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法学论文 >> 民法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民法论文   经济法论文   国际法论文   法学理论论文   司法制度论文   宪法论文   刑法论文   行政法论文   程序法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法律资料库   法史学论文   诉讼法   劳动保障   商法论文   经济法   法理学
家具“有毒”,白血病儿家庭的法律苦战

原文作者:李辰

 10岁男童身患白血病,男童家长怀疑与一套使用3年后甲醛和苯仍然超标的家具有关。于是,男童的父亲与家具公司对簿公堂。50万元人道主义补偿款背后,暴露出我国在家具质量检验标准制定上的缺陷。
   2013年3月中旬,按照调解协议的约定,家具公司将50万元打入李成明(化名)的账户。然而,这笔来自“国际奥委会和北京奥组委认可”的赫赫有名的大牌家具企业的所谓“人道主义”的补偿款,并没有让李成明一家人得到些许安慰。经历了近15个月艰难维权的李成明,心里有说不出的苦涩。
   从2011年年初儿子李晓星(化名)患病至今,每月数千元的治疗费成为一家人难以背负的重担。更令李成明难过的是,他只能眼睁睁地看着病魔一点儿一点儿地吞噬着儿子的童年。
   10岁爱子突染怪病
  “爸爸,我又流鼻血了。”2011年春节前夕,放寒假在家的李晓星对父亲李成明说。自从放寒假后,晓星总说自己不舒服,时而头晕、时而头疼。特别是临近春节那几天,晓星一直低烧,还常流鼻血。
   李成明是北京一家机械修造厂的库管员,春节前正是单位忙的时候。而此时,妻子王丽(化名)正在外地出差,李成明无暇带儿子去医院,只是买了些药,叮嘱晓星在家多休息。可是,眼看着年都过完了,晓星的病情非但没有好转,反而咳嗽起来。
   李成明带着晓星到家附近的中医院就诊。“支气管肺炎,孩子可能是招风了,吃几天中药就好了。”听着医生的话,李成明的心踏实了下来。www.11665.cOm拿着中医院开的几副中药,回家的路上他还责备儿子不听话,肯定是跑出去玩儿加重了病情。
   几剂中药喝完,晓星的病情仍不见好转,反而从低烧转为高烧,连自己下床都变得困难。夫妻俩坐不住了,他们立刻抱着晓星来中医院住院治疗。几天后,连主治医生都对脸上已烧出红疹的晓星束手无策了,他们悄悄地将李成明叫出病房,低声说:“晓星的血常规检查中显示全血细胞减少。我建议你还是尽快带孩子去专科医院看看吧。”
   李成明夫妇当天就带着晓星来到了北京儿童医院就诊。“我们怀疑是再生障碍性贫血,也就是白血病。”当听医生说出这话时,李成明呆在那儿许久没有反应过来,而王丽当场就昏了过去。他们不相信一直健康的儿子会得这么重的病。
   在医院住了三周后,晓星被安排回家休息。虽然医生说目前晓星的病情尚且稳定,没有恶化的趋势,但是,病情随时可能反复,无法预测。因为医院迟迟没有确诊,无心工作的王丽辞职在家专心照顾儿子。李成明也开始常常失眠,他想不明白儿子一直都很健康,饮食和作息都很注意,怎么会得白血病呢?何况白血病并不是一朝一夕就会得的,儿子也仅有10岁呀,问题到底出在哪?
   疑名牌家具是祸首
  因为晓星被疑为白血病,所以,王丽特别注意儿子房间的卫生。在一次擦拭完桌子后,王丽冷不丁地埋怨道:“这么贵的书桌有什么好的,当初花了那么多钱买的,到现在还有味儿!”
