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高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大学生参加体育运动项目选择的调查与分析
    摘要:大学阶段是青年学生系统接受体育教育的最后阶段,也是健身意识和健身能力培养的关键阶段。本课题采用问卷调查法等方法对湖南工业大学在校大学生进行随机取样,通过调查与分析,得出新时期大学生参加体育运动的现状及项目选择的趋势。
  关键词:大学生;体育锻炼;运动项目
  
  一、调查对象与研究方法
  (一)调查对象
  随机抽取湖南工业大学在校学生420名(其中大一、大二、大三、大四年级各取105名学生:男生60名,女生45名)
  (二)研究方法
  1.文献资料法:通过查阅各种文献确定问卷的主要内容。
  2.问卷调查法:根据研究需要,设计了《湖南工业大学科技学院大学生运动项目的选择情况的调查问卷》共发放420分收回400份,有效380,有效率为90%。
  3.数据统计法:对380份有效问卷进行数据处理。
  4.访谈法:从所调查的420名女生中随机抽取50名进行访谈,为最终结果的分析与建议的提出提供更为可靠的依据。
  二、调查结果与分析
  (一)大学生参加体育运动项目选择的调查结果
  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在总调查人数占相当大的比例,共有275人,所占总调查人数68.5%,而很少参加和一般不参加的体育锻炼的人占总调查人数的30.5%,数据表明:大多数学生在余暇时间会经常性参加体育锻炼,但参加体育活动的动机却存在较大差异。综合分析,在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275人中,因为喜欢运动而参加锻炼的有83人,占总调查总人数的27.5%,为增强体质锻炼身体进行体育运动的有55人,占总人数的13.8%,为塑造体型而空余时间进行自主锻炼的有45人,仅占10.2%。WWw.11665.cOm综合表一和表二可以看出,高校学生有部分有较好自主锻炼意识,认识到体育锻炼的重要性。
  (二)大学生参加体育运动项目选择的分析
  由表三可以看出,大学生参加体育活动的种类具有多样性,对某些运动项目具有明显的偏爱,对健美操类运动、羽毛球、健球等非对抗性的球类运动较感兴趣的人数有270人,占总人数的60.7%,像跑步具有较强对抗性运动类运动如篮球仅占21.3%,带有危险性的运动却少有人问津,分析结果表明,大学生对于运动量小,动作变化较多,有一定美感和非对抗性运动较偏爱,对于运动量大、存在危险性的运动却少有人参与。
  1.健美操
  健美操是当今高校体育教学中的重要项目,越来越受到学生的欢迎,它不仅满足大学生的体育活动需求,而且丰富了大学生的文化生活,增进大学生身心健康。健美操的运动形式多种多样可练习者可根据的目的不同进行锻炼,有益于学生的观察力、注意力、动作记忆、想象力等智力开发,明快的节奏即动、音、效的和谐统一,能调节情绪,不断地克服生理和心理障碍,磨炼性格、塑造自身,以乐观的人生态度积极上进,展示个性人格魅力,从而达到健身、健心的真正效果,健美操练习大都是在集体环境中进行的,提高了团结合作的精神。
  2.球类运动
  球类运动是当代大学生最为喜欢竞技性运动项目, 个人能力的高低,修养的好坏、魅力的大小都会明显地表现出来,对自我有一个比较符合实际的认识,从而可以正视自身价值,还有助于自我认识和教育。在运动中暴露的优缺点,对自己的优点和长处发扬光大,对自己的缺点和不足改正,正确对待成功和失败,有利于提高生理素质。
  3.田径运动
  田径运动主要是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它对促进大脑生长发育、改善大脑功能有着积极作用,经常参加此项锻炼的人、大脑神经的反应速度较快,大脑皮层的分析和综合能力也较强,劳动耗氧量大,可以增加血液中输送氧气的血红蛋白和红白球的含量,使大脑获得更多的氧气,为学生的文化学习创造良好生理条件,田径运动具有艰苦、疲劳、紧张以及竞争性强的特点,学生在参加锻炼时,有助于培养学生英勇顽强、吃苦耐劳、坚持不懈、克服困难思想作风。另外,中长跑项目极点的出现,更是磨炼意志品质的时候,这时出现呼吸困难,只有靠顽强的意志,才能克服这个痛苦的阶段,跑完整个过程,有助于永不放弃信念的培养,促进心理健康。
  三、总结与建议


  体育运动能促进个人身心健康,团体相互合作,促进人际关系,增加社会交往、提高对社会的适应能力,体育活动以轻松愉快、生动活泼的理念开展的,对于启发学生思维、提高创新能力,培养活泼愉快的个性有积极的作用。
  大学阶段是青年学生系统接受体育教育的最后阶段,也是健身意识和健身能力培养的关键阶段。学校体育教育应转变长期以重技术轻理论的教学模式,重视学生健身运动兴趣的培养,提高健身意识以支配健身行为的产生,提高对健身的重视带动全民健身,根据大学生体育锻炼现状的分析,提出改善目前的大学生体育锻炼的不良状态的建议:
  第一,采取新颖的教学手段、注意及时消除避免学生运动厌倦心理
  第二,充分利用体育的各种手段,有助于自我锻炼与习惯的培养
  第三,激发学生学习动机,增加实践锻炼机会,促进自我锻炼习惯的养成
  第四,学校应根据学生运动的需要,在大力投资建设体育场地、场馆的基础上,精心设计教学内容,做到有趣性和科学性的有机结合,引导开发多样的体育运动项目,将运动精神贯穿于学生的日常生活当中,令其激发奋进,不断积极拼搏的毅力,培养挑战困难、克服困难、战胜困难的意志。
  
  参考文献:
  [1]陈华.对高年级大学生体育锻炼的调查与分析[j].南京体育学院学报,2001,(1)41~43.
  [2]杨效勇.普通高校女生的体育行为调查分析[j].体育学刊2000,(6)63~65.
  [3]落仁柯.浅析学生“终身体育意识”的培养[j].体育学刊1999,(3).
  [5]林志超,任景岩.中国高校体育改革回顾与展望[m].北京:北京体育大学出版社,2001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黄勇 [标签: 大学 运动 项目选择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普通高校艺术设计专业学生文化素质提升对策
    从学生困惑入手 构建探索大空间
    从iPhone热现象中反思大学生自我价值观
    数学教学中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
    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的解题能力
    在语文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
    如何在课堂教学中培养大学生的礼仪修养
    关于外国语学院学生就业对口现状及分析
    提高食品专业大学生就业质量水平的教学新思…
    《商务沟通》课程中如何培养学生的礼仪修养
    基于阿莱悖论的内蒙古大学生投资创业心理研…
    紧抓钢琴演奏基础教学 提升学生音乐素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