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职业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平面构成课程创造能力培养的探讨
[摘要]本篇分析了我国目前平面构成课程的教学理念:重视讲授基础原理和概念,缺乏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的培养。笔者通过尝试打破以往传统的教学模式,在平面构成教学实践中,注重对学生创造性思维和观察方法的训练,结果表明:创新的教学模式培养了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笔者认为应倡导一种全新的教学思维方式,以创造性思维研究平面构成,为国家培养创新人才。
  [关键词]创造性思维 想象力 创造力 平面构成
  
  平面构成设计理论,是从1919年德国创建包豪斯设计学院时开始的,主要强调艺术与技术相结合的构成主义思想。自20世纪80年代经由香港开始被引入,逐渐成为国内大部分艺术院校共用的艺术基础教学课程。平面构成这门课程,主要是培养学生的造型设计能力,拓展学生的设计思维,掌握设计方法,为从事专业设计工作奠定基础。
  目前我国平面构成课程的教学理念依旧是传统的、单一传授式的教学方式。在教学中普遍存在重视基础原理和概念的讲授,侧重技术、技法的表现,缺乏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的培养。
  我在平面构成教学中也常常遇到,学生思维僵硬,创意思路难以拓展的局面,学生多是习惯于依赖、仿照、模仿,缺乏创造性。为突破目前平面构成课程的教学现状,我认为应急需摆脱过去的固定传统思维模式,培养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只有这样才能符合当今社会对于创新人才的需求。
  
  一、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方式
  
  创造性思维是一种打破常规、开拓创新的思维方式,是人类的高级心理活动。创造性思维就是要在不被常人注意的地方引发思路,发现问题是创造性思维的关键所在。wwW.11665.Com遇到问题,能从多角度、多侧面、多层次、多结构去思考,去寻求答案。既不受现有的知识限制,也不受传统方法的束缚,思维路线是开放性、扩散性的。它解决问题的方法不是单一的,而是在多种方案、多种途径中去探索,去选择。创造性思维是艺术家所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它具有广阔性,深刻性、独特性、批判性、敏捷性和灵活性等特点,创造性思维方式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发散思维、逆向思维、横向思维。
  1.发散思维
  发散性思维,又称扩散性思维、辐射性思维、求异思维。它是一种从不同的方向、途径和角度去设想,探求多种答案的思维方式。“发散性思维的特点是:充分发挥人的想象力,突破原有的知识圈,从一点向四面八方联想,并通过知识、观念的重新组合,寻找更新更多的设想、答案或方法。”发散思维是一种重要的创造性思维、具有流畅性、多端性、灵活性、新颖性和精细性等特点。
  2.逆向思维
  逆向思维是超越常规和逻辑思维相反的一种思维方式之一。在教学中我发现学生习惯于顺着一个想法或者一个主题想下去,苦思冥想多少天也构思不出来,几乎陷入绝境,这时启发学生按照逆向思维的方式想一下,打破原有的思维定势,反其道而行之,完全可以将猫变成狗,鱼变成鸟,植物变动物,开辟一个新的构思。学生或许会有“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觉。
  3.横向思维
  所谓横向思维方式是不从正面直接去思考,而是从侧面向左右延伸的一种思维方式。英国心理学家德波诺指出:横向思维的一个重要意义,是发掘感知阶段的创造性,扩大感知范围,促使注意力从一个点扩展到多个点。他这种横向思维提法的含义是解决问题时,故意暂时忘却原来占据主导地位的想法,去寻找原本不会注意的侧道(即另一思路)。所以在艺术创作过程中运用横向思维方法,在正常创意范畴之外反其道而行之,有时能够起到出奇制胜的独特艺术效果。

  二、训练学生对事物的观察方法
  
  1.观察方法
  在观察方法训练时,可先观察一个具体物象,学生可能开始对这个物象感兴趣,进而启发学生从整体的形态出发,分析物象的外在形态和结构的构成关系。按照包豪斯设计理念主张:“观察事物应尽量简化最简单的几何图形,这种以几何形体构建的结构具有理性的逻辑思维,更能体现出设计的科学性和合理性。”设置主题训练,观察自然界中的物象,发现自然形态和社会生活中客观存在的点、线、面元素,对这些客观存在的现象进行归纳整理,进行抽象表达。在这个过程中,学生学会了对物象的观察方式和思维方式的转变,这对于我们今后能否成功地进行设计创作是至关重要。
  2.观察角度
  你的构思如何能与众不同?在我们构思初期,观察角度越奇特、新颖,就能有好的创意产生。当我们观察某个物象时,尽可能地让自己的思绪向外拓展,让思绪超越常规,采用多方位、跳跃式地思维基点,这些基点代表了思维的要素。要善于从平凡的自然生活现象当中,发现美感因素,可采用横向、纵向多角度进行观察。
  为训练学生对事物的观察方法,带领学生到大自然当中去写生;到图书馆去拍照;在教室摆上几组静物等等。正如英国著名雕塑家亨利.摩尔所说:“观察自然是艺术家生命的一部分”。我们可以从中感受到伟大的雕塑家对艺术的理解。
  
  三、想象与联想思维
  
  想象和联想思维是培养学生创造能力不可缺少的重要成分,是决定我们艺术设计成功的关键。在视觉艺术设计中我们应对主题、类型、手法、思想内涵、形式美感等方面,充分展开想象的翅膀,发挥丰富的想象能力,不拘束于个别的经验和现实的时空,让自己的思维遨游于无限的未知世界之中,正如爱因斯坦所说:“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因为知识是有限的,而想象力概括着世界上的一切,推动着进步,并且是知识进化的源泉。”
  在艺术设计的过程中,联想与想象是记忆的提炼、升华、扩展和创造,而不是简单的再现。从这个过程中产生的一个设想可导致一系列的联想,灵感会如喷泉般涌现出来。从而可以使我们不断地创作出优秀作品。
  在平面构成空间想象部分,要重视制作前的草图设计, 在学生开始制作之前,要求每个学生充分发挥大胆想象力,根据不同的题目要求进行一定量的草图设计,结果是出乎想象的,每个人都有许多各种各样新颖奇特的构思。在这一教学过程中,学生的想象力得到了充分的发挥,在较好的完成了教学任务的同时,直接培养了学生的创造能力。
  综上所述,目前艺术院校平面构成的教学理念,应倡导一种新的思维方式和创新意识,以创造性思维方式研究平面形态,观察空间形态的规律,诠释平面构成设计中形式法则的体现。培养创造力是当前大学教学改革的重要课题。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王雪 [标签: 平面 能力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查漏补缺之平面向量、解三角形
    平面向量的概念与平面向量基本定理
    平面向量的数量积及其应用
    解析火电工程施工平面设计及定制化管理
    新闻报道主体的三方构成及其相互关系
    2012年高考平面解析几何全解读
    试析职业院校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素养构成与发…
    论我国环境侵权的构成要件及制度完善
    试论高职学生创业能力的构成探析
    浅谈消费心理学在高职平面设计专业中的教学…
    关于二面角的平面角定位分析
    关于高中“平面向量”的教学体会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