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钢结构件生产准备信息化建设思路研究
  [摘要]钢结构在建筑施工、大型机械设备生产等方面应用广泛,钢结构件生产质量对相关生产的质量与效率造成极大影响,而钢结构件的生产准备工作有直接关系着钢结构件的生产质量,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实现钢结构件生产准备的信息化为钢结构件的生产准备工作的合理有序进行提供可靠的基础保障,为钢结构的生产质量与更加广泛的应用于推广创造有利条件。本文就是以太原重工为例,对加强钢结构件生产准备的信息化建设进行探讨。
  [关键词]钢结构件生产准备 信息化 建设思路
  中图分类号:tu39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9-914x(2013)07-0099-01
  随着现代化城市建设进程的加快,尤其是工业化快速发展等,对建筑产业及其他产业的发展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产业化发展规模的进一步扩大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科学技术的更新与进步使得人们对生活与生产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如何应用新型材料、技术及设备等充分提高生产质量是各行各业想要快速健康发展的重要途径,而钢结构的应用就在提高各相关产业生产质量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钢结构的生产质量直接决定着生产应用的整体质量,而如何做好钢结构件生产准备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了。信息技术的发展,为各项生产实现信息化与智能化提供了可靠的基础支持,而钢结构生产准备工作要实现信息化也需要信息技术的大力支持,本文就是以太原重工为例,对如何利用信息技术建设钢结构件生产准备的信息化进行分析与探讨。
  1、实现生产准备信息化的问题
  钢结构件在矿用等挖掘设备中的重量约为整个设备的一半重量,而作为我国重型机械设备生产制造商之一的太原重工,其钢结构件的生产准备与组织工作由该公司的焊接生产科来承担。www.11665.cOM由于市场需求的推动,生产规模不断扩大,也不断开发出许多新的技术与产品,但钢结构件生产准备工作的执行与管理方面仍存在问题。基于一套陈旧的dos磁盘操作软件系统,相关人员通过半人工方式来保持操作业务的持续运行,并在实践中不断更新与改革,将冗余报表合并删减为型钢表、工艺卡、部件跨焊件明细表、部件装焊负荷卡、部件装焊工票、部件钻孔工票、部件毛坯明细表、部件成品明细表、外协部件成品明细表、备料工时汇总表、零件跨焊件明细表、零件工作票、零件毛坯明细表、零件入库单、零件分派传递单、零件成品明细表、外协零件成品明细表、堆号分配表以及在制品分类编号表这19种不可或缺的报表。由于工作任务较重而配备人员又少,dos软件系统陈旧而功能不全,使得工作人员的负担加重,还经常会出现加班连点状况,而工作人员的疲劳状态工作不仅影响着工作效率,还直接影响到工作质量,如出现工票缺失或是资料拖期等而影响到生产班组的工作效率。
  2、钢结构件生产准备信息化建设
  在必不可少的19种报表中,有约1/3的报表需要多级的中间表汇总转换方可生成,这就直接加重了传统半人工方式工作的工作量与负担,而要解决这一问题,就必须结合报表生产的特殊要求,在常规的通用管理软件或是报表生成工具的基础上,实现扬长避短,开发定做一款适合报表生产特殊要求的应用软件,而基于该软件的程序设定生成的报表核心,也就是实现钢结构件生产准备信息化的包括传递路线与成组工艺对应表在内的智能处理数据表,下图所示即为成组工艺与传递路线的对应表(部分)见表1。
  基于各智能处理数据表建立的钢结构件生产准备的信息化系统运作的基本流程如图1所示。
  3、生产准备信息化系统特点
  首先,该系统操作简便、极易上手。工作人员可通过视窗特性的友好界面较好地掌握系统运行状况,且系统以常规工作方式的习惯为基础,极易上手,且具有较为强大的处理数据的能力,为工作人员减轻工作负担提供有效保障。其次,该系统有效提高了工作质量与效率。根据实际业务需求,在不断完善与更新的系统程序支持下,该软件系统较之于常规工作的效率提高了约54.6%左右,避免了工作人员的不断加班连点,让工作人员始终处于良好的工作状态,工作质量也得到很大改善,尤其降低了人工作业方面的操作不当状况。同时,该系统的系统运行流程得以进一步优化,管理模式不断创新,大大提高了管理工作效率。基于信息技术的零件堆号管理方式为重组生产数据及再造业务流程的实现创造良好条件,不仅降低了零件运输与摆放等需要的时间与成本

,而且减轻了相关工作人员的工作负担,且工作效率与质量也显著提高,为生产现场管理实现精细化水平奠定基础。另外,零件堆号管理方式大大缩减了部件的配套时间,为生产计划、编制及调整等生产准备工作提供极大便利。
  结束语
  综上所述,较之于常规工作方式,对钢结构件生产准备信息化系统的建设,更加有效地提高了工作效率与质量,并通过it部门与生产班组的协作及在实践中的持续探索与更新下不断完善,钢结构件生产准备信息化的建设为钢结构件的生产质量提供良好保障,为钢结构的具体应用与推广拓宽道路。
  参考文献
  [1] 余峰.生产控制与制造跟踪管理解决方案[j].中国科技博览,2011(35).
  [2] 赵荣超.关于钢结构工程设计施工的一点体会[j].科技创新导报,2012(8).
  [3] 朱瑞,周洪,李功飞,张岳.数控等离子切割技术在钢结构生产中的应用和发展[j].信息技术与信息化,2011(3).
  [4] 唐国武,王伟,杜伸云,陈宝民.bim在合肥南环线钢桁梁柔性拱桥施工中的应用[j].土木建筑工程信息技术,2011(4).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钢结构 信息化建设 信息化 钢结构 信息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钢结构在西部建筑中的防震减灾
    型钢混凝土结构转换层施工技术
    东川商业步行街项目钢结构安装施工技术
    优化整合“记叙文的形象与结构”的两种模式
    浅谈火力发电厂中钢结构的应用
    某模具结构的设计与加工工艺探讨
    关于结构设计的问题探讨
    浅析混凝土结构裂缝的防治措施
    谈谈建筑结构设计的基本方法及应注意的问题
    谈谈框架结构外墙渗水的防治措施
    探析房屋建筑结构基础设计
    就业结构性型矛盾下的民族高校学生内职业生…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