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职业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中职教育中班规对班级管理的作用

中职教育中班规对班级管理的作用

一、制订一个好的班规,是向优秀班级迈进的一个良好开端
  班主任是一个班级的组织者和引导者,因此,在制订班规方面,班主任应起到应有的引导作用。
  1.班规内容要有可行性、广泛性、互制性
  所谓“可行性”,含义有二:一是提的要求、规定应符合实际,便于监督检查,不能提一些虽然合理但难以做到的要求;二是不仅仅提出要求,还应同时有相应的强制措施,明确“违反了怎么办”,否则,班级法规很论文联盟http://可能又成为一纸空文,无所谓“可行性”。
  所谓“广泛性”,是说班规应尽可能地包容班级一切可能出现的违纪情况,以后凡是班内出现了违纪现象,老师同学都可以从中找到相应的惩罚措施,做到有“法”可依。
  所谓“互制性”,就是班规既应体现出学生之间的相互制约,更应体现出师生之间的相互制约。也就是说,班规不仅仅是对学生的管理,同时对班主任也具有责任监督、权力限制的作用,而且应把这个权力交给学生。
  2.起草班规:让每一位学生都成为“立法者”
  班主任要积极引导学生明白一个道理:这个班不只是老师的,还是每一个同学的,要求这个班好也是每一个人的希望,制订班规同样是每一个人的意愿,让每一个学生都参与其中来,使他们从一开始就进入了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角色。wWW.11665.COm
  3.执行班规:班规面前人人平等
  经过反复讨论、修改,最后由全班同学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通过班规。班规一旦正式生效,便成了班级“法律”,班上任何人(包括班主任)既是守“法”者,又是执“法”者。班规面前,人人平等,没有特权。
  二、好班规还要落实好,只有班规落实到位,才能真正成为管理学生的规范,成为学生行为的准则
  1.指向明确,让学生向目标主动靠近
  目标是个人前进的动力,班级目标也是班级前进的动力,因为“集体是具有共同奋斗目标的人的共同体”。没有共同目标的班级就谈不上是一个真正的集体。作为班主任,就应善于把长远的目标变为大家“跳一跳,够得着”的中期目标和近期目标,使学生行为持续处于亢奋的状态。
  2.言传身教,做文明表率
  原北京大学校长蔡元培曾说过:“教育是帮助被教育的人,给他们发展自己的能力,完善他们的人格。”这充分说明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的任务是帮助受教育者发展自我,完善自我,而不是逼迫受教育者就范。
  而对于中职学生的教育来说,这点尤为重要,他们第一次远离父母,开始自己照顾自己的住校生涯,作为班主任,要对学生有一个正确的引导,要用自己文明的行为影响学生,培养学生形成良好的习惯。
  3.公平处理班级矛盾
  班规是一个班级的规章制度,是“法律”依据,有法就要“依法”。教师要严格依据班规处理班级问题,公平、公正地对待每一个学生。
  有一句谚语说:“漂亮的孩子人人喜欢;而爱难看的小孩才是真正的爱。”一个班主任要想管好一个班集体,必须要公平、公正地执行每一条班规,对学生持信任与尊重的态度,只有这样,教育才具有强大的说服力,才能让你的学生、你的班级每天都有日新月异的变化,朝着健康向上的方向发展。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三、积极评价,让班规真正发挥作用
  1.师生互动,召开主题班会
  班规制订后,不能拿来做摆设,而是要坚决地执行。在班规的执行过程中,班主任要及时检查班规落实的具体情况,并积极地对学生的言行依据班规作出恰当评价。并要定期地抽出一段时间或者举行主题班会来对学生落实班规情况进行积极的总结性评价,这样不仅可以显示出班主任对班规执行状况的重视,也可以让学生有充足的时间各抒己见,表达他们对自己与其他学生行为的看法与建议。
  2.从刻板评价向激励性评价转变
  心理学家研究表明:学生对成功有着极度迫切的渴求与渴望,对他人(尤其是教师)的评价更为敏感。教师的一个眼神,一个微笑,一句不经意的话语,都会在他们的心海激起层层的涟漪。作为班主任,在制订班规时就首先要考虑运用接近学生情感的语言,把原本刻板命令式的告诫变成对学生不断激励的赞美,也让班规显出了学生的鼓论文联盟http://励与信任。
  3.发现闪光点,放大闪光点
  打造好的班级需要全体学生的共同努力,这就需要班主任来激发后进生的上进心,要善于发现他们的闪光点,睁大眼睛来发现他们的长处,眯起一只眼睛去看他们的不足,利用班规对其良好行为或进步之处及对给予赞扬和鼓励,让他们体验到成功的喜悦,以此激发学生的上进心,创建一个良好的班集体。
  总之,班规作为教师管理班级的基本制度,对整个班级的发展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只有教师高度重视班规的作用,结合学生的年龄特点、学校和班级的情况,根据一定的原则确立班规,才能使班规切实得到执行,才能更好地发挥班规的作用。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胡艳丽 [标签: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幽默教育法在高中英语中的运用
    从生命教育观照生物学教学
    论法律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关系
    思想政治学科课程改革是思想政治教育改革的…
    构建中职语文人性化课堂
    人本理论下普通高校体育教学德育教育初探
    中职语文教学应渗透企业文化
    母语教育中民族文化认同感的培养
    从《Faber钢琴基础教程》中寻求钢琴教育改革
    人文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
    终身教育背景下健美操教育理念创新研究
    从大学生体育教学认知谈高校体育教育改革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