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将 诚信教育 进行到底
       诚信是道德的基石,是立人的根本。然而,在班级管理中教师总会遇到形形色色的“谎言”,如学生迟到,会编出各种各样的理由,闹钟停了,今天有些不舒服,有些五六年级的学生甚至请人冒充家长打电话向老师请假,对这样的谎言,老师总是无言以对!无奈!我们不禁要问:“现在的学生怎么啦?怎么谎话连篇?”我们应该如何应对这一洪流呢?
        下面我就来谈谈几点粗浅看法。
  一、为人师表,垂范到位
  教师本身的言行是对学生进行教育的最好范例。人的儿童时代是一个模仿的时期,教师对学生的影响是随意的,生活化的。一句简单的口头禅,一个随性的举动都是学生们争相讨论、模仿的对象。苏霍姆林斯基所言:教师的语言是教育,行动同样是一种教育。要求学生按时到校,我们自己却姗姗来迟;要求学生升国旗时不讲话,我们自己却谈笑风生;要求学生看到纸屑拣起来,我们自己却视而不见……学生面对我们的行为举止会有何想法?教育中掺杂着谎言和欺骗,又怎能保证学生养成诚信的美德呢?
  教师要以身作则,从真诚开始。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以高尚的品行、诚信的作风取信于学生、家长和社会。当我们误解了学生时,应向学生道歉;当一时回答不了学生的问题时,我们不敷衍,而要真诚地说:“对不起,我现在回答不了,让我们一起努力来寻找答案,行吗?”……我们相信:真诚之花一旦开放,定会采摘到许多诚信之果。wwW.11665.COM
  二、立足课堂,引导到位
  教师要把课堂建设成为学生诚信教育的主阵地,密切联系学生生活实际和社会实际,积极改进教学方法和形式,结合教学内容,将诚信教育有机地渗透到教育教学活动之中,培养学生诚信的品质。
  请看小学品德五年级上册《诚信是金》的教学片断:
  师:同学们,今天这堂品德课我要和大家一起来讨论一个话题,讨论之前,老师想让大家先来认识一位外国朋友,他叫mike: 
  年轻人mike通过他的努力,终于拥有了“健康”、“美貌”、“诚信”、“机敏”、“才学”、“金钱”、“荣誉”七个背包。有一天,他要坐船渡河,可船太小了,装不了那么重的行李,必须丢掉一个背包才能过河,mike哪一个都不舍得丢,思索了一会儿,最后把“诚信”背包丢进了水里。 
  师: 现在,mike带着他剩下的六个背包,来找工作了! 如果这个年轻人到人才招聘市场会怎样呢?你们就来担任各招聘单位的主管,老师权当这位年轻人。
        学生准备。
        师:校长同志,我有的是“才学”,文凭比比皆是,我想我能胜任这份工作。
        生(校长):对不起,我不能接受你。
“千教万教教人学真”,没有“诚信”,家长怎么会放心把孩子交给你呢?
        师:我有的是“健康”,让我成为一名运动员吧?
        生(某体协官员):很抱歉,运动员有强健的体魄很重要,但你必须有“诚信”,现在世界体坛各种兴奋剂事件层出不穷,关键是缺乏“诚信”,对于你一个缺乏“诚信”的人,我不敢冒这个风险,你还是另谋高就吧!

      生:……
        师:找份工作就这么困难吗?恳请各位领导指点迷津。
        生(人民医院院长):你必须找回“诚信”。你有了“诚信”,病人才会放心地找你。
        生(某项目经理):你必须拥有“诚信”。建筑行业要得到社会的首肯,必须“以诚为本”。
        生:……
        师:我明白了,我一定会找回“诚信”,再次应聘。
        …… 
        评析:上述片断的导入一下子就把学生吸引住了,学生对故事感兴趣的程度超乎教师的想像,他们非常想知道mike的为人是怎样的,并且还积极地动脑筋思考如果我是小学的校长、或者人民医院的院长……愿意聘用mike吗?其实学生在这个环节就已经在进行行为辨析了,这样出示课题,学生的积极性空前高涨。
        三、开展活动,实践到位
  诚信教育重点在知行统一,关键在践行,教育者不必刻意要求学生做到什么,而应该清楚学生在诚信品质形成中需要什么。诚信教育应该摒弃过去常用的单纯说教方式,而应该结合日常生活并适当创设活动情景进行教育,坚持以活动提高认知,以活动激发情感,在活动中提升诚信品质。一滴水能折射出太阳七彩的光辉,举手投足中显示一个人道德素养的高下优劣。对小学生进行诚信教育,应见微知著,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从不说谎、不作弊、不抄袭作业等最基本的日常行为规范和道德要求做起,循循善诱,春风化雨,循序渐进,持之以恒。还可以开展一些适合小学生年龄和兴趣特点的专门的教育活动,在活动中渗透诚信教育。
  例如,在小学生“怎样做到诚信”的主题班会上,我引导学生联系自己的实际来理解怎样叫诚信。有的说“说到做到就是诚信”;有的说“真正做到上课认真听讲,按时完成作业,这就是诚信”;有的说“在家和在学校表现一样好,这就是诚信”等等。同时我还讲了《曾子杀猪》《谁是诚实的孩子》《因抄袭引起的轩然大波》等有关诚信的故事,组织学生讨论“假如没有诚信”。在此启发下,学生纷纷讲述了自己了解的有关诚信故事,真正意识到诚信要靠行动来打造。最后是活动天地:走进“诚信乐园”,让每个学生自己设计一张“诚信卡”,在上面写上自己的承诺。每过一段时间,把履行情况记录在卡上。这张“诚信卡”就是学生走进“诚信乐园”的入场券。
  四、联系家庭,教育到位
        学生诚信品质的形成,不仅需要学校教育,更要优化家庭环境,父母与孩子朝夕相处,耳濡目染,潜移默化,所以,教师必须与家庭取得密切联系,携手合作,教育到位。教师可采取多种方式,如:家访,了解学生在家庭中的表现;开家长会、发放学校家庭联系卡,家长开放日。学生常会有一些撒谎等现象,只有和家长相互联系配合才能改掉坏毛病。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只有杜绝他们的坏习惯,才能茁壮健康成长。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王树翠 [标签: 下载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会计诚信、舞弊审计与法务会计
    浅议发挥教学管理对大学生诚信考试的导向性…
    试析大学生诚信缺失问题研究
    以职业信念为基础的高校会计诚信教育方式探…
    小学生诚信及教育研究
    探析大学生诚信 内环境 建设
    论高校毕业生就业过程中的诚信缺失及反思
    试论高校毕业生就业过程中的诚信缺失及反思
    浅论当代大学生的诚信教育
    探讨如何加强中学生的诚信教育
    对高校学生中的诚信教育问题的若干思考
    关于后金融危机时期大学生诚信教育思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