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新形势下高校师德与教风建设机制探析
[摘要]高校教师高尚的师德和良好教风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保证。加强师德建设,既是打造一流的教师队伍,促进高校自身发展的需要,也是确保党的教育方针贯彻落实和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客观需要。加强师德建设,形成严谨的教风,要坚持以教师为本,加强思想教育,建立理性认同和情感认同机制;要关注教师发展,建立利益互动机制;完善监督评价体系,建立制度保障机制,形成抓师德、促教风的有效机制。
  [关键词]机制 教风 师德 高校
  [作者简介]张禧(1968- ),男,贵州思南人,四川农业大学政治学院,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思想政治教育研究;邓良基(1957- ),男,四川泸州人,四川农业大学政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党建及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四川 雅安 625014)
  [课题项目]本文系四川省教育厅2011年思想政治教育重点研究课题“加强高校教师师德建设,以教风促进优良学风的形成”(课题编号:cjs11-068)和四川农业大学社科联2011年重点课题“新形势下创新高校师德建设工作途径探索”(课题编号:xck2011-02)的阶段性研究成果。
  [中图分类号]g645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4-3985(2013)12-0074-02
  高等教育作为科技第一生产力和人才第一资源的重要结合点,全面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关键是要全面提高教育质量。教师是教育之本。高校教师作为教育教学过程的具体实施者,是教育教学过程中对学生身心施加特定影响的主要责任人。WWw.11665.Com因此,探索和建立高校师德与教风建设的有效机制,对于提高教育质量,大力提升人才培养水平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一、新形势下高校师德与教风建设的内涵
  教师是教育的主体,教育质量根本上取决于教师的科学文化素质和道德水平。胡锦涛同志指出:“广大高校教师要切实肩负起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光荣职责,关爱学生,严谨笃学,淡泊名利,自尊自律,加强师德建设,弘扬优良教风,提高业务水平,以高尚师德、人格魅力、学识风范教育感染学生,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因此,加强师德建设,建设良好教风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保证。教风是师德的具体体现。加强师德建设,就是要求教师必须养成求真务实、严谨自律的治学态度,形成严谨的教风。严谨的教风主要表现为严谨的教学态度、严谨的教学内容、严谨的教学方法和关爱学生等方面。
  严谨的教学态度实质就是爱岗敬业的精神。爱岗敬业就是要求教师要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以自己所从事的事业为荣,立足本职,甘为人梯,追求献身教育事业的崇高思想境界;时刻牢记肩负着科学教育、道德教育、社会教育的使命感,坚持育人为本,把培养教育每一个学生,使之成为社会有用人才作为自己神圣的职责。
  严谨的教学内容要以严谨的科学知识为基础。世界已进入科技飞速发展的时代,现代科技和现代社会发展的科学理论和学科知识也在不断更新。只有与时俱进,勤奋学习,不断追求新知识以吸收新成果、新理论,才能站在学科前沿,引导学生学到最新的知识。因此,崇尚科学精神,树立终身学习理念,不断拓宽知识视野和更新知识结构是大学教师素质发展的必然要求。
  严谨的教学方法是指教师为适应创新教育而应实施全新的教学方法。高校教师提高授课质量的关键就是要认真钻研教材,把教材体系转化为教学体系。在知识更新速度日新月异,教学理论、教学内容和教学对象都在不断发展和变化的新形势下,高校教师要更新教育观念,积极吸取卓有成效的教学方法,不断改进和设计教学模式,让学生在轻松愉悦中获取新知识。
  严谨的教风还体现为关爱学生。学校教育,育人为本。坚持以学生为本就是要尊重学生在教育活动中的主体地位和基本权利,调动学生自我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条件使学生能够成长成才,全面发展。高校教师必须加强自身修养,完善人格,进取博学,恪守学术道德,关爱学生,通过一流的教学水平和高尚的人格魅力去感染学生,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二、高校师德与教风建设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近年来,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各种社会思潮对教育和教师也带来了冲击。从高校师德与教风建设的整体现状来看,总体上是积极乐观的,国家、社会、学校都高度重视,绝大多数教师都坚持“学高

师、身正为范”,教书育人,为人师表,但也必须正视存在的问题。
