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批判与建构
市化是现代化的重要标志,是工业化过程中的必然产物。社会从农村结构向城镇结构发展,体现着经济社会结构模式从农业生产向工业、商业模式升级的外在动力。中国改革开放30年,主要的功绩就在于工业化促动下的城市化发展进程,大中城市数量、规模、发展速度和经济贡献率都是功绩的表现指标。而在光鲜亮丽的成绩背后可以看到,城市化面临的一个严峻的问题,那就是城市建设中存在的文化与经济发展脱节、文化建设滞后和淡漠等现象。因此,面对城市文化建设这一主题,面对来势汹汹的城市化建设,就不能单纯地以接受和推进的态度,还要进行审慎的思考甚至在某种程度上进行批判和质疑。本文从这一背景出发,探讨当代城市化建设中的城市文化建设问题。
  关键词:城市文化;城市建设;经济社会发展
  中图分类号:g12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6-723x(2012)07-0096-05
  一、城市文化内涵
  顾名思义,城市文化是伴随着城市形成、发展和成熟而凝结成的人类物质和精神财富的统称,是城市人群生存状况、行为方式、精神特征及城市整体形象的总体形态。城市文化大体涉及三个层面: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和政治文明,主要内容包括政治、经济、文化、生态以及城市风貌、社会秩序、市民素质、历史文化等诸多方面。可以说,城市文化几乎涵盖整个城市人类的所有生产和生活方式,是城市各个要素相互作用的总和。城市文化不仅包括文学、教育、科技、体育、艺术、服务业的服务质量以及企业管理及政府形象和居民素质等非物质实体, 而且还包括街景美化、建筑艺术风格、雕塑装饰、广场规划和设计、环境卫生状况、公共设施等物质实体。WwW.11665.COM而城市文化的核心内容就在于那些能够对城市人类生产和生活产生指导作用的精神意识形态,即教育、语言文学、科技、艺术等精神理念和精神产品。
  二、同向、反向的批判
  ——城市文化建设的现状
  (一)同向批判——城市文化建设不足
  以本文的研究视野,同向批判,又可以称作正向批判,就是说,批判的对象是城市文化建设不足,批判的目的在于大力提倡城市文化建设。城市文化建设不足,是当前城市文化建设的主要问题,通俗地讲就是对城市文化建设重视程度不够,包括对城市文化建设缺乏统一而明确的认识,城市文化创造主体参与意识低下等等。
  1.片面强调城市物质文明建设,忽视城市文化建设
  很多城市政府都片面地认为城市发展依靠的是物质层面的繁荣,即经济发展指标的突进,社会财富的积累,这种想法本无可厚非,但如果片面强调,从而忽视了城市文化建设,那就是一种典型的“唯经济指标论”的工具理性倾向。在这种价值导向下,城市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和市民都会在生产、生活上确立这样一种偏激的目标取向。而在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视野下,这种单纯的经济发展观必然要被综合发展观所取代。单纯的经济发展观将现代化片面理解为单纯的经济增长过程,把经济增长又片面地理解为物质财富的增长过程,认为只要经济增长了、物质财富丰富了,就可以实现现代化。而在综合发展观看来,城市社会的发展不只是城市经济的增长,而是经济、社会、环境之间的协调发展,是一种可持续性的发展。单纯的经济发展观排除文化在发展中的地位,贬低文化建设的重要性,造成经济与文化之间的对立,导致拜金主义、利己主义、享乐主义的泛滥。物质与文化上的厚此薄彼,造成了城市建设与发展的偏激式发展。
  2.城市文化建设指导思想缺位
  城市文化建设不足,必然要归根于其指导思想的缺失,可以说,当前很多城市为政者在城市文化建设上还存在着认识模糊不清甚至认识误区等。在其指导理念的价值取向上看,一直以来都存在着“传统论”、“西化论”和“综合创新论”三大主张之间的争执。而一个城市的文化建设能否确定其最基本的发展战略关键就要看其价值取向。而在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本土文化与外来文化的关系问题上的模糊不清、无所适从,从而造成了城市文化建设在指导思想上模糊不清、认识不足甚至误区频频,必然造成我国城市文化建设因没有一个明确的核心思想而步履维艰,而高速发展和自觉建设则更是无从谈起。
  3.城市文化主体参与意识不强
  这一点实际上是重物质、轻文化的一种表现。文化因其外在形态上的抽象性、精神性,以及建设上的长期性,都使得它在经济建设的比较之下很容易被城市

