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职业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歌唱的呼吸与发声
【摘要】众所周知,呼吸运动包含着吸入和呼出两个过程。由于横膈膜下降,使胸腔的容积扩大,呼吸道打开将空气吸入肺部这叫吸气。然后收缩腹肌、肋肌,迫使横膈膜上升,吸进的空气受到压迫后,便自然由肺部、气管通过口、鼻排出,这叫呼气。呼气和吸气就是我们所说的呼吸。在歌唱中呼吸同样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一、歌唱呼吸的重要性及其类型
  我们知道,歌唱呼吸是发声的动力,是艺术表现的重要手段之一。我国古代声乐理论所说的“善歌者必先调其气”、“气动则声发”,科学的说明了歌唱呼吸的重要性及歌唱呼吸是歌唱发声的“动力”这个道理。正确的呼吸,是歌唱艺术的一个重要因素,呼吸的科学与否直接影响着歌唱者音域的宽窄、音量的大小、声音是否松弛、通畅、音色是否圆润、甜美等质量问题。相反,歌唱时产生的许多毛病,有的就是由于歌唱者呼吸方法不当而造成的,动听的音乐必须依靠正常而适度的气息。一切声音表现技巧都与呼吸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因为有气才有声,有声必有气。歌唱呼吸有三种类型:
  (一)胸呼吸法:这种呼吸主要在胸腔上部进行,仅用肋间肌肉控制肺的收缩,因而吸气太浅,气息的容量太小,不容易保持均衡的气压,同时因为内脏的上移,缩小了胸共鸣腔的容积。这样呼吸影响音域的扩大和声区的统一,声音缺乏应有的色彩变化,易产生逼紧、生硬的效果。
  (二)腹式呼吸法:呼吸主要靠下降横膈膜,用腹部肌肉控制肺的收缩,唱时胸部不抬起,只用凸肚子或瘪肚子的方式呼吸,气息吸的过深,这样肋间肌肉失去了控制呼吸的能力,同时胸腔肋骨受到压缩,胸腔缩小,气息容量不大,这样形成的声音滞重不灵活,空洞、无力,高音尤其困难。www.11665.cOM
  (三)胸腹式呼吸法:这是一种运用胸腔、横膈膜和腹部肌肉共同控制气息的方法。由于吸气时下降横膈膜和张开肋骨同时并用,使胸腔全面扩大,气息容量大;控制气息能力强,呼吸均匀,能够自如的调节声音的高、低、强、弱变化。这种呼吸全面调动了呼吸器官的能动作用,解除了胸部的僵硬紧张,音域得以扩大,声区调和统一,声音表现力丰富,是目前声乐界大多数人认为最可取的歌唱呼吸方法。
  二、呼吸的支点及作用
  支点也称“着力点”。声音的支点在后鼻管处,口腔的支点在上门齿,那么歌唱的呼吸支点在哪呢?歌唱时气息的支点在腰腹部。如果细分可分为三个支点:要部、下腹部和上腹部。只有这三个点构成一个面,才能正确的操纵和控制歌唱时所需要的气息。我们用了胸腹式方法进行呼吸,就产生了呼吸支点的感觉。如果呼吸有了支点的感觉,那么当我们歌唱发声时,便会感觉到每个音都是用气息来支持的,发出的声音不但响亮、悦耳,而且具有伸缩个和色彩性变化,而颈部肌肉、下颚、舌根等并不感到紧张。我们知道呼吸的主要器官肺在胸腔内,而胸腔主要由胸骨、脊骨和十二对肋骨以及所附着的软组织和肋间肌,所构成一个具有较大空间的腔体,人的主要呼吸器官--肺,就安放在这个主要由骨骼所构成的骨架腔内,肺部本身没有多大弹性,它的收缩与扩张--呼吸过程,主要由颅骨神经指挥横膈肌和脊神经指挥肋间肌,腰腹肌肉群进行运动起来完成的,横膈肌在呼吸中的作用是非常重要的。