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论高校辅导员专业道德涵养
辅导员专业化发展趋势,要求我们以新的视角对辅导员专业道德进行理性审视。但目前辅导员专业化发展中存在专业认同感低,理想信念不强,育人观念薄弱等道德失范现象。因此树立辅导员的理想信念,提升其专业道德层次,发挥辅导员专业组织的作用,营造良好专业道德的文化氛围,是提升辅导员的专业道德水平、促进其专业发展的基本路径。
  关键词:高校辅导员;专业化;专业道德;涵养
  中图分类号:g641 文献标识码:a文章编号:1672-4038(2012)04-0034-04
  高校辅导员专业化成为新时期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的焦点话题,专业化发展成为高校辅导员成长与发展的必然趋势。这必然要求我们以新的视角对辅导员的专业道德进行理性审视。但目前学界对于辅导员专业道德研究则略显不足,往往是套用高校教师的专业道德理论与实践研究去引领辅导员的专业道德发展。辅导员是高等学校从事德育工作、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这与从事学科教育的高校教师有着明显不同,因此关注辅导员的专业道德涵养尤为重要。
  一、师德与辅导员的专业道德
  教师职业道德,简称师德,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传统,数千年来生根并繁衍于我国的教育土壤,涌现出了孔子、韩愈、朱熹、蔡元培、陶行知等诸多教育名家,形成了极为丰富的优良传统和宝贵遗产。孔子被尊为万世师表,对我国传统教师职业道德的形成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他提出了一系列关于教师职业道德的思想:在对学生的态度方面要坚持“学而不厌,诲人不倦”;在师爱方面要坚持“深切关怀,体贴备至”,在言传身教方面,孔子说“其身正,不令而行”。WWW.11665.COm韩愈在其名篇《师说》中提出的“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是对教师职责、作用和修养最传统也最经典的定位。韩愈的这一观点为传统中国教师职业道德的形成确立了依据,对以后教师道德修养的培育影响深远,至此。“道之所存,师之所存”的观念开始深入人心,教师德教为重、德教为先的传统开始形成。近代教育家蔡元培提出的砥砺德行、道义相助,陶行知提出了“教师要做人民的朋友,应有农夫的身手、科学的头脑、改造社会的精神、对儿童教育有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决心”以及“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精神则成为中国教师效仿的道德楷模。
  西方关于师德的思想同样源远流长。苏格拉底对他的学生讲道:“这些年来,我把私事置于脑后,抛弃天伦之乐,为你们的利益整日奔忙,像父兄一样默默地照顾你们每一个人,敦促你们专心向善……我一贫如洗。”这充分体现其忘我的甘为人梯的精神和艰苦朴素的高尚品质。夸美纽斯针对欧洲中世纪学校里充满的挥动教鞭的声音和挨打学生的号叫声,提出教师最要紧的是对儿童的热爱,他在《母育学校》中说:“儿童应比金银珠宝还要珍贵些。亲些,儿童是使我们不忘谦虚、和蔼、仁慈、协调等等美德的镜子。”被誉为“德国教师的教师”的德国教育家第斯多惠在其代表作《德国教师培养指南》中指出,要发展学生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完全依赖于教师熟练的指导,学校全部工作的成功均依赖于教师道德的提高。教师既然是学生的楷模,那么他就必须以身作则,具有高尚的道德品质。在教师应遵循的职业道德要求中,他特别注重崇高而坚定的职业信念的培养,要求教师把“培养和教育的事业作为自己一生的使命”。
  综观中外历代关于师德的思想,教育家们一以贯之的观点是践行师德义务是为师者的一种自觉行为,即从教育者的良知出发,努力成为优秀教师道德楷模。它应该成为辅导员专业道德的基础,辅导员的专业道德应在此基础上发展其专业道德。
  那何为辅导员的专业道德?它与辅导员的职业道德有何区别?在我国,教师职业道德建设在很长一段时期内,往往是一般道德规范在教育行业里的简单演绎与应用,而没有从专业特点出发讨论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建立,以至于师德建设经常停留在口头上,并没有得到真正的贯彻和实施,高校辅导员职业道德建设更是如此。“专业性”实质上是指某一行业行为主体和主体行为的“不可替代性”。辅导员职业道德向专业道德的转换首先意味着辅导员应被当作特殊的专业人员来对待,要有其特定的行业道德;其次,经验型教师向专业型教师的转变是人类教育生活历史性进步的一个重要表征,因此,高校辅导员道德从传统的职业道德向专业道德转化是辅导员队伍专业化的内

在构成和重要标志。所谓辅导员的专业道德,是指在教师职业道德基础上,辅导员的道德自我意识的发展,主要包括自我道德形象、自我道德评价和自我道德调节能力的发展。道德自我是辅导员专业道德的核心。
