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重庆高职教育人才供给情况调查分析
                                  作者:赵春莲 韩玉麒 邹春霞

【摘要】本文立足于对重庆高职教育人才供给情况的专业结构调查,分析重庆高职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之间存在的差异,从而为新时期重庆高职教育如何发展前进提供一定的思考依据。
【关键词】重庆;高职教育;人才供给;专业结构
        2007年6月7日,国务院批准成渝两地为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2009年4月28日,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重庆市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总体方案。重庆市政府2010年5月召开“十二五”规划产业发展座谈会,指出重庆市将实施信息产业、重化工及制造业“3个5000亿元”的倍增计划,到2015年,全市将实现工业总产值3万亿元,年均增长24%,新增利润850亿元,新增就业100万人以上。可见,重庆迎来了产业大发展的最佳时期,与此同时重庆高职教育也将面临重大的发展机遇。而重庆高职教育如何有效地切合重庆城乡统筹改革以及产业大发展的时代背景需求,培养出适宜的高技能、应用型人才是非常值得探讨的课题,本文将阐述重庆市目前高职教育人才供给的基本情况及问题。Www.11665.CoM
        一、重庆高职教育发展现状
        重庆市高职教育始于21 世纪初,第一所高职学院始建于2000 年6 月。据2011年5月最新消息显示,重庆市政府批准设立的重庆安全技术职业学院、重庆公共运输职业学院(民办)、重庆艺术工程职业学院(民办)、重庆轻工职业学院(民办)、重庆电信职业学院(民办)、重庆经贸职业学院(民办)等6所职业学院通过教育部备案审查。到目前为止,在渝高校共67所,其中高职专科院校37所(公办22所、民办15所)。
        当前,除去今年新批准的6所高职院校重庆已有31 所高职高专院校具备一定招生规模,其中公办22 所,民办9 所。2009 年重庆市高职院校开设专业(专业方向)209个,但在专业设置上有趋同化倾向,如计算机类、旅游酒店类等二级专业,就分别有19和16所学校设有该类相关专业。与之相对应的教育类、公共服务类、水利类和农业类等大量二级专业类中的专业仅有个别甚至没有院校开设。此外,重庆高职院校大多是由部分技校、中专学校升格、合并组建而成,大多院校办学实力和经验不足,整体办学质量与高职教育人才培养要求还有较大差距。因此,重庆高职教育人才培养现状与地区经济建设对人才需求间的矛盾还比较突出。
        二、重庆市高职教育人才供给情况调查分析
        教育部2004年进行高职高专专业“瘦身”后,发布的高职高专专业目录包括19个专业大类,78个二级专业类别,共532个专业,其中19个大类64个二级专业类别中232个专业2011年在重庆招生。通过对重庆市26所高职院校网站公布的2011年招生信息预测重庆市高职院校未来三年内的人才供给情况,调查统计得出相关的数据及分析结果如下:
        1、重庆市高职高专各招生专业大类基本情况分析。
        重庆市2011年26所高职院校面向全国共招生48323人,实现19个专业大类的全覆盖,其中电子信息大类、财经大类、制造大类以每类7000人以上的招生规模稳居招生大类前三位,占招生总量的49.5%。此外,这三个专业大类的招生专业布点数达到282个,占布点总量的48.45%。从专业大类各专业平均招生人数来看,医药卫生大类和公安大类较三个专业大类的平均数而言更为突出分别为196和133人,由此可见如医药、公安等一些特殊专业类别的招生主要集中在少数几个院校,招生布点数也较少。 
         
        2、重庆市高职高专招生各二级专业类基本情况分析。
        本次调查主要统计分析专业布点数达到15个以及招生规模达到1000人的18个二级专业类相关信息。通过统计可以看出,计算机类、机械设计制造类、旅游管理类、汽车类以及电子信息类这五个二级专业类的招生计划数均占总体招生规模的5%以上,招生规模达到15097人占总体规模的31.24%。此外,五个二级专业类的招生布点数为180个,占布点总量的30.93%。 
         

       3、重庆市高职高专招生各二级专业类基本情况分析。
        由调查统计得出,招生人数在600人以上的专业有18个,招生计划总数为15662人,占总体招生规模的32.41%。招生布点数为146个,占布点总量的25.09%。其中机械设计与制造、工程造价、物流管理以及软件技术这四个专业的招生人数均超过1000人达到4363人,占总体招生规模的9.03%。 
         
