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学论文 >> 现代文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汉语言文学论文   古代文学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现代文学论文   文学评论   英美文学论文   文学艺术期刊
浅析钱钟书小说《围城》的现实意义
钱钟书的《周城》通过主人公方鸿渐与几位女性的情感、婚恋纠葛及方鸿渐由上海到内地的一路遭遇 ,着意写出了现代中国上层知识分子的众生相。
  从小说的情节发展来看,可分为部分:爱情 、事业 、婚姻。海外“游学”数年,最后花几十块美金到爱尔兰人处弄得 一纸假文凭的方鸿渐在 回同的船上遇到才女苏文纨。自诩“艳如桃李”但“冷若冰霜”的苏文纨白作多情地喜欢上了方鸿渐。方鸿渐从直觉上并不喜欢苏文纨,却一味的顺从她。回到上海,方 、苏之由插进一位留美博士赵辛楣和留学生曹元朗。赵辛楣将方鸿渐当作情敌,不时挑衅。曹元朗“在 15岁时早 已下决心不结婚 ,一 见了苏小姐 ,15年来 的人生观像大地震时的 日本房屋 。”对苏文纨更是群追不舍。绎常出入苏府的苏史纨的表妹唐晓芙却成了方鸿渐的意中人。于是这一干男女,便九事生非地生m种种醋海风波。最后,在苏文纨的拆穿 下,方鸿渐与唐晓荚的感情决裂。存爱情的路上吃 苦头后 ,方鸿渐只能“狗抖毛似的抖擞身子,像把周闱的雨抖 出去开步走一” 
  爱情就像一摩同城,方鸿渐想进入脚晓芙的 城却始终不得其门,苏文纨曾经自以为已经进入了方鸿渐的同城 ,其实根4王没有进入,而追了苏文纨二十年的赵辛楣最终也无法踏入苏丈纨的那围城。在爱情上吃论文败仗的方鸿渐和赵辛楣倒是由假想的情敌变成真正的挚友共赴三间大学 ,冲出爱情围城的他们又一头撞进了事业的同城。wWW.11665.Com 
  三间大学并非一方净土,各色人等存这里粉墨登场:满 口仁义道 德 、满腹男盗女娼的李梅亭,弄虚作假、招摇撞骗的韩学愈,老奸巨滑、道貌岸然的高松年 ,结党奉迎 、一心只想谋取 职位的阿木林,攀龙附风、浅薄猥琐的势利小人陆子潇、顾尔谦 ,混迹学府 、只在情场上显露头角 的范懿 、汪太太……在三间大学这个舞 台,热热闹闹地上演了一“新儒林外史”。 
  三间大学是一座事业的闹城 ,这座城里充满着尔虞我诈、明争暗斗 ,致使本性善 良但懦弱的方鸿浙无法忍受 ,他只能再次选择逃离 ,返同上海。方鸿渐不愿继续_呆在一间大学 ,他冲出了这座围城 ,义 一头撞进了  一座 同城。在返同上海途中 ,方鸿渐与孙柔嘉闪电般地结婚。由于失业,婚后他们不断争吵,定居上海后 ,由于双方家人和亲戚朋友的介入 ,双方 的矛盾加剧。最后 ,终因方鸿渐辞去报馆资料室主任再次失业而使夫妻之间的矛盾激化 ,方鸿渐刚刚建立起来的新家解体。 
  这就是方鸿渐苦苦追求的爱情 、事业和婚姻。他追求的过程 ,就是一次次从希望到失望的历程。正如书中所写“两洋赶驴子的人,每逢驴子不肯走 ,鞭子没有用 ,就把一串胡萝  挂在驴子眼睛之前 、唇吻之上。这笨驴子以为每走前一步,萝就能到嘴,于是一步再一步继续向前,嘴愈要咬,脚愈要赶 ,不知不觉中义走了~站。那时候它是否吃得到这串萝 ,看驴夫的高兴。”人生就是如此,从一个“围城”走向另一个“围城”,从一个希望到另一个希望。 
  “围城”一词取白书中才女苏文纨的 一句话 :“城中的人想出去,城外 的人想进来”。《同城》从“同城 ”这个比喻人手,通过方鸿渐对爱情 、事业 、婚姻的追求,表现了人类的生存闲境:“城外的人急切地盼望,以求达到‘企慕的圆满’;城内的人则是‘到得蓬莱,又值蓬莱浅’,由希望而失望,怨望,又从而别有想望。“围城”不仅象征了主人公方鸿渐、赵辛楣等知识分子在爱情、婚姻、事业上的追求 、挣扎、痛苦 、幻灭、绝望的艰难生活历程和矛盾心态,从小说的深层意蕴来说,“同城”是人类生存困境的象征,暗示着~部分知识分子陷人精神“周城”的境遇以及人们总是摆脱不了外存束缚的境遇,深切地道出了人生在世 的无奈和痛苦。 


  人生万事皆“同城”:你想要的你却得不到,你得到的永远不是你想要的。人总是企图实现自己的理想,但我们人生追求的结果很可能是虚妄的。这就是人生在世的无奈与痛苦. 
  在绝望与迷惘中,人们又希望彼此问心灵的互相宽慰。可是人与人之问的距离也是一座无形的“同城”。方鸿渐就曾发出这样的感慨:“天生人是教他们孤独的,一个个该各归各,老死不相往来 身体里容不下的东西,或消化,或排泄,是个人的事,为什么心里容不下的情感,要找同伴来分摊?聚在一起,动不动自己冒犯人 ,或者人开罪自己,好像 一只只刺猬 ,只好保持着彼此间的距离,要亲密团结,不是你剌痛我的肉,就是我擦破你 的皮 。”于是孤独、绝望 、无奈 、痛苦又成了人们精神的“同城”。 
  钱钟 书不愧是 一位贯通 中西 的大儒,他以睿智的思索,道出了人生的真谛,使《同城》成为一部拥有深刻内涵的不朽之作 。
  • 上一篇文学论文:
  • 下一篇文学论文:
  •  作者:卢小平 [标签: 下载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当前我国新闻传播学专业的发展现状
    浅析大学英语教育中英美文学类课程改革措施
    浅析多媒体教学工具在高职英美文学教学中的…
    浅析《庄子》中寓言的艺术特点
    浅析二十世纪汉语文学经典价值尺度
    浅析19世纪俄罗斯文学作品中人物的反抗心理
    浅析新闻传播活动中的传受心理
    浅析美国文学的传统幽默与黑色幽默艺术
    浅析当代文学作品的影视娱乐化现象
    浅析网络文学与中国当代文学的发展
    浅析简爱的性格冲突
    浅析国学与古代文学思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