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关于高中后进生的转化的探讨
摘要:新时代下,学生的教育成长受到了社会人士的高度重视,而对于高中后进生这一特殊的群体而言,我们需要正确认识到对其转化工作的重要性。关于后进生而言,需要得到更多来自老师、家长和同学的帮助,并在多方的支持下学会如何走好人生今后的发展道路。本文将通过讨论后进生的形成因素来源,并提出后进生转化的相关措施,以期为后进生转化工作带来帮助。
  关键词:高中;后进生;转化;措施
  高中学习阶段,是青少年走向成熟的重要时期,学生不仅需要面对高考带来的学习压力,还有面对来自身心成长变化带来的各方面影响,为此,在对于高中生的教育过程中,教师应该有责任和义务对其进行高度重视。
  1后进生的形成因素来源分析
  1.1来自家庭的因素
  后进生形成的因素,首先是来自家庭。常言道,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这句话说明了家长对于孩子在人生的成长道路上的重要性。然而现在许多家长并没有正确认识到这句话的真正内涵,而是简单认为家长仅仅需要教会孩子吃饭、睡觉或是穿衣服,当把孩子送入学校之后,便没有义务去教育孩子了,抱着这样的想法,所以家长在针对孩子施展教育过程中总是显得一筹莫展。家长中有的存在教育层次不高而不懂得如何把握孩子的学习进度,起不到表率作用;有的认为孩子学习不需要太过重视,而纵容孩子过度追求娱乐而放松学习;当然,还有的家长由于家庭或是工作繁忙等其他原因,失去了与孩子交流的机会,诸如此类的家庭因素,使得孩子在成长的道路上缺乏良好的家庭环境,他们缺乏对学习长远看法,也感受不到学习的乐趣,更加得不到家庭的督促和教导,进而也助长了后进生形成。WWW.11665.com
  1.2来自学校的因素
  高中生的学习生活多数时间还是活跃在校园之中,为此后进生的形成因素也有较大部分来自于学校。首先,现阶段高中学校由于来自高考等应试教学的压力,迫使学校对于教学更偏向于智力的培养,而忽视引导学生在情感等方面成长,而多数后进生的心理情感相对激进,在得不到正确解决和引导的情况下,后进生也将失去对于学习的兴趣;其次,学校在依照教学要求制定教学方案中,忽视对于学生情绪的重视,当学生长期处于抵触情绪时,也将促使学生失去学习的动力;第三个方面在于教学的方式方法上,因材施教的教材方式没能得到全方位的贯彻,这使得学生在不正当的教学方法中学习进度缓慢,最终导致学生逐步成为后进生;第四个方面在于教师专业素养的不足,教师作为学生学习成长中重要的引路人和风向标,当教师在教学手段上施展不当时,将促使学生在情绪等方面起抵触作用,最终也将成为后进生的形成推动力。
  2后进生转化措施探索
  2.1提升教师专业素养
  关于后进生的转化,首先需要提升的是教师的专业素养。现阶段高中教师面临着巨大的高考压力,同学生一样,都需要在学习的路上奋进和前行,而作为后进生的转化工作,需要高中教师能够正确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并切实地意识到对于后进生转化工作的急切性,同时在日常的工作中思考如何通过合理的方式方法,引导学生走向积极的学习之路,让学生意识到学习的重要性。在这一工作中,需要教师能够清楚的掌握后进生的相关情况,包括学习生活中遇到的问题等,并能够及时通过有效沟通,如单亲家庭的学生在生活中受到他人的歧视等,老师需要给予他们更多的关怀,让学生感受到老师的重视,并帮助他们走出心理、感情上的误区,让他们能够有更多的心思投入到学习上,以此提升他们在学习上的热情,慢慢的摆脱后进生的阴影。
  2.2加强班风建设工作
  良好的班风能够促进学生的学习成长,并形成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帮助后进生能够在简短的时间内融入到学习中,同时让后进生能够慢慢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让后进生在积累学习习惯中把握清楚正确的人生方向,并树立其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加强班风建设工作,需要任课教师能够树立严正的教学态度,并做到赏罚分明,让学生从心里尊重老师,如从相关的细节入手,着装、礼仪等方面,为学生灌输态度决定一切的思想,让后进生深刻感受到关于学习,切实有效的制定相关制度为课堂纪律打下坚实基础,让学生能够利用好课堂的每一分钟。建立在这样的基础之后,老师需要采用新的有效教学方法,鼓励同学与同学之间在关于学习问题上的讨论,并以此为学生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气氛。
  2

.3强调学生的情感培养
  当前社会中学生的成长也将受到来自社会各个方面的影响,各种不良的思想通过电视、网络等传播渗透进高中生的思想中,而对于正处于身心发展阶段的学生来讲,还难以分辨现实中的善恶美丑,于是在贪于享受的思想和繁重学业的苦闷相比,学生更倾向于选择前者,而这样将助长其对于成绩的怠慢,进而导致后进生的形成。为此,学校老师和家长要正确意识到,对于后进生的情感培养也很重要,学生和学生之间的交流也是如此,许多学生由于自身资质等问题,失去了学习的热情,在这样的情绪影响中,他们不容易读进去书本内容,诸如此类现象下,要求家长和老师加强对后进生的沟通,认识到高中生的好奇心强,在自我意识不够坚定的情况下,容易沉迷于不健康的兴趣爱好,且逆反心理严重,家长和老师的循循善诱需要更加强调技巧,让后进生在不起抵触情绪的情况下,能够信任老师和家长。让情感沟通成为家长、老师和后进生间的润滑剂,让后进生打开心结后,全身心的投入到高中学习生活中,摆脱后进生的学习不良习惯。
  3结语:
  面对后进生存在的问题,学校和家庭应该正确认识到其严重性,并能够切实的利用有效方式,为其带来实质性的转化,让曾经的后进生不再沉沦,端正后进生学习的态度,让后进生感受到学习的乐趣,并在未来的学习道路上能够走得越来越好。
  参考文献
  [1] 韩振美;齐世伟.“三心”必备:做好后进生转化工作[j].中国教育学刊,2009,(08):038
  [2]《时代发展与教育变革——写给中小学教师》,中国经济出版社,2010年。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高中 转化 高中 转化 方法 转化 转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高中英语——统筹兼顾
    幽默教育法在高中英语中的运用
    高中英语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应对措施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关于大别山山地浅变质岩层地质成因的探究
    关于家庭清扫装置的创新研究
    关于行政事业单位公务卡应用问题的探讨
    反思高中语文教研工作的误区
    新课改下高中语文阅读教学模式初探
    浅析如何培养高中生语文学习的兴趣
    高中语文阅读理解教学的策略探讨
    关于外国语学院学生就业对口现状及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