        三、重庆高职教育人才供给存在的问题
        从调查结果可以分析得出,重庆市高职教育在人才供给培养上存在一些问题,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部分高职院校缺乏办学特色和优势。
        高职教育培养的是高等技术应用性专门人才,即能够适应生产、建设、管理和服务等一线岗位的人才。它承载着与中职、本科教育不同的使命,对服务于地方经济有着不可磨灭的特殊优势。然而,重庆目前部分高职院校专业设置具有一定的功利性,缺乏鲜明的办学特色。许多学校并不具备开设某种专业的实力,但片面追求以市场为导向,盲目扩大招生专业范围及规模,既容易掩盖原有的特色专业,又容易导致办学质量的降低。
        2、人才培养与地方社会经济发展需求之间的偏差。
        ①专业设置总量不足,覆盖面较为欠缺。
        由调查分析来看,26所重庆高职院校的招生专业有232个,但全国高职专业总量为532个,也就是说重庆高职院校开设的专业量还不到全国高职专业总量的50%,仅为43.61%。另外,就招生专业大类来看,重庆高职院校招生专业虽然覆盖了19个大类,但统计数据显示出重庆市专业设置覆盖面比较低,很多专业布点数较少甚至没有布点数。公共事业大类、文化教育大类、农林牧渔大类、生化与药品大类、材料与能源大类、资源开发与测绘大类、公安大类、法律大类、环保、气象与安全大类及水利大类等11个专业大类的招生规模均低于1000人,共计5287人仅占总体招生计划的10.94%。而电子信息大类、财经大类、制造大类以每类7000人以上的招生规模居招生大类前三位,基本占据招生总量的半壁江山。由此可见,重庆市高职院校专业设置不仅总量较为缺乏,且实际专业覆盖率是较低的。
        ②部分专业重复设置,造成资源浪费。
        重庆市部分高职院校专业设置带有功利性,盲目开设一些热门专业,以获取更多生源及收入来源,从而忽视了自身的办学条件。这导致了重庆市许多高职院校新开设专业大多趋于雷同,造成教育资源的分散化和浪费,不利于发挥出办学的规模效应,直接影响教学质量。由调查结果来看,热门专业大类及二级专业类的专业招生布点数远远大于非热门专业,如电子信息、财经、制造三个专业大类的布点数均在80个以上,而农林牧渔大类作为第一产业重点支持类别的布点数仅为9个。
        ③专业设置与重庆市社会经济发展需求之间的差异。
        目前重庆市正大力进行产业结构调整,提出要推动电子信息产业成为重庆市第一支柱产业,计划到2015年电子工业产值能够达到7000亿元—8000亿元。最新消息显示,未来五年重庆市将投入千亿元推动旅游产业发展。另外,在重庆市十二五规划纲要中也明确提出,重庆市将大力扶持和发展以信息业为主导的新兴产业、以汽摩、装备制造业等为代表的传统优势产业以及物流、旅游等现代服务业。据调查结果显示,重庆高职专业招生计划排名前18位的二级专业类及具体专业全部对口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由此可见,重庆市高职教育人才培养的方向出现向第二、第三产业发展一边倒的倾向,虽顺应了重庆市产业发展的整体趋势要求,却严重忽视了重庆市社会发展存在的城乡二元结构的主要矛盾。重庆高职教育人才培养也需要顺应重庆市城乡统筹发展的要求,在突出城市和工业发展需要的同时兼顾农村与农业的需求,从而为统筹重庆城乡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参考文献】
1、肖大成、张梁平,城乡统筹背景下的重庆市高等职业教育改革研究[j]研究与探索 2008(13) 17-19
2、周德强,高职院校服务统筹城乡发展对策——以重庆高职院校为研究对象[j]人民论坛 2010(11) 154-155
3、赵佳佳、童秀英,关于重庆市高职高专专业结构的调查研究[j]职教论坛 2010(33) 85-88
4、赵冬菊,适应重庆产业大发展需要的重庆高职教育人才培养与教育教学改革研究[j]科学咨询 2010(10) 123-125
5、重庆市教育委员会网 http://www.cqedu.cn/
6、全国普通高校招生计划网, http://gaokao.chsi.com.cn/zsjh/
7、重庆市人民政府,重庆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r],2011(13)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赵春莲 [标签: 重庆 调查分析 重庆 重庆 重庆 重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如何提高高职体育课的教学质量浅析
    高职环境艺术专业教学中空间创意思维培养的…
    科研项目立足加强高职实验室内涵建设之探究
    浅析高职院校普通化学课程有效教学
    加快广东高等教育大众化进程建立多元化的中…
    浅谈在高职院校开展企业文化教育的研究
    基于高职特色的服装材料教学改革初探
    高职教育课程开发机制探索
    高职院校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模块化教学模…
    高职生就业观念的形成与对策研究
    高职经管类微积分教学中德育的探析
    高职院校搞好旅游专业实践教学的几点思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