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高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析加强高校档案馆建设,促进高校文化发展
论文关键词:档案馆 高校 文化传播
    论文摘要:高校档案是一种具有文化属性的文化,它兼备文化积淀功能、文化传播功能和文化教育功能。本文从加强高校档案馆(室)基础业务建设、加大高校档案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力度和进一步促进高校档案的开放等角度阐述加强高校档案馆建设对高校文化发展的促进作用。
      高校档案馆是我国高校档案事业的主体,它是高校各级组织和部门以及个人活动中所形成的历史记录,集中反映高校在各个时期、各个阶段的教学、科研、管理等的历史面貌,是收集、存储、开发利用高校档案信息的机构。随着信息技术在各行业的普  及,高校档案部门也在积极探索与信息技术的契合,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大多数的高校档案馆,仍然停留在传统的服务模式与手工操作上,与信息化的要求差距较大。如何突破旧的框架,实现高校文献信息在更高层次、更大范围内的综合集成,真正发挥沉淀学校历史精华、浓缩高新技术和高等教育成果的作用,高校档案部门的任务还很艰巨。因此,我们必须剖析问题,找出原因,才能制定出相应的对策。
      档案是人类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历史记录,是人类智慧的物态结晶,是一种宝贵的精神财富。高校档案也是一种具有文化属性的文化,在高校文化建设中有着不可或缺的重要地位。高校文化通过档案这一特殊载体得以保存和传承,并以各种方式传播、发展,同时高校文化建设又不断促进高校档案工作的开展,丰富着档案工作的内涵。wWW.11665.Com发挥高校档案文化功能对促进高校文化建设,有着重要的意义。
    一、高校档案具有重要的文化功能
    高校档案是高校在从事教育、教学、党政管理以及其他各项活动中形成的,对高校和社会具有保存价值的各种文字、图表、声像等不同门类和载体的原始记录。一所高校的档案文化就是这所高校整体文化的基石,它真实地记录着高校的过去,诚实地预示着高校的未来。高校档案的文化功能主要体现在:
    1.高校档案具有文化积淀功能
    档案是人类积淀文化最有效的手段,是人类文化的贮存器。人类知识的90%以上来自档案文化的历史积淀,如果没有档案文化的积淀,任何人类文化都将是短命的和不成熟的。高校档案具有显著的文化积淀功能。例如校训的形成,在高校档案中清晰地记录了校训的萌芽、产生、发展、形成的过程,是在高校长期的办学实践和教学活动中逐渐形成的,体现了一所高校的办学传统、精神风貌,是该校文化传统和办学理念的沉淀。高校档案记载了高校教学、科研及党政管理各个方面大量的情况,还记录了大量前人的认识、建议、经验总结等,通过查阅档案材料,可以弥补不够了解基层情况或听取汇报不够全面的缺陷,做到全面掌握情况,达到科学决策的目的。提高高校的管理水平,是完成教学任务、推进各项改革、促进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保证。管理水平的提高,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善于总结过去的管理经验,借鉴前人的管理方法。档案工作收集了高校各个时期管理活动的情况,档案中记载了很多管理工作的经验教训,或者通过对大量的文字材料、统计数据的综合分析,可以获得某些信息。这些都是管理工作的宝贵财富。事物的发展总是离不开原有的基础,高校管理水平的提高也是在原有的基础上不断完  善、不断改进的。扎扎实实做好档案工作,认真总结以往的管理经验,“以史为镜,可以治天下”的凸显高校档案文化功能促进高校文化建设。
      2.高校档案具有文化传播功能
