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倡导低碳生活 呵护生态家园
摘要: 气候变幻无常、水土流失严重、温室效应明显、土地沙化蔓延、生存环境日益恶化,严重威胁着人类的健康与生存
关键词 : 气候变幻、水土流失、温室效应
        全球气候变幻无常、水土流失严重、温室效应明显、土地沙化蔓延、生存环境日益恶化,严重威胁着人类的健康与生存。今年,我国一些省区特别是西南地区又遭遇了历史罕见的特大旱灾,给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带来很大影响。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把“关于推动我国低碳经济发展的提案”列为会议一号提案。
        全球气候变暖及其带来的一系列后果将低碳生活的必要性沉重地摆在每个公民的面前,低碳生活将是人类生活方式的一次重大变革,也是我们青年学生面临的必然选择,更是我们肩负的光荣使命和责任。在这样的契机下,我们需要一起携手,一起追求低碳新生活,为了我们这个赖以生存的地球大家庭,更是为了明天的美好生活。
        活动目的
        以“争做低碳生活小主人,从身边小事做起”为口号,培养学生良好的环保习惯,并以家庭低碳为突破口,着眼于全面提高学生低碳意识,培养学生良好的低碳环保习惯。www.11665.coM将爱国教育、爱家乡教育、环保教育等传统美德教育及学校的其他教育教学活动紧密结合,通过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使学校成为低碳环保的宣传和示范窗口,为营造和谐的校园和良好的社会大环境做出贡献。
        活动对象
        会师中学全体师生
        活动意义
        通过本活动的开展,让学生深刻地认识:保护环境,保护动物,节能减排等这些环保理念应成为我们的行为准则,低碳生活更应是我们急需建立的绿色生活方式。
        活动步骤
        启动阶段:
        建立低碳学校委员会。以每个年级的学生代表为主体,以学校管理者和教师为主导,邀请一定比例的非教学人员、家长、社区居民、环保局代表共同参与,成立会师中学保护环境、节能减排委员会。制订详实的活动工作计划和策划环保活动,并指导和安排计划的实施及活动的开展。
        实施阶段:在实践活动中亲身体验、树立意识、创新思维
        1.广泛开展“每一天生活都绿色”创意体验活动  
        通过“认养一棵树,栽培一种花”、“我的低碳生活”等体验与创意活动,把自然、和谐的生态环保意识和简洁、节能、文明的绿色生活理念带回家,了解个人及家庭能源使用方式对节能减排的意义和作用,树立“节能环保,珍爱自然”观念,关注生活中的节约方式,学习和寻找节能的窍门和方法,从节约一滴水、一张纸、一粒米、一度电等点滴小事做起,让低碳理念从校园延伸家庭,辐射社会,真正让环保成为时尚,让绿色走进家庭,让低碳融入生活。 
        2.开展做低碳生活的小主人活动
        ①举行一次以“争做低碳生活小主人”为主题的团组织生活会,制定出符合本校特色的《低碳公约》,并制定一份《低碳生活倡议书》,在校园网发布并在宣传栏张贴。
        ②添绿护绿活动。动员各班学生与家长购买小盆景或花苗为家为教室添上一点绿色。关注校园的花坛(每个班级为自己班级的花坛起好名字,并做好认领牌),平时请班级成员关注绿地的成长维护花坛的美丽。
        ③开展“1+n,家校齐努力”活动,使“低碳生活主题宣传活动”走向每一个家庭;向社区进行低碳知识的宣传,使学生在参与和体验中成为环保低碳的宣传者、实践者、示范者。
        ④进社区开展“我的家乡绿色情况调查”等实践活动,引导学生从小形成对资源、环境的忧患意识,从小培养“节约资源、保护地球”自我约束的良好习惯。 
        ⑤进行“我的低碳生活指数”问卷调查,制作、发放家庭节能记录卡,通过引导学生观察、记录家中的水表、电表、燃气表,寻找和探索生活中节水、节电、节气的有效方式,人人提出一个行之有效的“金点子”,开展“低碳生活小贴士”等活动。

       3.广泛开展青少年志愿者活动  
