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职业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涉外旅游专业学生处置旅游突发事件的PBL教学模式
【摘  要】通过对基于问题学习(problem—based learning,简称pbl)的教学模式在涉外旅游专业学生处理旅游突发事件能力培养上的应用研究,旨在探讨如何激发和培养学生学习的兴趣、创造性地解决问题和进行高层次思维,从而提高学生处置旅游突发事件的综合能力。
 【关键词】pbl教学模式  涉外旅游  旅游突发事件
  众所周知,旅游业是一个非常敏感的行业,任何突发事件的发生都可能影响旅游业发展的稳定性。旅游突发事件是指在旅游业内外突然发生,并对旅游业和相关产业造成或可能造成严重危害,需要采取应急处置措施予以应对的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和社会安全事件。旅游突发事件包括旅游业内突发事件和旅游业外突发事件两种类型。旅游业内突发事件,主要体现在和旅游业密切相关的利益链条上,如旅游三要素:旅行社、旅游交通、酒店住宿。旅游业外突发事件主要发生在旅游业外部,表现为宏观政治、经济背景或客源市场的改变。
 目前,我国部分高等院校和中职院校都开设有涉外旅游专业。该专业属于旅游管理专业群范畴,鉴于该专业的涉外性较强,其教学内容与专业群其他类似专业不尽相同。例如,旅游管理类各专业重要的两门课程《导游实务》和《旅游政策法规》都涉及了旅游突发事件的处理,但涉外旅游专业在基本知识的学习基础上,应侧重学习如何处置涉外旅游的突发事件,培养该专业学生创造性地解决问题和进行高层次的思维,从而提高他们处置旅游突发事件的综合能力。wWW.11665.cOm
 一 pbl教学模式在旅游突发事件处置教学中的应用
 基于问题学习(problem-based learning,简称pbl)的教学模式是一种让学生通过解决不确定,具有正确答案的真实性问题来获取知识的教学,是由理解和解决问题的活动构成的一种新的学习方式(barrows & tamblyn,1980)。而旅游突发事件处理的方式或策略,本身在处置程序和方法上不尽相同,在不违背旅游从业人员职业道德规范的前提下,学生可以进行发散性思维或创造性思维,从而找到比较好的或合适的解决办法,因此,对该专业进行旅游突发事件处置能力培养的教学,采取该教学模式比较适合。
 基于pbl教学模式的基本环节包括:(1)呈现问题情境。(2)研究问题。(3)重新研究问题。(4)交流与回报。(5)反思与评价。结合该教学模式在涉外旅游专业关于处置旅游突发事件的课堂教学的实际应用,我们可以进行如下课堂教学模式设计:
 1.呈现真实的问题情境
呈现给学生的问题情境,应该与本专业学生在旅游事务中所关注的紧密联系。除了教材中出现的有代表性的旅游突发事件,教师还可以列举工作过程中真实发生的或亲身经历的旅游突发事件,以及社会上影响较大、媒体披露的重大旅游突发事件。如2009年10月14日,4名外国游客在桂林乘坐热气球丧生的事件;2010年8月23日,香港游客在菲律宾遭劫持而发生的流血事件;2009年4月13日,泰国政坛冲突升级重创泰国旅游业事件;2011年4月10日,桂林发生的游客与村民冲突、孕妇被推倒抢救无效死亡事件;2011年3月11日,发生在日本的地震和海啸及地震引发的福岛核泄漏事件等。这些旅游突发事件案例具有真实性、代表性、典型性和复杂性,可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并对学习过程保持更高的满意度,从而为引导学生进行问题研究和探讨做好铺垫。
 2.发散性或创造性地研究问题
 由于旅游突发事件的严重性和复杂性,特别是涉外旅游突发事件,处理起来会更加困难。如何技巧性、艺术性地处置旅游突发事件,就需要在教学上下更大的功夫。例如,2003年我国爆发的“非典”疫情,引发了一场巨大的经济冲击波,我国旅游业遭受重创,国内旅游业如何应对?因为本议题涉及的范围比较广,涉及旅游行政管理部门、酒店业、旅游交通、旅行社、旅游市场营销部门等在发生该疫情后应如何应对的问题,所以教师可以引导学生进行pbl教学模式下的“工作白板”操作方式。首先确定学习议题,然后制定行动计划,进而记录解决问题的想法以及亟待澄清的学习论题,在每个学生提出自己的观点后,重新组织学生探讨处置旅游突发事件的方法和策略,以及这些处置策略的可行性、合理性和科学性。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应提倡学生进行发散性思维和创造性思维,找出超乎标准答案的各种不同答案乃至最佳答案。 
最后,再组织学生在全班范围内进行交流汇报,或者进行辩论,让学生不局限于“盲人摸象”式的学习,从而对处置旅游突发事件策略有清醒和全面的认识,起到集思广益、群策群力的效果。
 3.探究式的反思与评价
 为了帮助学生提炼所学到的东西,帮助学生概括和理解知识的应用情境,教师要有意识地鼓励学生进行“元认知”性的自评,反思自己处置旅游突发事件的方法或策略的过程和结果,思考其他学生提出的策略的异同点,从而进行互评。另外,教师可在贯穿教学过程的评价基础上进行诊断性的评价,对不同学生个体、学习小组提出的方法和策略进行评估;同时,针对旅游突发事件,教师也可以提出自己的观点,让学生尝试着进行评价,帮助学生提供换位思考的空间。
 二 pbl教学模式在旅游突发事件处置教学中的优缺点分析
 通过笔者教学观察和调研,不少高校和中职院校针对管理类专业的教学大量采取了案例法教学,受到了学生的欢迎。涉外旅游专业学生也不例外,基于问题学习教学模式正是基于案例法教学模式基础上的一种有效的教学模式,也受到了学生的好评。因此,该教学模式在培养涉外旅游专业学生处置旅游突发事件能力上值得应用和推广,进而也对其他方面的教学起到了借鉴作用。