      文化传播是指一种文化传递扩散的迁移继传现象。校史档案的编辑是高校文化传播的重要形式。在校史的编辑、出版、展览过程中,使每一个人的脑海中深深地印着高校的形象,激发全校师生更加热爱高校、更加爱岗敬业,尽心尽力地为高校的发展献计献策。校史的出版也扩一大了高校在社会的影响力和知名度,从而增强了高校在教育市场的竞争力。另外,高校还利用档案举办“校史老照片展”,把高校历任校长和其艰难曲折的办学经历通过照片一这种生动、明了、原始的档案形式展现在参观者面前,会使高校形象鲜明直接地烙印在人们的心中:老照片展也成为高校向社会展现高校形象的有力方式。校史档案的编写有利于塑造和宣传独特的高校形象。高校档案是高校的昨天和历史,记录着高校的成长,是高校产生并茁壮成长的历史见证人。它是高校发展的一面镜子,是高校风貌的代言人。由此可见,在高校教育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的今天,发挥高校档案的档案传播功能,在扩大高校影响力和知名度,争创高校教育品牌,在教育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并促进高校教育发展,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具有不容忽视的作用。
    3.高校档案文化具有教育功能
    档案的文化属性决定了档案具有教育功能。利用高校档案对学生进行革命传统教育,是加强学校德育工作的重要内容。许多高校都有自身光荣的历史和深厚的传统文化精神。高校档案记载着师生员工在不同历史阶段参加革命的英雄壮举,许多名师献身教育事业的动人事迹以及许多知识分子在讲台上的故事等。高校档案文化的教育功能主要体现在编写校史和纂写人物档案两个方面。校史档案编研就是要把高校成立以来所走过的风风雨雨进行高度的提炼。它是站在历史的高度纵览高校的发展历程,就是把高校最原始、最真实可靠、最有说服力的档案材料和事物呈现在人们面前,使他们从中体会到追根溯源的满足和探求真理的渴求,并使他们的心灵深深地被震撼。直面这些鲜活的历史不但会激发出人们以校为荣、尊师爱校的荣誉感和自豪感,而且也激励人们“今天我以学校为荣,明天学校以我为荣”的斗志。高校是科技与文化精英汇集的地方。建立高校人物档案不仅可以体现高校雄厚的师资和科研力量,还可以通过这些人物档案提升高校的知名度和竞争力,从而树立高校教育基地、学科基地和科研领头羊的形象。同时,人物档案的编纂进一步激励下一代不断向前人学习、开拓进取的雄心壮志,同时也体现“尊重知识、尊重人才、以人为本”的高校形象。

      二、发挥高校档案功能,促进文化建设的途径
      1.加强高校档案馆(室)基础业务建设
      要想发挥好文化作用,就要加强日常工作,在档案信息的收集、整理加工等工作中多下工夫,凸显档案工作的文化特色,夯实档案馆(室)文化服务功能的基础。(1)根据高等学校档案成分复杂、种类较多的特点,要做好这样一些工作:首先要按照《高等学校档案管理规范》的标准,认真做好传统意义上的档案材料的整理编目、统计、鉴定及保管等工作,使馆(室)藏的每份文件、每张照片、每件光盘、每件实物都有相应的检索工具,能做到迅速快捷地调阅;其次是做好档案的保管保护工作,确保档案的完整安全;最后是不断提高档案管理的现代化水平,加强档案信息化、网络化建设,提高档案利用率,不断提升档案工作的文化服务形象。根据高等学校特点,着力构建反映高校文化特色的档案馆藏结构,为发挥高品位的文化功能储备丰富的档案信息资源。没有丰富的、具有文化特色的馆藏,就好比无源之水,档案工作就无法发挥其应有的文化作用,其文化意义则无从谈起。

高校档案馆(室)应广开收集渠道,通过接收、征集、个人捐赠等多种方式将有收藏利用价值的档案收集进馆(室)。要充分考虑到高校的文化特色,对体现了学校历史渊源、教育特色、人文气息、校园文化、教学管理水平等内容的档案资料要着重收集。现在,一些高校档案馆(室)的档案收集还停留在“坐等”阶段,不能做到主动去发现、寻找有价值的档案材料,而各部门容易以微观的标准判定收集范围,经常会造成一些有重要文化收藏价值的档案流失。为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档案馆(室)人员要增强使命感,主动出击,深入学校各个层面,关注学校各时期、各方面的工作,以宏观的、文化的视角对各个种类、各个层次、各种载体的档案材料多渠道进行收集。(3)加强档案知识的普及宣传,让广大师生充分认识学校档案工作的文化意义;加强档案收藏意识,鼓励主动捐赠,使散落在个人手中的与学校有关的重要档案(如一些名人名家的重要手稿、书画,优秀教案,参加重要学术活动、文化交流的各种载体资料,回忆录,各种具有历史、科学、艺术纪念意义的实物档案等)收藏进馆(室),使其发挥更大的作用。