建设者打入冷宫,放入到整个城市发展规划体系的末梢,鲜有问津。政府治理秉承着这样的思路,那么以实现利润最大化为目标的企业就更加不重视文化建设,从内部来看,就是不重视企业文化的建设,认为企业文化是“虚招子”,还占用正常的企业资金和管理成本,从而使得企业文化内容不丰富,层次不分明,管理不完善。从外部来看,企业文化的构建尚没有形成融入整个城市文化建设的机制,企业文化即便构筑得很好,也往往是封闭的、排外的,并不能融入城市,成为城市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在政府和企业面对文化建设存在相当大的轻视和消极态度时,整个社会都呈现出城市文化建设不作为的倾向。
  (二)反向批判——城市文化建设扭曲
  如果说城市文化建设不足是一种不作为,那么城市文化建设扭曲就是一种乱作为。很多城市政府虽然看到了城市文化建设的重要性,并欲斥资大力推进发展,但是同样受到工具理性和绩效指标考核的导向,往往将城市文化建设指标化、工具化和条目化,这样就可以将城市文化建设的成果纳入更加适合中短周期的政绩考核,从而获得执政地位的提升和政治资本的集聚。因此可以说,反向批判就在于让扭曲的、急功近利的、被误导的城市文化建设尽快慢下来,停下来,悬崖勒马。
  1.城市文化建设成分芜杂,良莠不齐
  这是城市化建设过程中受工具理性和gdp意识影响下的一种片面强调增长速度的思维所带来的城市文化建设倾向,出于急功近利、急于求成的心理,很多城市饥不择食,不加选择地发展各种文化业态,并任其生长,不去思考该文化业态的性质、功能和适用程度,从而造成文化生态的失衡。具体表现为精英文化逐步淡出文化舞台,大众文化喧嚣躁动,良莠不齐。众所周知,城市化建设必然带来市民化,从而使得现代社会更加扁平。而在市场经济大潮的冲击下,计划经济时期的那种“权威中心主义”逐步被取代和解构,从而使得精英文化陷入空前的危机,逐步淡出社会舞台。一方面,精英文化的发展面临着学术著作出版难,知识分子远离、淡化政治等困境。另一方面,一部分精英文化转向商品化、平民化的大众文化,由此造成精英文化的萎缩。而在精英文化陷入危机且摇摇欲坠的同时,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我国城市大众文化的崛起和空前繁荣。由于起于草根,必然是以满足广大市民的文化生活需要而目标,因此大众文化的繁荣必然加速城市文化多元化的进程。然而,由于我国城市化进程相对较晚,市民化社会还处于初级阶段,因此我国当前的大众文化必然还存在着诸如自发性、盲目性和过度商品化的倾向,而文化的创造性和个性是比较匮乏的。此外,由于受个人主义、拜金主义、享乐主义等观念的影响,城市部分市民的社会责任感下降,这与我国城市文化建设的目标是背道而驰的。 化遗产的抛弃和清除
  文化从时间层面上是开放的,它来自历史,植根当下,又面向未来。可以说,城市化进程中必须要冷静审慎地对待城市文化遗产问题,因为城市化虽然是工业化的一个必然结果,但并不能说明城市就是工业时代的产物,还有大量形成于农业时代的城市,它们如今也仍然发挥着城市的功能,而其不可复制、厚重丰富的文化遗产底蕴也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城市化并不能简单理解为将过去文化全盘抛弃,建立全新的文化,而是要继承并发扬历史中的城市文化。可以说,城市文化遗产是城市的记忆,是在历史长河中一点一滴地积累起来的,是一座城市文化价值的重要体现。但是,今天一些城市实施过度的商业化运作,在所谓的“旧城改造”、“危旧房改造”中,采取大拆大建的开发方式,致使一片片积淀丰富人文信息的历史街区被夷为平地;一处处文物保护单位被拆除和破坏的事件也屡见不鲜;一座座具有地域文化特色的传统民居被无情摧毁。由于忽视对文化遗产的保护,造成这些城市文化空间的破坏、历史文脉的割裂,社区邻里的解体,最终导致城市记忆的消失。
  3.大一统的城市文化建设规划造成了城市精神的衰落
  工业化是一种强调流水线作业和批量生产的发展模式,而在这种发展模式引导下的城市化建设,也必然会落入大批量复制的窠臼,从而造成城市文化建设的趋同,无论在建设模式还是城市面貌上,很多城市都正在急速地走向大一统。具体表现为,抄袭、模仿、复制现象在城市规划建设中司空见惯,风格相仿、布局雷同的城市街区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已经屡见不鲜,不足为奇。人