   记得三年前在为儿子挑家具时,那个带着“国际奥委会和北京奥组委认可”字样的大品牌让李成明眼前一亮。虽然近万元的价格着实不便宜,但是,销售员一句“免费测甲醛,超标即退货”的承诺让李成明当即决定买下了这套家具。家具送到家里拆开包装那一刻,一股刺鼻味道扑面而来,让李成明夫妇顿生疑窦,安装师傅只是轻描淡写地说了一句“新家具刚开始都会有点儿味道,多通通风就可以了”。[论文网]
   联想到晓星的病情,李成明恍然想起电视上关于室内家具污染致病的报道。他上网一查,80%的白血病与环境污染有关,如劣质家具中的甲醛、苯,长期吸入便可能是致病原因。“难道是这套家具害了孩子?”李成明和妻子面面相觑,他们越想越不敢让儿子再住在家里,连夜将晓星送去了爷爷奶奶家。
   第二天上午,李成明找到当初买这套家具的家具城,要求全额退货。家具城的负责人听了李成明的遭遇,深表同情,但他也明确拒绝了退货的要求:“家具城只是代销,所有产品都是厂家直接供货。您买家具已经是3年前的事了,如果您没有产品存在质量问题的证据,我们不能办理退货。您要真认为家具有问题,可以去做检测呀!”虽然退货的要求被拒,但负责人的话给李成明提了个醒。
   “既然怀疑孩子是吸了毒气得的病,那就先监测下室内空气质量。”李成明和妻子商量后,决定对晓星屋里的空气质量进行检测。检测机构的工作人员拿着机器上门检测后,出具了“屋内空气中甲醛和苯都超标,空屋时则空气质量合格”的报告。李成明拿着检测报告,心里有了底,他们坚信这份报告足以证明家具是有问题的。
   检测难解维权困局
  在检测报告出来后的近3个月的时间里,李成明夫妇跑了几趟家具城。但是,退货的事宜依然没有解决,这让他们倍感疲惫。此时,晓星的病情已刻不容缓。2011年晓星放暑假时,李成明为了确诊晓星的病情,抱着最后一点儿希望,再次来到儿童医院,为儿子预约了骨髓穿刺手术。看着穿刺过程中仅有10岁的儿子强忍剧痛留下的眼泪,李成明心如刀割。
   带着样本,李成明两次乘火车往返天津血液病研究所。结论打碎了他们仅存的一点儿幻想,晓星被确诊为再生障碍性贫血。拿着确诊意见书,李成明和妻子不再犹豫。2011年8月,他们一纸诉状将家具城起诉至法院,要求马上拉走家具,并全额退还自己购买家具的货款。最终,在法院几次调解之后,家具城为李成明办理了退货手续。
   买家具的钱是退了,可是一想到孩子巨额的治疗费,李成明决定继续维权。他认为家具公司生产的家具含有的甲醛和苯等有害物质致使儿子得病,因此,应该由家具公司支付晓星目前已花费的医疗费,并承担今后的医疗费。于是,当年10月,李成明以儿子晓星的名义将家具的生产企业起诉至法院,要求家具公司赔偿200万余元。
   庭审中,家具公司不但不同意赔偿,反而显得非常委屈。“家具出售3年后,家具城一个电话就要求我们无条件退货,也没有说明原因,还扣了我们的货款。我们有国家权威机构出具的产品检测报告,公司的产品质量是合格的。”第一次开庭后,家具公司不同意赔  李成明自身不懂法律,但目前,为给儿子治病,花去了家中的所有积蓄,已负担不起请律师的费用。他和王丽商量后,决定由妻子安心照顾儿子,自己则一边工作一边自学法律应对这场持久的官司。
   第二次开庭时,李成明提出不认可家具公司出具的产品检验报告,他认为检测是采用抽检的方式,不能证明自己购买的家具是合格的。同时,检测报告里也没有苯含量的检测。李成明当庭拿出了由有关鉴定机构出具的儿子的房间有家具时和空屋时的空气质量检验报告,报告显示有家具时室内空气严重污染,空屋时则空气质量合格。
   这次开庭之后,家具公司露出了同意调解赔偿的口风,提出回去研究一下。李成明以为看到了官司胜利的曙光。但谁知一周后,家具公司的态度发生了质的变化。家具公司