    2.加大高校档案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力度
    要发挥高校档案馆(室)文化服务功能,只是提供孤立零散的数据、文件是远远不够的,需要对大量的档案资源进行科学的整理加工和系统地深层次编撰、研究,发挥高校的文化资源优势,产出具有高校特色的档案文化精品。档案文献的编研与开发本身就是一项文化建设,是文化的再创造,它可以更深层次地反映档案工作的文化功能,是整个社会文化系统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同时,档案编研工作和编研成果的利用又体现着文化需求和文化取向。高校档案馆(室)中藏有很多具有较高文化、科学价值的档案资料,其价值远远没有得到充分挖掘,造成文化资源的浪费。加强高校档案编研工作,不仅是高校管理和文化建设的需要,也是社会文化的需求。现在,很多高校档案馆  (室)开始重视馆藏档案资料的编研工作,出版了大量高质量的档案文献,为学校的文化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同时充分向社会展示了高校档案所蕴涵的文化能量,进一步提升了学校的文化形象。
    3.进一步促进高校档案的开放
    档案作为一个学校的历史记忆,以其真实性、可靠性和直观性在宣传教育中具有独特的优势。通过展览的全过程服务,可以使广大师生,特别是广大青年学生深切感受档案文化熏陶的无穷魅力,从中受到启迪;通过展览还可以达到宣传档案工作本身的目的,使广大师生加深认识和了解档案和档案工作,增强利用档案的意识:还可以配合学校不同时期的中心工作,利用互联网开展网上专题展览,扩大展览受众数量。例如配合学校历年招生工作,在网上开展校园文化展、历届学子成就展及品牌专业展等,可提升学校文化形象,扩大学校知名度。开展网上档案专题展览也是高校档案馆(室)开发档案公共服务功能的需要,可以加深整个社会对高校的认识,增进广大校友学子对母校的自豪感,同时向全社会辐射高校文化能量。校史研究成果是高校文化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有条件的高校档案馆(室)可以定期开办面向广大师生的校史专题讲座,内容可以涵盖学校历史沿革、历代拓荒者的辛勤劳动、一代代老师的高尚情操及学术研究成果、历届学子在各条战线上取得的优秀成绩及学校在各项工作中取得的各项荣誉等,向广大师生真实客观地再现学校精神,宣扬学校的传统、风格及追求,使广大师生了解学校的发展轨迹,感受学校在发展中延伸、在延伸中创新的无限生命力,激发广大师生的爱校热情,增强校园凝聚力。高等学校档案馆(室)是学校重要的文化设施,其馆舍建设、内部装修、设施配置等要充分体现其文化形象,为利用者提供尽善尽美的阅档条件,营造宜人的文化氛围,使广大利用者在得到自己需要的档案信息的同时,沉淀心情,得到文化享受。同时,档案服务人员较高的文化素养、扎实的专业基本功、文明得体的举止也是高校档案馆(室)文化功能得以充分发挥的重要保证。总之,没有深厚强盛的文化氛围,高校就无法实现跨越式发展。高校档案要在研究高校发展史、活跃高校文化生活、塑造高校社会形象、振奋师生精神风貌、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方面大有作为。作为档案工作者,我们必须认认真真贯彻科学发展观,踏踏实实进行档案文化建设,让档案文化在学校的文化建设中绽放出绚丽的花朵。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谢红 [标签: 档案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配音在动画片中的重要性
    探究怎样加强建筑工程施工过程的质量监理
    加强采购管理降低采购成本
    浅析盾构掘进质量控制要点
    浅析中苏政治体制改革
    浅析人本主义语境下的广告创意
    浅析体育事业单位预算绩效管理
    浅析如何培养高中生语文学习的兴趣
    浅析PE基金尽职调查过程中的若干问题
    浅析《跳弦》的声乐创作理念与曲式特征
    浅析初一学生英语学习掉队问题
    浅析聊斋文化对《河父海母》艺术风格的影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