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试析应用多元智力理论提高外语教学效果

论文摘要:教育学和心理学理论为外语教学与实践提供了理论基础和行动指南。多元智力理论认为,不同个体有着不同的智力倾向。外语教师应该尽可能根据不同个体的智力倾向安排适当的教学活动为学生提供学习支持,提高教学效果。

  论文关键词:多元智力理论;行为特征;大学英语教学
  
  关于人们如何学习和思考的问题,教育学和心理学提出了多种理论解释,如强化理论、认知理论、建构主义理论等,并以这些理论为基础形成多种外语教学法流派。多元智力理论(multiple intelligences theory或 mi theory)虽然为大多数人所知晓,但是在传统的一元智力理论的影响下,在国内外语教学尤其是英语课堂教学中尚未受到足够的重视。针对目前国内学生外语学习现状,有必要承认、尊重、利用学生个性差异,加深对多元智力理论的认识,因势利导,提高英语课堂教学效果。为此,本文在评析多元智力理论的基础上,提出不同类型学习者的特征及识别方法,最后,就如何在课堂教学活动中贯彻多元智力理论提出若干建议。

  一、多元智力理论对英语教学的意义

  1983年,哈佛大学心理学教授哈伍德·加德纳(howard gardner)在他的《人类思想的构架》(frames of mind)中提出,人类的智力不只是一种模式,而是多种智力的组合,具体包括音乐/节奏方面、口头/语言方面、视觉/空间方面、身体/运动方面、逻辑/运算方面、人际之间(交际)/人际之外(独处)的智力共七个方面。wWw.11665.cOM加德纳认为,每个人都有这七种智力,但是比较突出的却只有某一种或者某几个方面的智力,并且个人最为突出的智力往往和个人的成功或者从事的工作联系在一起。1993年,哈伍德·加德纳又指出,人类在七种智力之外还有第八种智力,即对自然界中存在的事物进行识别和分类的智力。1996年,另一位学者丹尼尔·格尔曼(daniel goleman)认为人类还有所谓的第九种智力,即通过强调或控制刺激进行自我激励的情感能力。
  虽然上述研究结果直接指向的是人类智力存在的多种形式,但是对外语教学也提供了重要的启示作用。首先,同样的学习任务并非适应所有的学生。其次,每一位学生都有他自己先天最擅长的某种能力,造成英语学习障碍的原因往往是学习方法或教学方法与学生最擅长的能力发生“错位”。最后,如果再联系到“最近发展区”(zone of proximal development)理论,就要求教师要善于识别不同学生的学习类型,找准特定学生个体或群体的“最近发展区”,做到因材施教。例如,同样是语法教学,对于逻辑或运算能力较强的学生做解释的效果较好,但是对于视觉或空间型的学生可能只有画图表或演示才能接受。同样,有人独处时学习效率较高,有人在集体活动中才能超常发挥。所以,作为教师应该善于发现学生的学习类型并及时给予适当的指导或者改进自己的教学策略。

  二、多元智力与学生行为特征之间的关系

  如果根据加德纳最初提出的人类的七种智力内容将学生划分为相应的类型,那么一些学者的实验结果则在不同类型的学生与其学习行为特征之间架起了一座桥梁。实验结果表明,学生行为特征和其个人的能力类型存在着下列对应关系。
  语言型学习者,在行为上偏好于读、写或者讲故事,擅长记忆人名、地名、日期和日常琐事。相比之下,逻辑型学习者却比较喜欢实验、数字运算和研究事物类型及其关系。空间型学习者偏好看图片、看电影或者玩游戏,他们最擅长想象、猜谜语、识图、填词游戏或者看图表。音乐型学习者通常喜欢唱歌、哼曲子、听音乐或玩弄乐器,声音、旋律节奏和时间节拍是他们的长项。运动型学习者比较擅长诸如运动、舞蹈和表演之类与身体有关的活动。交际型学习者,喜好广交朋友,善于与人交谈和加入一些团体,这类学生善解人意,擅长领导、组织、交际和处理冲突。与交际型学习者相比,独处型学习者偏好独来独往,对个人兴趣有着不懈的追求,他们比较擅长自省,注重情感和内在的东西,会为个人目标不懈努力。
  上述关于不同的能力类型学习者的理论,为教师通过观察学生行为特征的办法判定和识别学生类型提供了依据。在此基础上,教师可以采用不同的活动给不同类型的学习者提供帮助和支持。外语课堂教学是通过一系列活动实现的,尽管不可能在一节课里照顾到每一个学生的学习特征,但是教师依然可以在不同时间、不同语言项目给不同的学生提供不同的学习机会。教学活动定位需要考虑到不同学生的学习能力定向。