但它从人体的外部是看不见、摸不着的,而且我们几乎感觉不到它运动的方向和力度的变化。另外,横膈膜在呼吸时上下运动在很大程度上依靠腰腹部肌肉群的支持和推动。所以歌唱时气息支点在腰腹部,而不是胸部,更不是在喉部。怎样才能产生气息支点在腰腹部的感觉呢?这就要求我们正确的使用胸腹式呼吸。胸腹式吸气时横膈膜下降,使胸腔底部向下伸展,胸腔两肋张开,胸腔全面扩大。这时,外界空气将吸入肺内。呼气时,一方面依靠胸腔本身的弹性作用和胸腔呼气肌肉用力,逐渐将肋骨拉下,使胸腔缩小;另一方面腹部肌肉有控制的收缩,压迫腹腔内器官向上,使横膈膜逐渐抬起。以上两方面呼气动作互相配合,共同控制气息的呼出,使气息均匀而节制;才能更好的调节所发音的高、低、强、弱的变化。

  三、歌唱呼吸时注意事项
  气息应与吸在胸腔下部,不可过浅或过深即用(胸腹式呼吸法)。
  (1) 吸气要柔和、平稳,全胸部自然的扩张,不能强制的或外加力量,否则呼吸器官各部分将产生僵硬、逼紧的感觉。
  (2) 吸气需口鼻同时吸,快而且深,无杂音。呼气则缓慢、节制、均匀。
  (3) 气息吸入后必须善于保持,不要一下子让气息很快泄掉,也就是说不要一下子让横膈膜与胸腔吸气肌肉放松,而要保持胸腔的放松状态。
  (4) 控制呼气的力量要适中,不能将气用力压住。错误的把保持气息当成紧压,用力挤压下肋和横膈膜,结果会产生沉重、逼紧的声音。
  (5) 呼气时,上胸部要放松,保持自然的突起状态,要用下胸肌和腹肌、横膈膜来操纵。
  以上所说正确的发声不单是具有良好的呼吸基础就可以了,而且必须具备呼吸支点、喉头稳定,声带运动应与呼吸密切配合,适度调整等。还要求恰当的运用好歌唱的共鸣,是声音圆润、明亮、具有穿透力,并富有力度变化,适度调整共鸣区,开发出宽广的音域,使声区调和统一声音上下走动无裂痕,行腔自如;音高、节奏都要唱的准确,唇、舌、下颚的大致自如,不能僵化以及能正确、清晰的咬字吐字。
  另外换气在歌唱发声中也是极为重要的,换气是处理呼吸的关键。歌唱时随着肺部气量的减少,胸腔气压下降,当气压下降到一定程度,胸肋肌、腹肌将肌肉协同肺部作反射性扩张,重新注气,使歌唱得以继续。自如的换气是歌唱艺术的重要技巧。有的歌唱者,由于换气位置安排欠妥,在胸腔气压不足时,仍大力收缩腹肌和横膈膜,为唱完一个乐句而把底气也排尽,结果压迫了胸部和心脏血管,阻碍了血液的流动,发生了常见的脸红脖子粗现象。另一种情况是换气时来不及充分吸气,致使胸部压力不足,因此声带震动不平衡,无法形成正常的空气柱震动,声音发虚,打颤上气不接下气,发生了常说的“失去呼吸支点”的现象。因此准确把握好换气点是呼吸的关键,也是歌唱处理的关键。
  总之,科学的发声方法使发声器官的功能得到正确发挥,养成习惯性的控制能力,使声音更加畅通、圆润、悦耳动听。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刘翠 [标签: 基础 基本原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诗意的呼唤和语文的回归
    浅谈语文教学中的呼唤 激情
    论感觉意识在歌唱教学中的重要性
    探讨新课标下高中音乐歌唱模块教学模式
    浅谈在高中歌唱教学中如何对声乐特长生
    幼儿园歌唱教学的策略研究
    浅析歌唱表演中的心理问题
    浅淡吐字训练和情感表情在歌唱训练中的重要…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