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高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农林高校教学秘书队伍建设的现状及对策
摘要高校教学秘书作为教学院长的助手,直接参与教学管理工作,其作用不可替代。通过对农林高校教学秘书队伍的现状分析,针对教学秘书队伍建设中出现的问题,提出了建立高素质的教学秘书队伍的对策,以保证教学工作的顺利展开。
  关键词教学秘书;队伍建设;现状;对策;农林高校
  
  随着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和高校质量工程的不断深化,高等学校的根本任务是培养人才,而教学工作始终是学校的中心工作,教学管理的水平和质量直接影响着教学工作的好坏,进而影响人才培养质量的优劣。一支精干、高效的教学管理队伍对完成好教学工作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只有健全的管理制度,才能使学生按照教学计划的要求有序进行,同时教学管理水平差、协调不当等原因也将影响教学质量。教学管理队伍是由教务处人员及各学院(系)的教学院长、教学秘书组成,教学秘书则是在教学管理过程中起着不可替代的承上启下的纽带与桥梁作用,他们的工作能力和素质直接影响着学校的教学管理水平、管理效率和教学质量。随着专业方向的拓宽、办学层次的提升、办学规模的扩大,教学秘书工作量在急剧增大,认清教学秘书队伍建设的重要性,努力做好教学秘书队伍的建设与培训工作是十分必要的[1-4]。在人才市场激烈竞争的今天,要想培养出一专多能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强化教学管理、加强和改进教学管理队伍建设是十分必要的。而建立一支可持续发展的教学秘书队伍是高校亟需解决的问题。
  
  1教学秘书队伍现状
  
  1.1队伍年龄结构不合理
  教学秘书在这一岗位不仅负责教学管理工作,同时还要处理一些日常事务和其他部门的协调工作,是教学院长的参谋与助手。WWW.11665.Com这种繁杂的工作要求教学秘书队伍应该是一支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队伍,一般应在25~35岁。根据统计,教学秘书队伍的年龄绝大多数在35~55岁,这种年龄结构是很不合理的,这个年龄段已不适合教学管理岗位,队伍有待于年轻化。
  1.2整体业务素质有待提高
  学历参差不齐,层次偏低。由于中年人员占教学管理队伍的主体,他们在年龄、经验、素质等方面成熟,但随着教学改革的不断深入、管理观念和手段的不断更新,一些老同志已明显不适应现代化教学管理手段的要求。虽在现代化管理手段方面经过多次培训,但总体表现不佳,年轻化更能很快适应工作要求。
  1.3教学管理队伍不稳定
  由于教学秘书这项工作特别繁杂、工作量大,每天只做到“上令下达”而不能做到“下情上传”。应急性比较强,整天里里外外忙个不停及教学秘书队伍待遇等问题,一些人宁可在图书馆、资料室、实验室工作,也不愿意从事该项工作。近几年来针对教学管理队伍出台了一些政策,但对教学管理队伍的长足发展问题还没根本解决,人员的流动性仍然很大。
  1.4待遇有待提高
  高校教学秘书行政上归学院管理,业务上又要接受学校职能部门管理,除了完成学校和学院交办的教学管理工作以外,还有大量的日常教学管理工作要做。长期以来,教学秘书作为教学管理人员,为教学科研第一线服务,其付出的工作量和劳动强度与被认可的工作量存在着不对称的问题,造成教学管理队伍与教师队伍在职称认可上存在着政策上的差距,使教学秘书在高校内部的地位与其工作性质不相当。
  1.5缺乏教学队伍建设规划
  现有的教学秘书队伍在职称、学历、年龄结构上都存在不合理因素,处于被动应付工作的状态;高校也没有一个长远的队伍建设规划,对改善这种状况缺乏紧迫感和积极有效的措施。
  1.6管理制度不配套,岗位职责范围不明
  教学秘书的主要工作是协助教务部门和院系主管教学的领导进行常规的教学管理,这些工作除了要求教学秘书本身必须具备很强的工作能力,更重要的是要在制度上规范,明确职责和工作程序。而在现实工作中,各高校对教学秘书的职责范围虽有一定的说明,但比较模糊,加上宣传力度不够,导致各部门、师生对教学秘书的职责范围不清,凡事都找教学秘书,经常使教学秘书陷于无奈境地。

