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实干兴邦转作风 亲近百姓谋国强
  作风是一个国家、一个单位和一个人的窗口及门面,作风也是一个执政党的精神、性质、宗旨的综合体现,是思想道德休养和科学文化素养的具体反映,是人生观、世界观的外在表现形式。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才刚刚落幕,新当选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就向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公布了“为政亲民”的八项规定,这既是亲民之举,从政之基,也是共产党人拒腐防变的有力武器。习总书记以“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精辟论述向国人宣告了执政的信心和决心。“八项规定”公布后,习近平、李克强身体力行的践行“八项规定”,用行动为国人做出了榜样。
  作风有工作作风;生活作风等诸多方面。今天我们将视线回转回来结合实际看看我们自身的作风。用中央的八条规定对照检验一下我们自己的言行!应该说,近年来人民银行广大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总体是好的,服务意识是强的,对自身要求也是比较严格的,思工作、谋发展的意识也明显的,各级党委班子是能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班子团结,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增强,但客观地讲也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
  一、问题及表现
  虽说各单位都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但“六种”情况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一)形式主义
  形式主义的要害是只图虚名,不务实效,会风、学风、工作作风不沌等。一些领导干部做工作不是认真地领会中央、总行的精神实质,而是热衷于做表面文章,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好大喜功。如抓工作浮光掠影,沉湎于应酬接待;调查研究不能深入,往往是“坐着车子转,隔着玻璃看”,对实际情况不甚了了,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的热衷于沽名钓誉,哗众取宠,应付上级,应付群众;有的搞各种名目的所谓活动,形式上热热闹闹,实则劳民伤财;有的只说空话套话,不干实事;为了体现工作忙,开会时来得很晚,照着稿子作报告,读完稿子最早一个走;有的听不尽群众的意见和批评,工作中报喜不报忧,掩盖矛盾和问题,以致大事化小,小事化了。wWw.11665.com
  (二)好人主义
  好人主义的要害是不讲党性,不讲原则,回避矛盾。有的领导干部对错误的东西听之任之,把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丢弃无几,他们对待上级,热衷于“吹喇叭,抬轿子”,即使知道不对,仍一味迎合;对待同级,习惯于“你好我好大家都好”,一团和气,即使知道不对,也是宁伤原则,不伤感情,有了问题掩着、盖着;对待下级,则是有心“栽花”,无意“拔刺”,即使知道不对,也是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该惩的不惩、该罚的不罚,包着、护着,奉行好人主义,由于作风问题导致干部考察时都听不到真说,看不到实情,待病提拔。政治意识淡薄,缺乏事业心和责任感,在是非原则面前,反应迟钝,丧失政治敏锐性。
  (三)懒惰主义
  存在严重的“唯上唯书”思想,对单位建设不调研,不深思,文章秘书写,开会走形式,讲话照稿读。干部缺乏开拓进取的精神,思维陈旧,素质不高,满足现状,不敢面对困难,遇困难就避、见责任就推,消极应付,守摊子意识强,存在“等、靠、要”的思想;有的干部不思进取,开拓创新能力不足,在解决实际工作问题和矛盾上,思路不清,束手无策;有的干部缺乏干事创业的勇气和信心,工作庸懒散虚,得过且过;有的干部对公事不积极,能推的就推,推不了的草草应付,而热衷于个人私事和朋友应酬。随着年龄的增长,职位再提升的希望逐渐渺茫,于是更不图思想解放、抖擞精神,仅有的守业心情也在消退。缺乏危机感,开拓创新意识淡薄,头脑中还装着过去的“潜规则”,事事按部就班,处处不紧不慢,当起了太平官。
  (四)经验主义
