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基于融资角度对构建曲靖非公有制经济信用体系的思考
  非公经济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调整经济结构,推动非公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是各级党委政府的一项重大战略。而非公经济融资难是长期制约其发展的瓶颈,一个主要原因就是非公经济信用体系不完善,信用风险较大。笔者从融资角度,在分析非公企业信用现状和融资制约因素基础上,就如何构建完善的信用体系,便利非公经济体融资,提出相关政策建议。
  一、曲靖信用体系建设情况
  近年来,人民银行以中小企业和农村信用体系建设为重点,加快信用体系建设步伐,非公经济融资环境持续改善。
  (一)企业信用体系建设稳步推进
  一是进一步完善中小企业信用平台,依托金融支持工业园区建设,整合金融资源,开展中小企业信用体系试验区建设,为非公企业融资提供有效支撑。二是抓好企业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建设,至2012年6月末,全市累计纳入中小企业信用信息档案2113户,累计办理贷款卡2017户,上半年共办理企业信用报告查询341次,为非公企业提供良好的信用信息服务。三是通过持续改善信用环境,金融机构对非公企业信贷支持力度加大,至6月末,全市共9007户中小企业获得信贷支持,比年初增加2144户;贷款余额达317.74亿元,占全部贷款的38.63%,全市银行业机构近四成的贷款投向于中小企业,其中小微企业8591户,贷款余额达163.71亿元。
  (二)农村信用体系建设推进迅速
  曲靖是云省省四个农村信用体系建设试点州市之一。截至2012年6月末,全市累计为108.56万农户建立经济档案,建档面达77.86%,评定信用农户57.63万户,占全部农户数的41.17%,创建信用乡镇27个、信用村244个、信用组2290个。Www.11665.cOM农村信用体系建设为扩大对农村金融支持创造了基础,全市涉农贷款余额445.41亿元,比年初增加36.69亿元,增长8.97%。其中:农户贷款余额114.4亿元,比年初增加16.53亿元,增长16.9%。
  (三)个人信用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
  人民银行扩大征信系统覆盖范围,影响力遍及城乡居民,加强个人信用信息数据库建设,开展个人信用报告查询服务,上半年共办理个人信用报告查询1212次,方便了金融机构加大个人金融支持。全市个人贷款余额299.21亿元,占各项贷款的37.03%,个人贷款比年初增加44.86亿元,增长17.64%,快于各项贷款增速7.53个百分点,增长较快。
  (四)征信宣传培训力度不断加大
  一是加强中小企业征信知识培训,2012年举办了县域企业征信知识培训,全市60家企业共129人参加培训,培训进一步提高了企业征信知识和管理水平。二是认真开展“信用关爱日”宣传活动。通过悬挂宣传标语、在媒体、网站进行宣传,开展征信知识“进校园、进社区、进工厂、进农村”活动,引导社会各界珍爱信用记录,提高全社会的诚信意识。
  二、制约曲靖非公经济融资的信用因素
  近年来,政府和金融机构出台一系列的政策措施,对缓解非公经济融资难起到了积极作用,但一些制约因素有待解决。
  (一)非公经济信用信息较为分散
  工商部门注册、年检信息,税务部门纳税信息,法院诉讼记录,房产部门房产登记情况,金融部门的客户信用记录等都是非常重要的信用信息,但这些信用信息分散在相关部门,还没有实现集中、统一管理,不利于全面掌握非公经济信用状况。
  (二)贷款主体信息不透明
  一是非公企业多为家族私营管理模式,内部管理不规范,财务信息缺乏可靠性,披露透明度有限。二是大多数非公企业规模小、资本金不足、自我积累较少、可用于抵押的资产不多,信用风险较大;三是少数企业诚信意识较差,抽逃资金、拖欠账款、逃废银行债务的情况时有发生,影响其整体形象,造成银行不断提高门槛贷款。
  (三)信用担保因素
  非公经济融资主要问题是缺乏有效抵押物,极大制约了其融资能力,导致对担保的需求较大,而曲靖担保行业还处于发展初级阶段,很多制度、操作和管理还不规范,虽然设立了多家融资信用担保机构,但是面对极度分散的非公经济融资需求,担保机构数量远远不够,担保实力不足,银行认可的担保机构较少,除少数几家为政府基础设施建设提供担保外,并没有为非公经济融资提供广泛的担保服务,造成大多数非公企业难以从银行融到资。
  (四)人民银行征信平台功能较为单一
  目前,人民银行企业征信系统、个人

征信系统只具备查询功能,还不具备咨询、信息整合和信用评级等其他功能,难以满足非公经济全方位的信用信息需求。
  (五)民间融资还缺乏有保障的信用平台
  由于缺乏信用和制度保障,全市民间融资还主要在地下活动,容易产生非法集资、债务纠纷、群体事件等风险。
  三、进一步完善非公经济信用体系的几点思考
  (一)全面整合社会信用资源
  政府工商、税务、司法、国土等相关执法机构要和人民银行、金融监管部门、金融机构等加强信用信息合作,形成多方参与、各方共赢的工作局面,构建由一个政府主导、相关部门参与,具有权威性、规范性和完整性的信用体系,建成具有较强社会影响力、跨部门、跨行业的信用信息平台,并实现非公经济信用资源共享,方便其及时获得融资支持。
