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谈苏东社会主义国家从改革到“改向”的反思
内容摘要】苏东社会主义国家从改革到“改向”,导致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苏联分崩离析,所以要搞清楚苏联解体、东欧剧变的真正原因,正确总结其经验教训,是非常重要的现实问题。从而有利于社会主义向着更加健康的方向发展。
  【关 键 词】苏东剧变 原因 教训
  
   从1989年到1991年,这两年时间里,东欧8个社会主义国家全部垮台,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苏联四分五裂,发生了强烈的政治变化,其原因是什么?在这十几年里,不同价值观念和政治立场的人的看法和态度是截然不同的。西方反共势力兴高采烈的说苏东剧变说明社会主义失败了,共产主义将被彻底消灭。西方右翼学者认为社会主义取代资本主义并非社会发展的规律,资本主义取代社会主义才是历史的必然。在社会主义的队伍中,也有认识糊涂的人从右的方面说不发达国家的社会主义是“早产儿”,不改革是死,改革也是死,因而对社会主义的前途和命运产生了怀疑,缺乏信心。当然也有人认为苏东剧变是修正主义把好端端的社会主义搞垮了,还是要大抓阶级斗争。因此,要搞清楚苏联解体、东欧剧变的真正原因,能够正确总结经验和教训,是非常重要的现实问题。
   一、苏东剧变的原因
   唯物史观认为,历史上每一个重大历史事件都是一种“合力”的结果。正如恩格斯所说:“有数互相交错的力量,有无数个力的平等四边形,由此就产生出一个合力,即历史结果,而这个结果又可以看做是一个作为整体的、不自觉地和不自主地起着作用的力量的产物。”[1]苏东剧变的产生就是多种因素综合起来的结果。wwW.11665.cOm在诸多的因素当中,苏东国家内部将“改革”变成了“改向”,以及西方的“和平演变”成功,这两方面是主要的直接原因;体制的僵化造成了经济发展滞缓,执政党严重脱离群众,使其陷入深刻危机,这两方面是其根源所在;还有一个最根本的经验教训就是在指导思想上背离和抛弃了马克思主义。
   1.没有抓住社会主义的本质,没有搞清楚什么是社会主义以及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苏东各国认为社会主义就是无产阶级掌握政权,公有制,计划经济和按劳分配,只注重生产关系,忽视生产力的发展,所以他们的生产力发展水平相当缓慢,使素有“欧洲粮仓”之称的东欧各个国家出现粮食短缺、轻工业落后、消费品供应不足,造成人民的强烈不满,从而也引发了许多矛盾和危机。
   2.高度中央集权的经济体制不适应新技术革命的需要,阻碍了生产力的发展。所谓高度中央集权的经济体制就是一切权力归中央,实行单一的公有制形式,国家包揽整个计划和分配,为企业承担亏损,排斥市场和价值规律的作用,缺乏企业之间的竞争和活力。这种经济体制在科技迅猛发展,世界经济日趋走向一体化的和平时期,是非常不适应的,它不能充分调动起地方、企业及个人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使之缺乏活力和生气;没能及时有效的进行技术改造,所以也未能真正地提高经济效益,使人民的消费品生产比例长期低下,人民生活始终不能实现从小康到富裕的转变;在对外开放上,不能吸收世界各国的长处,来添补自己的不足,也不能积极参与国际竞争来发展自己,这必将使自己停滞,停滞就意味着落后,在这种经济体制下,造成民主制度也不健全,从而使人民群众的民主权利缺少保障和必要的监督机制,由此引发个人的独断专行,导致整个国家失去民心。
   3.西方国家推行的“和平演变”战略是苏东剧变的外部原因。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一直采取各种方式对东欧进行和平演变。在思想上,利用各种宣传工具,采取各种途径,宣传西方的政治思想,价值观念以及生活方式等,由此来消弱和动摇人们对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煽动人们反对社会主义。在经济上,主要利用经济援助和经济贸易对苏东国家进行软硬控制,设法改变社会主义制度,西方国家的对苏东的经济制裁和封锁,使苏东国家不得不在政治上作出让步,放弃社会主义的政策、方针,以改变其社会主义的制度。在政治上,西方国家大势宣传自己所谓的“民主、自由、人权”口号,扶植苏东国家内部的反对派,收买党内右派分子,利用他们在国内制造动乱,以达到颠覆苏东国家的共产党政权。
   4.苏东剧变的最主要原因就是党的干部腐化堕落,以至于党严重脱离群众,失去民心。苏东的一些社会主义国家,他们的领袖长期搞个人专断、独裁,严重破坏了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