  2教学秘书队伍建设的对策
  
  2.1由专职逐步向兼职过渡
  目前教学秘书队伍绝大多数是以专职为主的,同时有的还兼职科研、研究生秘书等工作。工作内容繁多,每天在工作中要处理很多琐细的事情。在教学秘书队伍建设成熟的条件下,可以逐渐由专职向兼职过渡,提供晋级晋升、转岗机会,让他们兼职一些相应的课程,使其逐渐向教师岗位转轨,为今后的发展找一条出路。
  2.2做好教学秘书队伍选拔与培养工作
  预先做好培养开发,以“老”带“新”,缩短新秘书进入角色时间,给教学秘书队伍增加新生力量。目前教学秘书队伍是一人一岗,一旦流失,就没有后备力量补充。相应提高这
  一队伍素质,队伍也将相对稳定一些。
  2.3制订详细的近远期培训计划
  随着教学改革的发展,人们的思想观念、教学管理的方法、教学管理手段也需要不断更新,教学管理应达到规范化、系统化、科学化,对教学管理水平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教学管理人员定期培训是十分必要的。培训的方式很多,如听专题报告、参观兄弟院校、观看录像片、业务培训等,从中吸取精华,来提高教学秘书的管理水平。此外,还要加强自学,钻研业务,将业务知识、管理经验与科研结合起来,更好地为教学、科研服务。
  2.4建立物质激励机制,规范考核制度
  现在正是各大高校进行质量工程工作的关键阶段,强化教学管理,严把教学质量关是当务之急。教学管理工作是一种服务性工作,同样是一种奉献,一种牺牲,应该得到平等待遇,搞教学、科研管理的教师应与教学、科研一线教师同等对待,以体现公平的原则。在高校管理中,建立科学规范的物质激励机制,是调动和保持广大教职工积极性的重要手段。
  
  3结语
  
  保持教学秘书队伍建设,给予适当物质奖励和精神鼓励是稳定教学秘书队伍的需要,培训和进修是提高队伍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的手段,晋级、升职和转岗则是队伍发展的要求,合理适度的人员更替能保持队伍活力。高校应从自身实际出发,结合教学管理队伍现状,科学运用人力资源管理理论,使教学秘书在岗位上能够稳定、高效地发挥作用,成为保证学校教学工作的重要力量。
  
  4参考文献
  [1] 吴梦秋,郑玮华.论高校教学秘书队伍建设的可持续发展[j].陕西青年职业学院学报,2009(1):28-31.
  [2] 赵妮娜.浅谈高校教学秘书队伍建设[j].时代教育:教育教学刊,2009(3):80.
  [3] 陈敬花.关于高校院系级教学秘书工作人性化问题的思考[j].科技创新导报,2008(34):191-192.
  [4] 徐金花,徐中兵.完全学分制下高校教学秘书队伍建设的思考[j].南通纺织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9(2):90-92.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徐峰 [标签: 秘书 对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普通高校艺术设计专业学生文化素质提升对策
    实战型竞赛对地方高校广告设计工作室产学研…
    高校安全保卫人员职业倦怠特点研究
    论法律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关系
    OEC管理模式在高校花样跳绳运动队训练效能控…
    人本理论下普通高校体育教学德育教育初探
    高校生物实验课探究式教学模式初探
    陕西省高校体育场馆虚拟化运行模式可行性分…
    试析高校健美操课程中引入健身秧歌的必要性
    从大学生体育教学认知谈高校体育教育改革
    论高校改革中的学校效能建设
    湖北省高校羽毛球教学的现状及对策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