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职业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试论用延安精神引领高职院校思想教育工作

  论文摘要:延安精神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宝贵财富,在不同时期随情况和任务的变化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当前,在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的新形势下,在高职院校学生中开展延安精神教育,对加强和改进他们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具有重要的作用。

  论文关键词:延安精神;引领;高职院校;思想教育
   
  在当前经济全球化和思想多元化的新形势下,大学生思想发生了明显的变化,青年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面临严峻的挑战。为了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培养学生健康向上的思想品德,摸清青年学生的思想状况,湖北职业技术学院思想政治课教师对学校学生进行了抽样调查。通过统计分析,笔者认为当前很有必要强调对青年学生进行延安精神的教育。用延安精神来引领目前高职院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必将走出一条新的思想政治教育之路。

  一、高职思想政治教育呼唤延安精神

  (一)继承和发扬延安精神是培养高职合格人才的需要
  高职教育是以高素质高技能人才为培养目标,“把德育工作放在首位,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坚持育人为本,突出以诚信、敬业为重点的职业道德教育。”[1]是党和国家对职业教育的要求。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是延安精神的关键和社会主义高职合格人才的首要条件。当前,我们置身于国内外复杂环境、直面激烈国际竞争带来的严峻挑战,迫切需要增强民族凝聚力、增强综合国力。WWw.11665.CoM能不能继承和发扬延安精神,关系到祖国的下一代,关乎国运的兴衰和党的事业的成败。因此,高职院校必须要继承和发扬延安精神。

  (二)继承和发扬延安精神是加快高职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的需要
  职业教育的办学方针是“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根据市场和社会需要,不断增加新的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延安精神,正是理论联系实际、不断开拓创新的精神。因此,高职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必须继承和弘扬延安精神。我们继续发扬延安精神,克服教育思想上的僵化和方法上的因循守旧,勇于创新,大胆实验,敢为人先,必将使高职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走出一条新路,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高素质的人才。

  (三)继承和发扬延安精神是高职院校学生加强思想道德修养的需要
  在当今经济发展的大环境下,由于社会上出现了各种思想相互碰撞的局面,使得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道德和文化受到严重的冲击和挑战。我们对学生抽样调查的结果显示:虽然有部分大学生缺少远大的志向(45%的学生认为大学生活比较空虚),学习动力不足,道德观念、理想信念、政治信仰缺失。但是,有81%的学生认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是重要的,76%的学生希望思想政治课教师在思想上能够给他们帮助。在这种情况下,用延安精神的价值导向功能对大学生进行理想信念教育,就显得十分必要和重要。

  (四)继承和发扬延安精神是建设高素质思想政治课教师队伍的需要
  与本科院校的同行教师相比,高职院校的思想政治课教师无论在学历、职称层次,还是在知识、科研水平方面,都明显偏低。同时,近几年高职学校学生人数增加,造成教学任务的繁重,思政课教师几乎没有时间进行学习和科研。但是,高职学生却希望自己的老师是知识渊博、思想深邃的教师。因此,要建设一支高素质思政课教师队伍,就必须用贯穿艰苦奋斗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延安精神来激励,使他们怀着高度的责任感来克服不利的客观环境,不断努力,勤奋学习,增加自己的学识。

  二、延安精神的内涵和时代价值

  (一)延安精神的内涵
  延安精神,是我们党在延安时期形成的并在革命斗争中逐渐发展的一系列优良传统和作风,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革命斗争经验的结晶,是我们党克敌制胜的坚强精神支柱。延安精神就是“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

  1.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是延安精神的出发点。延安精神在延安整风运动过程中形成,它是延安作风和优良传统的集中体现,是毛泽东思想的主体化。延安整风运动实质上是一次改造主观世界的实践活动,不管是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还是批判主观主义都是为了打破旧的僵化的思维模式,重新建构一种中国当代的创造性的思维方式。
  2.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延安精神的本质。延安时期,毛泽东一贯倡导、坚持和实践的是一切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他始终把符合人民利益作为制定党的政策的出发点和归宿。中国共产党把人民群众作为主人,把自己当作公仆,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和实现人民民主,实现了价值取向的根本转换,完成了中国思想史上的一次伟大变革。
  3.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是延安精神的根本内容。毛泽东说:“自力更生的主要内容就是民主政治。”[3]民主就是人民当家作主,自力更生就是自己当家作主,所以自力更生也就包括民主精神。延安时期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体现在大生产运动这一改造客观世界的伟大实践中,要求自己相信自己,自己依靠自己,自己发展自己,走自己的路。
  4.集体主义的奉献精神是延安精神的价值取向。延安时期,这种无私奉献的集体主义精神被真正提高到了为劳动人民的解放与幸福,为民族独立和国家富强而忘我的高度。集体主义价值观成为延安精神的精神支柱。在当今市场经济条件下,思想多元化,价值取向多样化,贫富分化的加剧,需要我们大力提倡集体主义原则,维护国家社会的集体利益。

