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职业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PBL教学模式在护理研究生教育中的应用探讨

【摘要】  pbl作为国际上流行的一种教学模式,在医学教育中的应用日趋广泛。本文介绍pbl教学模式的内涵和特点以及在护理教育中应用的现状,探讨在护理研究生教育中开展pbl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并提出积极推进pbl在护理研究生教育中应用的措施。

【关键词】  pbl教学;护理教育;研究生

护理研究生教育是培养护理管理、教学、科研以及临床高级护理人才的有效途径,是高等护理教育中的重中之重。但是目前护理研究生教育还一直沿用着一种传统的、被动式的教学方法, 特别是在培养学生批判性思维能力、专业核心能力、专业人文精神方面还缺乏行之有效的方法[1,2]。与传统教学模式相比, pbl教学模式被证明在人才培养方面具有较多独特的优势。目前pbl已成为国际上流行的一种教学模式,并逐渐成为我国医学教育改革的一种趋势。将这种先进的、主动式的教学模式引入护理研究生教学中,从而对护理研究生教育和教学改革提供一些启示。

  1 pbl教学模式的内涵和特点

  pbl的全称是problem-based learning,即以问题为基础的教学模式,是由美国神经病学教授borrows以信息加工心理学和认知心理学为基础,根据建构主义学习理论的“情境”、“协作”、“会话”和“意义建构”学习环境中的四大要素,于1969年在加拿大mcmaster大学医学院创立。WWw.11665.cOM它强调把学习设置到复杂的、有现实意义的问题情境中,通过学习者的合作来解决问题,学习隐含在问题背后的科学知识,形成解决问题的能力和自主学习的能力[3]。pbl教学模式的特点可以概括为[4]:以重能力培养代替知识传授,有利于发展学生终身学习能力;以综合课程代替以学科为基础的课程,模糊各学科界限,突出相关学科的横向联系;以学生为教学活动主体代替以教师为教学活动主体,学生充分利用现代科技手段进行自学,主动参与,从而提高学习效果;以学生组成学习小组,自学和交互讨论代替传统的大班授课,便于密切师生联系,形成双向交流;以“提出问题,建立假设,收集资料,讨论假设,总结”的五阶段教学新方式代替“组织教学, 复习旧课, 上新课, 巩固新课, 布置作业”的传统教学方法。pbl教学模式是传授学科知识和训练各项技能的有机结合形式。在pbl教学过程中,学生除了学习目标知识以外还要训练多项技能,包括发现、分析、解决问题的技能;文献检索的技能;批判性应用信息的技能;团队合作的技能;处理人际关系的技能;自主学习和教育同伴的技能等。经验表明,应用pbl 模式的学生,尽管基础课成绩与“以授课为基础的学习(lecture based learing ,lbl)”模式学生无明显差异,但临床课成绩、临床推理思维、批判性思维、创新思维、团队精神、表达能力均高于lbl模式的学生[5]。

  2 pbl在护理教育中的应用现状

  20世纪70年代以来,pbl教学模式就在护理教育界中被逐渐采纳并得到了越来越多的推广和应用。世界范围内,如加拿大、澳大利亚、美国、英国、日本、瑞典,甚至南非等国,将pbl广泛应用于硕士、本科、大专以及中专课程中的基础护理学和专科护理学等教学活动中[6]。除此之外,在相应的文献报道中,还可见到pbl在护理查房、个案护理、为社区护理培训注册护士、临床实习以及一些远程护理教育计划中的应用。据bker报道,在美国的126所护理学院中,就有10所院校不同程度地开展了pbl课程。在澳大利亚,有20%以上的护理课程所采用的也是pbl模式。从20世纪90年代起,pbl被引入我国护理教育,主要应用于中专、大专、本科的专业基础课、临床课、临床带教、个案分析及护理查房教学活动中[7]。近年来,在本科教学中应用pbl的院校在逐渐增加,而在护理研究生教育中仅见于第二军医大学在《健康教育理论与实践》课程应用的报道[8]。

  3 pbl在护理研究生教育中应用的必要性

  3.1 护理教育发展的需要[9] 全球政治、经济、科学文化迅速发展并趋于一体化的时代大背景对我国护理教育提出了巨大挑战,我国现代护理教育与世界先进国家护理教育发展水平之间仍存在着差距。因此,我国护理教育必须强调教育内容、教育方法等适应国际交往和发展的需要,争取在国际护理教育服务市场上占据一席之位,推动我国护理教育产业化发展。