        参加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工作,动员学生广泛开展“美丽的社区我的家”公益劳动、扶贫济困送温暖献爱心活动,协助社区开展宣传工作,为烈军属、孤寡老人与残疾人等社会扶助对象解决生活难题等,在服务实践中培养关爱他人、关心社会、乐于奉献的志愿服务精神。 
        4.开展一次校园环境评审活动
        以问卷调查、实地考察、低碳校园意见箱等形式吸纳师生、家长、会宁县环保局代表共同参与这项工作中,从评审学校的环境入手,分析问题原因,制订整改措施。
        5.策划一次环境行动
        在会宁老协主办的《桃花山》、会宁商品信息报纸《会州商报》等刊物、校园电子屏幕、宣传栏等进行书面宣传;在学校科技节开展以“废物的回收再利用”为主题的环保作品展;在校园广播中播报“地球需要你,团结起来应对气候变化”为主题的节目。在校园内,开展“低碳校园,我做主”系列活动:包括“低碳生活,我的态度”主题班会,“低碳校园”调研问卷调查,“创建低碳校园”黑板报评比、制作 “倡导低碳生活,节约环境资源”征文比赛等。
        6.开展一次“低碳一小步,生活一大步”我的dv 比赛
        目的是让学生在摄制中培养关注社会的观念,使学生知道自己承担社会责任的义务。
        7.开展一次“我理想中的低碳生活”绘画比赛
        通过开展“我理想中的低碳生活”绘画比赛,在青少年中开展以“低碳生活”为主题的环境保护宣传教育活动。让青少年在画纸上描绘出“我理想中的低碳生活”,增强青少年对“低碳”的关注、支持,以及对“低碳生活”的美好向往。
        8.开展一次“我的时尚低碳生活”旧衣改造创新赛
        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衣柜里的衣服越来越多。款式过时的、稍有破损的衣物留着无用,弃之可惜。我们把旧衣稍加改造,便可以让旧衣再次酷步街头,成为时尚的时装、实用的生活用品或精美的手工艺品。把学生的节约意识再次唤醒。
        9.注重学科渗透和行为实践相结合
        根据理、化、生、地等学科的特点,尽力挖掘学科有关知识点,充分发挥学科主渠道的教学作用,渗透环保知识教育。如,地理学科在讲述“气候”时,同时讲到大气污染,人类与大气的关系,在讲城市化时,对绿化、住房、交通、排污等相互关系的环保知识进行讲述。
        结合校本课程和初中兴趣小组开展《废电池的回收与利用》、《中学生用水情况调查》等研究课题,其目的重在培养学生的环保意识及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同时,分期分批组织学生参观会宁县环保局环境展室、会宁县城建局展室、县自来水厂等,并指导学生写出大量的考察报告。
        评价奖励阶段
        1.根据学生在争做低碳生活小主人活动中的表现,评选“绿色小主人”奖。
        2.根据学校班级在活动中的表现,评出“绿色班级”。
        低碳生活,对于我们学生来说,是一种态度,更是一种自然节约身边各种资源的习惯。改善自己的生活习惯,并不是不消费,而是适度消费,科学消费,从点点滴滴中做到多节约、不浪费。相信同学们会在做好自己的同时,影响他人,争做低碳族!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万小琼 [标签: 家园 文明 家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低碳经济与镇江经济转型发展
    浅析低碳经济下物流可持续发展的策略
    低碳背景下的新疆能源经济效率的动态分析
    低碳经济的激励机制研究
    低碳视域下的不良丧葬消费剖析
    东营市低碳经济发展的路径思考
    谈美国心理学家倡导的 积极教育 
    浅谈美国心理学家倡导的 积极教育 
    浅谈美国心理学家倡导的 积极教育 
    浅谈 乐活 理念的倡导高校校园文化的建设
    浅谈在电工课程教学中渗透低碳理念
    浅谈高中政治新课程倡导什么新理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