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法学论文 >> 法学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民法论文   经济法论文   国际法论文   法学理论论文   司法制度论文   宪法论文   刑法论文   行政法论文   程序法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法律资料库   法史学论文   诉讼法   劳动保障   商法论文   经济法   法理学
探讨高校法学课堂教学的改革思路

探讨高校法学课堂教学的改革思路

  法学教育具有为社会培养法律人才、弘扬法律精神、传播法律知识、宣扬法律道德的任务,是提高我国公民法律素质的一个重要手段,是对民主法治进一步发展的基础工作。在社会各方面改革都不断深化的背景下,高校的法学教育也应积极顺应时代潮流,有效打破传统的、落后的教学方式,创新教学方法,从而不断提高法学课堂教学质量。
  一、 现阶段高校法学课堂教学状况论文联盟http://
  (一) 教学方法比较单一,教学内容比较落后
  现阶段,高校法学教学所采取的教学模式,一般都非常注重对相应概念、理论、原理的讲解,课堂教学一般都是以讲授法为主,教师讲、学生听,比较单一,所以学生比较被动。在这种传统的教学模式当中,虽然教师尝试着增加一些与学生交流互动时间,可是受客观条件限制,很难做到,学生的学习效率不高。虽然我国高校的法学教学大纲、教材都在不断增加新的内容,但因为教师要受到课时的限制,因而只能在课堂上对其进行讲解,所以在实践中的细微差别就无法进入课堂,导致学生学习的理论知识同实际相脱节,严重缺少进行独立分析、推理及演绎的能力,所以在实践过程中常常不知道从哪着手。因而毕业后很难马上适应相应司法实务的需要。
  (二) 教育目标不明确
  2008年开始,我国允许在校学生参加国家司法考试,从而引发了人们对于法学本科教学人才培养目标的争论。学术界对法学教育目标有三种观点,即①法学教育就会法学专业的教育;②法学教育就是法律职业教育③法学教育是一种素质教育。WwW.11665.coM因为没有清晰的法学教育定位,培养的目标有比较混乱,所有对教学质量产生了严重的影响。此外,部分法学教师具有较强的功利性,所以重视对相应司法考试考点及技巧的讲解,不重视理论知识的教授,所以学生的学习效果较差。
  (三) 学生严重缺乏自主学习的能力
  现阶段,大学中有很大一部分学生都不能对法学知识进行刻苦的钻研,不喜欢老师教授的法学理论、法学原理等基础知识,而是喜欢简单有趣的内容,课后也不能进行主动的预习、复习、查找相应的阅读资料。虽然有的学生学习很认真,但因为方法不科学,所以很难学以致用。
  (四) 考试形式比较单一,成绩无法对课堂教学水平进行有效反映
  现在,高校的期末考试形式主要以笔试为主,虽然加入了平时成绩,但平时的成绩没有明显差距。一些教师为了提高学生考试的通过率,就会降低实体难度和判卷标准,从而造成了学生不重视期终考试。
  二、 高校法学课堂教学的改革思路
  (一) 创新教学模式,改革教学方法
  传统的教学模式为讲授法,虽然这种方法具有一定的缺点,但因为法学专业中有很多理论性很强的知识,刚上大学的学生自己还很难理解这些艰深的理论,所以需要教师为学生系统的讲解那些比较复杂的法学基础理论课程,培养学生的法制理念。因而,讲授法应当做法学课堂教学的主要方法。另外,还应辅以其他的教学方法,例如案例教学法、模拟法庭教学法、启发式教学法等等。利用案例法进行教学,可以培养学生运用法律的能力及发现、归纳原理的能力。案例法指通过相应的案例进行教学,让学生通过案例学习相应的法律知识,培养学生的法律思维方式及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启发式教学,主要指一学生为中心,教师围绕着学生开展相应的教学,有效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在这种教学方法中,教师要鼓励学生积极表达自己观点,发挥学生的理解力、判断力及创造力,教师不作出对错的评论,而是引导学生通过查阅资料等手段得出结论,从而培养学生思考能力及解决问题的能力。而模拟法庭教学则是为了使学生真正了解司法实务,有效培养学生的操作能力,将所学知识同实践相联系,进而学以致用。
  (二) 明确教育目标,有效处理其同司法考试的关系
  笔者自认为,高校法学教育的目标具有综合性,素质教育是职业教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育的基础,但是专业教育同职业教育又具有不同分工。按照我国法学教育目标的要求,法律人才一定要是德才兼备的,法学教育一定要将理论和实际联系起来,这是法学教育的指导原则。所以高校进行法学教育不光要传授学生相应的职业知识和技能,更要培养学生的基本职业素养,训练学生们的人文社会科学及自然科学知识技能,拓展学生的视野,培养学生较高的批判精神及公正气质。法学教育不可以针对司法考试进行,而是应将其当做教学的一种导向。
  (三) 适当的引入口试,优化考试成绩结构
  法学学生不光要熟练地掌握相应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知识,更要具有雄辩口才,因为在基层法律工作中,一定要有较好的口才,从而在法庭的辩论及日常法律事务当中获得优势。在考试中引入口试,可以有效培养法学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及临场应变能力,口试内容可以是分析案例,也可以阐述自己对某些理论的理解,时间可以放在期末,也可以放在期中。优化考试成绩的结构,提高平时成绩所占比例,从而更好的体现课堂教学效果。
  结论:
  高校法学教育对我国的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可以培养公民的法律意识和素养,推动法治社会的发展。在高校法学课堂教学当中虽然存在着一定的问题,但是只要相应的教师、学生针对问题进行改进,就可以不断提高课堂教学效果,推动我国法学教育的发展。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法学论文:
  • 下一篇法学论文:
  •  作者:曾婉军 [标签: 改革 劳动法 改革 改革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中国知识产权》杂志召开专家座谈会探讨新…
    论刑事照相在应对高校犯罪中的作用
    浅谈对未成年人犯罪不构成累犯之探讨与完善…
    试论高校毕业生签订劳动合同若干法律问题探
    浅析深入探讨消费者所拥有的权利
    试论高校离退休基层党组织的建设
    简论行政法在高校学生管理中的定位分析
    试析新形势下加强高校知识产权保护的法律规…
    浅谈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存在的问题…
    历史与现实:我国公立高校法律地位研究
    高校学生安全管理的法理分析与制度建构
    高校法学课堂实践教学的运行机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