  基于此,我们认为专业道德是辅导员专业发展诸要素中最活跃的因素,影响着专业技能作用的发挥,是辅导员专业发展中不可忽视且亟待加强的重要内容。
  二、高校辅导员专业道德失范的表现与原因
  大多数辅导员精于业务、勤于育人、乐于奉献,担当着为国家育人、培养高素质人才的重任,在开展大学生德育工作、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引导大学生健康成长、维护高校和社会的稳定、推进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且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但是,我们也必须清醒地看到,当前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中还存在专业认同感低,理想信念不强,育人观念薄弱等道德失范现象,社会诸多不良风气正逐渐侵蚀着校园精神文化生活,致使有的辅导员的价值观念、道德伦理意识发生了较为明显的变化,诸多不良现象腐蚀着大学崇真、向善、务美、求实的心灵坚守和精神信念。
  辅导员工作平凡而琐碎,可以说是大学生思想、学习、生活的引导者、监督者和守护者,学生的一举一动,学生的成长与发展都需要辅导员去关注、引导和分享,繁琐的工作与行政晋级、职称评审困难、收入待遇偏低、工作压力过大形成较大反差,这极易导致辅导员队伍的职业倦怠和心理困扰,导致辅导员产生焦虑、抑郁、情绪波动等心理困扰,对工作缺乏热情、上进心不强,对学生的发展成长关心不够,甚至放弃了良心和道义上的责任。这些现象为何产生?又如何解决?这警醒我们,辅导员专业发展在强调高校辅导员专业技能提升的同时,一定要高度重视高校辅导员自身的道德建设,精心涵养辅导员的专业道德,用专业道德引领、涵泳其专业成长与职业操守。
  高校辅导员道德失范现象产生的原因繁多,但总体上可以总结为以下几点,一是经济转型、社会转型,人们的道德伦理、道德行为发生了急剧变化,表现为价值主体的多元化、价值客体意识的利益化、价值观的多元化及其冲突。尤其是办学体制的转变,使得部分高校辅导员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发生改变,这导致高校辅导员职业道德信念淡化进而职业行为失范。二是随着高校的扩招,学生规模扩大后带来教学、管理上的一系列问题,教学设施跟不上,教学管理制度不健全,给辅导员的工作带来了难题。再就是高校缺乏有效的辅导员评价 导员只要不出安全责任事故就可以了,安全稳定成为评价辅导员工作的主要标准,这直接导致了辅导员专业道德涵养意识的淡化。最后是辅导员工作压力过大。辅导员自身面临的工作负担和压力使他们忽视了自身专业道德素质的提升。目前大部分辅导员承担着较繁重的思想政治教育任务,所带学生的师生比例远远超过国家规定的1:200的标准,同时还面临着职称晋升、学历提高等多方面的压力,不可避免地影响了他们对事业的追求和对自身道德涵养的重视。
  三、提升高校辅导员专业道德涵养的建议
  高校辅导员的专业道德涵养与提升,辅导员专业素质完善,辅导员队伍专业化发展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结合目前高校辅导员队伍自身建设的现状、经验与反思,从实践角度提出如下建议:
  1.引导辅导员树立基于自身专业的理想信念
  思想是行动的指南。要涵养辅导员的专业道德,首先要引导辅导员树立远大的理想信念。这种理想信念应基于其自身职业、工作的特殊性,其内容包括:(1)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引领,努力加强对广大辅导员理想和精神的培育,以此培养其对社会的道德良心、人文精神与科学探索价值追求和职业境界,增强其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提升其科学精神和人文素养,引领其树立一种美好、纯洁、积极、向上的职业信念和崇真、向善、求美、务实的精神期求与文化气质。(2)立足岗位与工作实际,以公民道德为基础、以辅导员专业道德为重点,努力加强对广大辅导员自身道德修养的培育,建立健全和不断完善针对辅导员的各种工作机制、考评机制和监督机制,使广大辅导员保有基本的道德操守,并在此基础上自觉形成崇高的职业道德追求和自我约束、自我激励的职业风尚。(3)以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为导向,努力加强对辅导员优秀心理品质的培育,以此来增强其深刻洞悉教育对象的能力和情绪情感的平稳控制力,涵

其面对复杂多变事物的乐观心态和愉快心境,适应繁重、繁杂工作的意志,建立健康和谐的人际关系,以爱的情怀直面生活和人生,在陪伴呵护学生心灵成长的过程中感染学生,感化学生,真正做到娱悦自己,关爱学生,享受工作,愉快生活。
  2.提升辅导员的专业道德层次