们在越来越熟悉其他城市的同时,也感到自己的城市愈来愈陌生。“千城一面”的现象日趋严重。这种追求大一统目标的趋同模式,必然造成城市精神的衰落。由于建立“国际化大都市”的目标对于很多城市具有强大的吸引力,因此一些不切实际的盲目攀比就成为了现实。还有的城市盲目追求“标志性建筑”的数量,大力热衷“形象工程”,实际上是重经济发展,轻人文精神;重攀高比新,轻传统特色;重建设规模,轻整体协调;重局部功效,轻长远目标;重表面文章,轻实际效果。这些都充分体现出大一统建设模式所造成的城市文化建设对文化传统认知的肤浅及其发展前途的迷茫。
  三、建构——当代城市文化建设新途径分析
  城市文化建设无论遭遇的不足还是扭曲,都可以说是经济社会转型期所必然面对的一种结果性变化,这种变化在批判的过程中往往能够激发出建构的方向、尺度和路径。可以说,批判不是目的,而目的在于能够为处于转型期的中国当代城市以更为理性、包容和自觉的态度建设城市文化。
  (一)构筑特色发展的城市文化建设核心主题
  城市文化建设无论是不足还是扭曲,都会形成一个共同的误区,那就是城市文化建设的零特色。重视程度不够,自然是无力也无暇去打造特色文化,而扭曲的建设思路会造成城市文化的趋同,更是抹杀特色,因此首要的就是定位城市文化建设的独一无二的特色化发展思路。
  1.明确城市文化建设的特色
  正确定位城市文化特色是城市文化建设的前提,我们研究、规划、建设城市,就要深入挖掘和准确认知城市的文化特征,真正体会和凝练城市的文化个性,深刻感知民族风情。首先,要合理定位城市文化特色的基础、着眼点和内涵,放眼整个城市乃至国内外来考量自身城市的文化发展目标和内涵特征,确定适合本土而迥异于其他城市的特色文化方向。其次,对地方特色文化进行批判性思考,把积极向上、符合时代潮流、能够引领城市健康发展的文化基因作为传承的重点。最后,要寻找本地特色文化的精神内核,分清特色文化和传统文化的主流和支流,在纷繁复杂特色文化中确定最能代表地方特色的文化元素。
  2.注重特色文化遗产的挖掘、保护和传承
  城市的文化遗产是城市特色文化的重要载体,是保持维护城市特色文化的重要方面。而蕴含其间的城市文化特色是一个内涵不断丰富的自然历史城市的文化遗产是城市特色文化的重要载体,是保持维护城市特色文化的重要方面。因此,就要加快我国文化遗产保护的立法步伐,完善文化遗产保护法制体系,健全文化遗产安全保障机制。要调整和完善城市建设的战略,城市发展规划要以原来的以旧城为中心发展,转变为发展新区、保护旧城,实行核心城市有机疏散和区域范围重新集中,构建保护传统特色文化的城市空间格局;在旧城改造中,要由修修补补转变为历史城区总体保护,在更大的空间内维护城市传统风貌;在危旧房改造中,要由大规模拆建转变为循序渐进、有机更新[2](p68)。
  3.打造特色文化精品和独具优势的教育“品牌”
  精品并非高精艰深、富丽堂皇之作,主要是突出特色、具有个性、富于创新。如城市雕塑、建筑体造型、广告、绿化亮化和文字、图案等,这些可以自觉地融入城市的地方文化和独特的社会历史从而形成独特的城市基调,因地制宜,创造性构建,从而成就城市文化精品。因此针对文化精品相对匮乏的我国当代城市,需要大力打造、构建城市的形象和标志。同时,要进一步深化教育体制改革,优化资源,调整结构,提高质量,扩大规模,强化品牌优势,解决教育资源供给不足问题,推进教育产业化、市场化发展,努力建成辐射整个城市的教育中心,深层次培育和提升城市文化品质。
  (二)构筑“以人为本”的城市文化建设精髓
  文化是人类独有的,而人又是文化的存在物。因此文化建设必须要符合人性,要以人为本,要秉承人文关怀,无论是物质、精神还是制度层面,文化都要始终更为贴近人性,而不是贴近经济指标。
  1.要建设极具群众基础的城市文化
  也就是说,城市文化建设要拥有广泛而雄厚的民众基础。在实践过程中,城市文化建设的结果是,城市中大部分甚至更多的市民都非常喜爱这种文化,都在积极参与这种文化的生产,都在消费着这种文化,还有很多市民都在这种文化形成的产业中贡献着劳动和创意,这种结果就是城市文化建设以人为本的表现,也是

城市文化发展的根本动力和根本前提,更是城市文化发展的根本价值。比如中国独特的茶文化和酒文化,会在不同的地方都有不同的表现形式,然而能够成为中国独特的文化类型,就在于这两种文化都是极具民众基础的。即便我国幅员辽阔,在历史发展的过程中不同区域所形成的文化都有着自己的特色,都由特定区域的民众去承载和弘扬,而有了民众基础,文化建设就会在千头万绪的地方文化类型中形成最为一般的文化倾向,从而凝练为极具人文精神的文化源流。在城市文化建设中,我们要认真挖掘一些好的历史和传统,根据实际情况,发展具有群众基础的文化,才能使城市文化建设具有源源不断的动力,才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才能真正发展城市文化。 众需要为出发点来建设城市文化
