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职业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论析以“学习型组织”理论指导高职思想政治理论教育
论文关键词:“学习型组织”理论;高职;思想政治理论教育
  论文摘要:思想政治教育在高等教育中负担着重要的职责,对于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塑造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但现在高职思想政治教育陷入了困境,由于种种原因,导致教学效果不佳,学界纷纷讨论如何解决高职思想政治教育问题。本文试用“学习型组织”这一新的组织管理理论,将其运用到高职思想政治教育问题当中,试找出其解决办法。

  学习型组织理论是一种以学习、创新、超越为追求的全新管理理论。学习型组织不仅是一股意义上的重视学习,其基本内涵是人们通过持续的、开创性的学习,培养全新、前瞻而开阔的思维方式,学会参与、沟通、协、顺应瞬息万变的环境,不断改革、不断创新,不断扩展创造未来的能量,推进组织的发展并塑造全新的自我,全力实现共同的愿景。
  1高职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的困境以及原因
  (1)高职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的境。思想政治理论课是高饺德育的主渠道,目的在于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但是近年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的外部环境和教育对象都发生了一些新的变化,产生了大学生对思想政治理沧课消极应对的状}兑。“专业课认真听,选修课随便听,思想政治理论课不想听”这几乎成了大学里一个公开的秘密。尤其在高职院校,学校和学生对自身的定位在于培养技术熟练的实际应用型人才,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更加忽视,对学生的调查中有8(j%以上学生认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没有必要开没,学生抵触心巨大,这使得对学生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的开展更加难。WWw.11665.Com
  (2)造成其困境的原因。①社会原因。市场经济的发展、经济全球化和改革开放等的快速进行和社会道德软环境发展的滞后造成现在社会出现了某种程度上的拜金主义,金钱至上的观念,人们的目光更多的投放在经济领域,对政治、道德的关心和利益的关心出现了失衡,认为只要有钱,能够赚钱就可以,很多学生在其成长过程中也受到这种思想的腐蚀,忽视了道德的提升、素质的提高等等。②教学原因。教学方式落后,教师素质薄弱,对思想政治教育认识偏差,在潜在过程中对学生产生负面影响,尤其在高职院校中,其培养目标不是研究型理论型人才,而是实际操作人才,在对学生的培养过程中也重视实际操作能力,对专业课程比较重视,而对于思想政治教育类课程则相对比较轻视。教师在课堂教学过程中处于主导地位,缺乏交流沟通,缺少学生主动性的发挥,教学模式依然停留在早期单向灌输的阶段.教师讲学生听的模式没有改变,造成学生不愿听,不感兴趣,导致教学效果低下。③实践缺乏。高职的政治理论教学重理论教育轻实践环节,实践基地缺乏,或因经费、组织等问题实践组织困难,学生缺乏现实的直接感受。对杜会实践接触不多,光有理论教育远远不够,无法将课堂吸收的理论与社会现实问题结合起来分析。④学生自身原因。高职生对问题的分析相对本科院校学生来说缺乏彻底的理性思考,在思想领域内更容易建立起以个人为中心的世界观,以个人的狭隘认识来判断事物认识社会,在无形之中就排斥了对政治认识的需要,排斥了学习政治的要求。
  2学习型组织理论
  (1)自我超越。这是学习型组织的精神基础,它要求学习不断厘清并加深个人的真正愿望,集中精力客观的观察现实。生活中的各个方面都需要自我超越,无论是在专业方面还是自我成长方面,精通自我超越的人,能够不断实现他们内心深处最想实现的愿望,他们全心投入不断创造和超越,这是一种真正的终身学习。
  (2)改善心智模式。心智模式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思维模式,人们通过实践获得了经验,在以后的活动中会凭借自己的经验以及之前所获得的感觉甚至是一些假设来评判当下的状况,从而忽略了一些要素,而这些要素可能正是该活动的核心要素。
  (3)建立共同愿景。共同愿景就是组织中大家共同愿望的景象,它是人们心中一股令人深受感召的力量。建立共同愿景的过程实际上就是一个整合过程,它将组织中某一部分或者某个人的愿景扩大整合成为组织共同的愿景,它帮助组织培养成员主动而真诚地奉献和投入,而非被动地遵从,这就涉及到如何有效地发掘共有未来愿景的技术。
  (4)团队学习。团体学习是发展团体成员互相配合、整体搭配与实现共同目标的能力的学习活动及其过程,团体在组织中是最关键的,也是最佳的学习单位,组织内通过建立更多的学习团体,进而建立起整体组织一起学习的风气。

