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高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试论马克思主义理论课教学应突出方法论意义
论文关键词马克思主义理论课  方法论意义  世界观  人生观  价值观
    论文摘要传统的教材和教学方法存在着一个共同的缺降,即侧重理论分析,而疏于理论联系实际,特别是疏于讲授这些理论所揭示的方法论意义,而这是导致学生对马克思主义理论课失去兴趣及教学效果不佳的重要原因。
      在一次调查问卷中,针对“你认为马克思主义理论课程应把讲授重点放在哪里?”的问题,不少学生在答卷中要求“老师应教给我们观察、分析、解决问题的方法”,“应结合实际,培养我们观察、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等等。可以说,学生的这些要求恰恰反映了我们传统的教材和许多教师教学方法共有的缺陷—侧重理论分析而疏于讲授这些理论所揭示的方法论意义。笔者试就此阐述自己的一些看法。
    一、在马克思主义理论课教学中,应从培养学生观察、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入手,突出其理论所具有的方法论意义的讲授
    第一,突出马克思主义理论课的方法论意义的讲授,着重培养学生观察、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这是由马克思主义理论本身的特点和要求所决定的,是培养大学生正确地观察、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的基本途径。
    有一种观点认为,马克思主义理论课应突出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讲贯,这是一种片面的认识。wWW.11665.CoM实质上,在马克思主义理论中,世界观和方法论本来就是统一的、不可分割的。你怎样看世界,这是世界观;用这种根本观点去指导你的行动,就是方法论。有什么样的世界观,就有什么样的方法论;而一定的方法论也反映着一定的世界观。突出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的目的是什么?归根结蒂还是为了指导学生的实践!恩格斯早就说过:“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现成的教条,而是进一步研究的出发点和供这种研究所用的方法。”(《马克思和恩格斯全集》第39卷,第《万页)这段话清楚地表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更为重要的功能在于它是指导人们实践活动的方法论。而国家教育部开设马克思主义理论课的目的正在于此—通过对马克思主义理论课的系统学习,使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他们正确地观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正确地看待社会生活现象,自觉抵制各种错误思想的影响。而长期以来忽视马克思主义理论课的方法论意义的讲授的直接后果就是,多数学生对马克思主义理论课不感兴趣并由此产生种种错误的看法,诸如“马克思主义理论课空洞枯燥,和现实联系不起来”“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课无用”等。因此,应在对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讲授中,紧密结合大学生的思想实际,突出其方法论意义的讲授,使学生明白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课不仅在于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更为重要的是,它对于人们的实践活动具有方法论的指导意义,它是培养人们观察、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的基本途径。尤其是在邓小平理论概论和毛泽东思想概论课程中,应在讲清其理论实质的同时,突出其方法论意义的讲授,特别应突出毛泽东、邓小平在当时的条件下,如何结合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具体实际,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去分析和解决所面临的现实问题的。讲清这一点对帮助学生深人理解和把握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方法论意义、从而提高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第二,突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方法论意义的讲授,着重培养学生观察、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这是时代提出的要求,是由大学生的思想实际所决定的。
      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应紧密结合学生的思想实际,才能发挥其指导功能。其一,由于诸多因素的影响,当代大学生出现了生理和心理的早熟现象,因而也就出现了许多与年龄不相符的言行,特别是己成为高校学生主流群体的独生子女及由此衍生的诸多问题,如,他们在特殊的环境中长大,大多数人自理能力、与他人相处能力缺乏及突出的强烈的个性等。这就涉及到如何使他们正确地对待社会和人生,如何正确地处理生活和学习中所遇到的问题,这是我们必须面对和应当引起重视的现实问题。其二,走上社会、立足社会,是每一个大学生的必然归宿,如何使他们正确面对社会生活现象、正确处理社会生活问题,从而正确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这是不容忽视的重要问题。

