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职业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试析对高职院校特色化建设问题的思考
论文摘要:如何与中国高等职业教育持续、健康、快速发展的进程相呼应,不断创新与构建具有特色化的高职院校的发展模式,将是所有高职院校面临的重要课题。结合黑龙江生态工程职业学院高职办学的实际与发展现状,就高职院校特色化建设中所涉及的特色内涵、发展途径与发展道路等问题,阐发认识与思考,以期推进此项问题的深入研究。 
  论文关键词:高职院校:特色化建设;思考 
   
  可以认为,任何有生命力的职业教育都蕴涵着在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上的艰辛探索,任何有知名度的高等职业院校,其特色化建设过程本质上都是一种基于本地区实际的建设模式的创新与超越。如何与中国高等职业教育持续、健康、快速发展的进程相呼应,不断创新与构建具有特色化的高等职业院校的发展模式,将是所有高职院校面临的重要课题。笔者结合学院高职办学的实际与发展现状,就高职院校特色化建设中所涉及的特色内涵、发展途径与发展道路等问题,阐发认识与思考,以期推进此项问题的深入研究。 
   
  一、讨论特色化建设,应基于对办学特色内涵的挖掘 
   
  1 办学特色的基本含义。特色是指事物所表现的独特的色彩、风格等。根据(教育部高职高专院校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方案(试行))的解释:“特色是在长期办学过程中积淀形成的,本校特有的,优于其他学校的独特优质风貌。”特色可能体现在不同层面,包括总体上的治学方略、教育特色、教学特色、教学管理特色等层面。wWW.11665.CoM按照特色概念的内涵来理解,它具有长期性(长期的办学过程中形成)、独特性(本校特有的)、优质性和稳定性(积淀形成的)。从学术研究角度分析,任何特色风貌,都是相比较而存在,特色未必完全都是优质;任何办学特色的创建,当然不能是一朝一夕做成的,它是在一定条件背景下长期探索的结晶。因此,办学特色本身蕴涵着探索性、发展性、区域性和体现方式的多元性。特色的产生受到校内外各种复杂因素的影响与制约,只有把培养特色当做一个不断探索不断发展完善的系统工程来做,才能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才能真正实现特色的创建与彰显。 
  2 办学特色的形成是一个不断发展和完善的过程。既然办学特色是在长期的办学过程中形成的,那么,每所院校发展过程的重要节点都是该院校追求自我完善的里程碑,都是追求质量与水平的重要体现。从发展的角度说,任何有影响力院校的办学特征既肇始于时代需求,也发展于时代进步。其特征的具体内涵势必随社会的发展而发生相应的变化。比如,校企合作的模式在不同时期呈现出不同的特征。根据王振洪先生的研究,校企合作的初期阶段为“企业配合”的单向性浅层次合作,校企合作的快速发展阶段为“校企联合”的双向性的中层次合作,校企合作的深化阶段为“校企一体”的交互性的深层次合作。吋至今日,“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合作就业、合作发展”已成为高等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的主线,“工学结合、校企合作”的新型人才培养模式已成为高职院校提炼特色、提升竞争力的途径,高职院校的“校企合作”特色建设内涵已非昔日可比,已经进入到体制机制创新的发展阶段。由此可见,办学特色的发展永远不会停留在一个水平上,特色的形成过程就是高职院校不断寻求完善与创新的过程,高职院校的发展没有终点,高职院校的特色建设也就没有终极。 
  3 办学特色的建设过程,是着意提高质量与水平的过程。办学特色是高职院校生命力的重要表征,是高职院校提高办学质量与水平的重要体现。鲜明的办学特色应该与高质量的办学水平相匹配,特色化建设也必须紧紧围绕提高办学质量与水平来实施。特色化建设不仅仅是一种战略,更是一种刻意提高办学质量和水平的实际措施与行为。特色化建设与教育市场的竞争息息相关,与经济社会对人才的需求紧密相连,但关键点在于,人才培养的质量是决定因素。任何有效的人才培养方式或模式之所以被人们称道,关键的也是人才培养的质量效应好。特色化建设的宗旨本身也主要体现在质量的意义上,而并不是为特色而特色。商界的名优品牌之所以得到人们的认可,主要的也是对质量与功能的认可。从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的角度说,改革不适应时代发展的旧模式,摈弃落后的陈腐观念,创建新的有价值的模式,无疑是提高质量的需要。所以,办学特色的建设过程就是着意提高质量的过程,特色的建设是为更好地提高质量,这也是办学特色内涵的应有之义。 
  二、确定特色化战略,必须关注发展策略与途径 
   
