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职业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试析高职生实习过程中的心理问题及对策

  论文摘要:高职生在实习中,由于种种原因而产生的各种就业心理问题,对其就业实习和自身的发展产生诸多影响。通过对高职生实习中就业心理的现状分析,结合实习实际,提出具有针对性的指导建议。

  论文关键词:高职生;实习;心理问题现状;对策

  高职院实施专业对口的实习环节,既能促使高职生有效地将理论与实践结合,提高其业务能力和就业竞争力,也能促使高职院的就业质量和就业率得以提高,为企业发展提供充足的人才资源储备,促进校企的有效合作,从而实现校企生三赢的良好局面。
  经过调查发现,绝大部分实习中高职生的就业心理现状是呈现出积极向上的良好态势。但是,有的高职生仍然存有“这山望着那山高”,不切合实际成分在内等想法。在企业实习中,由此导致的心理问题频发,表现出对前途充满忧虑,消极应对一切,有的甚至出现心理疾病等现象。因此,高职生实习中的心理问题的有效缓解和消除,是当前高职院和企业面临的重要课题之一。

  一、高职生实习中心理问题的现状

  目前,大学生就业压力较大,形势严峻。高职生由于学历层次的限制,社会偏见和工作经验不足等原因,在实习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挫折,难免会导致高职生一系列实习心理问题的出现。
  (一)失望心理
  部分高职生对自己即将进入实习的企业感到颇多兴奋,充满了憧憬。但在实习中,逐渐了解自己以后从事工作的环境、吃住条件、发展空间、单位效益、企业前景、工作时间长短和劳动强度等诸多方面不尽如人意,就会对前途感到迷茫,容易造成部分高职生实习中期望满满与自我无法正视现实的心理冲突。WWw.11665.COM由于事先没有足够的思想准备,遭受一次次的打击,有的高职生就会感到身心疲惫,精神一直处于焦虑、自卑、绝望的状态。这种失望心理对个人身心发展和就业实习开展都是极为不利的,也是危害最大的就业心理问题之一。
  (二)安逸心理
  很多高职生在实习中,片面地只追求繁华的大都市、高大的写字楼、舒适的工作环境,喜欢安定稳妥、福利保障好的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大型国企等单位,不愿意到艰苦偏远的地方、不愿意奔波劳累,怕吃苦。这种只求舒适的安逸心理,缺乏创新创先创业精神,许多高职生错失了良好的实习机会。
  (三)盲从心理
  在实习中,部分高职生由于对所将从事的职业缺乏了解,缺乏对就业政策的分析判断,对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以及自身特点等没有准确定位,忽视自己所学专业的优势,不顾自身现状,盲目攀比,盲从他人离开本实习岗位,提前结束实习。这种盲从心理致使一些高职生错过了很多锻炼自己的好机会,意识到盲从的坏处想返回实习单位,企业往往不愿接收,后悔莫及。
  (四)依赖心理
  一些高职生自认为考上大学就是取得成功,虽知道就业形势的严峻性,但是实习还是指望学院推荐单位,或依赖家长拉关系为自己找工作,自己丝毫没有自强自立的思想准备,把自己前途全部托付给别人,在实习中,往往敷衍了事,甚至有的高职生找个企业,在实习报告上盖个章交给学校了事,根本没有实习。这种依赖心理主要是由于个人自立能力不够,往往消极、逃避实习机会,这样往往会贻误未来择业时机。
  (五)自卑心理
  在实习中,有的高职生由于个人和家庭等各种因素,长期形成了一种自卑心理,平时谨小慎微,特别是当实习中出现失误或者与人发生交际不和谐遭到批评后,更是悲观地认为自不如人,往往容易形成了自卑的心理,不敢正面对待实习中的各种困难。这种自卑心理是高职生在实习中表现为对自己缺乏客观的分析,同时对实习行业缺乏深入的探寻和分析,使自己在实习中往往处于劣势。
  (六)挫折心理
  由于就业竞争压力不断增大,在实习区域的选择、实习单位的大小和实习岗位的意向等方面达不到理想的状况下,高职生在实习时受到一定的挫折在所难免,有的高职生承受挫折的能力脆弱,便容易促使产生严重的挫折感。这种挫折心理,容易导致高职生在以后的就业中产生顾虑重重,悲观消沉,怀才不遇等不良心理,使就业行为发生认识偏差。

