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学习陶行知的教育理论,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学习陶行知的教育理论,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就是间接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与创造
  能力,以此来适应时代的发展与国家建设的需要。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就主张解放学生思想,提升学生创新能力,其编写的教育理论也影响着许多教育者,使他们的教学观念发生了转变,尤其是他提出的“处处是创造之地,天天是创造之时,人人是创造之人”这一先进理念,更是创新教学的灵魂所在。因此,广大教师与教育工作者要认真学习陶行知先生的教育理论,并使其融入实际教学中,这样既能提升教学效果,又能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下面就是笔者对陶行知先生教学理论的一些实践,同大家分享一下。
  一、启发式的课堂教学模式
  课堂教学是进行创新教学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主阵地,因此
  教师应当着重改善课堂教学的模式,结合陶行知教育理论,来塑造学生的创新精神。笔者认为,应当将传统的填鸭式教学模式转变为启发式教学,也就是问题式教学。陶行知先生说过,“发明千千万,起点是一问”,由此可见,问题意识是创新意识的源泉,是一切创新的根本。所以在课堂教学中,改变传统的注入式教学法,多使用一些“想一想”、“试一试”这样启发性的教学用语,通过教师的引导,来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比如在讲解三角形及正方形的特点时,以提问的方式来鼓励学生自主寻找答案,或者让学生实际动手制作
  这些图形,使其在制作中发现图形的特点。wWw.11665.coM
  陶行知先生在探讨教学理论时提出学校的教育模式不应该是一面教育一面受教,而应该是“不愤不启,不悱不发”。而问题式教学正是利用学生的问题意识,利用这种认知冲突而激发学生主动思考,进而进行创新。比如笔者曾观摩过一节地理课,教师在讲解到西部开发面临的主要问题是水资源缺乏,之后对学生进行提
  问:有什么样的办法能够改善这种情况?鼓励学生踊跃回答问题。这个时候就会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学生结合自己的认知与学习的知识,发挥想象力来回答问题。有的同学说可以融化天山与祁连山山脉的冰雪,以此缓解水源短缺;有的同学说可以使用炸药将喜马拉雅山山脉炸出一个缺口,以此使印度地区的湿润空气可以北下。且不说这些方案的可行性如何,但是这样新颖的想法,就是值得赞扬的。教师在这个时候要对学生的创新能力予以肯定,之后再进行点评,分析利弊,让学生能够对自己的创新意识进行改进与整理,这样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学生既学习到了知识,又培养了创新能力。
  在使用启发式教学模式的同时,教师还要注重对课本知识结构的讲解与分析,不仅要重视知识结构的教授,还要为学生讲解知识结构的形成过程,启发学生能够举一反三,形成多角度多方向的创新思维。
  二、完善教学内容,营造轻松的教学环境
  完善教学内容并不是违背课本知识纲领而向学生讲述更多的课外知识,而是将教学内容进行认真分析与整理,形成更具体、更适于进行创新教学的内容。一般来说,可以对书本知识进行灵活穿插,并不要求按照固定课时与顺序讲解,将存在相互联系性的章节集中讲解,增加知识间的联系性。而且长期以来,课堂教学都是以教师为中心,尽管进行过多次教学改革,但是这种观念已经根深蒂固了,所以教师应该转变这种思想,将中心转移为学生,多鼓励学生思考与想象。这样,教师可以在讲解知识的时候,以学生为中心,充分启发学生利用已学习的分析方法来自主学习相关章节的内容,增强学生自主解决问题的能力,提升创新能力。比如在讲解四舍五入的实际应用问题上,教师可以在课堂上创设一个贴近生活的情境,如一个瓶子可以装5升水,要装16升水,需要几个瓶子?教师可以让学生实际动手实践一下,营造一个师生互动的轻松氛围,让学生自己寻找问题的答案,使其加深对实际应用问题的理解。
  营造一个轻松的课堂氛围,能够使学生的独特个性得到有效发展。而就目前教育状况来看,多数教学课堂仍然是教师“一手遮天”,遏制了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因为多数教师认为,如果课堂氛围过于轻松,很容易造成场面失控的情况,一些个性较强的学生甚至会扰乱课堂,使得正常的教学活动无法开展。所以教学实践中要把握住“轻松”的度,教师要做到收放自如。这样,在轻松的教学氛围下,学生就会敞开心扉,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能力。而且美国学者也提出,创造的两个条件是心理安全与心理自由,营造轻松的课堂氛围,学生就会感受到这种自由与安全,才会积极地思考与创造。陶行知先生因此说道,“你的教鞭下有瓦特,你的冷眼里有牛顿,你的讥笑中有爱迪生”,想要营造轻松的课堂,不仅要实现课堂上的平等,还要给予学生足够的尊重,一般教师认为有严重问题的学生,其实是最具创造能力的“潜力股”,教师应该引导他们在正确的道路上充分发挥其创新能力。在轻松、民主和自由的学习氛围中,学生还会因为胆怯和自卑而不敢畅所欲言么!
