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学论文 >> 现代文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汉语言文学论文   古代文学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现代文学论文   文学评论   英美文学论文   文学艺术期刊
《围城》与《我是猫》讽刺艺术比较
     论文 关键词:讽刺 艺术 ;讽刺对象;讽刺手法;讽刺风格

  论文摘要:《围城》与《我是猫》在讽刺艺术方面存在着很强的可比性。这两部作品都以知识分子和当时的社会现状为讽刺对象,通过主观评论与客观叙述的巧妙结合、灵活运用典故等手法进行讽刺。形成了悲喜交织、幽默讽刺相结合的讽刺风格。 
   
   
  引言 
   
  讽刺作为一种世界性的文学艺术,在古今中外的文学领域均占有一席之地。《围城》与《我是猫》就是中日两国文学史上的讽刺佳作。《围城》被誉为“

  3、《围城》新颖独特的比喻和《我是猫》漫画式的夸张 
  据统计,一部23万字的《围城》中有近800条比喻。钱钟书曾说过:“比喻正是文学语言的根本。”他对比喻有着精深的研究,在《围城》中,他常用比喻来讽刺笔下的人物、事件,用意贴切而不落俗套。如在三闾大学汪初厚想拉拢方鸿渐时,鸿渐想:“这种抱行政野心的人最靠不住,捧他上了台,自己未必有多大好处。仿佛洋车夫辛辛苦苦把坐车人拉到饭店,依然拖着车子去吃西风,别想跟他进去吃。”浅显易懂的一个比喻把官场中结党营私、过河拆桥的卑鄙行径嘲讽得淋漓尽致。比喻在《围城》中俯仰皆是而且恰到好处,形成了《围城》讽刺手法的一个突出特色。Www.11665.cOM 

  三、讽刺风格 
   
  1、喜中寓悲,悲喜交织 
  两部小说在表面轻松幽默的喜剧气氛中都寄寓着深刻的悲剧意识,饱含着两位同具正义感、责任心和爱国热情的作家对现实社会和人生世态的忧患之情。钱钟书的“忧世伤生”之感:夏目漱石的抑郁愤懑之情,这使得他们的讽刺“嘲笑中含着辛涩、揶揄中具有沉思、快感中央杂着痛感旧,这种喜中寓悲、悲喜交织的风格是《围城》与《我是猫》的共同特色。 
  2、讽刺与幽默相结合 
  纵观《围城》与《我是猫》,不难发现其中既有寓意深刻、一针见血的讽刺气质,也有轻巧活泼、诙谐含蓄的幽默气度。在《围城》中,对抗战时期的局势、对国民党官僚统治的腐败阴暗、对那些洋奴买办和 教育 界的伪君子们,作者的讽刺是辛辣尖刻的。而在对方鸿渐、赵辛楣等人的言行举止的描写中则不乏幽默的笔触。同样,在《我是猫》中,对资本家金田一家、对诸如密探、官吏、警察等明治反动政府的国家机器,夏目漱石的讽刺也是一针见血、毫不留情的。而在对猫的生活习性及太平逸民们迂腐言行的描写中。又随处可见幽默的色彩。两位作家都能在行文中把讽刺与幽默巧妙结合,使小说在整体锐利深刻的冷嘲热讽中,又不乏轻松宽厚的幽默味道。 
  3、《围城》的“机智、委婉、深沉”与《我是猫》的“滑稽、尖锐、直露” 
  《围城》与《我是猫》的讽刺风格在呈现出以上两点相同特色的同时,又各具不同的特点,相比较而言,《围城》以“机智、含蓄、深沉”为主,而《我是猫》则具有“滑稽、尖锐、直露”的特色。 
   
  四、差异的原因 
   
  两部作品之所以会呈现出各具特色的讽刺风格,其原因可以从以下三方面进行分析: 
  1、作家创作个性的差异 
  钱钟书身兼学者与作家的双重身份,他以学者的个性创作的小说独具风格,行文中充满了浓郁的书卷气和丰富广博的知识,幽默俏皮的语言,不落俗套的比喻,处处显示出作者的睿智和才情。 
  夏目漱石被日本人称为“伟大的人生教师”,他是个执着于人生的现实主义作家。他的经历和学识,汉文学给他的“经世济民”、“士当以天下为己任”的积极思想,西欧文学的讽刺手法和批判意识,这些因素结合在一起形成了他清醒而强烈的社会批判意识。对现实社会黑暗的强烈批判和对人的内心私欲的深刻揭露是贯串夏目漱石文学的一条主线,尤其在他的初期作品如《我是猫》、《哥儿》中,他对日本资本主义社会的黑暗现象尽情加以讽刺和批判,尖锐直露,毫不留情。 
  2、作家创作时的心态不同 
  《围城》的讽刺正是和作者对人性弱质、人生困境的深刻思索与感伤之情水乳交融在一起的。从而使得《围城》在机智俏皮的轻松气氛中又不失深沉凝重的底蕴。夏目漱石在《处女作追怀》中曾说《我是猫》“刚开始时的念头与将完成时的想法大不相同”。《我是猫》最初只是个小短篇,以一种诙谐玩笑的语气描述猫眼中的人类社会,极为滑稽幽默。发表后受到好评,在朋友的催促下漱石才写了续篇、续续篇。直到写成十一节的长篇小说。 
  3、中日两国讽刺文学传统的不同 
  
  • 上一篇文学论文:
  • 下一篇文学论文:
  •  作者:高兴兰 [标签: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说 围城 的讽刺特色
     边城 里翠翠的人物形象分析
    谈论《边城》中的守望精神
    《边城》与《伊豆的舞女》之比较阅读
    对《边城》美的赏析
    浅析《围城》中针尖似的讽刺艺术
    “移”:《围城》的语言艺术
    关于现代女性的“围城 试论王海鸽作品的现实…
    浅析钱钟书小说《围城》的现实意义
    挣扎于围城中的“悲剧之悲剧”人物——解读…
    浅析《边城》人性美
    “被看的围城——《围城》中女人追逐男人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