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职业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高职“舫海学说课探讨
    论文关键词:高等职业教育  课程教学航海学  说课
  论文摘要:在明确说课内涵的基础上,从课程目标、课程内容、课程实施、教学方法、学习方法、课程评价等方面探讨高职航海学”说课的主要内容,并指出高职“航海学”说课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我国的高职教育在20世纪90年代得到较快发展,当大部分高职院校迎来五年一轮的办学评估热潮时,教育部高等职业院校人才培养工作评估方案也在不断完善。新方案更是把老方案中的随堂听课改为抽取听教师说课,2008高职高专国家级精品课程评审指标也把说课作为评审的一个方面。一时间,高职院校兴起一股说课热潮,说什么、怎么说成为大家探讨的热门话题。
    一、说课的内涵
    说课是指教师在授课之前或授课之后,面对同行、领导或教学研究人员,主要用口头语言和有关的辅助手段阐述某一学科课程或某一具体课题的教学设计,并与听者一起就课程目标的达成、教学流程的安排、重点难点的把握及教学效果与质量的评价等方面进行预测和反思,共同研讨进一步改进和优化教学设计的教学研究过程。〔’].说课的内容包括说课程目标、说课程内容、说课程实施、说教学方法、说学习方法、说课程评价、说改革思路等。从说课的定义来看,说课是教师集中地、简要地表达自己的教学认识、教学思路和教学设计的一种形式,在很大程度上将教学理论和教学实践有机地结合起来。WwW.11665.Com
    二、高职“航海学”说课内容要点
    1.课程目标
    高职“航海学”的总体目标是掌握海图、航海图书资料、航线设计、海图作业和船舶定位相关理论知识,具有计划并引导船舶航行和定位的能力。培养学生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养成严谨、求实、认真、仔细的学习和工作态度。
    分类目标有:(1)专业能力。能正确计算时间、识别物标、选择各种陆标定位及估算船位精度;具有利用常用定位方法确定船舶位置和航线设计的能力;会使用海图及值班驾驶员常用航海图书资料;具有测定罗经差和初步运用基本航行方法的能力;能正确使用各种航海仪器,具有保持安全航行的能力。(2)方法能力。培养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查阅资料、独立学习、获取新知识能力;培养应变决策和外语应用能力。(3)社会能力。具有安全与环境保护意识;养成良好的海员职业道德;具有团队意识,良好的与同事交流、合作的能力。
    2.课程内容
    根据履行船舶海上航行的岗位职责,应当具备“计划并引导船舶航行和定位”的工作任务,教学单元分为:坐标、方向与距离、海图、潮汐潮流、航迹推算与航海日志记载、陆标定位及误差理论、航海仪器、雷达定位与导航、天文定位、测罗经差、航标、航海图书资料、各种海区航行、船舶交通管理的使用和航线设计。列表描述每一教学单元的知识内容与要求、技能内容与要求、课时量分配。

    3.课程实施
    教学组织与实施强调:为了行动而学习,通过行动来学习。以“计划并引导船舶航行和定位”工作任务为中心,重构知识体系,整合、序化具体教学内容。教师在完成各知识内容讲解的前提下,将相对完整和相对独立的任务项目海图作业、潮汐潮流计算、航海仪器使用、雷达定位与导航、测罗经差、各种海区航行、航海日志记载和航线设计交予学生独立完成,从信息的收集、方案的设计与实施,到完成后的检查评价,都由学生独立负责。教学实施过程中,注意从简单、容易的项目人手,学生经历了理论和实践一体化的自主学习、并不简单的过程(程序完整、工作规范、组织严密、作风严谨),学生尝到了成功的喜悦,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积累经验,增强自信。随后逐步增加难度和复杂程度,最后完成各种海区航行和航线设计任务。学生发挥主体作用,自我构建真正属于个人的经验和知识体系,提高自主学习能力。加强与校企合作企业的联系,跟踪国内外航运发展,及时更新补充教学内容,特别是航海仪器、雷达定位与导航、航海图书资料、船舶交通管理的使用等教学单元。教学过程中教师应切实重视学生素质与能力目标的实现,积极引导学生提升职业素养,提高职业道德。
    4.教学方法
    高职院校的学生主要以形象思维为主,不善于用概念、符号、定理去思考,“航海学”整个学科体系主要用符号去构建,而形象思维的人是排斥符号、排斥概念的。因此,以形象思维为主的高职院校学生,在给他们传授一门知识,讲授一个定理时,要和一定的环境和背景联系在一起,通过实验实训,让他们善于学习知识、掌握知识[(z1。根据这一特点,课程内容应灵活运用案例分析、分组讨论、启发引导等教学方法,引导学生积极思考、乐于实践,提高教、学效果。运用现代教育技术、电子海图和航海模拟器仿真教学环境,实现“将船舶搬到学校”,优化教学过程,提高教学质量和效率。
    教学单元:海图、潮汐潮流、航迹推算与航海日志记载、陆标定位及误差理论、航海仪器、雷达定位与导航、天文定位、测罗经差、各种海区航行、船舶交通管理的使用和航线设计。以“任务驱动”“项目导向”和“问题解决”作为学习和活动的主线,应用电子海图和航海模拟器仿真各海区教学环境,启发引导学生完成规定的学习任务。教学过程中强调以学为中心,注重学生综合能力的提高。
    5.学习方法
    要指导学生正确地认识自己、认识学习、认识社会,树立信心、决心、恒心,要看到自己的智力特点〔z1。通过“任务驱动”“项目导向”和“问题解决”激发学生对航海学的学习兴趣。航海学课程基本概念多,学生应在正确理解、掌握基本概念的前提下,通过习题加深对概念的理解。引导学生利用各种信息资源来支持“学”;强调“协作学习”,包括生生、师生;引导学生善于总结学习经验、学习方法,促进学习能力的形成和发展。