的代理人说:“我们已经委托了同一家鉴定机构,将退回的家具放置在室内,封闭比上次检测更长的时间,对室内的甲醛、苯等含量进行检测,结果不但符合要求,其浓度更低于国家标准数倍。”
   对于同一套家具,同一家鉴定机构出具了两份截然相反的检测报告,李成明感到不知所措。此外,家具公司还表示空气质量检测和家具质量检测使用的是两套标准,不能依据空气中有害物质标准来判断家具产品是否合格。眼看着自己的检测报告成了一纸空文,李成明很是气愤,他坚信家具苯超标与孩子患病存在因果关系,当庭申请法院委托司法鉴定机构进行司法鉴定。
   人道主义补偿背后的无奈
  在等待司法鉴定结论的几个月里,家具公司几次提出调解,但最后都因为赔偿数额不一致而不了了之。眼看双方调解的差距越来越大,李成明每次都是期望而来、失望而归。
  2013年1月,李成明终于盼来了司法鉴定结论,结论显示:李晓星再生障碍性贫血的发生,不排除与苯超标存在因果关系。“不排除就是有问题!”李成明心里顿时充满了信心。但是,法官告诉他,依鉴定结论,法院最终也只能在已经发生的医疗费用部分衡量赔偿问题,后续的治疗费用属于目前不能确定的损失,法院是不能支持的。这部分费用需要在以后有医疗费单据的情况下另行起诉。
   经历了15个月的诉讼,最终还是不能一次性解决经济上的困境,此刻,李成明身心疲惫到了极点。所幸,法官的调解又让他看到了希望。更重要的是,临近“3·15”,家具公司的态度不再强硬。2月27日,家具公司提出了最终的调解方案:李成明认可家具公司对本案无责,家具公司向李成明支付50万元的人道主义补偿款。
   这个“无责”的结果并不是李成明想要的,但他不愿再让家人饱受诉讼的煎熬。更重要的是,他急需孩子后续治疗的费用。犹豫再三,李成明最终接受了家具公司的调解方案。
   自从儿子被确诊为白血病后,李成明开始关注各类产品苯超标的问题。在向医院咨询时,医生告诉他虽然白血病的病因尚无定论,但是,超标的苯是极易忽视的致病成因。如果孩子长期暴露在苯超标的环境中,极易因污染而患上白血病。但让李成明难以理解的是,国家质量总局公布的检验标准中,家具质量检验中只强制要求检测甲醛,而苯并不在国家强制检测的范围。
   2月27日上午,离开法庭前,李成明对法官说:“我要给国家质量总局、人大代表等写信建议,呼吁提高各产品行业对苯超标的重视程度。不能让我儿子的悲剧再发生在其他人身上!”
   维权支招
  如何就材质问题与装修公司或家具公司打官司
  要想跟装修公司或者家具公司打官司,首先要有检测报告。正规的报告单上应包含检测单位名称、有唯一编号的资质认定即cma(中国计量标志)的认证章,还应明确标示检测范围。一家具有cma认证的权威检测机构,应同时具备“须是国家相关部门批准从事检测业务的专业机构、须使用国家标准的检测方法和检测仪器、须自己拥有室内环境检测项目专门独立的实验室、须出具符合国家规范并带有cma标志的检测报告、须出示国家颁发的《室内环境检测职业资格证书》”这五个条件,才能为消费者提供准确并具有法律效力的检测数据。
   当然,只有cma检测报告是不够的。比如,购买家具后室内空气质量不合格,不能只进行空气质量检测,还要进行材料检测。这样,才能证明该材料是否合格。检测时,需要检测机构、业主、装修公司或材料商以及公证机构四方都在场。这样,检测报告在法庭上才有100%的说服力。另外,如果怀疑因家具、装修等问题致使室内空气质量不达标,进而造成患病等情况,要想确认室内空气质量与患病之间的因果关系,还需法院委托进行司法鉴定才能断定,并非简单的室内空气质量检测就能判断的。
   除了室内空气质量标准,我国还有材料的环保标准、家具质量标准等多项标准。这些标准的高低与室内空气质量标准存在差距,不能直接与室内空气质量挂钩。更重要的是,不同标准制定的主体涉及环保、质检、工商等多个部门,形成执法合力难度较大,亟待室内空气质量管理立法来加以规范。 偿。

 

  • 上一篇法学论文:
  • 下一篇法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病苦 香水 症状 急性白血病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透视“有偿删帖”背后的网络腐败
    “有关国际法规则”作为WTO条约解释的“上下…
    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中“有毒\有害的非…
    评述美国国际贸易法院对中国木质卧室家具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