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高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少数民族地区高职院校青年教师实践能力培养问题的探讨
                           作者:莫文水 陈广生 唐慧羽

  【论文关键词】少数民族地区 实践能力 培养模式
  【论文摘要】高职院校办学特色的建设,关键是教师队伍的建设,青年教师实践能力的培养是师资队伍建设的重点。因此,高职院校教师实践能力培养需要根据本院校当地的环境和特点,科学合理地进行培养,本文(以广西现代职业技术学院为例)根据少数民族地区高职院校青年教师实践能力现状,提出了培养模式的构建思路及其培养方法。  
   
  教师作为一种创造性、能动性的人力资源,其专业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将对高等职业院校的办学和教育教学质量产生深远的影响。近年来,少数民族地区高等职业院校逐步增多,且办学规模逐渐扩大,在校学生人数巨增。然而,这类院校的师资队伍整体素质远远跟不上学院的发展,主要体现在大多数教师实践能力偏弱,已成为制约少数民族地区高职院校发展的首要问题,也直接关系到高职院校人才培养目标是否能够实现、关系到人才培养的质量的问题。教师作为教学环节的主导,教师队伍的强弱将直接影响着教学环节的成败,建设一支实力强大的实践能力过硬的教师队伍已是少数民族地区高职院校的迫切、首要问题。WWw.11665.cOM怎样提高少数民族地区高职院校教师应用技术、实践能力,这是一个系统而科学的问题。下面就以我们广西现代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实践能力培训方面来谈几点看法。 
  一、少数民族地区高职院校青年教师实践能力现状 
  少数民族地区大多数属偏远、落后地区,这类地区的高职院校大多数都是近几年才成立。以广西现代职业技术学院为例: 
  首先,我院是两所成人高校和一所中专学校合并而成,并于2003年通过国家教育部备案。大多数教师专业理论知识不错,但没有受过职业师资的专业训练,也未参加过系统、严格的各种专业技能资格鉴定,教学观念还停留在中专阶段,教学观念、方法和教学水平还是中专水平,从而形成了“理论强、实践差”的格局,在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上有一定的认识,但“抓理论、重技能”的高职教学管理格局尚未真正形成,对实践教学、教师实践能力培养重视不够。 
  其次,学院引进教师人才较单一。近几年来学院办学规模逐年增长,为了解决教师数量不足的问题,我院采取了社会招考、企业引进、高校毕业生选拔、高薪聘请等一系列有力措施。但广西现代职业技术学院地属河池市,河池市地域较为偏僻,经济相对落后,吸引师资的难度大,缓解师资数量不足的主要途径是从本科院校引进应届毕业生。我们广西现代职业技术学院有专任教师169人,其中35岁以下青年教师79人,占全院教师46.74%。在79名青年教师当中,工程师1人,占1.26%;助理工程师1人,占1.26%;技师4人,占5.06%。 
  总体看来这些青年教师基本素质较好、精力充沛、接受能力强,但他们大多数都是刚刚从学校毕业,接受实践的机会不多,积累的实践经验不够,实践能力和社会活动能力普遍较低,需要培养的任务还相当艰巨。 
  第三,教育的投资机制不合理。广西现代职业技术学院成立时间较晚,近几年来学院把主要精力放在了量的扩张和校园的基础设施的建设上,对教师实践能力培养资金的投入严重不足。提高教师专业实践技能,要不断接受专业的新知识、新工艺、新技能,其培训费用非常高,对于广西现代职业技术学院,由于河池经济较为落后,财政收入较低,政府几乎没有任何资金投入,学院主要靠相对较低的学费收入运转,资金来源单一,资金缺口较大,难以承受高昂的培训费用。 
  二、少数民族地区高职院校青年教师 
  实践能力培养的途径与方法 
  (一)更新和转变教育观念,强化青年教师的实践能力 
  高职教育教学改革的核心是实践教学,其基本特征是淡化理论教学、强化实践教学,强调的是实践动手能力的培养。因此,学校应使青年教师在思想上更新观念,提高认识,了解高职教育的办学理念与办学模式。在形式上要求他们更新知识结构,提高实践动手能力,学以致用的能力,积极进取、勇于创新的心理品质,以适应新时期高职教育改革形势的需要。在重视实践教学的同时引导他们重视对学生的生产和社会实践能力的培养,以社会实践、生产实践的经历与体验作为对学生的重要考核指标。 
  (二)争取政府支持,搞好帮扶活动 
  由于我们河池市是少数民族贫困地区,无论是经济发展、科学技术、教育教学、信息技术等都相对滞后,要搞好我院的师资队伍建设,就要积极向政府部门和教育厅汇报我院的实际情况,争取得到政府部门和教育厅的支持和帮助,一是在经费上给以一定的保障,每年要有专项经费投入到教师的培养当中,保障有充足的培训经费。二是学院要主动与发达地区的高职院校、科研院所联系,或请政府和教育厅出面联系,与发达地区的高职院校、科研院所组成帮扶对象,在人力物力上帮助我院培养青年教师。 