  三、有利于发展学生多元智力的教学建议

  根据不同类型学生的学习行为特征,结合语言学家的建议及笔者外语教学的实际经验,围绕多元智力模型,笔者提出下列建议作为课堂活动的参考,希望能起到抛砖引玉之效。
  1.语言型学习者
  针对语言型学习者善于表达的特征,可以让其先听短文后写书信来培养听力,而在阅读过程中做正误判断练习。还可以把编写故事作为写作练习,就传统话题在小组内展开讨论,通过书面材料学习语法,用画脑图(mind map)的形式学习词汇。
  2.逻辑型学习者
  针对逻辑型学习者善于推理,擅长逻辑的特点,可以把听力材料分割,让其听后排列文稿顺序。在阅读过程中就文章观点、概念之间做比较练习。在写作训练中,要求这类学生记录活动环节或过程。在口语练习中,教师不妨把一组图片顺序打乱提供给学生,让其按照自己的想法排列后编造故事。在学习语法时,教师给予学生充分的自由,让其自己归纳发现语法特征。在词汇学习中,鼓励学生使用诸如词根联想、星火记忆方法等。
  3.视觉型学习者
  善于通过视觉获得信息的学生,可以要求其在听的过程中填充图表,在阅读之前充分利用有关插图或图片做出预测。对这一类学生,在布置写作练习时可以要求其图文并用,做口语练习时最好让他们就图片或空间差异作比较。教授语法过程中,教师可以通过图片演示取得好的教学效果。
  4.音乐型学习者
  此类学生对乐音或者节奏保持着浓厚的兴趣,教师可以把一首流行歌曲的某些词“挖”去,让学生边听音乐边填空,也可以先把歌词作为阅读材料,然后让学生听音乐的同时做词曲配对练习。与此同时,可以鼓励学生就日常生活中的东西编写歌词、顺口溜等以锻炼写作能力,就音乐电视画面展开讨论去提高口语能力。对于语法难点,编造或者收集一些韵文提供给学生,指导学生通过流行歌曲扩大词汇量,对于语法和词汇学习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5.运动型学习者
  好动是此类学生的天性,因此更需要教师因势利导。在听力教学中,把一个任务分派给三个小组,让各组分别听一部分内容然后合作完成任务。在阅读中,把阅读材料打乱,让学生恢复原来顺序引导其主动思考。对于此类学生,一种有效的写作活动就是写好第一句话,然后让一组学生传递着续写编成故事。学习语法和词汇时,可以提供一些“赌博”性的游戏内容,激发此类学生的学习热情。
  6.交际型学习者与独处型学习者
  在听力教学中,对于交际型学习者可以在听一遍材料之后引导学生之间对照答案然后再听第二遍,但对于独处型学习者最好让其自己订正。在阅读教学中,既要鼓励交际型学生讨论,也要允许独处型学生自己思考。对于写作练习,可以让前者编写对话,让后者写日记。在语法和词汇方面,可以要求交际型学生多举一些别人的例子做练习,相互测试学习内容。但是,对于独处型学生,应该诱导其多描述跟自身联系紧密的事物,允许他们有自己的学习步调和方法。

  四、结束语

  综合以上论述,教师应该自觉应用多元智能理论,加深对学生学习方式和行为的理解,不能轻易将学生外语成绩不好的原因简单地归结为“悟性差”或者“记性不好”,应该客观科学地分析学生的学习行为和方式,树立平等的教育教学意识,因材施教、因势利导地改进教学,开创适合各类学生的教学方法。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肖巧慧 [标签: 理论 理论 加德 理论 山东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单片机脉冲信号采集及其应用模式的分析
    OEC管理模式在高校花样跳绳运动队训练效能控…
    试析债的撤销权制度
    关于行政事业单位公务卡应用问题的探讨
    扬琴演奏艺术中的八大技法概述以及“颤竹”…
    案例教学法在法学教学中的创新应用研究
    试析高校健美操课程中引入健身秧歌的必要性
    职业兴趣探索卡(大学本科版)的编制和应用…
    情景模拟教学法在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
    辨证施护路径在慢性胃炎患者中的应用及效果
    人性化护理模式应用于慢性肺源性心脏病患者…
    临床护理路径在高血压健康教育中的应用及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