,损害了社会主义的形象。由于苏东一些社会主义国家的领导人对个人利益的不断追逐,使其摧毁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在某种意义上讲,苏东剧变是“自我政变”,所以,党内腐败是其垮台的一个深层原因,
   二、苏东剧变带给我们的教训
   苏东剧变是20世纪以来震惊世界的一个重要事件。这在国际共产主义史上,是遭受最为严重的挫折,社会主义运动也因此而走入了低潮。其中的教训是极其深刻的,有以下几点。
   1.与时俱进,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研究新问题,解决新问题。马克思主义理论是随着时代的变化和实践的深入而得到不断丰富和发展。恩格斯曾说:“我们的理论是发展着的理论,而不是必须背得烂熟并机械地加以重复的教条。”列宁说:“只有不可救的书呆子,才会单靠引证马克思关于另一历史时代的某一论述,来解决当前发生的独特而复杂的问题。”[2]他们有着如此深刻的眼光。但是苏东国家的领导人硬是将马克思主义教条化,使理论与本国的实践相分离,主观与客观相脱离。这是苏东剧变带来的最主要教训。所以,我们在对待马克思主义的态度上,要注重理论联系实际,要重视实践,用实践来检验真理;不能把马克思主义教条化,要用科学的方法和行动指南来指引我们,马克思主义理论是发展着的理论,是要通过不断的实践去丰富和完善的理论,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的不断发展取得胜利的根本就在于此。
   2.经济建设必须要搞上去。我们都知道,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而且在发展速度上要高于资本主义,这样才能让人民群众真正感觉到社会主义制度所带来的优越性,如果经济搞不上去,社会主义也就无法与资本主义竞争并取得胜利。因此,我们在经济建设中,要坚持独立自主为前提,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改革开放,“致力于发展生产力,并在这基础上逐步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这样,人民群众才能拥护、支持共产党的领导和走社会主义道路。
   3.必须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也体现在政治上,社会主义要求在党和国家机关中必须坚持民主集中制,不要搞个人崇拜,应该建立一个健全的社会主义民主法制体系,在对人民内部矛盾和社会矛盾上,要正确妥善处理,使人民都有权参与管理国家事物的权力,只有这样,才能保证人民群众的合法权力,才能保持社会稳定,国家的安定。
   4.执政党的建设必须要搞好。苏东剧变的一个最深刻的教训就是他们在执政党的建设上,没有保持好无产阶级政党的先进性,严重脱离了人民群众。苏联的解体,其原因有多种,包括国内和国外,党内和党外以及历史和现实等多方面综合的因素。但是,作为世界第一个进入社会主义国家的苏联共产党,曾经是支撑苏联社会主义事业的钢筋铁骨,若不是内部出现问题,这座大厦最终也不会迅速坍塌。共产党要想保持先进性,充满活力,受广大人民群众所拥护,必须始终做到“三个代表”,始终代表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只有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才能掌握共产党的领导权,坚持共产主义理想,坚持正确的社会主义方向,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团结全国各族人民,这样才能不断提高党的战斗力,在与西方资本主义的竞争中处于不败之地、苏东剧变与社会主义的前途
   1.从社会主义的自身来看,在对于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问题上已经发生了重大转变,指导思想上,在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基础上摆脱了教条主义的束缚,发展道路上,强调要从本国的具体实际出发,探索出一条适合本国特色的社会发展道路;已经懂得利用和完善市场机制来克服经济上出现的不平衡,而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将严重束缚生产力的发展;对社会主义的本质认识更加深刻了,强调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改善人民的生活水平,最终达到共同富裕。认识到了贫穷不是社会主义,对社会主义的认识已经提到了一个新的科学水平。
   2.在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力量对比上看,尽管目前上是“资强社弱”,但从长远趋势来看,社会主义必将会变得逐渐强大和富裕的。由于世界上的社会主义国家大都建立在经济文化落后的基础上,起点本来就低,再加上过去各种方面的严重失误,导致社会主义的优越性未能充分发挥出来,但这只有暂时性的,而资本主义所固有的矛盾是不可能改变,所以,社会主义在经受严重曲折后,

中不断吸取教训,向着健康有利的方向发展,社会主义会逐渐壮大起来,资本主义必将被社会主义所取代。
   3.从当代社会主义发展的现状来看,在中国改革开放的30多年里,中国经受了来自国内和国际政治领域的各种风险的严峻考验,不但社会生产力得到了解放和发展,而且综合国力也迅速增强,人民生活水平也有显著提高。中国亿万人民坚信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也更加坚定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社会主义在中国的发展,所取得的伟大成就,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
   四、结束语
   历史的辩证法就是这样,任何新生事物的发展都不可能一帆风顺的,都要经历一个从小到大,由弱到强的曲折发展过程。资本主义制度的发展也是如此。而对在实践中仍处于初级阶段的社会主义,还需要有不断的探索过程,这个过程中所出现的失误和挫折都是在所难免的。列宁曾说:“设想世界历史会一帆风顺、按部就班地向前发展,不会有时出现大幅度的跃退,那是不辩证的,不科学的,在理论上是不正确的。”“我们必须为我们的落后,我的贫弱、我们正在学习和应当学习的东西付出代价。谁要学习,谁就得交学费。”苏东剧变,社会主义也随之走入低潮,但苏东剧变是在背离了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上制定了错误路线的破产,而并非是社会主义的失败。资本主义必然被社会主义所替代是历史发展的总趋势,是避免不了的。正如邓小平说:“一些国家出现更加严重曲折,社会主义好像被消弱了,但人民经受锻炼,从中吸取教训,将使社会主义向更加健康的方向发展。”[3]所以,要搞清楚苏东剧变的真正原因,总结经验,展望未来,社会主义前途才能更加光明。
  参考文献:
  [1]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4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5.
  [2]列宁选集(第1卷、第2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5.
  [3]邓小平文选(第3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3.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思改革 改革 改革 社会主义 作业 改革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浅谈甲方施工项目管理的几个重点内容
    浅谈做好大型建筑工程全面项目管理
    浅谈银行事权和财权划分及对策建议
    浅谈学校体育场馆面向社会的开放管理
    浅谈小学高年级英语作文的写作
    浅谈英语教学中的情感教育
    浅谈英语课堂教学的艺术
    浅谈托福阅读事实信息题的解法
    浅谈教育管理学学科属性
    浅谈警察职业教育与执法公信力的塑造
    浅谈在畜牧兽医专业教学中如何使用现代教育…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