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黑龙江省文化产业发展面临的问题及解决对策
产业在许多发达国家的国民经济中占据着主导地位,发挥着战略性作用,已经开始成为各发达国家的支柱产业和核心产业,我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着力提升文化产业竞争力,坚持以大开发带动文化产业大发展,推动文化与城建、科技、旅游等产业融合发展。”由此可见发展文化产业已经成为我省优化产业结构和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战略举措,更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迫切需要。
  关键词:黑龙江省;文化产业;问题;对策
  我国虽然有五千年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但由于文化产业发展相对滞后,目前在世界上只能称得上是“文化资源”大国,还无法被称为“文化产业”大国。在这一时代背景下,我省文化产业发展也刚刚起步,发展还面临一些问题,因此,加快文化产业发展便成为当务之急。
  一、我省文化产业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
  黑龙江省文化产业的发展经历多年努力,产业规模不断提升,发展环境越来越好。全省现有文化产业机构6.59万个,从业人员36万人。2010年,文化产业增加值突破210亿元,占gdp总量的2.1%,是2005年的2.6倍,年均增长21%,为黑龙江文化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但我们依然不能忽视我省文化产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一)文化产业发展意识不强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我们忽视了文化的重要作用,往往有这样一种思维定式:“文化就是教化”,人们很难把文化和市场联系起来,更不会意识到我们应该注重文化产业的发展,由此就缺少对市场的研究和发展产业的思路,对文化产业重视不够。美国著名经济管理学家德鲁克就指出:“今天真正占主导地位的资源以及绝对具有决定意义的生产要素,既不是资本,也不是土地和劳动,而是文化。wwW.11665.cOM”思想决定行为,因此我们需要提高发展意识,促进我省文化产业的发展。
  (二)资金融通渠道不畅
  投融资渠道不畅是文化产业发展中一个较为突出的难点问题,具体表现在以下方面:第一,作为政府的国有文化产业投资,由于基础设施建设,国防科技等原因,无法保证文化产业发展所需要的资金。第二,作为银行的信贷投资,由于文化产业的高风险性以及文化企业大多是中小企业,表现出“惧贷”心理,导致银行门槛高。第三,民间资本进入不畅,民间资本的准入制度不宽,享受待遇与国有资本相比还有所差别,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民间资本投资文化产业的积极性。
  (三)文化产业人才缺乏
  文化产业是一个需要高素质人才进行管理和经营活动的领域。目前,由于我省处于边疆高寒地区,长期以来人才的短缺一直难以解决,我省文化领域不仅缺乏既同时具有高文化素质和精明头脑的管理人才,而且技术人才短缺,我省现有文化产业从业人员36万,相比之下北京文化创意产业从业人员已超100万人,文化创意产业占地区生产总值的10.6%,成为服务业中仅次于金融业的新兴支柱产业。人才缺乏原因主要是:一是单位所有的人事制度、一定终身的就业方式阻塞了人才正常流动的渠道,不利于人才的选拔与成长。二是利益分配机制不合理,引不来人,也留不住人。三是人才使用不合理。闲置人才和用非所学人才在文化产业领域并不是个别现象。
  (四)缺少大企业集团的支撑
  近年来,我省的一些文化部门在发展文化产业上做了许多探索,但是我省文化产业发展的规模普遍弱小,竞争实力不强,发展进程要滞后于一些发达省市,尤其是受体制制约,已经成立的集团实力仍然比较弱小。如新闻出版业,虽然产出规模比较大,效益也很可观,但是,基本上是靠广告和辅助教材支撑。我们可以学习其他省份的成功经验,例如,2010年安徽出版集团重组科大创新,成立时代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同年,安徽出版集团输出版权项目286种,居全国第一;其在俄罗斯兴建的新时代印刷公司,是迄今为止全国惟一“走出去”发展的印刷企业。
  (五)文化产业政策相对滞后
  不断完善的政策体系是文化产业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发达国家的文化产业之所以成为支柱性产业,其完善的产业政策支持是重要前提。例如,日本不仅在政策上鼓励文化产业的发展,而且早在1996年制定了《21世纪文化立国方案》,确立了“文化立国”战略,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振兴文化艺术基本法》、《文化产业振兴法》等。十七大以来,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规划中,文化产业的发展已被看做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并陆续有相应的政策出台,但到目前

为止面临两大问题,一是政策体系不够完善,二是可具操作性的支持措施较少。大背景如此,我省也不例外,到目前为止,虽然我省出台了《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行动规划》、《加快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工作方案》等政策措施,但是没有形成指导文化产业发展的政策体系,制约文化产业生产力的解放和发挥作用。
