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基础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基础教育英语教学评价试验项目”黑龙江省试验区试验工作阶段总结

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基础教育英语教学评价试验项目”黑龙江省试验区试验工作阶段总结

 课题的提出
  
  以考试作为衡量学生英语论文联盟http://学习的惟一依据的观念由来已久,用同一把尺子衡量所有学生,人们已习以为常。这种观念的出发点是学科本位,缺乏以人为本的发展观念。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学习态度、学习策略和文化意识是英语教学的重要目标。在教学过程中,帮助学生学会自主学习,学会与人合作,培养创新意识以及科学的价值观,这些都是英语学科教学应承担的责任。对学生学习成效的评价应当是对学生的学习过程和有效结果所进行的整体价值判断。因此,建立符合素质教育思想的评价与考试制度是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关键环节。但是,我国基础教育课程评价尚不能适应基础教育发展的形势,主要表现在:对课程评价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改革过程中的地位和作用缺乏全面、深刻的认识;课程评价的基础研究薄弱,没有建立起基础教育课程评价体系;没有建立起通过评价支持课程改革和发展的有效的评价机制;评价形式比较单一。重测试评价,轻非测试评价;重总结性评价,轻形成性评价等等。因此,必须改革现行的评价体制,逐步建立起符合素质教育要求的、能够促进学生不断发展的、促进教学不断提高的、促进课程不断完善的评价体系。
  
