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职业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试析对高职设计艺术专业教学质量评价体系建设的探究

  论文摘要:教学质量是衡量高等院校办学水平的重要指标。与其他专业不同,设计艺术专业由多个学科复合而成,其专业对设计意识与职业技能的高要求突出了针对设计艺术专业的教学质量评价体系的构建问题。根据高职高专院校职业教育的特点,结合高职高专艺术设计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体系的现状及存在问题,从实际有效的立场出发,对其教学质量评价体系的建设进行探究,提出科学合理的建设方案。

  论文关键词:高职高专;设计艺术;教学质量;评价体系

  随着我国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高职高专院校教育也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其中,设计艺术专业质量与规模也在不断地发展壮大。而任何一个专业和学科的发展都需要兼顾规模与质量,而当前,很多高等院校的教学评价体系尤其是在设计艺术这类专业方面的评价体系,有许多的突出问题有待解决。所以,要实现高职高专设计艺术教育的可持续发展,就应该重视教学质量的提升,加快教学质量评价体系的改革和构建。通过科学有效的教学质量评价体系,推动高职高专院校教学系统的高效运行,获取最佳的教学质量。

  一、高职高专院校设计艺术专业教学现状

  (一)设计艺术专业办学规模的不断扩大
  随着时代的发展进步,各行各业都在迅猛的发展,对人才类型的需求也更加地宽泛。尤其是在设计艺术行业发展势头强劲的今天,社会对设计艺术型的人才需求也在不断地扩大。于是,各地高校都开设了设计艺术专业以适应发展需求,在几年的发展中,设计艺术专业不断地扩招,规模迅速扩大。至今,设计艺术专业的招生人数已经达到了全国各专业招生人数的前5位。wWw.11665.COm迅猛发展的大趋势驱动下,越来越多的高校开始开设此专业,有些高校甚至并不具备开设的条件。尤其是很多高职高专院校的设计艺术教育教学上存在着很多突出的问题,如:缺乏设备、师资力量不足、缺乏学科教学经验以及生源质量低等等。
  我国很多的高等院校在招收艺术型学生的时候,强调的是艺术专业的特长,而忽视了对文化素质的要求。所以很多艺术系的学生在中学学习阶段都是紧紧抓住艺术专业的学习而几乎放弃了对文化专业的学习,因此这类学生的人文素养都不高。而艺术与文化是不可分离的,设计艺术的理论掌握也离不开较高的文化素养。还有很多考生都是原本文化成绩不理想,因为设计艺术专业文化课的录取分数线要低很多,所以这类学生为了考上大学,很多都选择可能并不适合自己的艺术专业学习。而这类学生也是问题最突出的,他们不仅文化课成绩不理想,而且在艺术特长上也没有大好基础,只是为了应付考试而强攻。可见,在设计艺术教育蓬勃发展的势头背后,还存在各种需要解决的问题。
  (二)设计艺术专业教学质量现状
  学校的职责是教育,主要服务对象就是学生。学校的各项工作终极目的就是为学生创造提供更好的教育服务,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教学质量是重中之重,质量的提升要落实到全体教职工,只有做好每一部分工作,才能充分发挥团队的凝聚力。具体地说就要注重教学内容、方式方法以及教学理念的建设和完善,高效地进行人才培养。作为设计艺术专业,其教学应遵循专业固有的特点,不是简单地按照教学大纲进行。很多艺术系的教师为了方便教学,就机械地遵循学校整体教学大纲,按照规定课时授课,教案一成不变,更有老师并不设计教案,教学随意性强。这种按照教师自身特点喜好教学而不依靠教案的教学方式存在极大的不规范性。
  随着设计艺术专业的发展和扩招,生源越来越多,面对庞大的学生军队,尤其是很多都是文化素质偏低的学生,教师的负担和压力越来越重,学校师资力量不足,教师只能超负荷地工作,这样的教学状态,极大地影响了教学效率。
  (三)目前教学评价体系存在的主要问题
  当前,我国的高职高专院校设计艺术专业教学普遍是运用传统的教学模式,对学生学习成绩的及教师工作效率的评定都缺乏规范性,相比其他专业而言,设计艺术专业的教学质量评价体系几乎是一个盲区。普遍的观点都认为艺术专业与文化专业不同,不应该套用文化专业的教学质量评价体系,而又不知道应该以怎样的标准去衡量和评价教学成效。现实的情况是,大多数学校对设计艺术专业的教学质量评价工作都不够重视,虽然会进行相关评价工作,但也只是走形式,例行常规罢了。所以整个评价过程都缺乏规范性和科学性。评价的方式方法也不能及时地得到更新,实施起来,效果不大。例行公事的评价往往是评价多,但却缺乏作为评价基础的有效监控。监控的不到位使得信息的收集难度增大,信息的处理和反馈时间拉长,最终导致评价工作变得繁琐、杂乱。
  除了教学质量评价观念的落后,具体的评价机制和目标也不明确。以评价为主的评价体系中,各部门各行其是,没有协调统一好。对教师的评价也常常忽略教师的主体地位,一味的考察学生的意见。这种偏见的不科学的评价方式必然影响教师工作的积极性,原本以促进教学为目的的评价工作却取得适得其反的效果。教学评价机制并没有很好的规范起来,实施过程中存在着很大的随意性和主观性,过多的主观因素严重地影响了评价结构的公正性。比如:对某个教师的教学工作进行评价,就通过选择一两节课听课来判定,这种判定难免存在片面性。
  就目前各高职高专设计艺术教学评价体系看,其评价则取的标准范围都过于狭隘。范围的不广一是由于学校教学条件及教学设备有限,二是评价往往采取随堂听课、考试成绩和学生对教师的评价来确定结果。这种力求简单的操作过程遗漏了很多重要的考察因素,也必然影响评价的全面、深入和科学性。