  有的党员干部不读书,不看报,不学无术,满足于浅尝辄止,满足于一知半解,因循守旧,思想僵化,只凭老办法、老经验,简单、粗暴地解决、处理新问题;有的干部漠视民意,致使群众的利益诉求长期得不到解决;有的干部对群众的感情冷淡麻木,工作责任心缺失,得过且过混日子,思想上保守、工作上敷衍了事、办事拖拉、不讲效率,不重视调查研究,作风飘浮,这样的干部得不到及时的纠正,必然影响群众的工作积极性。
  (五)官僚主义
  官僚主义的要害是脱离群众,不讲效率、不讲成本、不负责任,做官当老爷。比如有的领导干部,特别是一些年轻(交流)的领导干部,工作浮在上面多

关心基层行情况少,一面热一面冷,热的是跑机关看领导,拉帮结伙吃吃喝喝,对领导家的情了如指掌,就是保姆的情况都搞得清清楚楚。而冷的是对下级,对职工群众,对基层群众的疾苦冷得漠不关心,基本从脸上看不到领导的笑脸,有个别一把手任职四年机关干部的名字都呼叫不出来,心里只打自己的小算盘,群众所需、所难、所求都与己无关,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成为自己高高在上的资本;有的领导干部在工作上仍存在电话调度、遥控指挥的现象,对基层行的问题、人员的思想情况既说不清,道不明,不愿做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和思想政治工作,做决策、抓工作只凭主观判断。
  (六)自由主义
  党内存在自由主义,对党的建设,队伍建设有着百害无一利,最典型的是:当面不说,背后乱说,开会不说,会后乱说的自由主义和拉山头搞崇派的无政府主义。这些行为的危害就是:一是批评只讲好,说话讲爱听的,会议未散内容就被传成风,这样既损班子又害团结,人际关系草木结冰。二是对老熟人、同乡、同学、老同事、老部下护短包庇,批评也是轻描淡写的走形式,严重损伤队伍的积极性。三是命令不服从,个人意见第一,只要组织照顾,不要组织纪律,严重地损害着领导干部和共产党员的形象。这与我党的党章和中央八项规定是背离的。
  二、原因分析
  (一)做太平官
  由于宗旨意识淡化,工作激情退化。争当太平官,具体为:一是放松了对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的学习,随着职位的增高,职权的增大,就忘记了权利是谁给的,是为谁掌权,在“为谁服务、服务谁”的根本性问题上渐渐模糊起来;二是理论与实际脱离、权力观不够正确、对待进步不够客观,只求当大官,不求做大事,怕得罪领导失信任,怕陷入孤立难办事,怕失去威信丢选票。甚至一些党员干部求“官大”不择手段,求“位显”不图“有为”;三是缺乏危机感,由于只升不降的体制机制原因,大法不犯,小法断,头脑中还装着过去的“潜规则”,开拓创新意识淡薄,事事按部就班,处处不紧不慢,当起了太平官。之所以这样,说到底都是私心杂念在作怪。   (二)制度缺陷
  从体制机制来看,干部制度上的任命制以及干部交流机制尚不完善。有的领导干部工作业绩突出、群众满意度高、各项工作蒸蒸日上,很快被提拔重用,调走了这也正常;有的领导干部工作能力及水平都很强,党性强,作风好,敢说敢管,但容易得罪人,测评时反对声要多一些,若再得不到组织上客观的肯定,所以积极性就会及大的损伤,这是不正常的;而有的领导干部碌碌无为、这也不干,那也不会干,保住不得罪群众,尽管工作平淡如水,在一个行、一个岗位工作了很长时间,测评时群众满意度往往还很高,这样的人既“上不去、也下不来、更调不走”;更有的领导干部碌碌无为、水平能力差,群众满意度及低、办事私心较重、但由于与领导关系好,遇上领导任人唯亲,反而影响了整个基层行的工作氛围,无形中助长了干部队伍中的不良风气。
  从制度建设方面看,人事管理制度相对滞后。目前,人民银行实行大区分行管理,对地州市行领导干部的考察、考核及管理相对滞后,虽然在人事管理、作风建设方面都制定了一整套规章制度,但这些制度可操作性不强,缺乏针对性、配套性、系统性。另外基层行在制度建设方面也存在一些问题,表现在:有的制度照抄上级行,地区差异较大,与本单位实际特点联系不紧,针对性不强,适应不了新时期地方发展的要求;有的制度老化,没有及时更新,疏于管理;有的基层行虽然也制定不少有关作风方面的规章制度,但执行不力,管理放松,以致对违反制度的干部,该批评的没有批评,该处理的处理不够;有的只把制度作为应付检查的手段,没有真正落到实处,作风制度建设存在明显的滞后性。
  (三)考评失准
  领导干部不良工作作风的形成并非一朝一夕,纠正起来也不能指望一天两天之功,需要建立和形成一种长效监督机制。当前,监督渠道不畅、制度措施疲软是导致领导干部作风问题纠而无力、整而无效的一个重要原因。目前普遍存在的监管困境是:上级行(大区行)监督下级行太远,同级监督同级太软,下级监督上级太难,组织监督时间太短,纪律监督为时太晚。
  另外,干部绩效考评机制不够完善,很难有效评价、激励、提醒、制约领导干部的日常工作行为,这是一些党员干部出现

工作作风问题的一个重要原因。具体表现为绩效评价标准太原则,量化操作较困难,板子很难打到领导干部身上。此外,还存在着考核评价不准、考核结果运用缺失、考核干部与任用干部结合不紧密等问题。
  (四)侵蚀度深
