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高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民办高等职业院校发展战略与对策探讨

    摘 要:随着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高等教育越来越大众化,而民办高等职业院校也日渐成为一支不可或缺的教育力量。但是,目前的民办高等职业院校仍存在一定不足,本文针对目前民办高职院校存在的普遍问题初步探讨了民办高等职业院校的发展战略与对策。
  关键词:民办高校 问题 发展战略 对策、
  
  近年来,随着国家对教育事业的重视,以及社会各行各业对专业性技术人才的大量需求,导致一批民办高等职业院校陡然兴起,并有越来越壮大的趋势。然而,民办高校在迅速发展的同时,仍然面临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民办高校要想立足于众多高等院校中并且实现可持续发展,就必须正确认识当前现状,积极探讨民办高校以后的发展战略与对策。
  一、民办高等教育院校普遍存在的问题
  1、民办高校资金来源单一
  资金问题是当前我国民办高等职业院校的首要问题,也是制约民办高等职业院校发展的瓶颈。目前的民办高等职业院校的办学资金来源单一,主要是采取学校自筹的方式,这就使资金的来源呈现出有限性,在后期的运作中,办学经费也主要来源于学生所交的学费,使民办高校处于自收自支的经费流通方式,教育资金的这种有限性直接导致了学校的师资力量薄弱,硬件设施落后,教学质量也随之下降,由此形成了民办高校发展的的恶性循环。除此之外,由于资金的有限性,民办高校在管理体制上也必然出现缺陷性,并且难以尽快完善,严重阻碍了民办高校走向一条健康发展之路。
  2、管理体制不完善,师资力量薄弱
  当前的个人或企业办学,大多实行企业的管理模式,既追求管理的高效,又想同时节约师资力量,这种办学的心理状态及运作模式虽然能够为民办高校的发展初期初步奠定基础,保证民办高校的初期正常运作,但却为民办高校以后的发展留下了难以排除的隐患。wwW.11665.COm首先,管理体制的不完善直接制约民办高校的可持续发展,缺少有效的监督机制,就会导致整体教育发展的不平衡性;其次,由于资金的限制,难以吸纳高端人才,导致了师资力量的薄弱,这就使学生所接受到的教育呈现出阶梯型,直接落后于其他高等教育院校;最后,教学质量是学校发展的命脉,是学生掌握专业技能的基础,教学质量差直接让学生缺失了步入社会走向工作岗位的有力保障。
  3、理论与实践不能有机结合,教学质量难以提高
  当前的民办高等职业教育学院的硬件设施和学院的软环境都难以与普通的高校向匹敌,由于师资力量的薄弱,使学生在对理论知识的把握上就已经略逊一筹,而实践经验更是难以与普通高校的学生相持平。民办高等职业学院很难有能力建设一个具有先进性,专业性,高端性,完备性的教学实训基地,此外,社会上的一些企业由于追求自身发展,也很难再为民办高等职业学院的学生提供一个良好的实践平台,这两种因素直接导致了民办高等职业学院中的学生专业知识与客观实践有效结合,学生的职业技能和综合素质也就难以得到提高。
  二、民办高等职业院校的发展战略与对策
  1、争取多渠道引入资金,保障运作资金的充足
  民办高校要想突破当前的办学资金瓶颈,就要采取一系列措施增强资金实力。首先,应该加大媒体宣传力量,强调民办高校在高等教育中所起的重要作用以及未来的发展趋势,向政府有关职能部门争取一定的资金补贴,这就能有效的缓解自筹资金办学的经济压力;其次,为了保证民办高校的师资力量和教学水平,应该集中社会力量办学,聚沙成塔,采取合并或者共同管理的方式来一起办学;第三,民办高校应积极与企业形成联合,多以企业委培的方式来进行合作,这样既为企业输送了大量人才,节省企业从社会招聘的成本,同时又能节省学校开支,增加学生的就业率,形成民办高校的良好口碑。
  2、健全民办高校的管理体制,促进民办高校良性发展


  为了健全和完善民办高校的教育管理体制,提高教学的师资力量,促进民办高校的良性健康发展,民办高校应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⑴从管理体制上,应实行岗位责任制,避免出现问题无人问责的情况发生,保证民办高校日常的运作;
  ⑵从师资力量上,在提供优越条件吸引高端人才的同时,应该建立健全教师的岗位竞争机制,让增加教育工作者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同时,岗位竞争机制的实施,能调动教师的工作积极性,使教师的整体素质逐步提高,从而提高民办高校的教育教学水平;
  ⑶从就业制度上,应该建立一支高素质的就业负责人队伍,多渠道的向企业展示民办高校的专业课设置优势和学生的自身优势,促进学生就业,形成学校的良好口碑。
  3、积极促进校企联合,提高教学质量
  民办高校的教育质量是教育工作者的不断追求,更是民办院校发展的命脉与根本,教学质量的不断提高,才能体现出民办高校的不断发展,因此,提高民办高校的教学质量,是当前民办高校办学的重中之重。民办高校所招收的学生,整体素质基本不能与其他普通高校的学生持平,师资力量的提高,保证了学生能够有效、快速的掌握专业知识,然而面对理论与实践脱节的问题,就必须为学生提供良好的社会实践平台,因此,应积极促进校企合作,让学生能够边学习理论知识边应用于实践,以此来巩固所学知识,为学生步入社会打下良好的基础。只有校企联合,才能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实践平台,在这个平台上,学生才能真正实现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学校教学质量的有效提高。
  在教育事业发展道路上,民办高等职业院校任重而道远,希望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下,民办高校越走越好,为国家为社会培养更多优秀的技能型人才。

  参考文献:
  [1]张婷.关于高等学校发展战略定位的思考[j].科技进步与对策,2005(10)
  [2]蒋波、吴鸣.高等教育现状研究[j].科技资讯,2008(14)
  [3]吴梅兴.当前我国高等教育公平存在的主要问题与对策[j].高校探索,2007(01)
  [4]宜勇.大学组织结构研究.高等教育出版社,2005
  [5]刘尧、刘岩.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现状、问题与趋势[j].教育与现代化,2009(01)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李亚明 [标签: 等职 发展战略 对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特色体育课程对民办高校学生创新、创业能力…
    基于BSC的高等职业教育绩效评价研究
    提升区域高等教育与经济协调关系的对策研究
    深圳视阙下的深港高等教育合作研究
    中美高等教育经费筹措比较及借鉴
    高等教育中工程领导力的培养
    高等教育助推阶层固化的社会资本分析
    加快广东高等教育大众化进程建立多元化的中…
    法国高等教育分流模式发展的特点、成效及启…
    高等教育发展的选择:从发展主义到新发展主…
    中美高等教育研究取向之历史比较
    学生为本理念对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价值探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