  课题的实施
  
  一、具体做法
  1.尝试多元参与评价。
  一直以来,对学生学习的评价是由教师依据标准化测验的成绩来进行的,学生游离于评价过程之外,只能被动地接受评价及评价结果。www.11665.cOM由于本项目的宗旨在于促进学生成长、教师提高和课程发展,因而它必须允许学生参与评价,在参与过程中发展自我评价的能力,教师再给予学生及时、有效的评价,促进学生发展。教师应尝试让学生自评、集体互评、教师评价。
  2.让学生参与评价。
  学生参与评价的意义在于学会利用评价信息来管理学习,明白当前学习状况与学习目标之间的联系,不断地改进学习计划,取得最佳的学习效果。
  3.有效的教师反馈。
  有效的教师反馈是学生改进学习计划的必要条件。传统的评价在信息反馈上针对性差,显得苍白无力。百分制分数和等级不能使学生明白哪些方面学得好,哪些方面又存在不足,时效性也差。学生参与评价的同时要求:第一,教师帮助学生分析哪些方面做得好?哪些方面需要改进?学生的优势在哪?帮助他们继续保持这些优势;第二,用学生能够理解的语言帮助学生分析答案为什么错;第三,用清晰的、建设性的语言向学生提供改进的方法;最后,向学生提出缩小当前水平与学习目标之间差距的建议,帮助学生形成一套改进的策略。
  4.自我评价技能。
  学生应能通过评价发现学习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改进学习计划,逐步完成学习目标,但现实是大多数学生显得无所适从。为此有必要培养学生自我评价的技能:学习目标是什么?目前的水平,如何缩小与目标的差距?
  在鼓励学生参与评价的同时,家长也有机会参与到评价中,体现家校互动、师生互动、生生互动,强调评价过程中主体间的双向沟通、选择和协商,使各种评价有机结合,从而调动和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培养与他人合作交流的能力,促进学生反思与改进。在实行评价时,我们注意到了多主体评价的实效性,并不是所有内容都要进行多主体评价。我们是这样界定的,如果达到学生互相学习、互相交流、取长补短的效果时,可采取学生间互评、小组间互评;如果为了达到家长对学生的学习有更多的了解,教师需从家长那得到更多有关学生学习的信息时,可采取家长评、教师评。
  二、尝试开发评价工具
  评价资料可由教师和学生共同收集和完成。收集相关信息的手段包括课堂观察、学生档案、座谈、对话、周记和采访。所以教师有必要根据课程内容设计课堂观察量及各种课堂活动评价表。
  三、取得的成绩
  1.教师的观念、角色和教学方法的更新。
  教育观念的更新——由注重精英教育转向关注全体学生的发展;教学角色的更新——由“讲台上的圣人”转向学生学习的促进者;教学方法的更新——由“填鸭式”教学转向学生自主、合作、探究的教学方式。
  2.学生在多方面取得不同层次的发展和进步。
  3.营造了和谐、愉快的语言活动氛围。
  四、试验中存在的问题
  1.基本理念问题。
  误区一:把形成性评价视为非语言性的(情感、态度、价值观),口头的,而把终结性评价视为是语言性的,笔头的。这种误区导致形成性评价只能在课堂教学外围进行。
  误区二:很多教师仍然摆脱不了教材的束缚,把自己看成是课程的实施者,教人者。他们几乎不想要发展英语课程,把课程看成固定不变的,这样形成性评价就不可能与课程实施同步。
  误区三:形成性评价与多次评价概念不同。形成性评价是对学生的学习过程进行评价,而多次评价往往是一次评价的翻版。
  误区四:模糊档案袋评价在形成性评价中的作用。把档案袋评价视为形成性评价的一切,或把档案袋当成了作业收藏袋。没能利用档案袋评价真实地记录学生的成长过程,没有利用档案袋评价培养学生的反思力及多元认知能力,从而引导学生学会评价,学会学习。
  误区五:评价本身应当多元化,评价结果也必然是多元的,但人们习惯于把评价结果不客观地两极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化。注意“openquestion”。
  误区六:评价的核心任务是促进论文联盟http://课程的发展,学生参与评价的目的是为了培养他们的反思力,是引导他们学会学习不可缺少的核心内容。课堂上不应只追求“形”似,而应追求“神”似。我们提出评价以鼓励为主,于是课堂上出现“好”声一片。这些现象大大削弱了教学效果,原定的教学目的大打折扣,极易使学生形成模糊的知识概念,客观上造成了知识误区和陷阱。评价改革并不意味着评价功能的削弱,而是从评价目的、评价方式、评价时机等方面提出新要求。
  2.目标设置问题。
  受传统课程设计的影响,教师在设计英语教学目标时往往过多关注知识目标,对能力目标、情感目标的设计笼统。如:很多教师几乎把每节课的能力目标都设为培养学生的听、说、读、写能力;把情感目标设为培养抗挫折能力,求异思维能力等。这样的目标设置实施层面就有难度,评价层面更是纸上谈兵。
  3.非测试性评价流域中存在的问题。
  大部分教师是在一种感性状态下进行非测试性评价的。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随时都在观察课堂活动效果,如:学生学习状况,师生互动状态,各种训练措施已经达到的结果及教的有效指导程序等。通常教师把这些信息及时地收集起来,进行分析研究,在此基础上进行必要的教学策略设计。这种形成性评价往往不够深入、不够及时、不够全面、不够准确,而且这样的评价有时很容易引出不合实际情况的教学决策。
  五、解决问题的策略
  建议一:积极探索任务型教学途径,提倡在任务型教学中实施形成性评价。
  教师在有意识地实施形成性评价的教学过程中一定要注意自己在教学中的角色转变,要注意尊重学生的个性,不禁锢学生的思想,要适时调整教法来落实形成性评价的任务目标。要把形成性评价落到实处,必须通过任务型教学途径,即以话题为核心,以具体的任务为学习动力或动机,以完成任务的过程为学习的过程,以展示任务成果的方式来体现教学的成就。只有这样,才能不孤立地谈语言教学目标,才能确定较明确的能力目标、情感目标。也就是说,只有通过任务型教学途径,教师才能制定具体的教学目标及教学任务,也才有可能对学生的学习过程进行真实评价。
  建议二:正确使用档案袋评价工具。
  形成性评价能够提高学生高级思维技能即反思力,也能帮助教师了解学生处理信息技能,思考能力,学习态度,小组活动表现以及学生创造力等。而使用学习档案的目的,在于促使每个学生对自己的学业产生责任感,并进一步激发他们对学习成效的自豪感和对学习的忘我精神。鉴于英语形成性评价起始阶段档案袋评价中存在的问题,建议教师按下列方法指导。帮助学生建立自己的学习档案:指导学生仔细检查自己的作业,选出放入学习档案中的内容;学习档案中并不只要学生最好的学习作品,而是要放人多种有代表性的学习作品,以便使他们看到自己在整个学习过程中的表现,在了解自己优点的同时也认清自己有哪些缺点和不足;当学生考虑在学习档案中放入哪些学习作品的时候,应鼓励他们思考这些作品哪些地方做得好,是否具有代表性;设计明细表帮助学生反思自己。
  建议三:做好课堂观察。
  课堂观察是实施学习评价的一种十分有效的方法。教师只有在教学中做好课堂观察,真正了解学生在想什么、说什么、做什么,才能搞好学习评价。做好课堂观察,“大班额”是障碍,建议设计课堂观察流程表,采用兵带兵即“coaches'coaches'coach”的操作方法实施课堂观察。
  建议四:把课堂评价当成课堂教学的有机组成部分。
  不做暖昧性的不置可否的评价,少做倾向性、澄清是非、一锤定音类的答案,多作启发性、探究性的评价。
  评价是英语课程重要的有机组成部分,是实现课程目标的重要保障。在基础教育外语教学和课程改革中,人们谈论比较多的是增加形成性评价。但是,评价内容、评价方法及评价工具的使用等问题需要教师们在教学实施及教学评价中不断摸索,不断研究,不断学习。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黑龙江省 东兴 试验区 毕节 试验区 试验区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幽默教育法在高中英语中的运用
    从生命教育观照生物学教学
    论法律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关系
    思想政治学科课程改革是思想政治教育改革的…
    人本理论下普通高校体育教学德育教育初探
    母语教育中民族文化认同感的培养
    从《Faber钢琴基础教程》中寻求钢琴教育改革
    人文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
    终身教育背景下健美操教育理念创新研究
    从大学生体育教学认知谈高校体育教育改革
    关于校园女生篮球教育的思考
    艺术院校民乐表演教育如何面对社会运用价值…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