  二、我省发展文化产业的对策措施
  (一)转变对文化产业的认识
  必须在观念上实现“三破三立”。第一,破除将文化作为只讲投入不讲产出的公益性事业的思想,树立文化的经济价值和产业属性的新认识。第二,破除将文化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对立起来的思想,树立以充分满足社会文化需求为标准的市场效益观念。第三,破除把发展文化产业看做只关系到文化系统的事的思想,树立文化产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不可替代的战略地位新认识。以思想的大解放推动文化产业的大发展,把发展文化产业作为振兴我省的支柱产业和新的经济增长点。
  (二)增加文化产业资金投入
  要根据文化产业的特殊性和我省发展相对滞后的实际,给予更多的优惠政策。国内一些文化产业发展比较好的省份的经验很值得我们借鉴。例如,江苏省对文化事业单位转为企业的或者新办文化企业,在税收、职称评定、市场份额、土地征用、规划建设等方面都有优惠政策。所以我省在资金投入上,一方面,进一步加大政府财政对文化产业的投入。另一方面,争取社会资本投入,扩大招商引资规模,吸引外资和民间资本投资发展文化产业,要建立有效的筹资机制,鼓励企业和社会力量,建立各种类型的文化基金,形成多渠道的投入机制,并坚持谁投资、谁所有、谁受益的原则,积极动员和吸收各方面的资金投入文化产业。 文化产业人才队伍
  1、探索“产、学、研”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
  可以在省内高校和科研机构设立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对我省发展文化产业的重大现实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利用系统培训、联合培养、委托培养等方式,培养一支熟悉市场经济规律,懂经营会管理的专业人才。例如,四川美术学院现有“动画教学实作基地”、“影视特技实验教学基地”。 教学基地以“以学带产,以产促学,产学并举,双惠互动”的模式,使影视动画学院学科专业的教学成果转化为具体的社会文化生产力,直接创造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同时也实现了影视、动画产业人才培养与行业需求的有效对接。
  2、完善人才流动和人才激励制度
  在人才培训流动方面,例如,湖南出版集团与圣智、麦格劳?希尔、英国《卫报》等世界领先传媒集团建立交流合作关系,每年选送十余名优秀骨干去学习,加速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行业领军人才。在激励人才方面我们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实施薪资激励、股权激励、福利激励等等,并切实解决各类人才在工作和生活中的实际问题,优化人才创业环境,不仅要吸引人才,更重要的是留住人才。
  (四)打造龙江特色品牌,发展民营企业
  我省应充分发挥特色文化资源优势,打造特色龙江品牌。一是要大力发掘冰雪文化产业。冰雪文化旅游是我省特色,海内外游人到我省旅游的主要目的就是欣赏奇特的北国风光。例如,加拿大蒙特利尔市举办的冰雪活动,每年都有一个主题,常常以奇妙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取胜。所以我们要继续在冰雪品牌方面加大开发力度,吸引消费者的目光。二是开发民风民俗文化,发掘和推广少数民族工艺品制作技术。我省有10个少数民族长期聚居,民间文化艺术丰富,少数民族在其发展过程中都积淀了各具特色的文化,特别是“北方渔猎文化节”是我省文化的一个强势所在,在全国是独一无二的,所以我省应该继续不断丰富少数民族文化产品的内容。三是要把出版发行业、广播影视音像业和文化旅游业作为重点率先发展,同时要大力扶持文艺演出业。发展文化产业,实施“名人、名牌、名企” 战略,组建一些有竞争力的文化为产业集团、公司,形成一批拳头产品、名牌产品。
  (五)建立健全文化产业相关政策法规
  根据我省文化产业的特殊性和发展相对滞后的实际,进一步制定和完善文化产业可持续发展的政策措施。对文化产业实行支持、保护和倾斜的优惠政策。如财政税收、市场份额、土地征用等方面都要有优惠政策。还要针对全局必须长期执行的政策,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文化市场体系的政策等等。
  参考文献:
  [1]祁述裕.中国文化产业发展战略研究[m

].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8.
  [2]朱自强.中国文化产业[m].青岛:中国海洋大学出版社,2008.
  [3]董少辉.关于发展黑龙江省文化产业的思考[j].世纪桥,2010,(15).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黑龙江省 文化产业 黑龙江省 黑龙江省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黑龙江小城镇建筑环境的可持续性设计
    黑龙江省民族基础教育发展的几点思考
    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基础教育…
    关于黑龙江省中小学教师教育技术能力培训中…
    试析南京国民政府前期浙江省举办民众教育述…
    关于黑龙江省公共体育课整体模式的研究
    试析浙江省高中《实验化学》模块教学培训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