 该pbl教学模式的主体是教师,在针对旅游突发事件处置策略的教学中,教师应时刻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加强师生互动,调动学生参与的积极性。另外,还要对旅游突发事件案例情境进行采集和提炼,这就对任课教师提高了要求,要求教师有从业的经历,能够提供旅游突发事件的真实案例,而不是道听途说的案例。其次,教师要组织学生进行有效地参与到pbl教学模式中来,并将对学生的学习成果进行评价贯穿于整个教学过程。

旅游突发事件的相关案例是pbl教学模式的主要载体。该类型案例不管来源于教材,还是从业经历,乃至媒体报道的事件等,都有一定的真实性、代表性和典型性,都能从实证的角度有效地阐述教学内容。该教学模式下,学生首先应该理解教材,进而能对各种案例进行融会贯通。采用该教学模式,能对旅游突发事件处置策略现场演习,能让涉外旅游专业学生与旅游从业市场进行“无缝”对接,提高他们处置旅游突发事件的综合素质。
 pbl教学模式的客体是学生,涉外旅游专业学生在对该专业认知的基础上,若能让他们在旅游突发事件处置策略的学习中保持良好的满意度,能学会在短时间内解决问题,能够进行深层次的思维,提高自己的动脑和动手能力,则善莫大焉。
 pbl教学模式尽管应用性较好,但同时也要注意该教学模式也有一定的局限性,例如,课时量较大、知识量不足、师生互动的积极性亟待提高、问题答案的不确定性等,在教学过程中,教师都需要认真考虑如何处理这些局限,扬长避短,让教学效果最大化。
 三 pbl教学模式在教学过程中应注意的问题
 对涉外旅游专业学生进行旅游突发事件处置策略教学,pbl教学模式提供了一个有效的教学平台,改进了知识传播机制,促进了师生互动,甚至能起到“教学相长”的效果。鉴于本专业的特殊性、涉外性,教学过程中,我们还应该注意培养学生以下能力:
 1.语言过关,综合素质过硬
 由于涉外旅游专业学生毕业后主要从事一些涉外性较强的旅游岗位,在旅游突发事件处理过程中,更需要培养其较强的语言能力,这是最起码的要求。旅游突发事件,处理起来复杂和困难,所以需要该专业学生在外语学习上要转变象牙塔式的外语模式,接触更多的领域,能用外语和旅游突发事件中的外国游客进行良好有效的沟通;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有针对性地进行“双语教学”,以便更好地引导学生提高语言能力。
 该专业学生要在课堂上的pbl教学模式中有意识地不断锻炼自己的表达能力、思维能力和执行能力,进而拥有过硬的综合素质。
 2.转变角色,树立应变意识
 应用pbl教学模式进行教学,力争让涉外旅游专业学生学会换位思考,即设身处地地思考问题。例如,如果我是旅行社部门经理、导游或司机,碰到旅游突发事件应如何处理?同时,对于比较敏感脆弱的旅游业,教师应该经常提醒学生具备危机意识和应变意识。例如,教学设置中,恰逢上课时下暴雨,教师可以随机安排问题情境,旅游团推迟出游计划,计调和导游分别应该怎么做?
 3.学会学习,培养团队意识
 学生在pbl教学模式下由于问题情境的提出,应该学会独立自主地进行调查研究,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旅游业是一个各行业链条高度联系的产业,处理旅游突发事件不仅需要涉外旅游从业人员具有清醒的大脑,果断干练的做事风格,同时也需要具备团队意识。在pbl教学模式中,学生要有意识地参与其中,积极踊跃地发言,树立合作意识和团队意识。
 4.加强修养,树立大局意识
 本教学模式,除了培养涉外旅游专业学生处置旅游突发事件的能力,学会技巧性地甚至艺术性地处理旅游突发事件,还要培养其处理旅游突发事件的抗压、抗干扰能力,培养其健康乐观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树立大局意识。并能够在处理过程中,吃一堑长一智,加强自身修养,顾全大局,以集体为重,以国家为重,为涉外旅游事业作出应有的贡献。
 参考文献
 [1]最新旅游安全事故防范措施与责任认定处理办法实用全书[m].北京:光明日报出版社,2002
 [2]郑向敏.旅游安全概论[m].北京:中国旅游出版社,2009
 [3]陈琦、刘儒德.当代教育心理学[m].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7.4
 [4]温秀.我国旅游业突发性危机影响、诱因及预警机制建构研究[d].西北大学,2004
 [5]田哩.酒店管理专业学生应对突发性事件能力培养的思考[j].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学报,2009(4)
 [6]于本凤.外语导游在涉外旅游活动中注意的几点问题[j].商场现代化,2007(5)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谭健 徐坤 [标签: 突发事件 模式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绍兴地区茶文化休闲体验旅游初探
    体验型的延安红色旅游产品开发现状及对策研…
    基于AR技术的文化旅游商品创新设计与开发研…
    三江生态旅游区 在“森林医院”中轻漂慢游
    环境友好型农业旅游系统构建研究
    规范管理户外探险运动旅游的思考
    浅议高等旅游教育发展与旅游学科体系构建
    高职院校搞好旅游专业实践教学的几点思考
    智慧旅游管理与智能推荐技术
    赵州桥文化遗产旅游开发策略创新研究
    文化景观方法论引导下的古城旅游开发思路
    剑川旅游资源开发与规划设计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