  (二)延安精神在高职院校思想教育工作中的时代价值
  2006年,胡锦涛总书记指出:“在延安这块士地上孕育形成的延安精神,是我们最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要大力弘扬延安精神,把延安精神作为战胜困难、夺取胜利的重要法宝,让延安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4]。无论是在战争年代还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年代,我们都要继承和发扬延安精神。延安精神中蕴含的艰苦奋斗的意志力财富和全心全意为人民的政治观财富以及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财富在高职院校思想教育工作中具有极高的时代价值。
  在高职院校思想教育工作中,延安精神的时代价值主要体现在:一是引导作用。不但引导青年学生而且引导广大教师树立远大理想和正确的科学的人生奋斗目标,引导大家选择实现目标的正确科学的方法。二是教育作用。教育广大师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教育大家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三是凝聚作用。延安精神可以使广大师生在共同的价值观和共同的信念基础上紧密团结起来,建立和谐的校园人际关系,从而产生巨大的凝聚力和创造力。四是激励作用。弘扬延安精神,特别是其中最根本的自主精神、创新精神、求实精神和奉献精神,就能将传统的道德规范赋予新的时代内容,从而充分发挥广大师生的主观能动性,开创高职教育新的局面。

  三、用延安精神引领高职院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延安精神蕴含着丰富的精神营养和政治财富,无论是信念上的坚持,思想上的开阔,作风上的顽强,工作中的深入等,都值得我们结合高职学校教育教学实际情况,根据形势的发展和要求,作出新的调整,拓展新的思路。

  1.延安精神教育与高职教学改革相结合。高职教育教学改革不但要加强学生的职业化培养,还要加强学生的素质化教育。要把延安精神教育纳入到大学生素质培养计划,构建新的大学生思想道德评估标准。将大学生参加思想道德讲座、演讲比赛及道德论文所取得的成绩和表现,作为大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的一项重要评价指标,努力培养大学生良好的道德行为规范,使之成为奋发有为的一代新人。

  2.延安精神教育与“三进”工作相结合。对大学生进行延安精神教育要与“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工作相结合。在大学生的“两课”教材中要融入延安精神教育的内容。由于课堂是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所以高职院校要通过系统教学、专题讨论等形式,引导大学生学习中国共产党的历史,磨炼意志,砥砺品格。要通过广大思政课教师的率先垂范、言传身教,以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和人格给大学生以潜移默化的影响。

  3.延安精神教育与社会实践活动相结合。延安精神来源于实践,运用于实践,并且总是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延安精神教育要与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将延安精神教育融入到社会实践中去。要结合“社会调查”活动,增进他们对国情、社情、民情的了解,进一步培养他们热爱祖国、服务社会的深厚感情和奉献精神。让他们在社会实践活动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增强社会责任感,使延安精神教育收到实效,防止流于形式。

  4.延安精神教育与校园网络文化建设相结合。目前,高职院校基本上都建有校园网,而当今得大学生几乎天天都要接触网络,因此,高职院校要开拓新的思想政治教育阵地,注重延安精神教育进网络工作。我们应该在校园网上设立融思想性、知识性、趣味性、服务性于一体的丰富多彩的延安精神主题教育栏目,开展生动活泼、吸引力强的网络延安精神教育,形成网上网下延安精神教育的合力,从而促进高职院校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未知 [标签: 延安精神 思想教育工作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试论项目管理模式下的质量管理
    试论建筑施工安全管理问题及措施
    试论编辑加工和校对中的思维差异及转换
    试论编辑惯习的历史建构及其生产
    试论网络文学的研究路径
    试论作文训练的一条新思路
    试论情感语言节目主持人万峰、钟晓的语言特…
    试论辅导员在军训期间强化学风建设的方法和…
    试论离心泵的日常维护及故障处理
    试论高档采煤工作面挂耳朵俯采
    试论高层建筑抗震性能的设计分析
    试论敦煌舞与民族舞的审美相同点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