  首先,城市文化建设的成果要使群众得到愉悦的感受。任何形式和发展程度的文化形态都必然要满足人们某一方面的需要,只不过并非一切文化形态都能赋予人们以愉悦的感受。当然,这种愉悦绝对不是那种追求感官刺激的、使人消沉堕落的低级趣味,而是积极、健康、向上的,是促使人们进步的正向精神面貌和奋斗情绪。其次,城市文化建设的出发点是满足群众的需要。由于群众的文化需要无论是内容还是形式都存在着多元性,因而城市文化必然要面临“众口难调”的局面,无法满足当地所有人的需要,当然,这并不代表我们无法在城市文化建设中有所行动和创新。因此要根据大多数群众的需要选择一种主流的、支持可能性大的文化形式作为城市文化的主体工程,之后参考和考察一些其他占有一定地位和群众拥护程度的文化形态从而发展多种文化形式,兼顾各方,使城市文化的结构主次分明,最终趋于合理和谐。在城市文化建设中,如果既能够满足群众的文化生活需要,又能够满足群众就业、创业的需要,使两者有机统一,则是最理想的效果。
  (三)大力发展文化产业,促进市场机制对文化建设的动力
  文化的产业化是现代城市文化建设的重要建设尺度,因为市场化本身也是城市化的发展动力,因此城市文化建设也需要将文化作为一种资源成本而进行资本化运作,通过优化其配置格局而实现文化产品的良性消费和流转。而广义上的文化产业,包括影视及音像制品业、文化娱乐产业、文化旅游业、新闻出版业以及一些与文化相关的美食、时装、美容、美术品、休闲运动产业等等。作为“朝阳产业”,文化产业既可以极大地提高一个城市的文化品位,也可以有力地促进经济发展。洛杉矶作为美国文化名城,仅仅依靠“影城好莱坞”和“迪士尼乐园”就创造了惊人的商业利润,从而形成了蔚为壮观的影视及音像制品业和文化旅游产业。同样,英国、法国、日本、韩国等国家的许多大中型城市,都将文化产业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我国的一些大城市如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地,也已将文化产业列入国民经济优先发展的重点。
  1.统筹规划文化产业和文化事业的发展
  加大财政对公益性文化事业领域的投入,集中力量,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提升城市的文化品位,为市民提供满意的公共文化服务。合理界定公益性文化事业的范畴,做到既要保证充分发挥文化事业的社会职能,又要使文化产业充分走向市场。积极推动市场化程度较高的事业单位向企业转制,利用公司化、集团化、股份制改造等经济手段提高我市文化产业的市场竞争力。
  2.加快文化管理体制改革,完善文化产业政策法规,建立公平、高效的市场监管体系
  在国家法律、法规的框架内,结合我市的实际情况,出台一批鼓励文化产业发展的地方法规和政策,特别是在市场管理、投融资管理等方面应当尽快出台可操作性强的实施办法。通过深化体制改革,做到政、事、企彻底分开,按照职能清晰、产权清晰、责任清晰的原则,逐步建立和完善文化领域的行政管理体系、公共服务体系和市场体系,促进我市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共同繁荣。文化管理部门的职能要明细化,做到管理不出位、服务要到位。切实保护知识产权,抵制各种商业欺诈行为,加强对非法经营活动的治理整顿,铲除各类社会丑恶现象滋生的土壤,保证文化市场的健康繁荣。
  3.充分挖掘城市的文化资源
  文化资源是文化建设的珍贵原料,因此要对城市现有的文化资源进行认真细致的分类与评估,在此基础上找准切入点,突出优势,加大资源整合力度,合理开发,依靠科技进步来创造新的文化资源,既要盘活历史资源,

更要不断创新,用经济手段来调整文化产业结构,提高资源利用效率,用市场规则来培育文化产业,提高我市文化生产力水平。要严厉杜绝盲目的破坏性开发,要视文化资源为不可再生、不可复制的宝贵财富。
  4.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与其他产业相比,文化产业则显现出了对人才更为集中的高要求,因此,为了文化产业的健康发展,就需要一支既懂理论和专业、又善管理经营的人才队伍,特别是再切准新兴文化产业的需求这方面要极为关注,大力培养科技创新人才、文化经纪人才、资本运营人才、数字技术人才、媒体产业经营管理人才和网络游戏开发人才等。要结合文化产业的特点,营造人尽其用的和谐环境,积极推进文化领域用人机制的改革,形成培养人才、留住人才、吸引人才的制度体系,充分发挥各类人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使人力资本真正成为文化产业的核心资本。
  [参考文献]