  3.2 培养高素质护理人才的需要 由于人口老龄化、慢性病人增加、保健需求领域扩大、卫生服务资源相对不足,使得护理教育须加快发展,以培养社会需要的高层次护理人才。此外,中国加入世界卫生组织后,国际医疗保健进入中国市场,给中国护理教育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要求未来的护理人员必须具备相应的知识结构和能力结构,如较好的自然科学和社会人文科学的知识,较强的独立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提供整体护理的能力、健康教育的能力、与他人合作的能力以及持续发展和创新的能力,还有较强的科学研究能力、批判性思维的能力和应用外语的能力,才能满足当今社会发展的需要[10]。

  4 pbl在护理研究生教育中应用的可行性

  由于我国与西方国家在文化、教育、思维方式及知识结构、学习习惯等方面的差异,在我国现阶段的特殊国情下pbl教学模式应用所适宜的人群与西方国家亦有所不同,表现为研究生及以上学历人员的知识结构和培养目的更适合pbl 教学[11]。与本科生相比,护理研究生在学习环境和条件有着更大的优势,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12]:(1)护理研究生已有一定的基础知识体系, 掌握一定的信息检索的能力, 具有一定的分析、判断和综合能力。(2)护理研究生有导师直接指导, 通常一个导师有2~5名学生, 正好构成讨论小组; 研究生课时相对较少,考试的压力相对较小,且有足够的时间参与其中。(3)护理研究生有一定的科研经费,有可用的实验室和更多的资源。这些条件都为在我国的护理研究生的教育中实行pbl教学模式提供了很好的基础。因此,在护理研究生教学中可大力提倡pbl。

  5 积极推进pbl在护理研究生教育中应用的措施

  由于受传统教育观念、教学资源、师资力量等多方因素的限制,pbl 在护理研究生教育中开展得还不够深入。本文认为应做好以下工作,积极推进pbl在护理研究生教育中的应用。

  5.1 不断提高认识 我国部分医学院校决策者、各级管理者和教师对pbl的认识不足,亟待转变教育思想、更新教育观念,需要更深认识到教学改革势在必行的重要性。教育部门各级领导者给予足够重视,建议学校设置pbl教改专项科研经费, 从政策上对积极参加教学改革的教师给予激励,保证其教学热情[13]。此外,pbl 教学的组织、考核、教材等与传统教学有很大的不同, 需要领导统一思想、高度重视, 制定各类保障政策, 系统地、有计划有步骤地去实施。

  5.2 加强硬件设施的建设 pbl教学是一种跨学科的学习方式,需要大量的教学资源作后盾,才能使pbl教学顺利进行。因此需加强硬件设施的建设,包括增加图书馆藏书量和加强文献数据库的建设,开通网络服务,为学生全方位获取知识,解决问题提供可利用的资源;添置必要实验设备和教学器具;建立pbl讨论室作为教学场所,满足小组讨论式教学的需要。

  5.3 加强师资培训 pbl与传统教学模式不同,教师不再单纯是知识的权威和讲授者,而是学生学习的引导者、激励者和促进者[14]。教师能否在这种不同教学模式中完成角色的转变成为能否更多更好地开展pbl教学的关键。pbl打破了学科界限,是围绕问题的多学科综合课程,要求教师具有高水平的专业知识、专业技能,以及丰富的交叉学科的相关知识。这对由传统教学模式培养出来的、仅有单一学科知识背景的教师来说,无疑是巨大挑战。因此,一方面应通过多种培训形式加强教师对pbl的学习,促进教师观念转变,如请国内外pbl教学专家进行专题讲座或举办pbl培训班,挑选热爱教育事业,勇于探索教学改革的教师外出学习等,使教师体会pbl的精髓,为pbl的开展提供师资保障。另一方面,教师自身要加强专业知识和相关学科知识的学习,不断学习新理论、新技术,及时了解学科新进展、新动态以及护理学的发展状况, 调整和完善知识结构,提高综合素质。

  5.4 加强学生培训 与国外情况不同, 我国几乎所有的学生所接受的是传统的填鸭式的教学, 对这种新型的教学模式了解甚少,应用pbl主动学习的技巧较为缺乏,难以迅速适应pbl教学。开展pbl前应做好充分的教学准备,使学生理解并掌握pbl的实施方法和技巧是保证达到教学目标的必要前提。因此,可通过专题讲座或者发放学生手册等方式进行培训,使其理解pbl的真实涵义,学会有目的的提出问题和利用检索工具,在讨论中向学习目标靠拢等。此外,通过介绍常用的网络资源如国内外专业网站、国内外重要的电子图书馆,另外介绍与本专业有关的常用数据库和专业期刊,帮助学生在查阅资料时少走弯路。

