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职业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高校教师职业安全的内涵探究

   [摘要]一所高校的发展潜力和学术水平主要取决于其教师职业群体的发展潜力和学术水平。而高校教师的职业安全关系到该群体的存在与发展。本文依据皮埃尔•布迪厄的场域理论,阐释高校教师的职业安全的内涵。
  [关键词]高校 教师职业安全 场域
  
  一、职业安全的基本要求
  
  韦氏大词典中,“安全”界定为,人和物在社会生产生活实践中没有或不受或免除了侵害、损伤和威胁的状况。当人们采用各种措施,使危险降低到某种人们可以接受的程度时,人们就认为是安全。因此,安全是相对的,绝对的安全是不存在的,安全与危险之间存在着辩证的关系。安全的最理想状态是不发生伤害、损失或事故。总之,安全是人类理性状态下的可控风险。
  随着人类社会分工的出现与发展,职业“应运而生”。所谓职业是指“个性的发挥,任务的实现和维持生活的连续性的人类活动”。在这个概念中包含着这样一层含义:职业是与生活的主要经济来源有关的工作。因此,这职业所涉及的工作活动不是自己家里的家务劳动,而是社会生产劳动。进而,在“职业安全”这一概念中,“职业”赋予“安全”一个确切的发生范围,也就是说,“职业安全”所涉及的“安全”是指发生在社会生产劳动中,而不包括发生在其他范围内的危险、事故或威胁。
  职业安全的共性是由于各行各业的职业者都具有相似的职业意识;而职业安全的特殊性是由各行各业的职业特殊性决定的。共性之处在于,任何职业的职业安全都要保障从事者的人身安全,在从事职业的过程中,免受于各种因素所引起的危险、伤害的威胁或事故的发生;职业作为社会成员谋生的手段之一,还要保证从事者通过自身劳动能够获得合法合理的报酬和福利待遇;在发生劳动争议的时候,任何职业都应尊重和维护从事者申诉的权利,申诉权是一项依法获得的并维护从事者合法权益的权利。wWW.11665.COm
  
  二、高校教师职业安全的内涵
  
  教师的职业安全,即教师在进行教育工作的过程中,能够自主自由地从事各种教育教学活动和科研活动,从而彰显自身的生命意义、安全地实现自己的教育理想。进而,教师的职业安全可以理解为是,确保作为教育主体之一的教师能够在教育工作中自由安全地实现自己的教育理想和教育责任的客观存在状态。
  高校教师区别于其他教育阶段的教师,他们处于高等学校的“象牙塔”中,教育对象是更接近成人心智的学生,工作伙伴是社会知识分子和科研团队,不仅承担着教书育人的责任,更承担着指导、帮助青年一代顺利社会化的重任。因此,高校教师的职业安全具有其独特内容。
  必须明确,高校教师的职业安全保障的是履行职责的合格教师的合法权益。而一名合格的高校教师的基本职责不仅是要教书育人,还要提高自己的学术修养和学术研究能力,此外,“双肩挑”的教师还要完成相关职务的行政任务。本文根据皮埃尔•布迪厄的实践理论的观点,从关系的角度出发,依据高校教师在职业环境中的三种主要的人际关系,将高校教师的职业安全划分为三个不同的场域:师生关系的场域,教师的任教安全;学术群体关系的场域,教师的学术安全;行政群体关系的场域,教师的职场安全。
  1.高校教师的任教安全
  在依据师生关系划分并保障高校教师的任教安全的场域中,高校教师和学生是围绕着文化资本来展开“力的较量”,共同遵守的“游戏规则”有维护课堂秩序、尊敬师长等等,教师在此场域中由于占有相对优势的文化资本而处于支配地位,根据实际情况或要求决定教学活动和教学内容等;学生处于服从地位,服从教师的合理安排并接受教师的教育、指导和评价。
  高校教师的任教安全,即教师能够自由组织、合理安排课堂教学活动和教学内容,运用教学机智,实施师生的课堂互动,获得学生的尊重与支持,从而有效完成教学任务,并能够对学生实施教育、指导和评价;

  2.高校教师的学术安全
  在依据学术群体关系划分并保障高校教师的学术安全的场域中,仍然是围绕着文化资本而展开“力的较量”,但是参与者不再是教师和学生,而是单纯的高校教师学术群体,他们所遵守的“游戏规则”是维护知识产权、反对学术腐败等,在此场域中处于支配地位的是拥有丰富学术资源和学术研究成果、且其研究成果的价值和其学术地位被认可或被公认为学术权威的高校教师个体或科研团队,此学术个体或科研团队在高校教师学术群体中是占有绝对优势的,引领整个学术团队或学术领域的研究走向。
  高校教师的学术安全,即在教师的专业发展方面,教师能够自由自主地实现自己的学术理想,享有发展自己、提高专业学术水平的权利,共享学术资源,进行学术研究与创新,同时对学校的建设和管理提出自己的建议或看法。
  3.高校教师的职场安全
  在依据行政群体关系划分并保障高校教师的职场安全的场域中,行动者是为完成学校或院系的预期组织目标的教师行政群体,共同遵守的“游戏规则”是教师的职业道德和职业规范,围绕文化资本和社会资本展开“力的较量”,这是由高校特殊的职业场所环境决定的。在高校担任行政职务的教师必须拥有学术能力和行政能力,才能形成自身的行政权威,利用其占“绝对优势”的学术能力吸引众多高校学术个体,并赢得他们的尊重与信任,同时利用其“相对优势”的行政能力或威望获得众多高校行政个体的尊重、信任与支持,进而成为“相对高峰”。
  高校教师的职场安全,即高校教师个体在其职业群体中,能够得到群体内其他成员的尊重与支持,群体成员之间能够有效地进行信息沟通,共享高等教育资源,共同遵守教师的职业道德和职业规范,并通过各种合法途径参与高等学校的建设和管理,完成相关职务的行政任务,与其他成员(行政群体和学术群体)共同协作完成学校或院系的预期目标。
  总之,高校教师职业安全依据特定的人际关系,划分为三个不同场域,它们之间既存在联系又存在区别:联系在于三个场域联结起来基本涵盖了高校教师工作所涉及的主要场所和主要人际关系,这三个场域有机组合在一起,构成了高校教师的职业安全,缺一则不完整;区别在于不同场域,其自身的特性或界限,即在不同的场域内,特定的行动者围绕不同的资本类型,遵守不同的“游戏规则”,从而展开“力的较量”。
  
  参考文献:
  [1]近藤大生等.职业与教育——职业指导论[m].北京:春秋出版社,1989.12.
  [2]李秉坤,高丽凡,陈华.小议我国职业安全管理[j].林业劳动安全,2002,(1):42.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汪磊 [标签: 职业道德 职业道德 规范 职业道德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普通高校艺术设计专业学生文化素质提升对策
    实战型竞赛对地方高校广告设计工作室产学研…
    对小学教师进行团体心理辅导的几点思考
    高校安全保卫人员职业倦怠特点研究
    论法律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关系
    OEC管理模式在高校花样跳绳运动队训练效能控…
    充分发挥教师在自主推荐课中的主导作用
    人本理论下普通高校体育教学德育教育初探
    高校生物实验课探究式教学模式初探
    陕西省高校体育场馆虚拟化运行模式可行性分…
    试析高校健美操课程中引入健身秧歌的必要性
    从大学生体育教学认知谈高校体育教育改革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