  [1]向德平,田北海.我国城市文化建设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武汉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3,(2).
  [2]吴良镛.北京旧城与菊儿胡同[m].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1994.
  criticism and construction——an exploration of the approaches to
  the construction of contemporary china’s new urban culture
  gu min-min, song chang-sheng
  (shijiazhuang economic college, shijiazhuang, 050031, hebei, china)
  abstract:urbanization, the important sign of modernization, is the inevitable result of industrialization. the social development from rural structure to urban structure reflects the extrinsic motivation of the economic social structure model from agricultural production to industrial, commercial patterns. china has practiced reform and opening-up for thirty years, and the main achievement is that industrialization is driven by the city development, and large and medium-sized city quantity, scale, development speed, and economic contribution rate are the meritorious performance indicators. however, behind the brilliant achievement, it is found that the city is facing a serious problem in terms of the disconnection between city culture and economic development, the lag of cultural construction and the indifference to cultural construction. therefore, considering the abrupt city construction, it is important to be careful, doubtful or even critical rather than just accept and push it forward. this article will explore the problems in contemporary china’s construction of city.
  keywords:city culture; city construction; economic society development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建构 建构 纯粹理性批判 理论 理论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大众传播的批判性解读:以日常交流为参照
    对语块研究的批判性思考
    试论高校网络教学资源管理与建设
    “精神超越”、“实践批判”与“话语沟通”
    马克思的哲学批判与科学理想
    对人教版小学数学教材内容编排审视与建议
    乡镇中心园培训学前班教师存在的问题与建议
    对人教版小学数学教材内容编排审视与建议
    对“经验之塔”教育理论的批判性阅读
    小学教师培养政策 :问题与建议
    论阿普尔批判教育学视野下的教师观
    简析高中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课 问题 原因与建…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