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如何培养初中生的口语交际能力
英语作为一门语言工具的学科,应该在培养学生灵活运用语言,在训练学生正确、得体、灵活运用所学语言的过程中促进学生交际能力的发展。但是在教学中我发现,学生只是乐意于做一些笔头上的练习,而口语交际却很不如人意。那么我们该如何提高学生的英语口语交际能力呢?
  一、听是进行交际的前提
  要学会一种语言,第一步就是听。只有身临其境,置身于语言环境之中,才能收到良好的学习效果。所以,在英语课堂上,教师应最大限度地给学生以听的训练,使其不但听见,而且听懂。同时用神态表情的夸张表露与肢体语言的显性传递,以及借助身边事物来帮助学生理解教师的说话意图。在课堂上坚持用英语讲解、操练,并利用实物、图片、投影、录音等直观手段,给学生以启发,使他们在视觉、听觉方面得到统一,学生就会逐渐提高听的能力,不懂的句子渐渐懂了,不熟悉的句子渐渐听熟悉了,听力提高了,开口就有了保证。说与听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二者密不可分。影响中学生英语口语交际的主要问题是开口说,在学生有了一定的语言基础后,首先可以通过培养学生提问的能力来解决开口说的问题,帮助学生开展简单的交流。积极主动地用英语提问是展开交流、培养交际能力的一种重要的方法。提问方式多种多样,可互相提问;可借助于图样、幻灯片等提问;或对一幅图画提问;然后让学生互相来回答。这种训练学生提问的方法,既能提高学生的英语思维能力,又能提高学生的英语口语交际能力。当然,口语训练的方法很多,只有通过多种多样的语言实践,让学生在真实的语言环境中感受地道的英语和锻炼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才能真正提高他们的口语水平和交际能力。WWw.11665.coM
  二、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
  师生互动是增进师生感情,拉近师生距离的最好方式。培养学生用英语交流的习惯是在英语教学中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教师要成为参与者,走下讲台,以和蔼可亲的形象和学生一起进行交际活动。以热情的态度耐心的和他们交流指导。这要他们就会以愉快的心情积极主动大胆的练,轻松的说,只有这样,才能不断提高学生的交际能力。因此,我们中学教师除了要有扎实的专业知识、业务能力、满腔热情、亲切自然而大方的教态,还要有耐心、爱心来对待所有的学生。
  培养学生的口语能力非一日之功。教师要通过多种途径,开展形式多样的练习活动,让学生有开口实践的机会,并通过训练不断消化、吸收、运用和发展,彻底杜绝“哑巴英语”的现象,提高英语口语能力。
  三、多种形式强化口语训练
  英语口语交际的训练既可以结合课堂教学、生活实践进行,还可以根据需要组织专门的训练活动,它的训练方式是丰富多彩的,训练的时空也是不受限制的。这里介绍以下几种常用的训练方式。
  (1)课前演说。每节英语课前利用几分钟的时间进行free talk,让1—2名学生上台,就一个话题,如自我介绍、介绍朋友、介绍家庭等进行演说。坚持用这种形式在全班轮流进行,人人参与,对英语口语能力进行训练。
  (2)英语角。在班中开辟一个英语角,让班里的优等生做好带头示范作用,带动其他同学,保证每一天有一定的时间进行英语口语的练习。
  (3)讲故事。利用讲故事活动激发学生的兴趣,丰富学生的想象力,提高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
  (4)表演课本剧。这是一种既能增添学生情趣,又能训练艺术语言,还能训练形体语言的综合训练方式。我经常利用所学课本内容(短剧)让学生进行表演,确实能达到预期的效果。
  四、激发学生的英语学习兴趣