   6.课程评价
    (1)学校评价和行业职业考试评价相结合的原则。如果在校内评价中不合格,但是在职业资格考试中合格的,可以认定为合格。(2)课程评价以“过程持续评价”与“终期评价”相结合,并侧重于学习过程的持续评价。(3)课程总成绩=期末考试成绩x 50+平时成绩x50%a (4)期末考试、单元测验采取闭卷笔试或计算机题库无纸化考试的方式进行。(5)平时成绩由以下成绩组成:学生出勤、完成作业、课堂提问、单元测验、平时实训评估等。平时实训评估成绩包括考核学生实操的准确性、技巧的合理应用性、现场解决问题和处理问题的能力、团队合作能力、交流能力等综合性能力评价。

    7.改革思路
    依据履行船舶海上航行的岗位职责,应当具备职业适任能力中的“计划并引导船舶航行和定位”,以船舶安全航行职业能力培养为重点,在企业调研、专家咨询的基础上,以“计划并引导船舶航行和定位”工作任务为中心,重构知识体系,整合、序化具体教学内容。强调通过行动来学习,让学生在完成课程内容的过程中发掘学生的潜能,提高学习兴趣,激发学习动机,发展学生的个性,构建相关理论知识,发展职业能力,达到履行船舶海上航行的岗位职责的目的。
    三、高职“航海学”说课应注意的问题
    1.突出重.点,展示说课艺术
    教师说课可以按照自己的思路进行设计,要突出重点、详略得当、繁简适宜,不必面面俱到;要说明现代教育理念在课程教学中的应用;要将自己的教学特长与创新之处讲清、讲透,精彩的部分要充分表达出来,同时充分展示自己的教态、语言、板书、教案及现代教育技术应用的水平,使听课者感受到说课教师对说好课的自信和能力,从而感染听者,引起听者的共鸣,增强说课效果。
    2.主动向专家展示教学资料
    说课过程中或说课后,教师应将说课教师简历、说课稿、课程标准、教材、教案和主要教学参考资料、授课计划、多媒体课件、教具以及课程组编写的教材、讲义等亮点展示给专家和同行。
    3.突出“说”字,切忌背、念、辩
    说课不能拿事先写好的说课稿去读。说目标、说内容、说实施、说教法、说学法、说评价和说改革思路,紧紧围绕一个“说”字,语言要流畅自然,切忌背、念、辩。
    4.处理好说课与备课的关系
    说课是立体的、多维的;教案是平面的、单向的。说课稿重点要说清“为什么要这样教”,主要体现出说课者的教学思想、教学意图和理论依据,即思维核心。备课的教案只说“怎样教”,重在设定教师在教学中的具体内容和行为,即体现了“教什么”“怎样教”。简单地说,说课稿是教案的深化、扩展与完善,不仅要精确地说出“教”与“学”的内容,还要在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具体阐述“为什么要这样教”。说课与备课是相辅相成、相互影响的。
    5.处理好说课与上课的关系
    说课是集体备课的一种特殊形式,是由说课教师给特殊听众(教师)唱“独角戏”,侧重于理论阐述;上课则是教师在特定的环境中,依据自己所编制的教案,实现教学目的、完成教学任务的过程,有具体的教学主体对象和具体的师生配合过程,有一定的教学程序和具体的操作方法,是具体的教学实践活动。二者在对象、要求、评价标准以及场合上具有实质性的区别,不能等同对待。
    四、结语
    高职航海学课程教学,应符合培养现代航运企业需求,满足stcw78/95公约和海事局对船员培训、考试和发证法规的要求,突出职业能力和职业素质培养,培养具有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高素质技能型胜任现代化船舶驾驶与管理的无限航区高级船员。通过说课有利于教师更新教育理念,提高自身素质,有利于营造良好的教研氛围,有利于提高教师的备课质量,有利于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和团队能力。说课也是一项展现教师教学亮点和特点,体现教师教学智慧、个性和创造性的教学活动。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陈宏 [标签: 温州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如何提高高职体育课的教学质量浅析
    高职环境艺术专业教学中空间创意思维培养的…
    科研项目立足加强高职实验室内涵建设之探究
    浅析高职院校普通化学课程有效教学
    加快广东高等教育大众化进程建立多元化的中…
    浅谈在高职院校开展企业文化教育的研究
    基于高职特色的服装材料教学改革初探
    高职教育课程开发机制探索
    高职院校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模块化教学模…
    高职生就业观念的形成与对策研究
    高职经管类微积分教学中德育的探析
    高职院校搞好旅游专业实践教学的几点思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