  高校辅导员要涵养专业道德。提升专业发展的水平与层次,应基于自身职业的特性与工作的特殊性,借助经常性的专业学习与思考,通过与大学生的真诚交往以及辅导员同行之间的合作学习、经验共享,主动提升自身的良心层次与生活境界,实现从权威主义良心向人本主义良心的跃升。引导辅导员学会通过自身的工作进行自我反省、自我规划,扪心反思自己专业道德的判断标准是外在的还是内在的,并引导其把评价标准由外在标准向内在标准转化,从而使专业道德成为辅导员人格结构中的核心成分与主导力量。另外,有针对性地组织辅导员专业道德涵养论坛,完善论坛的基础设施、组织机构与规章制度,从而使辅导员获得伙伴关系、同侪群体的团体支持,最终使辅导员的专业道德涵养贯通其职业生命的整个历程,实现专业道德水平的不断提升。
  3.发挥辅导员专业组织对专业道德的培育作用
  迪尔凯姆在《社会分工论》中详尽论述了专业组织在拯救道德危机中的重要作用,他认为,在进入工业社会、社会分工尚未深入分化之前,维系社会道德的重要力量是家庭,然而随着工业社会的到来和发展、社会分工的逐步深化。家庭维系社会道德的功用越来越小。这种功能将被有组织、有制约的职业组织所代替。时至今日,我们不得不感叹迪尔凯姆的天才卓见,现代社会的道德危机产生的一个重要原因即是专业组织道德规范功能的欠缺或共同体职业道德的失范。因此,高校辅导员专业道德的涵养应从专业组织的建设及其功能发挥方面着手。然而,实际情况不容乐观,主要原因在于目前高校辅导员专业组织不够健全。而管理层对辅导员的道德要求又过于宽松,即使有失范行为,专业组织的规范措施也不够严厉。不能有效地起到促进辅导员道德省思与提升的作用。因此,首先,高校要建立健全的辅导员专业组织,包括学校学生工作系统和团委系统。辅导员协会或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研究会等非官方组织,为辅导员专业道德的涵养提供组织保证;其次,高校辅导员专业组织要制定严格的专业道德规范细则,明确哪些行为必须明确禁止,哪些行为要受到严厉的处罚,以此来规范辅导员的行为;再次,在高校辅导员专业组织中要设立投诉举报机构,接受老师、学生等关于辅导员工作或个人素养等方面问题的投诉、举报,以加强对辅导员队伍的监督。
  4.营造有利于辅导员专业道德养成的文化氛围
  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核心特征是注重文化环境对个人道德成长、人格完善的熏染、感化作用。共同体的文化气质、文化精神直接影响着其成员的道德面貌与生活基调。因此,营造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对涵养高校辅导员高水准的专业道德素养作用意义重大。某种意义上,目前高校辅导员专业道德水平下降的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世纪之交我国高等教育跨越式发展所带来的“重智轻德”价值取向的流行,由此,努力营造有利于辅导员专业道德形成的组织文化环境,发挥优良的高校校园文化、共同体文化对辅导员专业发展的激励、约束机制,是培育辅导员专业道德与职业道德的重要外部保障。具体说来,各高校一方面要切实贯彻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并针对辅导员队伍的工作和专业特点,制定并落实有利于广大辅导员未来专业发展和空间拓展的政策和规章;另一方面,可以通过开展诸如评选辅导员道德模范、辅导员师德标兵、学生最感动的辅导员等活动,来提高广大辅导员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营造其重视专业道德进而提升专业道德水平的良好文化氛围。
  注释:
  [1]肖川,主体性道德人格教育[m].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2.
  [2]黎琼锋,从规约到自律:教师专业道德的构建教育发展研究,2007,(1):35-38.
  [3]迪尔凯姆,社会分工论[m].渠东译,北京: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00.16.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道德 专业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普通高校艺术设计专业学生文化素质提升对策
    实战型竞赛对地方高校广告设计工作室产学研…
    高校安全保卫人员职业倦怠特点研究
    论法律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关系
    OEC管理模式在高校花样跳绳运动队训练效能控…
    人本理论下普通高校体育教学德育教育初探
    高校生物实验课探究式教学模式初探
    陕西省高校体育场馆虚拟化运行模式可行性分…
    试析高校健美操课程中引入健身秧歌的必要性
    从大学生体育教学认知谈高校体育教育改革
    论高校改革中的学校效能建设
    湖北省高校羽毛球教学的现状及对策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