  三、给予学生充足的自学时间与丰富的课外活动
  前两种教学措施其实是发现学生创新能力的过程,而给予学生足够的自学时间与空间和开展丰富的课外活动,就是解放学生创新能力的有效手段。陶行知先生主张:“一要解放学生的头脑,使之敢想,二要解放学生的双手,使之敢做,三要解放学生的眼睛,使之能察,四要解放学生的嘴,使之能说,五要解放学生的时间,使之能学,六要解放学生的空间,使之能动。”这样学生通过前期的学习,进行自主思考与消化,会发现自身的不足,之后借助创新能力进行自我修复,真正做到了学以致用,而且在独立的空间内,学生能够独立思考,使想象的翅膀挥动得更快,创新思维与能力提升得更高。
  同时开展丰富的课外活动,让学生动手实践能力更强,尤其适用于一些生活科目,比如说物理、化学以及生物等。让学生使用课堂上所学习的知识,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这样能够促使学生养成对某科目的浓厚兴趣,进而提升创新能力。而且丰富的课外活动具有极强的趣味性,也能在一定程度上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从而提升教学效果。
  四、完善家庭教育与社会教育,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
  家庭是学生的第一学校,因此教师应当借助家长会的机会,向学生家长传输陶行知先生的创新教学理念,让家长也能够明白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重要意义,进而在家庭教育中也引进创新教学方法,更好地对学生进行培养。比如说家长应当尊重学生的业余爱好,喜欢生物的学生难免会收集一些动物标本,喜欢物理的学生难免会拆卸一些小型电器,这时家长应该鼓励学生,而不是一味地训斥。多理解学生、尊重学生,让学生能够自主地发展兴趣爱好。而所谓的社会教育,就是少年宫、青少年科技活动辅导中心等,让学生在这些社会性质的教育机构发挥自己的创新能力,要鼓励学生在业余时间多观看或参加一些益智类的电视节目,比如央视的《开心辞典》、《三星智力快车》、《第二起跑线》等节目。这些社会教育能够激发学生的创造欲望与热情,既锻炼了学生的实践能力,又提升了创新思维的多向性。
  陶行知先生的创新教学理论可谓博大精深,只有进行长时间的学习与实践,才能领会到其中的精髓。因此,教师在开展创新教学的同时也要不断钻研陶先生的教育理论精华,以提高创新教学的实施效果,进而更好地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孙张玲 [标签: 理论 大学 创新 能力 创新 能力 创新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让数学学习更有趣
    浅析如何培养高中生语文学习的兴趣
    元认知策略对学习者语言综合能力的作用
    浅析初一学生英语学习掉队问题
    论研究性学习在学科教学中的应用
    陶行知生活教育理论在幼儿园美术教学中的应…
    浅析陶行知教育理论在职业教育中的运用
    合作学习教育理论评述及启示
    如何提高小组合作探究学习的实效性
    学习与鉴赏古诗的步骤
    母语对壮族学生英语语音学习的干扰及对策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