  二、高职生实习中心理问题的现状分析

  离开校园熟悉的环境,初到企业实习,面对各种陌生的人和事物,高职生心理往往五味杂陈。在实习过程中第一次真正与现实产生冲突,主观上更多会表现出了一系列的心理问题,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
  (一)个人因素
  由于个人在长期的生活学习环境中,受到来自各方面因素的影响,有的高职生在个人性格方面存在着自卑、固执、怀疑、自控不足等缺陷,特别是在实习中,自己独立面对一切,需要善于调节和控制个人情绪与行为,来适应新的环境,但是由于性格缺陷的存在,自己短期无法调节,容易出现多种实习心理问题。这种心理问题主要表现出了明显的失望、求稳、盲从、依赖、自卑和挫折等,主要是由于没有从深层次上去客观认识自己,在就业实习中就会产生一系列的心理问题。
  (二)社会因素
  社会人才竞争加剧,生活节奏加快,就业矛盾突出,社会对于高层次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大,一些人总认为高职教育是高等教育的最低层次。社会偏见、就业歧视是困扰高职生实习中的最大问题之一,在实习中,难免会和一些比本校知名的高职生、本科生,甚至研究生在一起实习,使他们普遍感到学历低和社会地位低,容易使他们不安于现状又难以摆脱现状,产生各种实习心理问题。
  (三)学校因素
  在高职院,首先实施心理健康教育的主要途径是课堂教学,通过课堂教学,使高职生能较系统地接受心理健康教育的主要内容,但这种纯理论的讲授往往是枯燥乏味的,大多数高职生对这样的纯理论教学兴趣不大,往往效果不够理想。其次,在高职院心理健康教育的师资队伍严重不足,开课率较低,教学资源和教学条件较差,发展不平衡,也是重要因素之一。再次,高职院心理健康教育资金投入不足,虽然设立了心理咨询机构,由于人员配备不足,高职生不愿意交流,往往成了摆设。最后,在校企合作中,实习期间双方往往只注重高职生品德和技能的考核,对实习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往往是块空白。
  (四)企业因素
  随着我国高等教育的迅猛发展,造成国内人力资源供大于求的现状,为企业招聘人才和接纳实习生提供了充足的条件。长期以来,大多数颇具规模,管理规范,用工制度符合国家规定的企业,比较注重职工和实习生的身体健康,但是,往往忽视他们的心理健康问题,对此方面经费的投入很少,对实习生的心理健康教育投入尤其甚少。有的企业存在工作环境差、劳动强度大和随意加班等用工问题,导致部分高职生不愿意参加实习,对高职生的实习心理很是不利。更有甚者,有的企业因为个别原因,终止与高职院的合作,导致高职生实习岗位数不足,直接影响实习工作无法开展,使部分高职生对未来产生恐惧心理。
  (五)家庭因素
  有的家庭因为经济困难,希望找一个待遇好的单位;有的家庭存在传统观念,认为孩子读了大学,以后工作不能出卖苦力,看人脸色,应该找个管理岗位;有的家庭担心孩子吃不了苦,不愿意孩子实习等等原因,诸如此类,容易造成高职生在实习中会出现各种各样的矛盾和痛苦,引发多种实习心理问题。有的高职生因来自单亲家庭、贫困家庭,或因观念差别、城乡差别,或因自身内、外部条件等因素等,给部分高职生心理上造成较大影响,认为社会和生活对自己不公平,随意猜测,甚至出现反社会的极端心态。这些心理状态下的高职生很容易采取极端的态度和方式对待实习中遇到的问题。

