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高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析普通高校考勤请假制度的困境及其解决方法
    摘要: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进步,大学生的思想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高校请假制度面临很多困境,尤其是一些地理位置特殊的高校。本文介绍了以学校附近地区为主要生源区且该地区民俗文化盛行的普通高校在请假制度方面面临的困境,并分析了就此会带来的各个方面的问题和影响,最后对此类问题提出了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
  关键词:高校;请假;困境
  
  高校考勤制度是建立校园良好秩序的必要措施,一方面,考勤是对学生履行参加教学活动义务的强制性约束,使学校能够规范地实施各种教学计划,另一方面,可以通过考勤了解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尤其可以清楚地了解到学生的学习态度。在考勤制度中,有一项比较重要的部分——请假制度,对于确实无法正常参加教学活动的学生,可以根据其实际情况,提出请假申请,一般由辅导员或者班主任根据具体情况决定是否批准,并做登记。随着高校的逐年扩招,高校教学规模不断变大,学生思想不断变化,请假制度面临很多困境。一些高校由于其本身地理位置、影响力和招生对象的特殊性,面临更为特殊的困难,其中某类高校,招生对象主要为本省高中生,且其影响力主要在高校所在城市的附近区域,并且当地文化风俗浓厚,有较多的祭祀和祈福活动,附近区域百姓对这类活动相当重视,很多时候其重要程度甚至超过了中国的传统节日春节,例如粤东地区某普通高校h。本文以此类高校作为研究对象,针对特殊高校的特殊问题进行研究,提出合理的解决方法。为了叙述简便,本文中把此类高校统称为h类高校。
  一、h类高校请假制度面临的问题
  (一)与普通高校请假制度面临的同类问题
  高校请假制度目前面临一些问题,学生方面主要有下列几个问题:
  1.小事化大。Www.11665.com为了个人的请假得到批准或者加长请假时间,原本并不重要或者并不严重的问题,部分学生夸大其严重程度,而作为审批请假的辅导员难以核实。例如,不严重的病情说成非常严重,身体状态还好的女生请特殊假。
  2.作假请假。理由不充分的情况下,极个别学生利用一些假的事实或证明,获取个人请假的批准。例如,在校外门诊开生病证明,部分女生在一个月内多次请特殊假。
  3.不符合条件,打人情旗帜请假。部分学生因为一些人情原因需要请假,但又不符合请假理由,于是打出人情旗帜恳求批准。例如有同学或朋友或家人前来探望学生。
  (二)特殊环境下的特殊问题
  h类高校由于招生对象主要是本省高中生,并且其影响力主要在高校所在地附近区域,产生的一个问题就是学生多数离家很近,回家极其方便,故而该校学生经常返回家中,同时,由于当地文化风俗非常盛行,家的概念比较强烈,在请假问题上就出现下列情况:
  1.生病情况下,不是在去医院治疗,而是申请请假回家去地方中医门诊治疗,这类门诊一般都没有正规发票或病情证明,且中药治疗时间久,申请请假时间也随之增长;
  2.亲属关系密切程度较高,因亲属结婚、逝世请假情况数量较多,且时间较长;
  3.家庭观念较深,父母、祖父母生日请假情况也较为频繁;
  4.当地文化风俗较为浓重,祈福、祭祀等活动较多,传统观念较重,对此类活动的重视程度非常高,请假问题突出;
  5.部分学生因路途略远,为在周末有较多的时间在家,总是在节假日前一天下午请假,争取跟多与家人团聚的时间。
  h类高校带有较为浓重的传统思想和文化风俗,本身是中华民族留下的一种文明,但是面对现代的高校教学理念和要求,这种文明却又给正常的教育教学活动带来了非常不便的影响;学生家庭所在地距离学校较近,方便学校、辅导员与家长的联系,但是却成了学生请假较为频繁的重要因素。
  二、问题对各方面的影响
  (一)学校方面
  过多非必要的请假,必定会影响学校的正常教学秩序。一方面,部分科任教师由于人数不齐,无法按照原计划进行教学活动,或者由于人数问题,教学活动效果受到影响;另一方面,非必要的请假也反映了学生学习思想不端正、学习态度出现问题,这必然导致不良风气的形成,长此以往,高校将会形成非常差的学风、校风,对学校的整体情况和发展产生不良的影响。
  (二)辅导员方面
  作为第一线的学生工作者,辅导员需要了解学生每时每刻的思想、学习、生活等方面的动态,非必要请假的情况过多,学生没有按照常规参加教学活动,其具体动态难以掌握,对辅导员的工作增加了难度。
  (三)学生自身方面
  过多的请假和必要的请假,必然导致学生对学习的态度不端正,学习效果下降,逃避作为学生必须履行的义务,导致作为成年人的责任感不强,尤其凡是生病均回家由父母带去治疗和照顾,不利于学生独立能力的培养,对学生将来的发展及心理成熟不利。

