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开展礼仪教育 培养行为美德
摘要:文明礼仪教育是培养学生良好行为习惯和提高思想道德素质的重要途径
关键词:礼仪、教育、培养美德
        文明礼仪教育是培养学生良好行为习惯和提高思想道德素质的重要途径,是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环节。加强中小学文明礼仪教育,既是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需要,也是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公民的必然要求。
        二. 用训练的方法培养学生良好的美德习惯。
        俗话说:“没有训练,就没有习惯。”习惯必须经过长期的、反复训练才能形成。为此,学校重点抓了学生日常行为习惯的训练、文明礼仪的训练、生存技能的训练。组建了校园不文明现象的纠察队,使讲卫生的要求变成学生自觉的行动,地面有一点纸屑杂物,都会立刻自觉地捡起来,养成了良好的卫生习惯。注重抓文明班、文明学生的建设,教室里安放了纸篓,培养学生的环保意识,学校经常检查学生的仪表,如:剪指甲、剪理头发、穿校服、佩带领巾,让学生从小养成文明有礼的好习惯。
        在平时的训练中,采取了苦练与趣练相结合的方法。在日常的规范训练中,将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通过游戏、活动、竞赛、教学中的具体操作的点滴要求等途径来帮助学生完成训练。wwW.11665.com例如在课堂中,教师时常提醒学生正确的坐姿,写姿、看书姿势要规范,发言要举手,外出春游、乘车要排队,同学之间有摩擦,要诚恳地表示道歉,说对不起。学生离校时要和老师、同学说:“再见”等。这些看似不经意的训练,对学生一言一行发挥着潜移默化的作用。
        为了养成守纪的习惯、文明用语的习惯,通过少年警校进行规范的训练,宽平小学少年警校创办于1989 年,是吉林省首家少年警校,已成功举办了十九期少年警校,每年暑假组织学生到警察学校进行小警官集训。小警官们通过队列训练、内务训练、警体拳训练,举办枪械知识讲座,加强了学生的组织和纪律作风,掌握了生存技能,培养了团队意识,训练和提高了小警官对社会环境的适应能力,强健体魄,培养了不怕困难、敢于吃苦、顽强拼搏的精神。自觉接受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教育及国防教育,懂得了做事情要服从命令、听从指挥的道理,养成了良好的道德品质。
        三. 用多维评价促进学生良好的礼仪教育。
        学校始终坚持把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作为加强德育工作的重点,把行为规范的学习与训练,作为一项常抓不懈的工程加以实施,狠抓落实,并加大了检查与反馈力度,不断发现先进,激励后进,并且常年坚持,常抓不懈。具体做法是:一是制度管理。建立了各项工作的管理制度,如:《德育常规管理制度》《宽平小学校规》《学生文明礼仪公约》《学生一日常规》《教师礼仪》《教师文明忌语》《班规》《班级管理制度》等,强化了教职员工和学生的行为意识;二是确立内容。从学生的良好心理品质入手,抓学生的礼仪教育,把行为规范要求、日常礼仪、课堂礼仪、与人交往礼仪、问候礼仪、握手礼仪、家庭礼仪等落实到学生的一言一行中,渗透到各科的教育教学之中;三是目标导行。从身边小事做起,在日常生活中培养学生具有高雅、得体、大方、文明的涵养是德育目标之一。它包括文明行为、文明习惯、文明语言、文明衣着、礼貌修养、良好的个性心理品质等。采取提出问题“近、小、实、效”的原则,注重联系学生的生活,结合不同年级,分层次确定礼仪教育培养小目标;四是行为实践。学校每学期开学的第一个月固定为文明礼仪规范教育月,进行队列、行走、站立、集队的训练,常抓不懈,增强学生的组织性和纪律性;五是班级建设。每月集中对班级进行一次班容班貌的检查,建立了领导、教师、学生值周制度,并认真贯彻“五无”、“五有”的要求,(即地上无痰迹纸屑、墙上无污痕、桌面无刻画、门窗无破损、卫生无死角;课堂有纪律、课间有秩序、言行有礼貌、心中有他人、后进生有进步)学生们在活动中逐步学会了自我教育、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自己规范自己的行为;六是星级评价,通过“五比争星”活动,比学习、比守纪、比劳动、比文明、比好事五个大方面,包含15 个方面的内容。每天、每节课随时随地的由各科教师颁发积分卡,学生进行累积,5 个换1 个,每月一评,每学期评选“星级学生”、颁发证书,树立学生的自信心,帮助学生获得进步和成功。
        在行为的训练中,我们不仅做到目标明确,层次分明,同时还做到了持之以恒,毫不放松。学生的文明礼仪、行为规范的训练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四. 用心理疏导方法培养学生良好心理品质。