  近年来,随着改革开放的日益深化,一些腐朽落后的资产阶级权力观、价值观、名利观也随之而来,严重地冲击着人们的思想,且面积宽,侵蚀度较深。基层行广大党员干部身处工作第一线,受教育程度有限,很容易受到腐朽没落的思想观念和生活方式的侵蚀,也容易滋生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干部队伍中出现了不思进取、好逸恶劳、贪图享受、高高在上、脱离群众等作风问题。特别是极少数领导干部,放松世界观的改造,经受不住权力、金钱、美色的诱惑,从而迷失了方向误入歧途。
  (五)满足现状
  一些党员干部虽然职级在提升,但能力素质却没有随着职位的提升而提高,仍然停留在过去的知识水平和业务工作能力上。有的自恃文凭高,不需学习,致使自己放松了对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的学习,知识更新缓慢;有的借口工作忙,没时间学习,导致一些干部在理论素养、业务水平、工作方法、精神状态等方面同新形势、新任务相比,极其不适应,面对困难工作只能是疲于应付。
  三、解决的措施及途径
  胡锦涛同志指出: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所谓正确的政绩观就是政绩要经得起实践、群众、历史的检验。检验政绩的标准是利党、利国、利民。所以,干部在创造政绩的过程中,一是要坚持实事求是,想问题、做决策、办事情,一定要从实际出发,充分考虑群众的意愿和承受能力;二是要坚持科学的工作态度,按客观规律、按规则办事,坚决防止和克服主观随意性和经验主义;三是要坚持求真务实,埋头苦干,在抓落实的实践中创造实实在在的政绩。中共十八大刚刚落幕,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新的党中央在“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精神指导下,迅速颁布了转变作风的八项规定。围绕中央的精神我们要:
  (一)提高对作风建设重要性的认识
  好的工作作风是保证目标实现的基本条件,是推进工作、加速发展的重要推动力。有什么样的工作作风,就会有什么样的工作效率和成果。工作作风既是领导干部党性、品格及素质的重要反映,也是广大群众认识、评判其领导机关形象的重要依据。作风正才能形象好,形象好才能得人心,得人心才能事业兴,事业兴才能国昌盛,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提高对作风建设重要性的认识。只有全党、全军、全国人民,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认真贯彻、严格执行中央的“八项规定”,做到“十少十多”,即“架子少一点,宽厚多一点;花架子少一点,务实多一点;空话少一点,实干多一点;虚伪少一点,坦诚多一点;推诿少一点,分担多一点;感性少一点,理性多一点;主观少一点,客观多一点;指责少一点,肯定多一点;推卸少一点,反思多一点;讲价钱少一点,服从多一点”,党作风才能得到根本的改变。
  (二)监督培养结合
  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从书本中学习,从人民群众的生动实践中学习,努力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同时注重理论在实践中的转化,坚决反对和防止脱离实际的“本本主义”。在工作中以正确的态度对待上级的指示,既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上级的指示和命令,确保政令畅通,又结合本部门实际按客观规律办事,认真抓好本地区、本单位、本部门的作风建设,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切实负起领导责任。同时,建立一套有效的组织机制、科学的选人用人机制和科学的考核制度,做到监督与培养结合。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用好的作风选人,选作风好的人。加强对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情况的监督,一是强化对民主作风的监督,严格落实分工负责工作制度和民主生活会制度,完善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保证领导班子民主议事、科学决策;二是强化对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采取明察暗访、专项检查、群众评议等方式,加强对作风建设各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三是强化对工作方式的监督。加强对机关部门及其工作人员在履行职责、依法行政的监督检查,促进各项工作规范、有序、高效开展,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   (三)坚持民评与自评结合