  (5)系统思考。改善心智模式和团队学习如果不进行系统思考就不能打好基础。自我超越和建立共同愿景这两项修炼如果不放在一个系统中来进行系统思考,就不可能产生向上的张力。
  3运用学习型组织理论创新思想政治教育的措施和途径
  (1)着重培养全新的学习理念。“学习型组织”理论的“学习”并非传统意义上的学习,它的学习的目的着眼于个人及组织的生存发展,强凋人生价值,提升人的素质,促进“心灵的转变”和“体悟生命的真意”。这种学习的内容不是停留在对知识的汲取和能力发展上,最主要是培养立体的系统的思维方式和通达的应变能力,扩展创造未来的能量,塑造全新的自我,这体现出“以人为本”的精髓以及新的社会发展的基本要求。在教学过程中,改变学生原有的依赖性学习模式,鼓励刨新性自主性学习,主动积极去探求知识,深入挖掘,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形成终身学习、主动学习、全程学习、系统学习的理念。学习有很多方面,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就是学习如何做人,如何做事,换言之,就是如何不断提升自己的素质和能力,这就需要自我超越,在接受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来反思、比较和提升。
  (2)理解思想政治教育根本目的,建立共同愿景。共同愿景对学习型组织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因为它为组织的学习提供能量与焦点。对创建学习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而言,就是要通过激发全体教职员工的智慧,逐步形成对全体教职员工具有号召力的思想政治工作理想和目标,高校要出下而上,融合教职员工与学校的目标,制定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共同愿景,同时由全体教职工共同参与,使教职员工的个人价值观及其对学校的关注和期望有表达的机会,通过互动参与,逐层达到共识,使愿景既是学校的发展目标,也是全体教职员工的发展目标,从而产生强烈实现愿景的动力和希望。根据中央的十六号文件精神,我们需要理解,思想政治教育的目标是为了学生的成长、为了学生的成才,需要把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调动起来,把思想政治教育深入其内心成为其内在的愿望,而非停留在表面进行理论的宣传。
  (3)创造良好的组织环境。整个组织的学习意愿和能力,来自于个人的学习意愿和能力,没有个人的学习作为基础,组织无法真正地学习与成长,因此,组织应充分认识到个人成长对组织是非常有益的,并创造鼓励个人发展的组织环境。思想政治教育的提高需要学校、教师和学生共同的努力。对学校来说,要加大力度加强思想政治教师队伍建设,扩充资源,采取多种措施,努力造就一批理论功底扎实、勇于开拓创新、善于联系实际的学科带头人和教学名师,造就一批政治业务素质良好,锐意进取的青年骨干。另外,在学校软环境方面。利用各种手段,开拓创新,建立形式多样、吸引力强的课外活动,用潜移默化的方式达到思想教育的目的。对于教师来说,要积极深造,提升思想理论素质,同时运用最新的教学模式来实施教学,采取共同研究的模式。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
  (4)改善组织结构,完善教学管理体制。教学管理体制是教学管理机构设置、隶属关系和权限划分等方面的体系和制度的总称。与传统高校科层化的组织结构特点不同,学习型组织的特点就是扁平化的组织设计,这要求高校没计扁平化的组织结构,这种组织结构的管理跨度大而管理层级少,即上面决策层到最下面操作层,中间相隔层次较少,管理者管理跨度大。高职思政教育系统通过组织再设计和管理模式转变,有利于发挥教职员工的才能和智慧,促进学校内部形成相互学习、整体互动思考、协凋合作的工作氛围与学习机制,从而使学校产生巨大的持久的应变力和创造力,达到思想教育的最佳效果。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李娅 [标签: 学习 组织 理论 政治 理论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以“间隔排列”为例 谈数学思想渗透
    论以“敬”为经重建道德文化之要义
    试析以职业生涯规划为载体深化高校思政工作
    试析以职业能力为核心的专业实训能力标准及…
    试析以财务咨询公司为载体的高职会计实践教…
    浅析以就业为导向的高职类航海技术专业人才…
    浅析以“以人为本”来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探析以宿风建设推进高校学风建设
    探析以科技竞赛促进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体系…
    探析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模式
    浅析以人为本视角下的外语教师自主发展
    试析以 旅游景观地理 整合旅游客体诸学科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