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高职教育课程开发机制探索
摘 要:高职教育的培养目标是应用型人才。高职教育与普通教育和成人教育相比较,具有明显的职业性特点,高职教育侧重于实践技能和实际工作能力的培养。所以,高职教育课程体系和课程内容的开发机制,是决定人才培养目标能否实现的基础,决定着学校的办学质量,也关乎职业教育的成败。
  关键词:高职;课程开发机制;探索
  中图分类号:g712 文献标志码:a 文章编号:1002-2589(2013)09-0263-01
  引言
  课程体系和课程内容是指专业为实现培养目标而选择的教学内容及其进程的总和,它包括课程设置、课程组合和学时分配。高职教育作为一种教育活动,其核心内容是对学生进行知识、素质和技能的传授。因此,高职教育成功与否的基础在于是否能够建立一套科学、可行的课程开发机制,并通过合理的课程设置,将专业所需要的知识、素质和技能循序渐进地传授给学生,从而实现专业培养目标。
  一、高职教育课程存在的问题
  工学结合是高职教育当前及未来办学模式的趋势。从理论上讲,这种办学模式的优越性在于它将生产一线所需的技术与对学生的培养紧密结合起来,经过对学生进行专门的训练,可以使学生迅速走上工作岗位,快速适应岗位的技术要求和工作环境。但是,在实际操作中,这种办学模式存在着其自身的弱点,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借鉴,更主要的是找不到符合高职教育规律的教材进行教学,往往是对本科教材进行改造用于高职教学,教材内容与人才培养目标还有很大距离。
  二、高职教育课程开发面临的困难
  高职教育是为地方经济服务的,高职教育课程必须符合企业用人标准,高职教育课程开发必须由学校和企业共同完成。Www.11665.CoM由于企业是生产单位,国家没有相应政策支持,因此企业积极性不高,只有学校一方积极,剃头挑子一头热。
  学校是教育单位,教学内容要符合逻辑规律和教育自身规律,即教学内容由浅到深、由易到难;作为企业岗位技能,它不是由浅入深,而是由各个平行的部分组合而成的,这种构成和课堂结构的逻辑处理上是不一致的。所以,校企合作开发课程的难点在于如何将企业技术分解并融合到教育自身规律中去。使学生毕业时所获得的不仅仅是相当于从事三年一线工作的技术工人所达到的技术水平,而是全面系统掌握专业所需要的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
  在课程开发过程中,企业生产的目的性和教育自身的规律性需要进行良好的互动,在确定课程内容和安排课时中,如何处理理论和实践关系,如何处理课堂教育和生产实习关系摆在每一个高职院校课程开发者的面前。这些课程开发者在编订教材过程中必须克服两个倾向:消除企业逐利为目的的加大实习课程内容的倾向,不少不规范的学校中,将学生作为廉价劳动了进行压榨。这种行为不仅仅背离职业教育的目的,占用了大量本该进行理论学习的课时安排,并且很容易引起学生的反感,而造成学生学习主动性降低,从而导致整个教育过程的失败。第二必须消除脱离实践脱离生产现实环境的倾向。在当下的学校环境中,不少学校以维护学生安全的名义,尽量减少学生的生产实践课程。所谓的实习,也只是用走马观花形式而敷衍了事。这种脱离现实生产环境远离生产实践的课程课时安排,所带来的危害在于学生所学的知识技能、生产技能不能得到快速有效的检验,学生无法在现实的情境中提高自身的技术水平。这种课程设置人为地分开了教育目的和教育过程之间的必然联系,使得教育活动的效果不能得到有效检验。学生在完成整个学习过程中,到一线无法直接进行生产活动,学生仍然需要从头学起。这两种倾向的最终结果都是职业教育自身的失败。因此,在课程开发环节如何处理生产实践和理论教育的相互关系,不但是能否建立起科学合理的课程体系的重要环节,也间接决定职业教育课程改革的成败。
  三、校企合作开发课程的原则
  1.课程开发的科学性原则。课程是整个教育活动的核心环节,课程设置、课程组合和学时分配在职业教育过程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因此,校企合作开发课程必须要坚持科学性。课程开发的科学性是指,在课程开发过程中,课程体系、课程内容、教学计划必须是一个有序合理的整体,确保设定的教育内容在相应的教育年限中,可以全部讲完。
  校企合作开发课程保证其科学性的关键在于,课程开发的编订者必须非常熟悉该项课程所要传授的内容,并且他必须熟悉教育