  二、构建科学合理的高职高专设计艺术专业教学质量评价体系

  根据以上关于高职高专设计艺术教学质量评价体系的现状及问题的分析,可以看出,设计艺术评价体系最关键的问题就在于缺乏规范和系统。笔者认为,要促进设计艺术专业的发展和高职高专院校的建设,就必须加快构建完整、系统、科学、有效的教学质量评价体系。在科学的评价体系运作下,促进提升教学质量,需要做到以下几点。    
    (一)明确教学质量评价体系的基本内容和要点
  根据高职高专院校教育的内在规律,结合设计艺术专业的固有特点,首先需要明确教学质量评价的基本内容和要点应从专业教育、课堂教育、实践教育及学生素质四方面着手。专业建设是学校发展的重中之重,专业师资队伍要雄厚,要注重对优质师资的吸收。课程的设置也要突出反映专业的发展需求,注意对学生操作能力与专业技能的培养,使学生在课程的学习中能够有效地提升自己的能力和素质。作为教学质量的核心,课程教学是各环节中最重要的,从备课到授课再到解答疑难、批改作业和成绩考核,每个过程都需要规范起来,需要有计划有秩序地进行。课堂教学要努力做到生动、全面,取得最佳效果。对应理论教学,实践教学的进行也十分重要,设计艺术人才的培养,实践是最重要的。课程的开设中,实践课程必须作为必修课得到强化和重视,学校的各项实践设备也需要跟上,数量和质量都必须得到保障。最后,学生的素质是学校服务的终极目标,设计艺术专业教学中不仅要发展学生的专业素质,也要重视包括文化、道德、身心健康在内的各项综合素质的培养和提高。
  (二)规范设计艺术专业教学评价标准
  教师是学校教学的主力军,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到课程教学质量和学校的办学水平。要促进设计艺术专业教学质量的发展就需要规范专业教师教学绩效的评价方案与标准。方案的制定必须遵循科学、合理、可行、系统的原则,实施过程中,力避生硬的例行常规,尽可能地用心投入。当然,在评价中,也要避免主观感情的过多涉入,力求评价的公正客观。规范系统的评价标准应包括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教学效果是最直观最实际的教师教学质量评价参照,教学效果的好坏主要表现在良好课堂氛围的营造以及学生学习的积极参与。衡量教学效果还要考察教师一堂课下来教授的信息量,教师在授课中,传递给学生的信息不仅要包含学科知识还应涉及学科的最新信息,帮助学生与时俱进。其次,要从学生方面获取教师教学的反馈信息。作为知识接受的主体,学生对教学的反馈往往能够帮助我们发现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学生的反馈无疑是教师教学效率评价的重要参考。再次,教师的科研成果也是衡量其工作绩效的重要参考。教师对专业科研的研究成果能够很好的反应出其在专业方面的投入及修养水平。以科研成果为参考也能激起教师科研的热情,推动专业科研的发展,为专业发展引入活水。最后,学校可以通过举办展览、举行比赛的方式,组织教师将各自的教学成果展示出来,一方面成果的展示汇报可以直观的看出教师的教学水平和研究投入;另一方面,展览和竞赛能够推动教师创新的热情,推进加强各个学校的信息交流,加快教学改革。交流中也能够帮助教学质量评价体系的与时俱进。
  (三)注重学生综合能力的发展
  大多数的设计艺术专业学生都对传统的课程成绩考核评定形式表示不满。传统的课程成绩主要取决于该专业教师的评定,主观性成分很大,成绩的评定有很多人为的因素在内,难免有失公允,尤其是在突出强调教学质量提升的今天,成绩评定的问题愈加突显。要解决这个问题,保证考试成绩的相对的公正可信,就要改革但从专业教师评定考试成绩的方式。学校可以采取设计艺术行业专业人士与技术人员共同参与评定的方式,将评定者多元化,更好地保证考试成绩的有效性。
