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法学论文 >> 民法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民法论文   经济法论文   国际法论文   法学理论论文   司法制度论文   宪法论文   刑法论文   行政法论文   程序法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法律资料库   法史学论文   诉讼法   劳动保障   商法论文   经济法   法理学
“村村通”工程创建者的贪腐之路

原文作者:郭洪敏

 周和平,原河南省西峡县交通局局长,其带头创建的西峡县“村村通”建设经验被国家交通部在全国推广。然而,政绩的背后,是周和平膨胀的私欲和贪腐之心。
  “村村通”工程对很多人来说耳熟能详。然而,很少有人知道,该工程的全国样板是河南省西峡县;更少有人知道,这一样板的创建者、时任当地交通局局长的周和平已经从政坛明星黯然沦落为阶下囚。2012年下半年,贪污公款、收受贿赂171多万元的周和平东窗事发。同年11月29日,周和平被法院判刑16年。从一位头顶光环的政坛明星到黯然谢幕的阶下囚,周和平人生的角色转换发人深省。
   “村村通”成为全国样板
  1961年2月出生的周和平,从一名农家子弟考上大学,然后步入仕途,最后成长为一个县的掌握实权的副处级领导干部,着实不易。
  2003年5月,担任河南省西峡县阳城乡党委书记的周和平调任西峡县交通局局长。周和平在阳城乡任党委书记期间,通过治山整地和大力种植林果业等经济林,使阳城变成了“花果山”,现在那里的很多群众还记得他。
   位于南阳盆地西南部、西邻陕西省商南县的西峡县,是闻名中外的“恐龙之乡”,人口43万,总面积3454平方公里,是全省区域大县。但由于山区面积大、人口居住分散,全县299个行政村中还有170个村不通油路,72个村不通公路,乡村公路建设的严重滞后制约了西峡经济的发展。
   周和平担任西峡县交通局局长后,针对西峡县的实际情况,提出了发展西峡大公路网的科学规划:即用一年时间改建、新建干线公路,全面提升干线公路的技术等级;用3年时间完成全县公路“村村通”工程。WwW.11665.cOM
   为了筹集修路资金,那时的周和平奔南阳、跑郑州、上北京,多方奔走,先后向国家和省、市交通部门申报项目86个,争取市级以上投资1.8亿元,引进资金位居全市交通系统首位。2004年和2005年这两年,西峡县实现投资3.5亿元,新建大中桥梁64座,新建、改建干线公路220公里,完成“村村通”工程385公里,工程量和投资额相当于前10年的总和。在公路养护管理上,西峡县交通局也推出了新举措,提高了道工养护公路的积极性。
   2005年,在全市“村村通”工程建设评比中,西峡县交通局荣获一等奖,并获重奖50万元。在全省交通工作会议上,西峡县交通局捧回了18个奖项中的5个奖项。时任省交通厅厅长的安惠元在西峡视察公路建设时,把西峡确定为“村村通”工程全省山区示范县。
   2005年10月,时任国家交通部部长的张春贤在视察西峡县公路建设时,对山区小县办大交通所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随后,国家交通部规划司、设计院等部门负责人深入西峡,对公路建设工作进行专题调研,总结西峡“村村通”建设经验,在全国推广。
   路通了私欲也膨胀了
  那时,成为全国农村公路建设的一面旗帜的西峡县声名鹊起,来自全国各地取经的人接连不断。西峡县交通局和周和平本人也因此获得了很多荣誉。2005年,西峡县交通局被南阳市政府记集体二等功一次,周和平也多次被评为省市级的优秀党员和先进工作者。然而,政绩的背后,是周和平膨胀的私欲和贪腐之心。刚担任交通局局长不久的周和平,开始把贪欲之手伸向了单位的公款。
   从2003年至2008年,周和平安排司机张某将其个人走亲访友、购置礼品、家庭购买家具、女儿上学以及家庭旅游等私人开支,拿到西峡县交通局和所属的单位报销,非法侵吞公款约111万元。
   因为政绩突出,2007年,周和平又兼任西峡县总工会主席,成为一名副处级干部。2008年,周和平还当选为中华全国总工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赴京开会。不可否认的是,周和平上任后,西峡县工会工作异军突起,各项工作跨入南阳市先进行列。然而,当上工会主席后,周和平仍贪欲不止,西峡县总工会又成了他“嘴边的一块肥肉”。
   2008~2009年,周和平将其个人办私事、购买衣服、招待朋友等个人开支6.5872万元,让司机张某拿到西峡县总工会财务科报销。不但如此,周和平还想方设法通过其他途径捞钱。2008~2012年,周和平还采取虚列开支的手段,先后5次多报支出2.5万元。