  5.5 加强教材建设 教材是学生获取专业知识的重要工具,又是教师进行教学的准绳和讲授的蓝本,教材的质量直接影响人才的质量。由于pbl目前仍处于实验阶段,还没有一部适合其教学使用的教材,更没有教学参考书,如何重新构建pbl教材成为推广pbl教学的关键问题。目前,教师应结合现用统一教材,打破基础理论知识原有的完整性,按pbl教学的要求和学生的特点,以“问题”为核心编写讲义。pbl是以“问题”为核心的,学生的整个学习过程都围绕着问题,问题本身的质量和水平直接影响着学习的效果。要确保问题能够激发学生的动机,能够引出与所学领域相关的概念原理,并和课程本身的目标相一致[15]。

  5.6 建立有效的评价体系 尽管pbl在国内外护理教育中逐渐广泛应用,并取得了一定的教学效果,但教学效果的评价主要依靠学生的反映和老师的观察,因此要不断加强对pbl教学的研究,逐步建立定量和定性相结合的科学评估体系,探索一套有中国特色的pbl护理教育模式。总之,pbl教学的发展虽然已有30年的历史,但在我国护理研究生教育领域的实施尚处于起步阶段。如何形成一个比较完善、规范、系统的适合我国护理教育具体情况的pbl模式,从而提高护理研究生教育质量,以培养高素质的护理人才,值得进一步探讨。

【参考文献】
    1 袁波,朱役,王倩,等.论研究生教学工作在医院的地位和作用.医学研究生学报,2004,17(8):727-729.

  2 翟亚军, 哈明虎.我国研究生课程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研究对策.中国高校教育, 2004,(4):39-41.

  3 温彭年,贾国英. 建构主义理论与教学改革.教育理论与实践,2002,(5):17-22.

  4 唐先玲,刘平.pbl教学模式在医学高等教育中的管理.继续教育研究,2009,(5):130-131.

  5 nandi pl,chan jn,chan cp,et al. undergraduate medical education:comparison of problembased learning and conventional teaching . hong kong med j,2000,6(3):301-306.

  6 王斌全,孟艳君.护理教学中pbl模式的发展历程.护理研究,2007,21(5):1315.

  7 郭红霞,姜永东.pbl在我国护理教育中的应用研究现状.护理学报,2007,14(1):25-26.

  8 周兰姝,王志红.pbl 教学方法在护理研究生《健康教育理论与实践》的运用.护理研究,2007,21(8c):2247-2248.

  9 金吉平.pbl教学法在临床护理教学中的应用现状.解放军护理杂志,2008,25(2a):37-38.

  10 孙水英,曾慧,殷婷婷,等.中国高等护理教育现状及护理研究生培养的思考.现代护理,2008,14(6):715-717.

  11 黄亚玲,郑孝清,金润铭,等.七年制医学生对基于问题教学模式适应性的研究.中华医学教育杂志,2006,26(4):45-46.

  12 朱月春, 况应敏, 崔映波,等.pbl 教学法在硕士研究生培养中的应用.中国高等医学教育,2007,(10):13转30.

  13 刘忠秀.医学教育中pbl 教学模式应用的探讨.中国高等医学教育,2008,(1):1,16.

  14 van berkel hjm, dolmans dhjm. the influence of tutoring competencies on problems, group functioning and student learning in problem-based learning. med educ,2006,40:730-736.

  15 roberts d, ousey k.problem based learning: developing the triggers. experiences from a first wave site.nurse educ pract,2004,4(3):154-158.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廖淑梅,刘萌 刘明婷 [标签: 模式 护理 中的 应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网络信息平台下PBL联合CBL教学在耳鼻喉科见…
    探析PBL教学法在中专护生无菌观念培养中的作…
    谈PBL教学法在中专护生无菌观念培养中的作用
    浅谈PBL教学法在中专护生无菌观念培养中的作…
    浅析PBL教学法在中专护生无菌观念培养中的作…
    试论基于PBL教学模式的数字逻辑课程教学研究
    浅谈PBL教学法与案例式教学法在高校教学中的…
    医学院校病理学PBL教学模式的应用
    涉外旅游专业学生处置旅游突发事件的PBL教学…
    关于PBL教学法在高校思想政治课中应用的体会
    试论PBL的高师现代教育技术教学模式设计研究
    综合能力培养与PBGS教学模式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