  (二)完善征信数据库建设
  一是加强银行业和非银行业信用信息的采集,借助现代成熟的信息技术,充分发挥集中数据库整合资源的作用,突出跨地区全国实时联网的比较优势,满足非公经营者跨地区从事经济活动的实际需要。二是开发征信信息数据库服务功能。辅助金融机构挖掘与筛选潜在客户、按行业、地区、信用等级、信贷规模、年销售额、应收账款等维度灵活筛选企业名单,推荐给不同需求的金融机构,强化批量查询统计功能,预留便捷的服务通道,既要便于政府及相关部门获取企业信息,确定扶持对象,也要便于掌握企业得到支持和发展情况。三是实现基础数据库有机对接,中小企业信用信息数据库要与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连接,便于查询法人信用状况,获取企业历史信贷记录,全面反映非公经济多层次、全方位、连续性的信用状况和发展状态。四是加快建立完整的、全口径的征信体系。对申请正规和准正规金融部门信贷的非公经营者,要对其在正规、准正规金融部门和民间机构的负债和信用进行全口径评估。   (三)构建完善的非公信用担保体系
  一是建立多层次的信用担保体系。要建设以政策性、互助性担保机构为龙头,以商业性担保机构为主体,担保再担保机构协作配套,能够充分发挥分担金融风险的融资担保服务体系,形成覆盖全面的担保网络体系,逐步解决非公经济担保难、融资难的问题。二是进一步增强信用担保机构实力。加大担保机构资金注入量,在担保流程、担保人员资质、担保后续监控等方面建立全面标准化的管理制度。担保机构利用自身的信用能力提升被担保对象的信用水平,进而获得融资,担保机构实力越强,信用越高,担保能力也就越强。三是依托工商联系统、商会网络或者类似的行业平台,建立各种互助担保基金,充分利用担保基金的放大倍数,为内部成员提供担保服务,方便被担保对象及时获得信贷支持。
  (四)积极搭建民间融资信用平台
  一是以银行业机构为中介搭建民间信贷交易平台,客户将资金存入银行,由银行帮助挑选合适的放贷对象,客户可自行确定贷款金额、期限、利率等,银行负责监督贷款的使用和催收还款。二是以小额贷款公司等准金融机构为中介搭建民间信贷交易平台,可参照以银行为依托建立民间信贷交易平台的做法。三是建设标准化的民间借贷信用中介平台。引入标准化、规范化运作的民间借贷中介公司,组建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为民间借贷双方提供民间借贷供求信息汇集发布、借贷合约公证和登记、交易款项结算、资产评估登记、和法律咨询等综合服务,促使民间借贷阳光化、规范化,使得民间资本能够合法有序地进入融资、创业活动。
  (五)政府为主参与融资信用体系建设
  信用体系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政府积极主导。一是树立良好的社会信用意识。要政府牵头加大信用宣传力度,努力培育社会诚信意识,将诚信作为一个有道德价值、品牌价值的资源看待。二是政府带头守信。在信用建设的过程中,没有权力部门的诚实守信,就没有社会的诚实守信,权力部门要真正做到诚实守信,就必须切实履行法律、行政法规所规定的各种义务。三是建立信用监督、奖惩制度,对守信用、讲商德者给予物质、精神和政策的奖励,而对不守信用、不讲商德者,视情节、后果轻重给予媒体曝光、降低信用等级、上黑名单、罚款、停发贷款、取消法人资格、吊销营业执照直至移送司法机关等惩处。
  (六)非公经营者要努力提高信用程度
  一是树立正确的信用意识。良好的

用关系到经济主体的切身利益,对私企业主来说,很多机遇靠的是广泛的人脉,信誉是其金字招牌和无形资产,要在较大范围内确立自己的信用优势并不容易,但失去信用却很简单,恢复信用要付出昂贵的代价,失去信用就丧失了安身立命的根本,其融资环境必然恶化。二是充分发挥非公行业协会的自律作用。非公经济协会要将讲诚信、重商德作为行业管理的重要内容和自律内容,经常进行诚信评估和自律性督查,全面提高非公经营者的道德素质、信用层次和经营管理水平。三是加强自身内部管理,加强信息披露,提高信用度,方便金融机构通过信用体系实现对非公企业贷款,降低对抵押物的依赖程度。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融资 建曲 公有制 企业 曲靖 公有制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于模拟退火粒子群优化的粒子滤波算法
    基于实验与分析教学方法的艺术设计课程改革…
    基于阿莱悖论的内蒙古大学生投资创业心理研…
    基于漏电保护器的研究及选型应用
    基于用电信息采集系统的抄核收新模式
    基于EMC节能改造GSM智能数据自动采集系统
    基于通讯模式的变电站设备时间质量监测方案
    基于风险理念的电力技术管理分析
    基于AR技术的文化旅游商品创新设计与开发研…
    基于知识转型的高师音乐课程改革
    基于BSC的高等职业教育绩效评价研究
    基于新形势下的人力资源管理问题及对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