  三、高职生实习中心理问题现状的对策

  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市场竞争日益激烈,人们的工作生活压力越来越大,久而久之,势必对企业员工和实习生的心理健康产生较大影响。在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今天,关注企业实习生的心理健康,不仅是政府、学校和企业的责任,也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高职生实习环节由高职院、企业和学生三方共同参与,为保证高职生实习的有序进行,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加大校企合作力度和实习生心理调节显得尤为重要。
  (一)科学职业观的教育
  高职院要自始至终对高职生开展科学的职业观教育,高职生实习阶段也不能放松。
  1.加强职业理想、政策和成才意识教育。在长期的耳濡目染中就能够形成科学的职业观,在实习中,根据专业理论与技能学习的同时,随时调整知识结构,锻炼提高自身职业要求的能力。
  2.加强奉献精神教育。高职生要正确处理好国家需要和个人志愿的关系,根据社会的需要调整自己的期望值,自觉地把国家需要与个人的利益统一起来,充分运用专业的优势,为社会多作贡献。
  3.加强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在职业生涯规划和职业发展观念上重新确定自己正确的人生轨迹,要树立长远的职业发展观念,不要求绝对安稳的观念,在实习时要看得长远一些,明确自己职业生涯规划。
  4.合理的就业定位。一个人的就业定位应既符合个人的特点,也符合社会需要,体现“人职匹配”原理,多为社会作贡献,这既符合高职院教育的培养目标,又能充分运用自己的专业优势,发挥自身特长。
  (二)个人心理调适能力的培养
  心理调适的作用就是及时采取措施和方法让高职生自己解决所遇到的心理矛盾和冲突,自我调节,改善心境,以健康的心态去积极主动地面对一切。
  在实习中,高职生应根据自身实际,利用参加培训、听讲座、看展览、倾诉和参加座谈会等各种途径来增强个人心理调适能力的培养,要做到自我分析、树立自信;自我激励、合理规划;自我培养、善于竞争;正视挫折、适应发展,选择各种心理调适方法来进行自我调节。高职生应积极向企业指导老师请教,态度端正,谦虚大方,举止优雅,话语亲切,自尊、自爱、自强,在积极和谐的环境中努力工作,保持良好职业形象,就会实现满意的实习效果。一旦出现心理问题,本人要做到有效沟通,合理宣泄消极情绪,有效减低心理压力,恢复心理平衡,避免矛盾冲突,缩短角色转变的适应期。
  (三)开展心理健康教育
  高职院要把高职实习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摆到重要的位置,形成专兼职相结合的心理教育队伍,在和企业共同研究制定高职生实习方案时,同步考虑高职生实习时的心理健康教育。
  高职院要成立专门的心理健康教育机构,在实习前,针对往届高职毕业生实习中普遍表现出来的心理问题,利用板报、报纸、广播网络等形式开展心理咨询与辅导,提高高职生心理承受能力,使他们在心理准备上能够全面正确的认识自我,认清实习状况,做到心中有数,从而能以从容、积极的心态面对实习。因为高职实习生分散在不同的企业,不同的工作岗位,每个人所遇到的问题和因此而产生的心理问题也不尽相同,全部靠高职院的心理教师、辅导员、班主任和班团干部是很难解决的。因此,从企业选配有一定工作条件的师傅作为兼职心理辅导老师,发挥其一般性心理问题咨询的作用,及时快速地反馈有严重心理问题实习生的情况,协助高职院开展有针对性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四)加强校企合作
  加强校企合作,对高职实习生做好心理健康教育是十分必要和有意义的。在实习中,高职院要持续关心学生,不能撒手不管。企业也要按照教育学和心理学规律,人性化的管理和教育实习生,通过企业文化教育实习生学会做职业人的同时也要学会热爱生活,实现校企合作的双赢局面。
  高职院要选择用工制度规范、社会信誉度高和企业文化浓厚的企业,让学生在实习中锻炼能力。企业也要注重实习生的心理健康教育,通过问卷、访谈、座谈会等方式,对实习生的心理健康状况进行调查和评估,分析原因,利用海报、健康知识讲座等多种形式,加强实习生心理健康宣传和培训,每当实习生出现心理问题时,双方能够科学、及时地进行缓解和疏导。
  高职院要创新校企合作体制,积极与企业工会协调,由工会牵头,把实习生心理健康问题纳入各级工会的工作职责范围,开展企业心理健康宣传等系列活动,及时掌握实习生的心理健康状况。
  (五)加强家校合作
  高职生就业心理健康教育不是单方面行为,做好家校合作,赢得家长的支持,是提高实习效果的重要手段之一。现在多数高职生都是独生子女,很多人在家都是娇生惯养,动手能力差,到企业实习,由别人为自己服务变成自己为别人服务,这一转变,如果家长舍不得他们吃苦,就会成为这个转变过程中的阻力,影响实习的效果。实习中高职生出现心理问题时,要与家长及时沟通联系,密切配合,建立相互信任相互尊重相互支持的合作伙伴关系,形成做好高职生实习心理健康教育的合力。
  高职生在实习中,如何防范和调适心理问题,已成为高职生就业中既重要又特殊的组成部分,把“最能为人类福利而劳动的职业”作为毕业生的奋斗目标,不仅是促进高职院生存与发展的关键,更是促进高职生自身、家庭和社会和谐发展的重要举措之一。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徐长江 [标签: 应用心理学 心理健康 心理咨询 师实 心理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如何提高高职体育课的教学质量浅析
    高职环境艺术专业教学中空间创意思维培养的…
    试析债的撤销权制度
    试析高校健美操课程中引入健身秧歌的必要性
    科研项目立足加强高职实验室内涵建设之探究
    浅析高职院校普通化学课程有效教学
    加快广东高等教育大众化进程建立多元化的中…
    浅谈在高职院校开展企业文化教育的研究
    基于高职特色的服装材料教学改革初探
    试析价值多元化背景下学生价值观的引导
    高职教育课程开发机制探索
    高职院校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模块化教学模…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