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职业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试论市级供电公司新进大学生员工培训实践探讨
譬如阳光变运团队担任国家电网公司首座智能变电站-西泾变投运验收工作的主力军,团队根据西泾工程的特殊性,改变变电站投运的工作模式,着重发挥运行主人风采,树立以我为主的工作作风,将工作阵地前移,从工程的初设审查到设计交底,从设备的驻场监造到出厂验收,从单装置测试到整组联调,均全过程参与其中,从运行专业的角度来学习新技术、新知识,体会新设备给现场工作带来的变化。
  人是影响电网安全运行的必要因素,也是核心因素。在做好工程建设的同时,智能团队重视开展技术培训工作。首先团队成员将各自所学习到的新标准、新技术在团队内部进行共享和交流,借助座谈、实例分析、头脑风暴等形式,使得团队中的其他人员能够迅速地掌握新的知识点和技术要领;其次团队将这些新技术、新知识做成课件,通过讲座的形式,向现场值班员进行培训,从而以点带面、全面提高,希望培养出一批高素质、专业化的智能变运人,为迎接即将到来的智能电网建设全面开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5.竞赛
  “相马不如赛马”,竞赛可以增强危机感和竞争意识,公司广泛宣传发动,青年大学生也主动把赛场作为展示形象的舞台,把比赛当成机遇。譬如在10月16日结束的2010年中电联“自动化厂站端检修员”技能竞赛中,无锡供电公司变电检修中心二次系统检修班职工张云飞、董可为作为江苏公司代表队选手,从全国各地百余名选手中脱颖而出,分获个人第一、第二名。张云飞和董可为分别于2006年和2005年进入无锡供电公司从事远动自动化专业工作。虽说不在一个班组,可他们给班长留下的印象出奇的相似:爱思考、爱学习,做什么事都特别认真。Www.11665.COm自动化专业技术要求高,资料室里他们每天都在翻专业书籍;现场抢修经验不足,他们跟在老师傅后面认真观察用心做笔记;自动化设备变化快作业流程复杂,他们参与现场工作总要提很多问题,每开始一项工作,他们都会带着疑问,逐一找到解决办法。几年下来,笔记本上写满了他们每天的工作收获和感悟,技术业务进步神速,受到单位、班组同行的一致称赞,成为班里年轻的业务骨干,两三年后就开始担任工作负责人。如果说在工作中思考、学习的过程是量的积累,那么参加此次竞赛对他们来说就是一次质的飞跃。全国电力行业自动化专业人才有好几万,张云飞和董可为能拔得头筹,是坚持的毅力,也是励志的勇气使然。在无锡集训时,公司就为他们设定了“过高”的门槛,四个多月的培训中,他们每三天要接受一次大题量理论测试,以逐渐适应高难度的竞赛要求,十几本专业、参考书,二十多种制度规定,加上教练从网上搜索和自编的考题,最后大家汇总下来共有400多页纸,八千多个考题,要一个个“啃”下来,难度可想而知。与此相比,实际操作的难度也不小,教练组针对每套“高仿真”装置分别建了三套操作试卷,每套含10个操作题和30个故障点,要求选手在60分钟内完成,而前几年省公司自动化竞赛最佳选手一个小时最多也只能排十几个故障点。他人眼中“不近情理”的挑战,对张云飞、董可为来说正是学习提高的目标,理论考题必须靠记忆,他们把所有业余时间都用于背书、默写,每天坚持背一百多道题。正是靠着这股拼劲,张云飞、董可为一路坚持了下来,在一次次残酷的竞争中过关斩将,迈向成功的目标。

  6.测试
  如果说竞赛是“竞技体育”,那么测试就是“全民健身”。公司连续四年在核心工种青年大学生员工中开展“技能水平动态测试”,即“单元制强化培训”方式,就是把某一工种相应技能等级所必备的知识和技能划分为若干“单元”,对每一“单元”按培训学时确定对应的基本学分,以“单元”制形式展开培训,根据学习情况进行学分累积,综合反映员工技能素质的提高状况。从2009至2010年,公司对列入范围的所有人员测试后,46名获得优秀成绩的青年大学生员工,上浮一个“星级”工资,而17名不及格的青年大学生员工则下降一个“星级”工资;而且测试结果还与有关单位、部门的整体绩效相挂钩。
  7.规划
  公司建立青年大学生的职业生涯自我规划档案,每名新入职员工对自己的职业生涯制定了1-3年的短期目标和5年长远规划,人资部和职教中心跟踪和引导,定期召开青年大学生座谈会,帮助员工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和职业生涯初始阶段的困惑,指导青年大学生每半年进行一次职业生涯规划。不光培训技能,也培训思想,用规划引领培训,用培训实现规划。如变运中心安全工作负责人陆剑云是2006年进单位的大学生,在他身上就体现了公司变电运行培养的“轨迹”:先是运行值班后到运行专职,又当运行班长再到中心任专职负责人。“尽快让我们进入实践角色,公司有很好的培养模式”。按照职业规划,公司对大学生一般运用岗位培训、换岗培训、认证培训、精英培训等四种方式,岗位培训是通过本岗位能胜任本岗位,具备本岗位的知识和技能;换岗培训是指借用到工区担任专职或者轮换工种;认证培训是指简短技师或者评审工程师;精英培训是指参加上级公司的技能竞赛或参加大型工程、技改等。

  三、结束语

  最近5年新进公司的大学生基本全是“80后”,他们是公司的新鲜血液,他们或许娇惯、或许浮躁,但是他们有思想、有主见、有冲劲,公司注意采用适合他们特点的培训方式,近5年录用的近300名青年大学生中,“双师”达60人,专家达3人,还有56人担任了技术专职,2人走上了中层领导岗位。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丁家苏 汪洪明 [标签: 供电 公司 培训 大学 大学 大学 大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试论项目管理模式下的质量管理
    试论建筑施工安全管理问题及措施
    试论编辑加工和校对中的思维差异及转换
    试论编辑惯习的历史建构及其生产
    试论网络文学的研究路径
    试论作文训练的一条新思路
    试论情感语言节目主持人万峰、钟晓的语言特…
    试论辅导员在军训期间强化学风建设的方法和…
    试论离心泵的日常维护及故障处理
    试论高档采煤工作面挂耳朵俯采
    试论高层建筑抗震性能的设计分析
    试论敦煌舞与民族舞的审美相同点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