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心理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普通高等院校旅游管理专业实践教学体系构建探析

  【摘 要】中国的旅游教育经过了30年的发展日渐成熟,但是其中也存在着不少的问题,本文试图探讨高校旅游管理专业教学在办学思想、培养模式、课程设置、教学手段、培养师资力量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针对这些问题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法。
  【关键词】旅游管理专业 实践教学 体系构建
  
  一、普通高等院校旅游管理专业存在的问题
  
  虽然我国的旅游高等教育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是旅游管理专业并未形成强大的品牌和鲜明的办学特色,尤其是旅游管理专业的社会实践性不强、实践教学管理工作落后影响了该专业的发展。归纳起来,普通高等院校的旅游管理专业实践教学存在着以下的不足。
  1.办学目标定位不明确
  普通院校的旅游管理专业应该为社会培养的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技能型、复合型人才,而很多院校的旅游管理专业是从历史、地理、外语、经济等专业剥离开来,专业背景色彩过重,缺乏应有的特色,并不能培养复合型人才,同时院校出于就业、师资等自身原因的考虑,不去对市场进行研究、不明确办学定位,而仅培养单一专业的基层服务人才,不仅造成学生对专业的厌倦而且也造成人才的浪费。
  2.课程体系设计不完善
  由于旅游管理更多的是剥离于其他的专业,因此在课程体系的设置上也受到母体专业的影响。在课程体系设计中普遍存在着轻实践重理论的现象,而且根据母体的不同,不同程度的偏向经济、地理、历史或者地质等专业,没有形成本专业的特色课程及主题课程。一些学校由于资金等的原因没有开设旅游实验室,甚至在教学中没有安排实践环节,导致学生缺乏动手操作技能,致使教学与社会需求脱节。wWw.11665.cOm
  3.师资力量缺乏
  由于目前旅游管理专业在高校中发展迅速,没有足够的师资储备,因而一些从事其他相关学科如地理、历史等专业的教师改行加入到旅游教学工作中来,由于其专业知识缺乏、更缺少实践经验,在教学中往往只能照本宣科,极大地影响了教学效果。
  4.实习基地选择不当并缺乏有效的管理手段
  在实习基地的选择上,院校往往存在着缺乏对实习基地的深入了解,选择的随意性较大的情况,由于院校仅凭其知名度等外部条件进行实习基地选择而缺乏对其企业文化等的了解而造成学生的实习效果不佳,另一方面,很多学生在实习中难以进行从学生到员工的角色转换也影响了实习效果。
  在学生的实习过程中,学校主要采用的是老师与学生的对口管理,即有一名教师负责数名学生的管理,一般仅限于对学生基本状况的掌握,对学生的实习中的技能学习没有严格细致的考核,因而造成了学生只是机械、被动的完成学校的任务而不对实习中遇见的问题进行思考,影响了实习效果。
  5.教学手段单一
  由于受到资金等的限制,很多专业课只能进行课堂口头教授的方法而无法采用多媒体设备以及野外实习的方式进行专业知识传授,这影响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以及创新能力的培养。

  二、普通高校旅游管理本科专业实践教学体系的构建
  
  1.明确办学定位
  普通高校与重点院校、中专、高职的旅游管理专业应该有所区别,走产学一体化的道路。不仅邀请大量的旅游企业的人员为学生进行旅游企业知识以及旅游发展方向的讲解而且要培养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四年中不间断的为学生提供实践机会,培养出既懂理论知识又有实践能力的高素质的人才。
  2.进行课程体系的改革,完善教学计划
  旅游专业的教学计划,应当更侧重于明确的专业方向,并积极开设专业选修课程。笔者认为,旅游管理专业应当在一年级开设基础课并组织学生参观实习,二年级开设主干课程和部分专业课程并要求学生有至少30工作日的实习,三年级开始对学生分方向开设相关专业课并开始野外实习,四年级在实习的基础上完成毕业论文的撰写。
  3.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改进教学手段
  随着旅游学科的不断建设,已经有相当一部分具有专业素养的人才承担起旅游教学任务,但是这些人缺乏必要的实践,因此学校不仅鼓励非专业出身的教师进修学习,而且要为专业出身的教师提供实践机会。在教学手段运用中,多媒体教学方法应该在多门课程中得到广泛使用,多媒体教学不仅各种管理表格、管理系统可以获得快捷地应用,而且大量的图片、流动的画面能够帮助学生对旅游企业获得准确地理解和记忆。
  4.加强实验室建设,强化实践教学管理
  在有条件的学校里,要积极开设旅游管理实验室,建设旅行社实验室、前台、餐厅以及客房等模拟实验室,培养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
  对于实践教学环节,要从以下几点抓起,首先要选择适当的旅游实习基地,选择一些具有管理水平高且具有良好的企业文化并能够支付学生合理的实习报酬的企业,这样学生可以在安心实习的同时能够学习到先进企业的管理经验以及实践技能,其次选择一批具有较高专业素养及强烈责任心的教师对实习学生进行管理,不仅对学生的基本生活状况管理,而且要及时与企业的相关负责人联系,掌握学生的岗位技能学习等情况,并根据相应的管理制度对学生的实习状况进行综合考评,最后要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扭转学生对旅游企业的一些不正确认识。
  实践证明,实习时间过短,难以达到实习的目的,因此在进行实习教学设计时不仅要留出足够的实践时间,而且要在教学安排中每年都要留出一定的时间安排学生的实践活动,这样才能真正使得旅游专业的教学满足社会的需求,避免学生毕业后无法立刻上岗的尴尬处境。
  
  参考文献:
  [1]吴纯渊,杨更生. 对新疆旅游院校教育发展的思考[j] .新疆教育学院学报,2004.
  [2]杜江.中国高等旅游教育的发展与改革[m] .旅游绿皮书(2002-2004),2003.
  [3]应伟明,潘旭光.对宁波市旅游人才队伍建设的调查与思考(上)[n].中国旅游报,2007.
  [4]保继刚,朱峰.中国旅游本科教育萎缩的问题及出路—对旅游高等教育30年发展现状的思考[j].旅游学刊,2008,(5).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崔林 [标签: 普通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普通高校艺术设计专业学生文化素质提升对策
    人本理论下普通高校体育教学德育教育初探
    青海省与四川省普通高校大学生体育锻炼状况…
    基于BSC的高等职业教育绩效评价研究
    浅析高职院校普通化学课程有效教学
    提升区域高等教育与经济协调关系的对策研究
    深圳视阙下的深港高等教育合作研究
    中美高等教育经费筹措比较及借鉴
    高等教育中工程领导力的培养
    高等教育助推阶层固化的社会资本分析
    加快广东高等教育大众化进程建立多元化的中…
    法国高等教育分流模式发展的特点、成效及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