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学科教育论文 >> 数学教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学科教育论文   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以“间隔排列”为例 谈数学思想渗透

原文作者:杨平

 教学案例:
  1.出示主题图
  师:图中有些什么?它们分别是怎样排列的?
  生1:两个夹子中间有一块手帕,每两块手帕中夹着一个夹子。
  师:像这种两个夹子中间隔着手帕,两块手帕中间隔着夹子的排列,叫做间隔排列。同学们在生活中看到过什么呈间隔排列的吗?(学生举例)
  2.出示“手帕夹子图”
  师:夹子、手帕各有多少?它们的个数有什么关系?
  生2:夹子10个,手帕9条。
  生3:夹子比手帕多1。
  师:你是用什么方法知道的?
  生4:数的。(多数学生赞同)
  师:不用数,你能把那个多出来的夹子找出来吗?
  生5:可能是第1个,也可能是最后1个。
  师:为什么不是中间的夹子呢?
  生6:是一样多。
  师:哪部分是一样多?谁与谁一样多?
  生7:第1个夹子后面跟着第1块手帕,第2个夹子后面跟着第2块手帕……最后一个夹子后面没有手帕,它就是多出来的。
  师:很好。(指中间部分)原来这部分的夹子和手帕是——
  生(齐):一一相对的,也就是一一对应。
  3.出示“兔子蘑菇图”“木桩篱笆图”
  师:用刚才一一对应的方法分析它们的个数关系。(学生汇报,略)
  4.建立模型
  师:用“|”和“○”把刚才的规律表示出来。
  学生反馈:① |○|○|○|○|
  ② ○|○|○|○|○
  师:在①中,多一个“|”;在②中,多出来的是“○”。www.11665.coM原来多出一个的物体都在这种排列的什么位置?
  5.出示△□△□△□△□△
  师:这里是△多1个。  [论文网]
  师(动画隐去小正方形,只剩下三角形):这种排列还是间隔排列吗?物体数与间隔数有什么关系?
  ……
  教后感悟:
  1.善于把握教材,分析内容背后的思想
  本课教学内容是“间隔排列”问题,这种排列是有规律的。以往教学常常引导学生发现这样的规律(以植树场景为例):棵树-1=段数,段数+1=棵树。看似提纲挈领的总结,但很多学生却实在“翻译”不过来,无法理解。这些公式没有被学生内化,而是通过常规的操作训练熟记规律,不能用数学观点去看待法则和现象,难以感受数学思想方法。其实,这种间隔排列规律蕴含着“一一对应”的数学思想,不管“多1”“少1”,还是“相等”,都是在两种物体“一一对应”之后出现的情况。以知识和技能为载体,引导学生感悟数学思想,才能真正地理解与掌握数学知识,解决有关的生活问题。
   2.占领思维高地,迁移已有的背景经验
  “一一对应”思想对四年级学生来说并不陌生,早在一年级“比多、比少”的学习中就已经不自觉地运用了,成为学生的已有经验。面对教师的提问“夹子、手帕各多少?它们的个数有什么关系”,学生还是习惯地通过数一数找出答案,并没有真正感悟“两种物体个数相差1个”的关系。教师通过“不用数,你能把那个多出来的夹子找出来吗”的提问,激活学生已有的知识经验。找规律的过程,是一个不断有发现的过程,是一个审视、分析的过程,是一个让学生内心不断感受“原来如此”的过程。通过引导学生探究,使“对应”从隐蔽状态中敞亮,直至学生脱口而出“一一相对”。
   3.提取思想本质,建立稳定的数学模型
  用符号来表示模型,将特殊与一般融于一体,提供了把情境和规律两者分离与整合的机会,然后引导学生思考,在具体和概括、特殊与一般之间往返探究。在比较和变式中,进一步展示该模型的本质内涵,让学生做到抛开形象的符号,真正走向抽象,理解和掌握“一一对应”的思想。
   4.追寻课堂本源,还原真实教学原生态
  数学思想的渗透,更需要良好的课堂教学生态系统。首先,教师教材观的转变,不能唯教材,要个性化地解读教材,做到主动加工和创造。其次,教学设计要突出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利于学生根据先前的知识经验主动建构。课堂教学的展开要通过参与者的行为和相互作用而形成,允许学生与教师在互动交流中动态生成,使课堂教学成为师生共同创造的过程。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间隔 排列 数学 渗透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论以“敬”为经重建道德文化之要义
    浅析以“以人为本”来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以 听 为核心的散文教学法例谈
    浅谈班主任教育应以 情 开路 以 爱 服人
    试论学分制下人才培养有效方式探索  以 教学…
    以 趣 入境  浅谈初中思想品德课堂中的兴趣…
    以“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促进教师发展
    授之以“渔”让学生知其然,知其所以然——…
    关于中国文化研究的反思与综述——以“五四…
    以“健康第一”为导向 培养学生自主运动习惯
    论析以“学习型组织”理论指导高职思想政治…
    论析中国传统艺术审美观对当代设计的影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