  1.通过群众评议衡量行风政风。大力开展民主评议行风政风活动和“回头看”活动

。开辟“行风政风评议专栏”,并向社会公开评议承诺、投诉电话和举报邮箱。聘请义务监督员进行监督,同时到金融机构、金融网点和相关部门进行走访,广泛地征求意见,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2.通过评议工作提高效能建设。在领导班子中开展自查自纠,自我剖析,将班子建设、队伍建设、行风政风建设与依法行政、优质服务、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等结合起来,分析原因,研究整改措施。组织干部职工对机关和直属单位履行工作职责、提高办事效率、加强部门协调、实行办事公开、转变工作作风、解决群众问题、遵守工作纪律、落实责任制等进行民主测评,提出整改措施。
  3.将民主评议与业务工作相结合。对党风廉政建设目标管理责任制和业务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落实执行情况实施民主评议,将民主评议与优质服务工作相结合,提高会计、国库、发行、外汇等基础业务部门的工作服务质量。
  (四)加强民主监督与建章立制相结合
  加强民主监督,发动群众参与,接受全社会监督,积极推行民主监督制度,并在建章立制上下功夫。注重“纠、评、建”相结合,坚持以评促纠、以评促建、纠建并举的工作机制。制定和完善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党员干部学习制度、党员先进性教育制度、党委会议制度、党委议事规则、行长办公会议制度、岗位责任制度、群众举报制度、检查考核工作监督制度、行风政风建设制度等各项制度。制定党内重要情况通报和报告制度、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制度、述职述廉制度、领导干部任(离)职审计制度、各项财务管理制度、党务政务公开制度、机关处级干部廉政档案制度、廉政谈话等制度。同时,在监督检查上抓效果,针对作风建设情况,每年开展民主评议活动,针对基层反映的作风问题,开展“下评上”活动,责成有关单位和责任人限期整改,督促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
  (五)建立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制
  建立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制度,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摆上党委重要议事日程,做到“四个坚持”,即坚持党委书记亲自抓、负总责;坚持抓本级,带系统,促行业;坚持每年年初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分解文件,明确各科室及直属单位工作任务;坚持目标责任管理,签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同考核、同兑现。年终时进行目标考核,对先进的予以表彰,对未全面完成目标的限期整改,确保责任制落到实处。
  (六)率先垂范教育式范结合
  中央八项规定指出:要改进调查研究,要轻车简从;要精简会议活动,切实改进会风;要精简文件简报,切实改进文风;要规范出访活动;要改进警卫工作;要改进新间报道;要严格文稿发表;要历行勤俭节约。中央要求抓作风建设,首先从中央政治局做起,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要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以良好的党风带动政风民风,正正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拥护。中央做到了,习近平、李克强身体力行的榜样树起来了,只要全党同志站在抓作风,兴宗旨的高度和抓作风是拒腐变,反之就会亡党亡国的高度去观察去实践,特别是率先垂范的去开教育,做到一级做给一级看,领导做给机关看,机关做给基层看,党员做给群众看,只有这样作风才彻底的好转,党的事业才能发达兴旺。也只有这样央行才能在地方有为、有位、有话语权,才能在中华复兴的道路上发挥更大的作用。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语境下重温“问题与…
    论邓小平“南方谈话”的实干精神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