   2009年10月,周和平兼任西峡县白羽城遗址公园指挥部副指挥长和办公室主任。2012年1月,周和平以春节看望领导为名,从白羽城遗址公园指挥部财务处贾某处拿走公款2万元,最后落入其个人腰包。尽管下属的这些单位的负责人也知道报销这些票据违犯财务制度,但是,是顶头上司让报销的,谁敢不从?
   利用手中权力大肆受贿
  除了花样翻新的贪污手段外,和其他落马的贪官一样,周和平也是利用手中权力大肆受贿,先后收受19人的贿赂49.7万元。
  摸透了周和平的脾气后,为了自己的仕途,下属的一些干部轮番用金钱等糖衣炮弹轰炸,周和平心安理得地享受这一切。
  西峡县交通局下属的农村公路管理所所长张某,为感谢周和平将自己从征稽所党总支书记提拔为现在的职位并望其在今后工作方面给予照顾,先后19次送给周和平现金8.4万元。同样,西峡县运管所前所长朱某为感谢周和平对自己的提拔重用,先后12次送给其现金4.5万元。
   在这种不正之风的熏染下,周和平所在单位的一些负责人送礼成风,出现了谁送礼谁升迁得快的畸形官场潜规则。
  身为西峡县交通局局长,周和平不但掌握着一些人的仕途升迁命运,他也把不少人安排进了西峡县交通系统。当然,这些人也给了他不少金钱方面的回报。 [论文网]
  西峡县一公司的负责人为了感谢周和平帮忙将其妻子安排到交通系统工作,送给周和平3万元现金;西峡县公路局副局长罗某,为了让周和平帮忙解决侄子的编制问题,送给他1万元;西峡县一公司董事长,为了感谢周和平将其外甥女安排至西峡县农村公路管理所工作,送给其现金1万元。周和平在担任西峡县交通局局长期间,西峡县一水电公司经理为了让周和平在业务上给予照顾和在水泥款结算上给予关照,先后3次送给其现金1.5万元。
   西峡历史悠久,西周设白羽邑,古称“通陕甘之孔道,扼秦楚之咽喉”。为保护白羽城遗迹,该县从2009年7月开始,在原白羽城遗址投资1.2亿元,修建占地300亩的历史遗迹主题公园。身兼西峡县白羽城遗址公园指挥部副指挥长和办公室主任的周和平,可谓大权在握,自然地成了一些企业的行贿对象。南阳市一家公司承建白羽城遗址公园的部分工程,为了求得周和平在工程拨款方面的照顾,该公司负责人先后3次送给其现金1.1万元。
   从一位政坛明星堕落为罪犯
  2012年7月,南阳市纪委接到群众举报,对周和平涉嫌贪污、受贿问题进行调查。在纪委调查期间,周和平主动上缴赃款100万元。
  周和平的落马在西峡县引起很大震动。其实,周和平也不总是以正面形象示人。2009年4月9日,有网友发帖称,西峡县委工会主席周和平的妻子死后,周和平共收受礼金数十万元。但是,网友发帖却没有引起有关部门的注意。
   周和平被南阳市纪委“双规”后,被移交司法机关。2012年10月12日,周和平因涉嫌犯受贿罪被方城县人民检察院刑拘;10月24日,被南阳市人民检察院批捕;11月15日,方城县人民检察院以其涉嫌贪污罪、受贿罪向方城县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在法庭上,周和平称,公诉机关指控罪名成立,但检方指控其贪污公款中的大部分属于因公支出,受贿中的36.1万元属于拜年礼金,且部分礼金已经上缴。周和平辩护人辩称,被告人有悔罪、自首、退赃等情节,应从轻、减轻处罚。
   2012年11月29日,方城县人民法院一审以周和平犯贪污罪判处其有期徒刑13年,以受贿罪判处其有期徒刑11年,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16年;被告人所得赃款171万多元予以追缴,上缴国库。接到判决书后,在法定期限内,周和平没有提起上诉。
   周和平可谓边腐败边升迁,他贪污、受贿持续时间长达近10年之久才被发现,耐人寻味。从一位政坛明星走向堕落,周和平的贪腐之路再次敲响防腐警钟。

  • 上一篇法学论文:
  • 下一篇法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福建工程学院 河南 土木工程 土木工程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刘石岗村村支书被实名举报调查
    试论大学生“村官”身份定位的思考
    浅析“村官”职务犯罪原因及对策
    试析“村官”职务犯罪频发应引起重视
    浅谈花都区狮岭镇“村民大学堂”成效
    试析“村官”犯罪的特点及预防对策
    “村官越权发包土地”是否构成恶意串通?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