  (一)岗前教育不足导致对师德的认识“缺课”
  部分教师对教师职业没有认同感,不能认识到教师职业本身的崇高内涵,也就不可能具备高尚的师德修养。各种职业道德都有比较稳定的职业道德传统习惯以及比较特殊的职业心理与品质要求,其积累、传承和发展都是通过长期的职业教育和实践来完成的。所以,师德建设也是一个长期的教育和实践过程。
  (二)教育教学实践中对师德修养的主观“缺失”
  一是理想空心化,对所从事的教育工作缺乏使命感、责任感,缺乏敬业精神,不注重完善、充实和提高自己;二是教书职业化,把教师当作一个普通的职业看待,只教书不育人;三是职业交易化,缺乏爱心,个人私利膨胀,甚至将学生作为谋取私利的对象;四是行为及学术腐败化,不能为学生作表率,学术研究弄虚作假、造假。
  (三)高校师德建设的客观“缺位”
  目前,高校教师师德建设存在着“说得多、做得少;理论多、实践少;倡议多、操作少”的“三多三少”现象。因此,必须切实加强领导,实事求是,力求克服说起来重要,而在具体工作中并无多少实际举措的“走过场”现象,找准切入点,构建完善的制度和机制,形成良好的舆论氛围,以确保高校师德建设的顺利推进。
  (四)高校师德建设存在过程“幻化”
  主要表现为在师德建设的目标要求上“高、大、全”,大而宏观,缺乏可操作性;在师德建设的导向上模糊,重科研和社会服务成果,轻教学和人才培养;在制度设计上缺乏人文关怀,教师不认同,产生制度“休眠”现象;在师德建设的倡议和创建活动上形式多样,但作秀思想和娱乐化倾向明显等。三、坚持以教师为本,建立师德建设的有效机制
  加强师德建设,既是打造一流的教师队伍,促进高校自身发展的需要,也是确保党的教育方针的贯彻落实和全面提高教育质量的客观需要。尤其是针对高校师德建设过程中出现的认识“缺课”、主观“缺失”、客观“缺位”和过程“幻化”现象,必须探索和建立加强师德建设的有效机制。
  (一)加强思想教育,建立理性认同机制
  加强师德建设,必须加强思想教育和师德教育,坚持以理服人,使教师队伍形成理性共识,建立理性认同机制,克服师德建设中的认识“缺课”和主观“缺失”现象。
  第一,加强岗前教育,形成教师师德的职前认同。从目前高校教师队伍的来源看,主要是教育类院校培养和其他非教育类院校培养两条途径,社会来源的师资在高校中较少。因此,加强高校教师队伍师德建设应从入口教育抓起,强化教师的师德意识。一方面要加强对教育类院校学生的思想和职业道德教育,加强怎样做人、做事、做学问的教育。另一方面对于非教育类院校来源的教师,要建立和完善新教师岗前师德教育制度,将师德教育列为岗前培训的重要环节,形成师德的职前认同。
  第二,在高校师德建设过程中坚持正面灌输,强化理论武装。列宁指出,“工人本来也不可能有社会民主主义的意识。这种意识只能从外面灌输进去,各国的历史都证明:工人阶级单靠自己本身的力量,只能形成工联主义的意识。”科学正确的思想政治观点、道德品质和价值观念,是不可能自发产生的,必须从 “外面”灌输到教师头脑中去。因此,加强教师队伍的思想教育,完善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加强对教师政治学习、党员组织生活的指导和督促,是防止教师理想空心化,提高教师队伍政治理论素养、增强教书育人能力的重要途径。
  第三,以理服人,加强引导。理性认同是指以理论的彻底性说服,引导教师在已有知识、判断能力和价值观的基础上达成理性共识,实现内心认同并自觉践行。马克思指出,“理论只要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而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所谓彻底,就是抓住事物的根本。”加强师德建设的根本,就是要按照 “志存高远、爱国敬业、为人师表、教书育人、严谨笃学、与时俱进”的要求,使教师成为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的良师益友。只有教师真正认识到大学教师职业的特殊性,增强为人师表的社会责任感、提高教育质量的使命感、为民族复兴培养合格人才的紧迫感,师德建设才能真正实现理性认同,进而转化为外在的自觉行动。
  (二)坚持以教师为本,建立情感认同机制
  情感是在认知的基础上产生的,浓厚的情感来自于对事

物真切的了解和深刻的认知。没有认知与情感基础,则难以形成坚强的意志和坚定的信念,很难将认知与情感过程转化为外在行为。加强师德建设,建设优良教风,必须坚持以教师为本,建立情感认同机制。
  第一,要发挥教师在师德建设中的主体作用。师德建设是教师自己的事业。一名合格教师,应该以身示范,在思想上崇尚师德,在行为上体现师德,在师德中体现自我价值,实现崇高的教育目的。教师只有热爱教育,热爱学生,有强烈的责任感,才能从心灵深处迸发出强大的内驱力,才会主动积极地完成教书育人的任务,才能真正成为受学生爱戴、让人民满意的教师。
  第二,要体现对教师的人文关怀。要牢固树立尊重教师、服务教师、全心全意依靠教师办学的理念,关注教师的合理需要,维护和保障教师切身利益。尤其是要从教师的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出发,时刻把教师的需要和冷暖放在心中,为广大教师办实事、办好事,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改善教师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条件,切实增强师德建设工作的感召力和影响力。