  (三)立足本校实际,采取多种培养模式相结合 
  青年教师实践能力培养的模式多种多样,如企业实践模式、企业引进模式、校企业组合模式等是目前高职院校青年教师实践能力培养普遍采用的形式。而在少数民族地区,由于经济相对落后,学校单纯地采用这些模式是不易实现,必需通过多种形式的结合方可能达到最佳的培养效果。以广西现代职业技术学院为例,由于河池市地势较偏远,经济发展滞后,上规模的企业本身就很少,这些企业高技术人才相对也很少,要派批量的青年教师到企业参加一线顶岗工作是很难实现,要请企业高技术人才到学校从事实践教学就更加难。如果要派批量青年教师到其他地市的企业进行顶岗实践也是不可取,例如,广西现代职业技术学院教师非常紧缺,培训经费很少,如此以来,不仅培训经费得不到保障,还影响正常的教学活动。如何进行培养呢?我们认为可以吸纳各种培养模式的优势,取长补短。第一,以短期培训为主。短期培训是职前培养教育,主要包括对缺乏实践经验的年青教师进行普及实践技能的培训,了解本专业实践基地的基本情况。定期请企业或其他高职院校的学者、专家、工程技术人员来学院作学术报告、传授专业技术和生产经验、承担或指导专业教学等,让专业教师及时了解本行业生产、技术、科技的最新动态、最新信息,使专业教学紧跟科技前沿,促进专业教师的素质提高。第二,长期培训为辅。长期培训是要定期安排青年教师下到厂、企业或技术部门挂职锻炼,要参与企业技术革新、技术服务,获取生产实践经验。政府或学校组织骨干青年教师到企业进行一年以上实践,人数不一定多,保证每个专业有一至两名。然后通过这些骨干教师进行“传帮带”的方法,全面提高其他青年教师的实践能力。第三,青年教师自我更新专业发展为补。以教师自己联系实习单位为主,每学年分两次时间,结合自己的专业实习锻炼一到两个月,或者主动参加各种形式的进修、培训、考察和学术交流活动,以利于他们拓宽视野,开阔思路。学院在政策上要给予支持,在经费上要给予适当的补贴,充分调动青年教师字实践能力培养的主动性。此外,可对年青专业教师实行定期岗位轮换制度。通过岗位轮换,年青教师不仅能上理论课,还能管理实践教学基地,还能下厂带学生实习,这样年青教师就能熟悉本专业相关的实践教学岗位,培养教师技术应用能力和专业实践指导能力。 
  (四)为青年教师参加实践创造条件 
  实践教学基地需要维护,并不更新改造,学校鼓励青年教师积极参与或承担实践教学基地的建设工作,让教师到学校训练中心参加工程实践训练。在不影响教学工作的同时,也可以鼓励青年教师从事与自己专业相近的社会兼职工作。通过这些方法,使教师对本专业的各项实践工作都有所了解,丰富了教师的实践经验,使他们具备相关的动手操作能力。要积极创造条件为青年教师参加科研工作打基础,鼓励青年教师参与科研,做到凡是有青年教师参加的科研立项、经费及评奖等方面予以重点支持,为青年教师科研水平的提高创造条件。 
  (五)指导学生参加职业技能竞赛 
  支持和鼓励青年教师积极指导学生参加专业技能大赛(国家级大赛)。现在各种职业技能大赛蓬勃发展,为各专业的老师提供了良好的锻炼,交流平台,青年教师精力充沛,学习能力强,在指导学生参加技能大赛的过程中,自己也能得到很好的锻炼。 
  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尽快提高青年教师的实践能力,是高职院校培养“双师型”教师的必然要求,此举不仅关系到青年教师自身的发展,也关系到高职教育培养目标的实现,更是高职教育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参考文献】 
  [1]温莹.高职院校青年教师实践能力培养策略探究[j].辽宁师专学报(社会科学版),2009(6). 
  [2]肇立春.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师实践能力[j].辽宁高职学报,2008(5). 
  [3]刘素婷,王久梅.论高职院校“双师型”教师的培养[j].教育与职业,2007.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莫文水 陈广生 唐慧羽   【论文关键词】少数民族地区 实践 [标签: 少数民族 地区 少数民族 地区 少数民族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母语教育中民族文化认同感的培养
    民族舞蹈与体育健美操的融合性探讨
    多彩的少数民族
    中国歌剧表演艺术的民族特征
    就业结构性型矛盾下的民族高校学生内职业生…
    少数民族地区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
    试论敦煌舞与民族舞的审美相同点
    纳入法律共同体视野的民族观
    少数民族高等教育公平问题研究
    五千年民族血脉与文化自觉自信
    民族地区高等院校在校大学生健康人格塑造问…
    越南文学的民族叙事与中国民族文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