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关于推进消防工作企业集团化管理的思考
  摘 要 要想确保消防工作的整体安全与平稳,企业就要构建完善的集团化火灾防控体系,真正形成全员参与消防管理工作、各级领导重视消防管理的良好局面。本文针对企业集团消防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就如何推进消防工作的管理措施进行了分析。
  关键词 消防工作 企业集团化管理
  中图分类号:c290 文献标识码:a
  消防工作覆盖面广,涉及到企业的各个层面。建立和完善企业集团化消防体系是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条件,也是消防事业发展的必然趋势。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推进,企业的数量在逐渐增多,消防管理的难度在逐步加大,而消防人员的数量、装备与不断发展的消防格局不相适应,这给企业集团消防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
  一、当前消防工作中企业集团化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企业员工对消防工作的认识不够,家庭火灾突出。
  许多普通群众认为消防工作是消防部门的事,跟自己关系不大。然而,事实表明预防家庭火灾是消防工作的重要任务之一,也是每个居民应有的责任和义务。人们如果对消防工作没有足够的重视,很可能将埋下消防安全隐患,从而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二)企业集团投入资金不足。
  企业集团在消防工作上投入的资金相对比较有限,消防工作的实际发展需要不能及时得到满足,特别是企业基层在此方面的投入更是不太多,硬件和软件方面都难以适应消防工作科技化、专业化发展的需要,更无法培养出消防专业人才。
  (三)消防管理社会化法制不健全。
  近年来,各种消防管理工作的法律法规不断出台,消防立法建设取得了很大的进步。WWw.11665.coM但是还存在一些不足,比如《消防法》对地方政府的法律责任界定的还不够具体,没有形成社会化消防管理的体系。由于法律相对于现实生活有一定的滞后性,有关消防工作相关的法律不能及时针对社会发展和执法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制定出行之有效的管理措施。
  (四)企业集团消防从业人员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
  一是文化层次参差不齐。专业技术不强的主要集中在第一线,而文化层次较高的都在指挥机关、科研部门,造成了消防工作人力资源配置失衡。二是接受再学习的途径有限。随着科技的发展,要求从业人员必须与时俱进经常学习,以获取新的知识和技术。然而,消防部门能够提供培训的机会非常少,这必然导致专业人员不能主动适应科技和社会的发展。
  二、推进消防工作企业集团化管理的措施
  (一)加大管理力度,强化企业集团的调控作用。
  企业主管部门要充分发挥消防工作的领导者、协调者的职能作用。要协调有关职能部门,适应保卫经济建设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需要,推动消防工作社会化。要加大对消防工作的投入,将消防工作纳入企业预算,确保设备和专业人员能及时到位。要制定与企业经济发展相适应、相协调的消防发展规划,以此为前提,将企业消防发展规划纳入企业发展的总体规划之中。相关部门要积极探索适应新时期消防工作的管理方式和方法,运用各种手段去管理消防工作,从根本上解决消防管理不到位的问题。企业机关要积极探索多种形式的发展基层消防队伍的新思路,努力促进专职消防队伍的巩固和发展,更好地为企业经济发展服务。
  (二)面向全体员工,完善消防教育体系。
  1、把消防教育纳入职工常识教育之中。消防教育进入职工培训课堂是提高企业全员消防意识,增强职工消防素质的有效措施。通过消防教育,职工充分认识火灾、预防火灾、远离危害,增强职工面对紧急情况时的自救能力,提高每个人的消防安全意识。企业领导要积极协调相关部门,相互配合,把这项工作落到实处。
  2、完善企业消防教育培训体系。消防工作是社会化的工作,是每个人都有责任、有义务参与的工作。消防工作除了要靠专门人才看开展,更主要的是大部分工作都要落实到企业的每一个成员身上。企业需要什么样的消防人才,我们就要培训什么样的人才,缺少哪方面的知识,我们就学哪方面的消防知识。在培训内容和形式上,要采用不同形式的培训方式,如岗前培训、岗位培训、常识教育、集中培训、分散培训等。
  (三)形成科学有效的消防宣传格局。
  1、各级领导应经常利用各种媒介进行消防宣传教育,提高员工的消防意识。教育、新闻、广播、网络等主管部门应将消防安

纳入社会宣传之中,与各部门制定的年度工作计划一起统筹规划、统一部署,形成制度,抓好落实。各单位、机关、团体应将消防宣传教育形成规章制度并加以完善,并且要与单位评先评优结合起来。只有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切实纳入工作日程,所有单位部门主动工作,积极参与的格局,企业消防宣传才有可靠的组织保障。
  2、进一步拓宽宣传渠道。消防宣传深入每一位员工心中是抓好消防宣传的有力举措。消防工作宣传要面向基层、面向群众,贴近人们生产生活实际。为了做到这一点,今后应进一步拓宽以下两种渠道:一是加强企业社区消防建设,以社区基层组织为依托,建立健全社会消防组织,形成消防工作协调运行机制;二是开展基层消防宣传教育,加强基层义务消防组织建设,建立完善基层消防工作机制,让人们更多地了解消防知识,推动基层消防工作深入开展。
  (四)实施消防工作科学发展,提高企业火灾预防、控制能力。
  1、加强科学研究,提高火灾技术防范与处理能力。在建筑物的设计方面,应根据建筑物的具体情况,对建筑物作出最优化的消防设计,为建筑物提供既合理又经济的消防安全保护。在防火技术上,应注意被动防火和主动预防火灾技术的有机结合,如各种原理的报警器等。
  2、重视消防技术人才的培养和使用。公共消防设施,是为扑救火灾设置的灭火器具设备。维护公共设施是每一位公民应履行的基本责任,每个公民必须认真遵守消防法规,履行法律赋予的消防安全职责,只有这样,才能使企业财富免遭火灾危害,使公共消防设施免遭破坏。
  总之,企业的消防工作直接关系到经济建设和生命财产的安全,我们面对日益严峻的火灾形势,一定要切实完善企业管理机制,建立集团化防控体系,加强消防宣传教育,真正形成社会单位全面负责,公民积极参与的良好格局,在每一位员工的心中、在每一个单位部门的日常管理工作中筑起一道消防工作的安全屏障。□
  (作者单位:中国平煤神马集团保卫处)
  参考文献:
  [1]宋洋.推进消防工作社会化管理之我见.
  [2]成莹.谈在社会化形势下企业的消防管理.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企业集团 企业集团 财务管理 区域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对如何推进土地资源开发整理工作的研究
    关于大别山山地浅变质岩层地质成因的探究
    关于家庭清扫装置的创新研究
    关于行政事业单位公务卡应用问题的探讨
    关于外国语学院学生就业对口现状及分析
    韶关市中学阳光体育运动开展与推进策略研究
    关于校园女生篮球教育的思考
    关于降低高压输电线路跳闸次数的讨论
    消费的产物:一种关于设计新概念的分析
    地方政府推进农民职业教育发展的思考
    关于我国职业教育校企合作立法的若干思考
    关于高中后进生的转化的探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