  三、问题的解决
  针对h类型的院校,辅导员和其他学生工作者要积极采取相应措施,在社会环境、学校、教师、学生家庭、学生本身等方面寻找原因。大体原因有以下几种:
  首先当地的风俗习惯已是中国几千年文化形成,这方面的思想根深蒂固;其次高校课堂上的知识较为陈旧,与社会发展脱节严重,教师课堂教学内容比较枯燥,无法激发学生兴趣,部分教师备课不充分,上课随意性大;再次,学生家长对学生学习不够重视,对学习非必要请假采取纵容态度;最后,学生本身对学习态度不够端正,责任心不强。
  探究原因,分析出问题的根本所在,采取下面的方法针对此类问题进行解决:
  (一)与当地政府合作,加强宣传,逐步改变当地群众思想观念。与政府的宣传部门合作,一方面对该地传统保留的文化风俗要做好保护工作,另一方面要引导群众统筹安排,不要因为风俗而影响了正常的工作和学习。风俗本身是为了表达一种对将来生活更好的期望,只有把握好当前,才能更好地应对将来发生的各种问题。
  (二)对家长进行必要的思想交流,转变家长思想,从家长处得到支持和帮助。学生非必要的请假较多,家长采取纵容甚至支持的态度,对学生来讲甚至会当作请假的借口。通过交流,使家长明白学生应当履行参加教学活动的义务以及提高自身独立能力的必要性,学生学习基本技能是为了将来更好的生活,与祈福等风俗的目的一致。
  (三)在学生当中开展必要的教育和说明,增加沟通和理解。首先,在学生当中开展有关如何处理好学习与民俗关系的讨论;其次,由于本地区学生从小至今只是接触本地区文化,对一些事情的思想较为单一,增加学生接触新思潮的机会,帮助改变其对传统风俗的认识和态度;最后,培养学生独立处理困难的能力。
  (四)加快课改,提高教师课堂教学水平,增加课堂的趣味性。改进教学内容,增加实用性,增加一些趣味性的知识,提高学生上课的积极性。目前,高校课堂遇到较大挑战,一方面,学生没有高中时代的升学压力,在只要求合格的大学时代,大学生上课积极性不高;另外一方面,目前大学生课程与实际脱离较多,很多课程难度较大,理论性过强而应用性较少,学生所学知识难以应用,导致其学习动力低;最后教师上课刻板,缺少必有的新颖性和创新性,无法吸引学生的兴趣。
  (五)加强考勤制度,但同时适当“放水”。传统观念很难在短期内改变,尤其是年纪较大的人,比如学生的祖父母等,国家在对待民族问题时,采取的是特殊政策对待,减少人民内部矛盾,大大促进了人民内部的团结。所以在处理该类特殊问题时,要做到人性化,在一定情况下要适当“放水”,“放水”目的不是放松管理,而是解决矛盾的一种办法,随着时间的推移,思想观念发生变化之后,自然而然就可以解决所有问题。
  本文首先描述出h类高校本身具有的特点及文化背景,列出在此种背景下出现的各类问题,面对h类高校的特殊情况需要特殊对待,先要通过现象进行分析,寻找根本原因,再通过分析原因提出相应的解决办法,并对此类特殊情况特殊对待、灵活处理,而不是对所有问题一概而论。通过分析和解决方法的提出,一方面对面对类似情况的高校提供解决方案的参考意义,另一方面,我国地大物博,各地各民族众多,不同地区和不同民族有不同的风俗习惯,作为学生工作者,对待特殊风俗和少数民族学生不能采取一贯做法,特殊情况特殊处理,把本职工作做好做细,本文也为处理少数民族学生问题提供了参考意义。
  
  参考文献
  [1]蔡爱武,吴伟.从学生请假情况探究学生的学习态度及相应对策[j].卫生职业教育,2007,(4):99~100.
  [2]李杨,南峰.高校考勤制的改革探索[j].大家,2010,(23):177.
  [3]熊凤山,卢凤刚,张玲.关于加强高等院校学生考勤管理的思考[j].河北农业大学学报(农林教育版),2010,(4):490~492.
  [4]胡明.学年制高校的学生考勤工作初探[j].安徽农业技术师范学院学报,1996,(1):66~68.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李洪亮 [标签: 普通 制度 方法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配音在动画片中的重要性
    浅析盾构掘进质量控制要点
    浅析中苏政治体制改革
    普通高校艺术设计专业学生文化素质提升对策
    浅析人本主义语境下的广告创意
    浅析体育事业单位预算绩效管理
    浅析如何培养高中生语文学习的兴趣
    人本理论下普通高校体育教学德育教育初探
    浅析PE基金尽职调查过程中的若干问题
    浅析《跳弦》的声乐创作理念与曲式特征
    青海省与四川省普通高校大学生体育锻炼状况…
    浅析初一学生英语学习掉队问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