其三,有些大学生的综合素质较低、能力较差已是不争的事实。除了高校教育体制方面的原因外,教学环节中的教学方法,无疑是重要的原因,这种教师在课堂上讲,学生在下面记,学生只是单纯教学客体的教学方法,使得学生很少有发表自己看法、提出疑问的机会,严重窒息了学生思维的主动创造性,更逞论用所学原理去分析和解决问题。因此,教给他们方法,培养他们观察、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就成为学生们的共同呼声,这也正是当前从“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转变的原因之所在和高等教育的培养目标。而哲学方法论是人们认识和改造世界所必须遵循的最一般的方法,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及其所揭示的方法论意义,恰恰是我们在实践中观察、分析和解决问题必须遵循的基本方法。因此,马克思主义理论课教学在继续进行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的同时,应把重点放在如何使他们用正确的观点去观察、分析、解决问题,即应在教学中突出马克思主义理论课的方法论意义。
    二、在马克思主义理论课教学中如何突出其方法论意义及学生能力的培养
    首先,两课教师自身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即改变传统的以我为主、单纯把学生当做教学客体的“灌输式”教学方法,积极参与和探讨在当前的教学条件下教学改革特别是教学方法的改革,大胆吸取各种新成果和新方法,敢于尝试,善于总结。
    其次,授课方法要灵活多样,可以采用诸如“启发式”“讨论式”“提问式”等以分析理解为主的教学方法,充分发挥学生在教学过程中的主体性作用,充分调动其学习积极性,提高其学习兴趣。具体来说,教师的教学内容要经过精心准备,反复斟酌,教育内容要有弹性,不能拘泥于死记硬背现成理论,应给学生曹有思考的余地;通过创设与教学内容相关的情境,调动学生回答问题的积极性,活跃课堂气氛,启发学生思维;要允许学生在课堂上随时提出自己的看法,爱护、激发学生的这种主动性和创造性,并借此引导学生进行讨论,如组织学生就某些与教学内容相关的热点问题或现实问题进行课堂辩论。教师在讨论中充当好“教练”的角色,适时加以引导,不致使辩论偏出教学内容。这样,学生既理解和消化了所学内容,又锻炼了口头表达技能,强化了运用所学理论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教师也于轻松愉快的气氛中完成了教学任务。
    再次,授课内容要紧密结合实际,尤其是大学生的思想实际。理论和实践相统一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则,也是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基本方法,敢于面向现实、勇于解决现实问题是马克思主义的生命力之所在。因此要把这一基本原则贯彻到教学实践中,紧密结合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现实,紧密结合国际国内形势,尤其是大学生的思想实际。这就要求任课教师必须做好调研工作,深入学生之中了解其“所想”、“所思”,善于从中发现问题,才能在教学中有的放矢。
    最后,命题考核方式要配套。命题考核是教学过程的最后一个环节,也是极其重要的一个环节。在命题考核中,也应贯穿上述要旨,即应以考核学生的运用理论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为主,改变传统的以死记硬背为主的命题考查方式。命题取材应紧密结合实际,结合当前学生关心的热点问题。考核方法要敢于大胆尝试。这样才能保证教学过程的连续性和一致性。如撰写论文或组织学生抽题面试等。
    此外,还要尽可能利用电教,特别是多媒体教学等先进高科技教学手段。多媒体教学已在很多专业课中得到广泛应用,实际上,它同样适合“两课”教学。从马克思主义理论课的性质和特点来说,多媒体教学把声像技术有机结合起来,图文并茂,使枯燥的理论通过生动有趣的图文资料展现出来,对帮助学生消化教学内容,增强学生的感性认识,从而提高和改善教学质量和效果具有独特的作用。因此,任课教师必须熟练掌握和运用电脑基本的知识和技术,拥有丰富的教学资料,才能更好的完成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王亚林 [标签: 马克思主义 理论 突出 方法论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试论项目管理模式下的质量管理
    试论建筑施工安全管理问题及措施
    马克思生产劳动问题浅析
    试论编辑加工和校对中的思维差异及转换
    试论编辑惯习的历史建构及其生产
    试论网络文学的研究路径
    试论作文训练的一条新思路
    试论情感语言节目主持人万峰、钟晓的语言特…
    论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德育评估思想
    试论辅导员在军训期间强化学风建设的方法和…
    威廉·沃尔弗在马克思主义创立初期的作用
    试论离心泵的日常维护及故障处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