  对于成绩评定的参考标准,很多同学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关于成绩评定的方式,部分同学认为学习成绩应该加大平时成绩的比例,而不是几乎取决于期末的一次考核。而有关评定内容上,很多同学则认为设计艺术专业有别于其他专业,创新意识和表现能力十分重要。所以,在评定成绩时,应该将关注点更多的聚焦在学生的创新能力和表现能力,这样才能够更好地鼓励学生主动积极的学习。当然,其他的如口述与图纸表现能力,独立思考完成工作与融进团队合作进行的能力都十分重要。学校要提高教学质量,关键是要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
  (四)加强设计艺术专业类教师之间的监督
  建立合理完善的教学质量评价体系离不开教学质量监督。进行质量监督单靠相关部门的工作往往很吃力,效果也不一定很好。在实行监督时,可以辅助另一种重要方式进行—教师间的相互监督。加强教师的互相监督,提高教师对教学质量提升的关注。教师之间相互交流观点、看法,互相切磋,交流中获得共同的提高。具体的实施中,可以建立一个教师互相听课的制度,教师在听课中发现问题,交流看法,每个教师参与作为评价程序之一的听课之中也就等于参与到了教学质量的监控之中。听完课后,每个教师都会有自己的心得,教研室可以要求教师将这些心得记录下来。在每次组织教研室交流活动的时候,每位教师都可以讲自己总结的心得拿出来与大家共同分享,实事求是地将自己认为的其他老师在授课中存在的不足提出。所有的问题摊开之后,才能共同寻求解决方法,并且总结经验,取长补短。
  只有加强专业教师之间的互相监督,才能促进教师对自身教学的严格要求,在监督之下,积极地参与课程的改革与创新,力求教学质量的提升。也只有监督之下对教学模式的积极探索,才能促使教师找到适合自身特点的教学方法,推进学校的教学发展,促进教学质量的提升。

  三、结语

  面对高职高专院校的不断发展壮大以及其设计艺术专业规模的发展,教学质量的提高迫在眉睫。我们需要根据设计艺术专业本书的特点,紧抓科学合理的教学质量评价体系的构建。这是一份系统的工作,需要广大专业教师的积极配合与学校各部门各领导的支持。在认清现状的基础上,明确教学评价体系的基本内容和要点及评价标准,重视学生综合能力培养与教师的相互监督。相信,通过学校和教师的共同努力,积极地进行教学质量评价体系的构建,一定能够改进和完善设计艺术专业的教学模式和方法,解决现存的问题,推进设计艺术教学质量的不断提升,实现高职高专院校的长久可持续发展。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刘伟 [标签: 评价体系 综合评价 指标体系 评价 评价指标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试析债的撤销权制度
    试析高校健美操课程中引入健身秧歌的必要性
    试析价值多元化背景下学生价值观的引导
    对高校工会维权的几点思考
    论校园文化对高等教育改革的作用
    对高等数学教学中情景创设方式的探讨
    认识误区与应对之策——试析三网融合语境下…
    试析西藏电力工程项目管理问题及对策
    试析机动车辆超额保险退费问题
    社区护理干预对高血压病的应用体会
    试析受教育权理论发展综述
    论社会分层对高等教育结果公平的影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