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高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谈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新话语系统的生成
 [摘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伴随着时代的变革,自身的话语系统不断得到转换和发展。科学发展观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新话语系统的建立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新话语系统的生成,需要重构思想政治教育组织架构,契合受教育者的实践,注重吸纳非本体的话语资源。
  [关键词]思想政治教育;新话语系统;生成;路径
    
  话语是一个交叉重叠、语义交融的概念。本文使用“话语”一词,主要是指语言作为一种社会交往方式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具体情境中的运用,它既不单一地指语言学中的语法规则和语言结构,也不完全只是个人的言说行为,而是语言在具体运用过程中与语境之间构成的一种建制性关系。思想政治教育话语不仅参与建构思想政治教育知识,使思想政治教育凸现直接的教育指向功能,而且“有助于建构人与人之间的社会关系”,能够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信度和效度。
  
  一、改革开放以来高校思想
  政治教育话语系统的生成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生了全面的深刻变革,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话语系统也伴随这一变革进行着不断转换和创新。
  
  (一)以冲突与斗争语言为特征的话语系统
  从上个世纪70年代末至80年代末,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经历了拔乱反正、曲折前进的艰辛历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由过去“以阶级斗争为纲”转变为以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为中心。以真理标准大讨论、纠正教育战线“两个估计”和全面贯彻

 
  
  (二)以人为本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新话语系统的核心
  传统思想政治教育话语体现和浸润着权势和强力。WwW.11665.coM从思想政治教育教材上呈现的文本到学术研究的书面语以及教师课堂讲授的语言,绝大多数是传达中国共产党和国家对受体的要求和规定,服从和执行是受体的常态,受教育者必须接受施教者的远离社会现实甚至偏离伦理价值的那些理念和逻辑。这就不可避免地造成思想政治教育信度和效度的降低。思想政治教育若要促进大学生的全面发展,增进大学生与社会、大学生与自然、大学生与自我身心的和谐,那么以人本为基点的思想政治教育就应成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新话语系统的核心,也应成为人类教育发展的一种境界。
  以人为本作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新话语系统的

核心,在话语方式上要求教育者对受教育者要由原来的灌输式、劝导式转向对话式。从知的角度讲,施教者不能垄断和主宰话语权,不能以知识的权威自居;从情的角度讲,教育者要在尊重、信任、平等、宽容、爱的基础上与受教育者实现真正的交流和沟通。唯有如此,思想政治教育话语才能真正成为连结教育者与受教育者的桥梁。正如金生鈜所说:“教育发生在语言中,教育展现在语言中”,“教育就是对话,是上代人与下一代人的对话,是历史与现实的对话,是教师与学生的对话,是人类的历史经验与学生个体的对话”。
  以人为本成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新话语系统的核心,在话语内容设计上要求教育者要研究受教育者的接收机制,增强话语的有效性和针对性。教与受是一个共时性的过程。教育者设计的教育话语既要考虑到受体的人格特征、认知结构、心理素质和思维方式,又要注意到受体的接受能力差异;既要了解大学生群体的联动性特征,又要考虑不同学生在思想接受活动中存在着不同的接受依赖心理;既要考虑学生在思想接受活动中的常态,又要预见到接受中的非常形态和可能发生的冲突。只有这样,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才能通过话语彰显其巨大的教育能量。
  以人为本成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新话语系统的核心,在话语内蕴上要求教育者对受教育者要融注更加积极的情感。教育者要积极营造融洽的话语言说场景,重视受者内在兴趣的开发,真诚地尊重、关爱和激励受体,重视他们的情感体验,坚持将积极的情感因素融注到思想政治教育话语中去,坚持教育的人性化取向和接受融洽度追求,这样才能培养学生积极的生活态度、鲜明的价值判断、丰富的思想内涵,为思想政治教育交往的顺利进行提供重要的助推力。充分地尊重人、理解人、肯定人、丰富人、发展人、完善人,即建设人本身、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一种内在价值取向,这与话语创新追求的目标是一致的,也“只有以人为出发点,回到人的感性、具体、现实的生活中,才能真正指导人生,真正培养人的精神。”
  
  (三)全面协调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新话语系统的目标
  当代大学生个体接受取向的多样性是现代社会的一个重要特点,这一特点要求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话语要时刻应对这种新形势、新情况和新需要,并有效传递相关信息,激活大学生的内心世界。新话语系统的内容要从偏重政治意识形态,向政治意识形态与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个人生活并重转变,从偏重国家话题,向公共需求与个人需求并重转变,从而建立起思想政治教育与生活世界的全面广泛的联系,拓宽思想政治教育的对话语境。新话语系统的内容要建立在深入了解大学生需要什么样的信息的基础上,充分考虑大学生生活的语境,形成一套以科学的“真”为基础、以人文的“善”为内涵、以艺术的“美”为形式、以技术的“实”为手段的新话语系统。
  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新话语系统要体现话语的协调性。一方面,这种协调性要求教育者与受教育者话语系统在认知基础、价值取向和目的设计等方面的协调融合。当前,我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效果较差与话语系统权力主体话语信息重叠率较低有密切联系。所以,新话语必须不断消除话语系统中双方信息传递和交汇的阻力,寻找教育者和受教育者话语系统融合的途径。另一方面,这种协调性要求教育话语与教育环境的协调融合。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有本体话语系统,但同时它必须受制于另一种非本体话语系统,也就是对应于本体话语系统而言的整个学术界的话语系统。任何一种话语都逃脱不了它所处时代普遍弥散的话语,即受制于特定的语境。社会的多元化必然孕育着价值、信仰与利益之间的冲突,种种冲突只有靠“协商”去解决——有关各方共同协商,以达成某一套解决争论的规则,社会秩序也借此得以维持;种种冲突可以靠协商去解决——教育主导者、社会各界和网络等亚文化思想影响者、受教育者等各方协调,形成受教育者的新思想。而这一过程中,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新话语系统要实现主流话语与非主流话语的协调,传统话语与现代话语、后现代话语的协调,文本话语与网络话语的协调,全球化话语与地方性、民族性话语的协调。
  
  三、高校思想政治教育
  新话语系统的生成路径
  
  (一)重建扁平化的思想政治教育组织体系
  从组织形态上看,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潘晴雯 [标签: 政治教育 系统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浅谈甲方施工项目管理的几个重点内容
    浅谈做好大型建筑工程全面项目管理
    普通高校艺术设计专业学生文化素质提升对策
    实战型竞赛对地方高校广告设计工作室产学研…
    高校安全保卫人员职业倦怠特点研究
    论法律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关系
    OEC管理模式在高校花样跳绳运动队训练效能控…
    浅谈银行事权和财权划分及对策建议
    人本理论下普通高校体育教学德育教育初探
    高校生物实验课探究式教学模式初探
    浅谈学校体育场馆面向社会的开放管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