  第三,要着力营造师德建设的良好氛围。要满腔热情地关心爱护教师,不断提高教师的政治地位、社会地位和生活待遇,把广大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更好地发挥出来。要大力宣传优秀教师的先进事迹,开展形式多样的创优争先活动,树立身边的先进典型,使广大教师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形成人人遵守师德,创建优良教风的良好氛围。
  (三)关注教师发展,建立利益互动机制
  历史唯物主义认为,利益是推动人类进行一切社会历史活动的根本动因。教师发展是教师在充分认识教育意义的基础上,不断提升精神追求,掌握教育规律,强化专业技能和提高教育教学水平的过程。加强师德建设,要以教师发展的切身利益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建立利益互动机制。
  第一,要关注教师的思想发展。教师的思想素质提高是一个不断学习、熏陶、提高的过程。因此,要在教师中提倡求真务实、勇于创新、严谨自律的治学态度和学术精神,发扬优良的学术风气,模范遵守学术道德规范,成为热爱学习和锐意创新的楷模。要坚持“双向培养”制度,使一批党员成长为能实践、善研究、懂创新的骨干教师,使一批骨干教师成长为思想进步、作风扎实、业务精良的党员,为形成良好的师德教风奠定坚实基础。尤其是要加强新进教师的岗前培训,开展多种形式的师德教育和宣传活动,形成抓师德、促教风的共识和氛围。
  第二,要关注教师的专业发展。一方面要加强教学常规管理,强化为人师表的行为准则,加强和完善教学督导,保证教学计划执行的严肃性和教学运行的规范性,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和教学效果。另一方面,要创设条件,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要让教师明确自身的专业地位和发展方向,树立专业发展理念。同时,在管理上要尊重教师的专业地位,给教师应有的自主权,创设有利条件,提供进修、培训、考察机会,提高教师专业意识和专业素质。
  第三,要关注教师的精神发展。要坚持内部激励和外部激励和相结合,建立健全激励机制。要坚信教师师德的本质力量来源于教师内在的自我更新,让教师学会自我反省、自我评价,尤其是对教师角色的内在的自我主体价值的认识,并将教师的职业看成是自我价值的实现和幸福的体验的职业。外部激励要做到按劳分配、优劳优酬,对在师德建设中有突出贡献的教师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同时,要充分体现全心全意依靠教职工办学的理念,让教师积极参与到学校发展规划、学科专业建设等事业中,认真听取广大教师对学校发展的意见和建议,用学校的发展提高教师队伍的凝聚力,增强教师对学校发展的责任感,激发教师队伍的工作热情。
  (四)完善监督评价体系,建立制度保障机制
  师德建设的制度保障机制就是通过建立健全一套有效的组织领导、监督管理、激励的体制机制和法规制度,以切实保证师德建设有序开展。建立师德制度保障机制的重点是完善监督与评价体系,对教师的教书育人行为进行规范。
  第一,规范教师的职业道德。《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以及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意见》等一系列法律法规和文件等,都对师德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基本上形成了教师道德规范体系。但高校还必须结合具体情况,制定教师的

师德规范和各项教育教学管理制度,使广大教师真正将制度规范融入道德理念。
  第二,完善师德建设监督体系。规范化、科学化的监督体系可以更好地发挥约束力,防止和纠正教师的师德行为发生偏差。要坚持自我监督、行政监督、社会舆论监督相结合,通过公布师德规范、建立师德监督网站等形式,鼓励教师进行自我监督。加强行政监督,引入社会监督,通过社会媒体等渠道对师德起到监督与促进作用。
  第三,完善考评体系。设立专门的机构负责教师师德考评,制定科学的师德评价指标体系,将师德建设的目标具体化。师德建设的考评对象,既要针对教师个体的表现,同时也要考评教师所在单位的组织领导工作情况。考评的实施主体应包括学校的专门机构、各教学单位相关人员、教师、学生等,以保证考评主体的多元化和考评结果的客观公正。
  [参考文献]
  [1]胡锦涛.在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n].人民日报, 2011-04-25.
  [2]袁贵仁.大力加强新形势下的师德建设[j].求是,2004(17).
  [3]中央编译局.列宁选集:第1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5.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管理学 热点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新形势下水利施工企业资金集约化管理措施
    基于新形势下的人力资源管理问题及对策
    新经济形势下吉林省玉米加工产业现状及发展…
    全球化趋势下公共政策与高等教育公平问题研…
    新形势下如何加强学生党支部建设
    高密市水资源形势分析及开发利用对策
    新形势下企业推行全面预算管理的实践与思考
    探讨双语教育的新形式
    新形势下雷锋精神的弘扬之道
    新形势下教育出版数字化探究
    新形势高等教育背景之下美术专业课程考试模…
    试析对新形式下高职兼职教师管理的思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