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法学论文 >> 法学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民法论文   经济法论文   国际法论文   法学理论论文   司法制度论文   宪法论文   刑法论文   行政法论文   程序法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法律资料库   法史学论文   诉讼法   劳动保障   商法论文   经济法   法理学
法学视野下的社会管理模式创新

法学视野下的社会管理模式创新

  从法治发展的视野来分析,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获得了丰硕的成果,法治国家的发展从学术探讨到宪法实施、从确立治国基本方略到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从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树立到社会主义法治精神的弘扬。基于此,作者认为法治作为一种新的社会管理模式,已逐渐深入人心。论文联盟http://
  一、法治型社会管理模式的内涵及意义
  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社会管理模式创新”成为各国政府改革的出发点。法治是全世界绝大多数国家的选择,以法治来达到“善治”,完成社会管理模式变革,是全世界发展的趋势。
  法治型社会管理模式是以法律制度和法治理念和为基础的社会管理模式,其最终目标是实现社会管理的“善治”。所谓“善治”,即多种管理方式共同合作,以实现公共利益最大化为核心社会管理模式。世界银行等国际开发援助组织的研究认为,实现“善治”将最终有助于经济增长与社会发展。不同社会制度、不同时期要达到“善治”有不同的方法。在封建时代,要达到“善治”就必须依靠君主的贤明;而在社会主义的中国,就必须依靠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和社会主义法治精神。
  法治型“善治”是社会管理模式的理想状态,主要表现为国家与社会、政府与公民对社会事务的共同治理。WWw.11665.COM如何通过“法治”达到“善治”?一方面,通过立法、执法、司法赋予国家机关一定的权力。赋予权力的过程其实也是限制权力的过程,只有明确一定的权力,才能限制越权,并且通过对国家机关权力的限制达到保障公民基本权力的目标。另一方面,通过对公民规定相应的义务,从而驱使国家与社会、政府与公民之间达到一种和谐状态。因此,“法治”和“善治”之间是一种相辅相成的关系,“法治”最终形成“善治”,而“善治”自身也需要“法治”。
  法治为社会的发展提供了一个稳定的社会秩序,国家和社会、政府与公民都能得到有序的发展。当然,法治并不是社会管理唯一的方式,但是,通过社会实践,经过全世界人民的选择,法治是最能维护公民利益、实现社会公共利益最大化的社会管理方式。
  二、法治型社会管理模式的内在要素
  法治是人类文明进步的标志,以法治的权威性、确定性来代替人治的随意性、不确定性,是维护公民利益、实现社会公共利益最大化的最佳方式。法治不仅是达到“善治”、实现社会管理的最佳方式,而且是维护社会稳定、促使国家长治久安的有效保障。法治型社会管理模式之所以是最佳的社会管理方式,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分析:
  第一,法治型社会管理模式,意味着国家与社会、政府与公民、权力与权利之间的有机结合。首先,通过法治对国家、政府和权力的限制,社会、公民和权利得到保障和发展,同时这也是对国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家、政府和权力的保护。其次,法治型社会管理模式下公共服务能够满足最大多数人的需要,才能达到社会和谐,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第二,法治型社会管理模式,意味着政府依法管理和公民积极参与治理的有机结合。首先,法治型社会管理模式意味着在社会管理的各个领域、各个角度、各个层次都必须依法进行,不得超越既定的法律框架。其次,法治型社会管理模式意味着公民不仅仅是社会管理的客体,同时也承担着一定社会管理主体的职责。
  第三,法治型社会管理模式,意味着民生法治导向性与管理主体多元化的有机结合。当前,我国正从社会革命和政权建设时期转向经济发展和社会建设时期,并重点构建以民为本的民生法治,这必然对社会管理模式提出了新的要求,以适应民生法治的需求。同时,法治型社会管理模式,意味着管理主体的多元化。社会管理不仅要政府主导、社会协同,而且还需要公众参与。只有让公民积极参与到社会管理的过程中,实现公共利益的最大化,才能真正体现以人为本、服务优先的理念。
  第四,法治型社会管理模式,意味着利益诉求渠道与社会矛盾化解机制的有机结合。当前,我国处于社会转型期,法治型社会管理模式必须处理好不同社会群体的利益诉求,使我国公民的利益表达和社会稳定有机结合。同时,法治型社会管理模式要求不断完善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促使社会矛盾得以化解。
  第五,法治型社会管理模式,意味着社会维稳和公民维权的有机结合。所谓法治,其核心就在于对权利和义务的严格规定和限制,通过宪法和相应的法律法规等对公民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方面的权利进行规定,包括公民参与社会各项事务管理的流程、方式、方法,最终促使公民的全面发展,进而实现社会的和谐发展。只有通过法治化的社会管理、社会管理的法治化,才能确保公民权利的实现和公共利益最大化,促使社会和谐、国家长治久安。
  三、结语
  构建法治型社会管理模式,必须把法律作为解决当前社会转型期间社会矛盾的有效手段,将社会矛盾的解决、公民个人利益的保护都纳入法治轨道。具体而言,有以下几方面:首先,建构法治型社会管理模式,必须以民为本;其次,建构法治型社会管理模式,还必须重点关注社会建设;最后,建构法治型社会管理模式,还必须建构能保证良法能够善治的机制。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法学论文:
  • 下一篇法学论文:
  •  作者:胡纯蛟 [标签: 法学 模式 法学 视野 中国 法学 创新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郭寿康教授从教65周年暨《郭寿康法学文选》…
    司法考试与法学本科教育
    传统法学理论的新认识
    浅论法学教学改革
    周永康:法学研究工作要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
    实践教学在应用型法学人才培养中的应用
    法学背景高官:推进依法治国
    对法学研究生科研能力培养模式的思考
    法学教学方法的问题与完善途径
    法学视角下我国自助旅游者权益保护研究综述
    法学黄埔,乘风破浪
    经济法视野下对“农民协会”构建的探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