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职业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新形势下如何加强农民素质教育

  中国是一个农业大国,农民素质问题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重要问题。但由于历史和现实等多方面的因素,农民的综合素质与新形势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因此,必须采取有针对性措施,大力加强农民素质教育:与时俱进,完善农民素质教育内容的布局;强化措施,切实抓好农民素质教育。
  [关键词]农民 素质教育 思考
  
  笔者根据自己在农村工作的一些实践,就如何加强新形势下的农民素质教育谈点粗浅的看法。
  
  一、与时俱进,完善农民素质教育内容的布局
  
  对农民进行教育,不断提高农民素质问题,我们党历来十分关注。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对农民进行教育,提高农民素质,应当根据当前农民的文化状况和实际需要,有的放矢的完善农民教育内容的新布局,实现由过去单一的文化补习教育向文化知识、政策法规、科技信息、文明道德等综合式教育的转变。
  首先,加强政策法规教育,提高农民的政策和法制观念。为了保证党和国家政策在农村贯彻实施,各级党委和政府都应当采取行之有效的教育措施,把党和国家的政策,尤其是与农民息息相关的“三农”政策,及时地、准确地、不折不扣的传达给农民,让广大农民完整地认识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准确地把握当前农村的发展方向,提高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政策的自觉性。同时还要对农民进行法律法规教育,增强广大农民的法制观念,让广大农民知法、守法,自觉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自觉维护正常的社会秩序,保持农村的社会稳定。
  其次,加强市场经济知识教育,提高农民的市场主体意识和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WWW.11665.cOm对农民进行市场经济知识教育,使广大农民充分认识到,市场经济是竞争经济,农户是市场的主体,要不断强化市场主体意识;市场经济是法制经济,要不断增强法制意识;市场经济是把“双刃剑”,必须具有风险意识;农业经济要适应市场经济的要求,实行经济结构调整,走产业化之路。只有使广大农民明白和把握了市场经济的运行规则,才能适合市场经济的要求,增强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
  其三,加强科技信息教育,提高农民的科技生产能力。近些年来,随着农业科技的推广运用,广大农民的科技生产能力较之改革开放以前有了很大提高,但据调查仍有半数以上的农民还不懂或基本不懂新的生产技术,有相当一部分青年农民连传统的耕作技术也没有完全掌握。因此,必须加强农民的科学技术教育,使广大农民充分认识依靠科技致富的道理,掌握农业科学技术。同时,还要及时准确地向农民提供市场信息和科技信息,努力提高农民的科技生产能力。
  其四,加强文明道德教育,提高农民的文明道德素质。新形势下的农民文明道德教育,有着十分丰富的内容,涉及政治、思想、文化、卫生、环境等诸多方面。但主要是教育农民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增强集体主义观念,以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为基本要求,自觉遵守社会公道、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通过文明道德教育活动的开展,不断提高广大农民的文明道德素质,逐步摒弃陈旧的思想观念和生活习俗,逐步化解各种社会矛盾,净化社会环境,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打下良好的政治思想基础。

  二、强化措施,切实抓好农民素质教育
  
  首先,坚持“四个结合”,扎实开展农民素质教育工作。一是教育农民与教育党员干部相结合。农村党员干部是农村工作的主力军,既是农民素质教育工作的组织领导者,又是接受教育的对象,在农民素质教育工作中具有领头雁的作用。因此,强化农民素质教育,必须首先抓好对农村党员干部的教育,使广大农村党员干部切实转变思想作风,坚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信念,提高带头致富的本领。只有党员干部的素质提高了,才能把农民素质教育工作抓好,才能头雁先飞带出高素质的农民队伍。二是日常教育与重点工作相结合。确立工作重点,以重点工作带动全局工作的开展,是我们党长期农村工作实践的重要经验。结合农村的重点工作开展农民素质教育,一方面能够为重点工作的开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同时也能借重点工作之势深化素质教育,达到相得益彰的效果。三是点与面相结合。抓好试点,以点带面,是运用矛盾特殊性与普遍性关系的原理认识事物及其发展规律的有效方法。探索新形势下农民素质教育的新途径,也应采取点面结合的方法,首先选择试点,进行精心培植,然后对试点单位的工作运行情况进行认真总结,找出规律性的东西指导面上的工作,达到“小树开大花,一户带百家”的效果。四是务虚与务实相结合。新形势下的农民素质教育,要根据农民需求的多样性,坚持务虚与务实相结合的方法,既要通过灌输、交流等方法进行政策法规、文明道德等内容的教育,还要通过课堂讲授、院户田间现场指导,手把手帮教等方法进行实用技术培训。
  其次,突出“两性”,努力提高农民素质教育的实效。一是针对性。新形势下农民素质教育,要根据农业生产的季节性,农民劳动场地的分散性、文化程度的差异性,对实用技术需求的多样性。有的放矢的安排教育内容,加强教育的针对性。二是灵活性。新形势下的农民素质教育,要根据现实农民的特点,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可利用广播、电视等媒体进行电化教育,也可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法进行典型示范教育等,必要时也可以深入田间院户现场指导,手把手帮教。要建立自学互学机制,鼓励农民自我教育,自我提高。
  其三,加大投入,保证农民素质教育的经费开支。由于历史和现实多方面的原因,对“三农”的欠帐问题已成为无可争议的事实。为此,党和政府决定对农业采取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针,加大了对农业的资金投入。按照科学发展观的“以人为本”的要求,各级政府应把对农民素质教育的投资作为重要方面,支持扶助农村建设教育阵地,购置教育设备,保证正常的经费开支,解决一些地方想培训无阵地、一些农民想致富无门路、外出务工无技术的问题。只有加大资金投入,才能保证农民素质教育工作的扎实开展。
  其四,齐抓共管,努力形成全社会关注农民素质教育的工作格局。农民素质教育是一项庞大的社会工程,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关注,党委和政府各个部门乃至群团组织都承担着一定的责任,其中,涉农部门在农民素质教育活动中起着主导作用,要统筹拟定农民素质教育规划及实施方案,由党委、政府协调有关部门分担责任,抓好落实,努力形成全社会关注农民素质教育的工作格局。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袁孟云 [标签: 农民素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新形势下水利施工企业资金集约化管理措施
    基于新形势下的人力资源管理问题及对策
    新经济形势下吉林省玉米加工产业现状及发展…
    新形势下高校师德与教风建设机制探析
    全球化趋势下公共政策与高等教育公平问题研…
    新形势下如何加强学生党支部建设
    高密市水资源形势分析及开发利用对策
    新形势下企业推行全面预算管理的实践与思考
    探讨双语教育的新形式
    新形势下雷锋精神的弘扬之道
    新形势下教育出版数字化探究
    新形势高等教育背景之下美术专业课程考试模…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