  苏霍姆林斯曾这样告诫我们老师:“请记住:成功的快乐是一种巨大的情绪力量,它可以促进学生学习的愿望。缺少这种力量,教育上的任何巧妙措施都是无济于事的。”因此,教师要激发学生运用英语进行口语交际的兴趣和积极性。如:在学习“a music fan”这一课时,我首先让学生听一些乐曲,并请他们判别是哪种音乐,其中有“folk music, jaz, rock music, pop music and so on.”。这样学生学习的劲头大增,课堂气氛活跃,然后我又及时地向学生提问:“what kind of music do you like ? why?”学生踊跃举手。然后我又进一步提问: “who is your favourite singer ?” “which of his ( her ) songs do you like best?” 最后我们假设你最喜爱的歌手今天来到了我们的课堂,你们假设是一群小记

,那你们会对他提出哪些问题呢?这样就把课堂气氛推向了高潮。再如在学 “the spring festival”时,在学生了解了中国的春节后,我又从网上下载了一些有关圣诞节的精美的图片和歌曲,让学生了解到一些圣诞节的情况,提高他们学习英语的兴趣。
  五、培养学生的英语思维习惯
  培养学生用英语思维的习惯,加强以习得为主要形式的英语思维能力训练是培养学生用英语表达思想的能力的重要手段和途径。用英语思维的能力是指在排除本族语的干扰的情况下,用英语直接理解、判断和表达的能力。未经英语思维能力训练的人,大都是将听的东西译成自己的母语后再储存在记忆里。在表达前,再把语义信息,即他想说的,在脑子里下意识地寻求母语的表达式,然后再把它译成英语。这种做法不可避免地会受到母语的干扰。这样借助于母语表达出来的东西是不可能地道的,大都是chinglish(中式英语)。比如,让别人先进门或先上车时,一些英语学习者根据汉语表达习惯常说成: you go first,或gofirst, p lease。而地道的英语表达是:after you。再比如,中国人与朋友道别时,常说“走好”“慢走”“慢点儿骑(自行车)”之类的客套语。一些喜欢用母语思维的英语学习者会习惯地说: go slowly, walk slowly或ride slowly。而英美人常微微一笑并作个表示再见的手势即可。实践证明,运用上述方式与人交际常会出现障碍甚至导致交际失败。因此,教师在教学中应让学生听地道的英语,培养他们边听边直接用英语去理解的习惯,克服母语干扰,直接用英语表达的习惯。学生只有在一系列主动、积极的思维活动中用英语理解和表达思想,才数学的自然性、实用性和生活化,决定了开辟第二课堂的重要性。根据新教材的提示与要求,我经常利用课余时间开展数学兴趣小组活动,举办数学知识猜谜,制作比赛,拼图游戏等。丰富多彩的课余生活生动有趣,吸引力强,可以拓宽学生的知识面,发展他们个性和创造力;也可以挖掘学生的潜能,寻找他们的闪光点,让他们领略成功的喜悦,感觉路就在脚下。这样他们就会兴趣盎然,信心百倍地去继续追求成功。教师要给学生多打气,多鼓励他们,要充分肯定其动手能力,找到成功的地方给予表扬,使其心理在表扬中受到振动,开始对学习数学感兴趣。
  总之,凡有适宜的内容,我都尽可能让学生亲身体验,学生也感觉学起来轻松、实在、有趣。如此教学,符合学生的认知规律,益于学生接受。在“一切为了学生的发展”为基础的新课程实施的过程中,我们必须努力提高学生数学学习兴趣,尽最大的努力使学生学得轻松愉快。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初中生 口语 口语 初中生 口语 英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础美术如何开展个性化教育
    如何提高高职体育课的教学质量浅析
    对如何推进土地资源开发整理工作的研究
    高职环境艺术专业教学中空间创意思维培养的…
    媒体人要培养和树立敬畏意识
    网络环境下如何做好少儿阅览室工作
    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的解题能力
    在语文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
    浅析如何培养高中生语文学习的兴趣
    如何提高语文阅读教学的课堂效率
    如何在课堂教学中培养大学生的礼仪修养
    面向创新型人才培养的图学课程体系改革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