  1 关注办学特色的发展道路。院校不同,办学特色形成的背景差异不同,办学特色形成所经历的道路也不完全相同。不同的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不同的历史积淀都会在不同程度上影响和制约着不同院校办学个性特点的形成。有长期历史积淀的高职院校可以在培植和挖掘的基础上不断丰富和完善自己的办学特色;处于后发展型的高职院校,则在适应社会发展需求与吸纳高端经验的基础上,结合自身发展实际,创造性地进行特色化建设,进而形成自身的风格特点。 
  2 探究办学特色的区域化。许多高职院校之所以能够办出特色,其重要的途径之一,是紧密结合地方区域经济发展的特点。区域经济发展本身,就是一种基于地方特色的经济,蕴涵着经济发展的特色。不同的经济带有不同的人才需求,对人才培养的不同需求导致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上的若干差异。尽管校企合作、工学结合已经成为占主导地位的高职人才培养的宏观模式,但在实施层面上,如何更有效地实施工学结合,如何实现与新的高端经验的嫁接,仍要结合本地区经济发展与本校的实际,不能盲目地生硬照搬。因此,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特点及其与学校发展的结合点就成为我们必须关注的重要问题。 

  3 研究特色化的起步途径。尽管特色是在长期办学过程中积淀形成的,是一种历史的积淀,但不等于特色是一种历史的总结,是一种简单的抽象。从一定意义上说,特色是一种新的探索,是一种新的起步。历史的积淀未必就是形成特色的唯一前提。办学特色的形成,可以是上百年,也可以是几十年,而有的特色层面,比如某一教学模式的形成很可能就是最近几年的探索而成。从实现途径角度看,对经济建设的“最新发展区”的认识、对高职教育的“最新成果区”的认识、对高职人才培养规律的“最新探索区”的认识,往往成为特色化建设起步阶段的关注点。 
  4 选准特色化建设突破口。创建办学特色,关键是选择适当的突破口。应当将传统的优势与新的办学需要紧密结合,基于对高职教育的发展趋势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特点分析,确定自身的特色化办学方向和突破点。以黑龙江生态工程职业学院的发展为例,学院根据历史传承、所作贡献、职业教育发展趋势及黑龙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确定了立足生态行业,以培养生态建设人才为特色,以服务生态建设领域、服务生态文明建设、服务绿色产业发展为己任的特色化发展战略,确定了“规模适度、结构合理、特色鲜明、质量优良”办学指导方针,谋求跨越式发展,现已成为我国北方唯一一所生态工程类高职学院。 
   
  三、实施特色化建设,必须脚踏实地扎实前行 
   
  特色化建设是一个系统王程,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需要进行长期的实践探索,需要将具体的工作任务与长远的发展战略目标紧密融会,脚踏实地、扎实推进。 
  1 将先进的理念融入到工作实践中。先进的理念,包括新的知识观、价值观、教学观、学生观等,不能只作为几句标语口号悬挂起来,应该落实在行动上,落实在群体行为中。黑龙江生态工程职业学院在实施特色化建设进程,确立了“德育为先”、“以学生为本”、“为学生成长成才服务”等教育理念,并将这些教育理念融人到教育教学及管理过程中,通过实施“三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系统工程,进行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努力把先进的理念融人到具体的行动中,不断地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与水平。 
  2 确定特色化专业建设,实施重点突破。特色化专业建设是办学特色化的重要表现,注重特色化专业建设,发挥特色专业的引领与连带功能,会大大促进学校的特色化建设进程。 
  长期以来,黑龙江生态工程职业学院坚持“立足林业生态建设和产业发展,服务全国生态文明建设和低碳经济发展”的特色化专业建设思路,形成了鲜明的生态职业教育特色。按照区域产业布局和学院优势,做强、做大“园林技术”、“环境监测与治理技术”等重点专业。2009年,涉及生态类专业占学院招生专业的50%,涉及生态类专业毕业生占学院毕业生总数的54%。黑龙江省高职高专教育园林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单位设在学院,显示了在黑龙江省生态类专业建设方面学院所具有的独特生态优势。 
  3 扎实推进各项建设工作,夯实特色根基。特色不仅体现在办学理念特色、专业特色上,也体现在师资特色、教学特色、管理特色和校园文化特色等方面,因此,实施特色化建设,需要各个方面联动,夯实特色根基。黑龙江生态工程职业学院在实施特色化建设进程中,不断地推进以双师素质为重心的师资队伍建设,提高以学生实践技能为宗旨的实训基地建设,抓好以“教、学、做”为一体的教学模式改革,搞好以生态文化为引领的校园文化建设,不断地探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有效途径,积极地构筑特色化办学的体系。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张志文 [标签: 问题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试析债的撤销权制度
    试析高校健美操课程中引入健身秧歌的必要性
    试析价值多元化背景下学生价值观的引导
    对高校工会维权的几点思考
    论校园文化对高等教育改革的作用
    对高等数学教学中情景创设方式的探讨
    认识误区与应对之策——试析三网融合语境下…
    试析西藏电力工程项目管理问题及对策
    试析机动车辆超额保险退费问题
    社区护理干预对高血压病的应用体会
    试析受教育权理论发展综述
    论社会分层对高等教育结果公平的影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