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法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民法论文   经济法论文   国际法论文   法学理论论文   司法制度论文   宪法论文   刑法论文   行政法论文   程序法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法律资料库   法史学论文   诉讼法   劳动保障   商法论文   经济法   法理学
档案立法若干问题研究

档案立法若干问题研究

 1 我国《档案法》的立法动议与过程
  1987年6月17日,国家档案局局长韩毓虎同志在第三次全国冶金档案工作会议上,专门介绍了我国《档案法》的立法动议与过程。我国《档案法》立法工作是从1979年开始酝酿准备,1980年,正式组织人员开始草拟,前后用了近7论文联盟http://年的时间,才完成了送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草案。其间,两次向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征求意见,还多次组织有关同志座谈。1984年6月,经过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档案局(馆)长会议讨论。后来,草案再次送有关省、自治区、直辖市和中央有关部门征求修改意见。在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先后修改了30多稿。1987年4月,万里副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专门讨论《档案法》草案;6月7日,总理把“草案”报送全国人大常委会提请审议。韩毓虎同志还特别提到,在我国古代和我党与新中国历史上,虽有重视档案与档案管理的传统,但制定专门的档案法典尚属首次,《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的制定,学习和调研的任务很重,“来之不易”。
  2 档案立法与社会环境研究
  立法活动与社会发展同步,立法需求一定反映着某种社会需要。档案立法也不例外,必然与社会环境有着密切的关系。目前,在我国档案立法的研究文献中,有关这一方面的却非常少。从1988年到2011年6月的23年间,知网数据库中,题名包含“档案立法”的118篇文献中,只有30篇在文中提及“环境”一词;而专门研究档案立法与社会环境关系的文献,仅1988年张关雄在《山西档案》上发表的《档案立法与社会环境》一篇。WWw.11665.cOM张关雄的文章初步探讨了我国《档案法》产生的社会环境、《档案法》的社会特征,及《档案法》对改善我国档案工作社会环境的意义。此后22年间,再无人对档案立法与社会环境的相互关系进行过专门研究。这是档案立法研究的一个缺憾,也是今后档案立法研究中应关注的问题与方向。
  3 外国同行眼里的档案立法
  1992年,杜梅在《档案工作》上以《罗珀先生谈档案立法》为题,介绍了时任英国公共档案馆馆长的罗珀先生,在率领英国档案代表团对我国进行访问和考察期间,为中国同行所做的题为“档案立法”的演讲。这是公开发表的文献中不多见的介绍外国同行谈档案立法的文章。
  罗珀先生的演讲,首先,从宏观的角度论述了档案立法的形式和内容。他说,档案立法一般有两种形式:一是在一部法中详细具体地规定国家档案工作的各个方面;一是制定一个总的原则,其中的细节,由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档案部门与有关单位共同制定一系列条例、规范和准则来确定。档案立法必须全面、恰当、可行,此外,它还要有一定的灵活性,以便适应现实,随时更改。后一种立法方式似乎更受青睐,因为修改某些条例、规范或准则要比修改整部档案法容易得多。
  罗珀先生认为,一个国家的档案法究竟应包括哪些内容,取决于该国的宪法及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环境,这涉及各种因素。比如,行政职权的集中或分散程度、公共与私人机构之间的关系等。但总的来说,一部档案法至少应包括下列条款:①确定国家档案馆为法律实体。同时,根据需要确立地方档案部门为法律实体。②明确规定档案部门论文联盟http://在国家政府结构中的地位。③明确规定哪些机构受本法的管辖。④明确本法所指的文件材料。⑤明确规定本法管辖的各档案部门和机构的各项职责,等等。
  档案法中的许多条款需要有更为详细的条例、规范、准则或简单的行政手段加以补充,应包括以下几项:档案部门(包括各级档案馆和文件中心)内部管理条例;档案人员、保护技术人员和辅助人员的培训、资格和晋级规定;现行和半现行文件的形成、保管和鉴定准则,以及永久档案的挑选标准,等等。
  最后,罗珀先生还介绍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主办的《文件与档案管理计划研究》杂志几年前曾出版过一期档案法规专刊,国际档案理事会会刊《档案》目前也正准备编辑一期档案法规专刊,登载近10年来各国制定和颁布的档案法规。这些反映各国档案立法情况的资料很有价值,不过,归根结底,各国必须找到符合本国国情和需要的立法形式。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篇法学论文:
  • 下一篇法学论文:
  •  作者:薄春兰 [标签: 档案 立法 问题 档案 立法 问题 档案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边沁的功利主义立法思想的影响和局限
    试析我国地理标志制度的立法模式
    CISG中的异议期限制度与我国相关立法的比较…
    韩国《绿色增长基本法》立法过程研究
    揭秘“惩罚性赔偿”的立法往事
    论国际法中立法管辖与司法管辖的区别
    刑法立法中的伦理诉求
    对反腐败立法的理性期待
    青少年犯罪的实践及立法思考
    试论专利审查档案在确定权利要求保护范围中…
    婚内强奸的法理思考和立法建议
    论我国规制网络言论立法之完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