        根据小学的特点,我们重点抓了两种心理疏导的形式,教师的个别心理疏导,学生的自我心理疏导。教师的个别心理疏导主要通过教师与学生的个别谈心,建立“心语日记”沟通本,每周让学生记录下自己的点滴进步或心理问题,并说出自己的感受。学生在行为上出现问题时,往往在思想上、心理上可能也有这样、那样的困惑,教师的责任是唤起学生进行自我修正,这种方法很有效,中年级有位学生在“心语日记”中记录了他与同学发生矛盾时说的脏话过程,之后他分析道:“语言是人际交往的工具,有好言好语,象征着一个人的文明。说脏话、骂人,不仅没有贬低别人,恰恰相反是贬低了自己。”教师看了这一心语日记后加以肯定,这使学生深受感动,及时修正了自己的不文明行为。
        心理疏导的另一种方式是学生的自我教育。对学生进行心理培训,与大学生“心语志愿者”进行心理咨询,交流信件,从而使学生产生积极向上的情感。通过校园“道德模拟小法庭”这种有效形式,结合学校生活中的不守规则,或不文明的现象进行分析、教育,判断是非曲直、行为的对错,从而使学生们在活动中主动自觉地接受教育。把礼仪教育,时时刻刻贯彻到学生的行为举止中,生活点滴中,落到实处,丰富了学校德育教育的内容。
        五. 用高雅文化培育阳光少年
        良好的校园文化对学生思想品质、道德情操的形成具有潜移默化的作用,对陶冶和塑造学生的美好心灵会产生积极影响。学校充分发挥环境育人的功能,以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为主题,突出了“仁、义、礼、智、信”的教育思想。学校的校园文化环境包含了阳光书吧、花之语、电子相册、文化软墙、楼层的导示系统、温馨提示语等;班级文化有图书角、争星台、展示台、卫生角、宣传栏;教研室文化有电脑、打印机,壁画。全方位抓师生的文明礼仪教育,进一步统一了师生的着装,教师佩戴校规,体现师生的仪表美,时时刻刻感受着高雅文化的氛围,感悟到了校园环境所传递的文化信息,使校园文化真正起到了熏陶人、激励人、塑造人的作用。
        六. 用家校合作方法时时纠正不良习惯。
        礼仪教育是全方位的教育。就是说,教育不只是学校能担负起来,家庭、社会都有责任,都要对学生进行礼仪教育。只有把父母和学校教师的力量联合起来,让家庭和学校的步调达到一致,形成合力,礼仪教育才会更加有效。采用了如下的操作方法:
        第一,经常、主动联系。所谓经常联系,就是把学生的一个个阶段的情况,让家长了解,不是等到问题成堆时,再去沟通、联系。学校的教师有责任、有义务主动出来,与家长取得联系,与家长联系的内容主要包括学生的发展情况,即道德的德发展的情况,文化学习的情况,同时向家长报告学校开展德育教育的具体要求,让家长协助承担工作。这样,有利于家长积极主动地给予学校良好的配合,使家长成为教育力量的组成部分,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第二,帮助学生制定家庭中的成长的小目标。制定家庭礼仪常规,重点学会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主动帮助父母承担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尊敬长辈,礼貌待人,学会与人交往的礼节,合理安排自己的作息时间,锻炼身体,参加社区公益劳动,自觉遵守社会公德,养成好习惯。
        第三,家校合作,由教师、学生、家长一起编写琅琅上口的礼仪、规范教育童谣,促使学生用儿歌方式勉励自己。如:《走路歌》、《道德歌》、《礼仪歌》、《守法歌》《安全歌》等,学生在传唱中,自觉接纳了正确的道德观念,激励道德情感,有效促进了学生良好道德行为习惯的养成。由于全方位、多角度、持久深入抓学生的礼仪教育,使学生的文明素养得到了提高,校园形成了和谐的育人氛围。
        几年来,学校先后获全国百所传统美德示范校、长春市行为规范示范校、军(警)民共建单位、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单位、市精神文明单位、市健康校园、市艺术教育示范校、区文明礼仪示范校、区特色办学学校等荣誉。实践证明,文明礼仪教育是素质教育的基石,是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提升学生文明素质必不可少的途径,是推进社会文明进步的有效载体,今后我们将一如既往的坚持“用文明礼仪教育培养学生良好行为美德,文明育人,科学育人,培养具有健全人格,优良品质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李颖 [标签: 行为美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础美术如何开展个性化教育
    以建构性教学模式开展科学概念教学
    如何在课堂教学中培养大学生的礼仪修养
    《商务沟通》课程中如何培养学生的礼仪修养
    韶关市中学阳光体育运动开展与推进策略研究
    石河子市城区中学课外体育活动的开展现状调…
    幼儿礼仪教育新招
    开展任务型教学,创造高效课堂
    浅谈在高职院校开展企业文化教育的研究
    开展家校联合教育的一点点思考
    对开展目标管理工作,助推企业惩防体系建设…
    日本传统礼仪的中国渊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