规律和学生的学习规律。开发的课程,首先必须与当前最前沿的技术水准挂钩,让学生能够了解目前行业前沿的科技水平,课程内容必须符合现实生产活动中的需要,能够有效处理生产中出现的技术问题,提高生产效率和工作质量。其次,编写的教材要符合教育规律,即学生学习的过程是一个从无到有、从简到难的基本原则。
  2.课程开发的主体参与原则。课程设置、课程内容必须符合专业培养目标,课程开发应紧紧围绕着老师和学生这个主体。老师是课程的讲授者,而学生是学习的主人,在这个过程中,学生和老师构成的互动关系构成了课程活动的主要关系结构。
  在课程开发中,尽量增加一线老师的参与性参与度。这样,可以使一线教师在授课活动中,对所讲的内容更加熟悉明白。由于自身参与制定所要讲述的内容,对于这个领域,教师可以更好地讲解发挥该领域内的专业知识。这有利于教师吃透教材,教师的参与性对授课活动中主动授课者来说,无疑是至关重要的。
  在课程开发中,尽量增加学生的参与性参与度。课程是为学生服务的,要多倾听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感受、遇到的困难和困惑,这样可以使教材内容更具有针对性地解决学生遇到的问题,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提高学习效率。
  课程开发的制定者在开发过程中,多方反馈学生和教师的信息,使得开发的课程更具有科学性和针对性。课程开发的过程是一个开放的体系,每一个参与者都有权在这个体系中发表自身对课程开发的理解和看法。确保课程开发整个过程的开放性,是其对自身的科学性和针对性的要求。课程开发者在制定课程的过程中,要广泛听取多方意见,充分集纳多方观点,最终形成一个力求让多方满意的课程体系。
  四、校企合作开发课程的实施步骤
  1.校企合作开发课程需要成立专门的组织机构,该机构成员由懂技术的企业管理者和懂教学的学校管理者组成。企业管理者熟悉生产过程,学校管理者熟悉教学规律,两者通力合作,就可以把非线性的技术逻辑纳入到线性教育规律中来。
  2.校企合作开发课程需要成立专门的开发机构,该机构成员由熟悉生产技术的企业工程师和具有实际教学经验的一线教师组成。在开发课程时,要借鉴世界先进的课程开发经验,探索出一条适合本专业的开发模式,要注意课程的科学性、职业性、实用性和先进性。
  3.校企合作开发课程,首先是解决专业课问题,开发的课程一定是任务驱动、项目导向类的理实一体化课程,内容要与国家职业标准对接,突出实践育人理念。
  4.校企合作开发课程需要成立专门的评估机构,该机构成员由教育专家、企业专家和学校专家组成。评估机构要对开发的课程进行评估,通过后用于教学,不能滥竽充数,误人子弟。
  五、结论
  高职教育课程开发是以学校为主体,但一定要有企业参加,尽量开发任务驱动、项目导向的理实一体化课程,课程内容要突出实用性和先进性,开发的课程一定要通过论证合格后才使用。
  参考文献:
  [1]潘红艳,陶剑文.以项目为核心的校企合作课程建设模式探索[j].职业教育研究,2010,(7).
  [2]李闽.高职校企合作课程开发的主体问题[j].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8,(6).
  [3]赖华清.基于高职校企合作的工学结合的课程建设[j].中国电力教育,2010,(10).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机制 评价 机制 机制 开发区 英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幽默教育法在高中英语中的运用
    如何提高高职体育课的教学质量浅析
    从生命教育观照生物学教学
    高职环境艺术专业教学中空间创意思维培养的…
    论法律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关系
    思想政治学科课程改革是思想政治教育改革的…
    人本理论下普通高校体育教学德育教育初探
    母语教育中民族文化认同感的培养
    从《Faber钢琴基础教程》中寻求钢琴教育改革
    人文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
    终身教育背景下健美操教育理念创新研究
    从大学生体育教学认知谈高校体育教育改革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